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美国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7月24日20:53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唐骏学历事件闹的沸沸扬扬,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广大家长、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即投入与回报。第一个问题:美国留学的利弊在哪里?为何被称之为国际教育天堂?也是国际教育的“文凭工场”?先请新通国际汪海波先生给我们做一个陈述。

  汪海波【新通国际北方大区美国部总监】:美国留学利弊的话,投资回报从我个人角度来讲,中国家长说我花半辈子的积蓄把孩子送出去,希望有很好的发展,教育不应该那么功利,不应该把教育跟功利混杂起来。当你把所有的学校的知识忘掉之后剩下的就是教育。比如说在美国很多主流家长把孩子送到文理学院读书。从实际工作中,我个人觉得知识变化速度非常快的,但是解决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演讲能力,这些东西反而是你真正能够有一份很好的职业或者发展的基础。这些实际上美国大学想要带给学生的。其实要的不是论文,要有一个目标,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资源,你怎么把资源快速的整合融化变成自己的。投资回报和前途亮丽,每个人选择的角度不一样,我觉得性格还是最重要的。从美国教育利弊来看,一个学生可能首先要控制自己的能力,他要知道我到美国得到什么,如果有自己很清晰的判断能力,在美国得到更有利与发展他的东西,美国也有自己的诱惑,如果把握不住自己很可能跑偏了。

  我自己最近看了很多美国的新闻,他们的看法是说就像可能像组成一场足球比赛,他们觉得我们颁发的一个学位而已,并没有说希望你拿出去骗人,美国有很大的职业培训市场,当然我觉得认证体系还是需要加强的。

  宁小婷【和中留学美加项目部主管】:任何事情或者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当家长决定把孩子送出去的时候,要有足够的自信,比如说孩子在美国读书和他在中国读书有什么区别,看看所有老师说了一点要有足够的自立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在美国留学当中发挥更淋漓尽致一些,在中国家长对于自己孩子更摸得着,看得到,或者每个月半年回家一次,但是在美国就不一样了,到美国的孩子能够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自己能够把控自己的生活和学业。

  胡柳【津桥留学美加部经理】:我觉得是这样,这两个问题都相对来说更极端了一些,就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就是你有没有把你的合理现状做一个分析,你出国的目的是什么。有一个学生家长是工薪阶层,家里负担不起,他家里就把一套房子卖掉,准备租一个房子,很多事情殊途同归的,你要教给孩子承受压力的能力,很多情况下这个东西对你来言是不是利大于弊,不是一味说美国教育说就是一个天堂,还是双面来看。

  Philip Gao【澳际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我是这样理解的,首先来讲什么是教育?我从大学毕业以后我一直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什么是教育?教育在我看来是一个让人的能力和他的水平,他的素质,有的时候我们可以争论到底素质是不是这当中一个因素,起码一个人的能力,他的水平能够得到一个质变,一个提升的过程。这在我看来是教育的本质和真谛。知识的积累是一方面,但是像刚才我讲的,知识的积累只是一方面,但是更重要的是经历这个过程,具备了某种能力,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对于每个人来说,对于我们每一个到美国去或者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留学的学生来说,在他规划上,最核心是哪所学校真正让我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质变,所以我觉得不见得有固定几所学校,这几所就是性价比比较高的,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应该有他的特点规划,我觉得这是能在留学规划当中非常值得注意的一个。

  每一个留学美国的学生都有一个专业团队打造他们更为独特的留学计划,最适合他们上的学校,哈佛好学校,耶鲁好学校,这些都是好学校,是不是每个人去读他们都很好呢?不见得好,有的时候你去读哈佛,你反而不能真正从中得到提高,对你来说,哪怕对这所学校,哪怕哈佛大学不要钱,不收你的学费你的性价比很高吗?你的性价比并不高。反过来如果上一所文艺学院,或者上了更适合他读的学校,即使收费更高一些他的水平、素质、能力有提升,这样的话,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更好的学校,这是我对这方面的理解。

  王先鹏【金吉列留学美国事业部经理】:其实我们现在正在谈美国,就像一个学生问我,我现在到了学校,你推荐我选一个车,我说你选一个跑多少公里的车合适。日本学生最多选的本田,可能94或者96年的。这一点上说明一点,无论是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还是社区学院,美国人会合理性去选择,而中国人有的时候说攀比,或者我上哪个大学更有面子。世界上三大排名,美国一所大学,心脏起搏器等等都是他们发明的,有的家长说排第几?61名。我觉得这个学校综合费用不到三万美金,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可以承受。

    总是在关注排名的问题,为什么不问这个学校能给学生什么?一个学校单独从他的费用上越贵越好或者排名越好那就需要综合能力越强,这是对我们教育极大的否定,无论从哈佛还是耶鲁,很多专业在前十二十名排不进去,我们要了解美国,总有一天排名会忘掉,而是找一个哪一个学校适合我们孩子,这是我们所倡导的。

  Philip Gao【澳际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像唐骏最近炒的沸沸扬扬的学历的事件,美国盖茨先生哈佛大学没毕业,他压根没有把学历这个东西当成一回事情,因为他觉得我已经在这个学校得到了足够的提升,这个东西对我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又回到这个问题,我们拿学历上大学,我们的本质是为了什么?我们为了得到提升。所以唐骏先生说的有其他因素,不是因为个人道德,或者公司各方面的考量去替他做,他作为一个这么成熟的职业经理人,他的团队对他非常佩服,我相信这是一个好的领导不光说他的能力可以服人,他的德行和品德可以服人的,所以这个方面,我相信这些能人,他们对学历恐怕都没有那么高的期望值或者追求方面。

  王敬【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中国和美国环境不一样,中国家长经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叫做知识改变命运。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知识就等于学历,但是实际上学历和知识是不等划上等号的;对于用人企业来说,学历是最基本的敲门砖;对于工作多年的职工,学历是晋升、评定职称的加分项。中国人才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学历已经承载了超越本身的意义。而且我们的大学教育还是不够普及,虽然已经扩招了很多年,但是实际上和美国相比,在中国上大学的难度还是要超过美国人,对于一个美国人,如果想上大学,相对要容易的多,所以美国人对学历的崇拜相对没有那么高,但是在中国,我们的社会还是有对高学历的盲目崇拜,所以才会有这种假学历的事件的层出不穷。对于学生和家长担心被骗到野鸡大学的话,一定要找有资质、正规的留学机构,基本上不会遭遇“野鸡大学”。同时也可以经常关注国家教育部留学监管网,上面有被咱们国家认可的所有国外大学的名单。

  廉景丽【威久留学美国部经理】:整个高等教育学到博士,在美国来讲8—10年大概这个数字,未来我们想职业生涯读到博士就得30岁了,问题你的职业生涯一般来讲25—30年,到底重不重要?我看前途亮丽的一些专业,我脑子第一个感觉什么叫“前途亮丽”,当今时代里面整个社会变化这么快。我记得我小时候很亮丽一个工作就是粮店的保管员,后来慢慢这些人都失业了。所以专业和行业的问题,要更扩到一个人来说更重要的在选专业方面第一点能力,他在哪方面能力比较好,如果这个孩子数学太差,咱们就别选理科专业了,还有考虑到兴趣问题,这两种情况下都不能保证你在这个行业里面做20—30年,一个人一生中很漫长,这种情况下前途再亮丽这个专业也不能选。还要考虑到孩子基本特点,同时兼顾到行业转换。另外一方面,聚焦到唐骏这个事,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一个结论,可能他的确没有拿到这个文凭,一方面可以理解成不管在日本,还是在美国拿到博士文凭确实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事实上唐骏说白了就是行业内人知道他在美国通过这个的话,无非是一个候选人而已。但是他事实上他为什么可以到微软去工作,为什么最后被微软派到中国来?是因为他在加州理工,他的确做了一段时间的事。我觉得还是归根到底还是能力的问题。

  肖磊【天道留学美国部高级总监】:我觉得大家基本上把这个前途亮丽说的比较全面了,我们做的留学可以比喻成一种投资,它是一种非常长期的投资,就跟中国老话一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教育培养一个人是以百年来计。

  有一个名老太,她07年的时候去世了,给她母校捐1800万美元,她只是一个大公司退休官,她的退休金大概两万美元左右,不可能有这么多钱,后来1915年的时候买过这个公司的原始股,后来一直没动。一直到她去世,去世的时候她把这个钱捐出来1800万美元。我们当时的选择可能很微妙,不一定当时的选择最好的,如果时间长短来看,我们未尝不一定选择最优的选择。

  还有一个数据,人的一生可能要平均换到6—7次职业,其中3—4次我们没有想象找这样的工作,这个时候我们所能在工作胜任中做的是什么,做人和做事的能力,这就是专业选择必须要慎重,必须要向前看的。

  宫媛媛【美加百利美国部经理】:这个话题,这三个关键问题,学费、专业、大学,我天天接触学生选择学生、选择学校的学费,80万、30万,学生家庭考虑第一个环境,80万学费高,孩子教育接受很棒,30万可能没有80万那么好,在美国说实话,前20位都是很棒的学校,根据家庭消费的一个情况来决定选择什么样的学费的学校,是家长还有学生非常注意的话题。

  还有美国读书的专业问题,什么叫好的专业,什么是坏专业?社会和全球发展这么快,很多专业都不是非常永久的专业的,孩子内心的希望是什么?看看作为社会人家里面父母的周围社会关系网在中国很重要,是否帮助他将来职业发展是不是有一个渠道,所以根据学生的本身的内在和外在定了专业之后,再看他本科学习的专业和去美国学习的课程是否相关,如果专业方面不错,他也喜欢为什么不选择这个专业呢?

  比如有个学生学的国际金融专业,他跟我说他去美国不学数学了,数学专业不用学的,他考虑很多情况,美国不可能拷贝笔记拿一个高分,要根据你平时的成绩还有最后的毕业考试总体情况来做的。专业选择看你兴趣爱好关系网,还有最后你能不能毕业这是最重要的,对家长考虑的时候根据你的情况选择大学是最棒的一件事情。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很多学生出国以后,发现目前就读的学校并不适合自己,一直以来,学生的转学率都会比较高,然后也有一些学生再次问题解决不了,又不想回流时,会选择下下策——购买文凭以应付家长或者为了回国就业,大家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Philip Gao【澳际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首先对自己出去以后,咱们学校这方面不满意买文凭,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值得探讨。是不是我们对什么东西不满意了,我们可以做假,我们有这个权利来做,在我个人信条当中不会这么做的,社会对每个人是公平的。当你受到一定的挫折,或者你对现状有一点的不满的时候这不成为理由让你有作假的行为,如果觉得对自己学校不够满意,你可以用亮丽的成绩转到更好的学校,这才是正确的方法,难道你就放弃吗?你就可以作假吗?这不是真正的借口,真正的借口是你想逃避现在的现状。很多留学生在留学之前要做好的心理准备,你到海外留学为什么去留学?我在穿越的时候和一个南甲大的学生,是一个做国际关系的博士生,我跟他讨论的时候,我觉得像你学这个专业还有你认识的同学,我们知道USC的学生比例最高的差不多达到22%,一般学校在10%左右。我说你觉得国内学生到南加大学习好还是不好,他说美国提供你的学习资源肯定是最好的,肯定是国内无法比拟的,而且非常细节化。但是同样它的诱惑很多,如果它给你的灵活性、自由程度很大,你人生可以做这选择,你可以去跟别人Party,也可以去图书馆,人生做什么样的选择,我们到那边留学为什么?是为了提升自己,是为了真正学有所成,还只是到那边混时间,然后最后买一个文凭,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买一个文凭的理由,这带有欺骗性,尤其在美国一个人被打上“信用额度低”的符号非常难堪的。我知道很多学生到那边使用信用卡,很多学生超支,大家觉得没什么,但是到后来连房买不了,连工作都找不到,很多美国大公司在雇佣人的时候他去查你的信用度,如果你的信用度很差,他就不雇佣你了,尤其在一些金融、教育行业特别有这个现象,我不鼓励大家无论出于任何理由不要买学历。

  周容【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本科部总监】:我是认为倒过来看这几个问题挺合适的,非常非常合乎逻辑的一点,第一,我认为你是主动的留学还是被动的留学,如果留学他就适合留学,被动留学就不适合留学,什么叫主动留学,如果你知道你想要什么,你知道你需要是什么,你需要是教育,提升自己的技能,出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你找到自己的前途,留学找到一个天堂,反倒你是被动的留学,你也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什么。你本身是一种俯趴的心理,你到最后买了一个文凭,这三个问题放在一起挺合乎逻辑的。

  再从学校角度来看,为什么名校会拒绝我们的状元,他有可能他感觉到我不知道他具体怎么样操作的,我只是听说这个学生,我也不太了解这个学生,他有可能感觉到他是被动的留学,或者说他自己目前还没有真诚的心,他真的想去留学,他弄不清楚我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这个学校能给我什么,或者为了你的前途考虑,我让你缓一段时间再来。如果从一个根本点上去讨论的话,应该来讲更清晰一点,到底是主动还是被动的。

  方谦【艾迪国际留学总监】:谈到投资留学回报的问题,我有这样一个看法。我认为知识只能给你一份职业,但是你的智慧决定了你是否会有一个成功的人生。 做家长的今天投资让你的孩子出国,要把留学看成对他人生能力全方位的培养,这样就不会觉得你拿钱来算回报了。全方位包括什么?包括对事物变化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世界变化很快,专业变化很快,我原来学这个,后来它没用了,那你怎么办?一个有应变能力的人就能转得很快,迅速调整自己,对机会的把握很好。还有语言交流沟通的能力,这是在美国大公司应聘人的时候第一点要看的能力。还有团队合作的能力,领导组织能力,以及面对金钱、权力、充分自由的诱惑,仍不失冷静的能力,所有这些都是智慧。家长如果你真爱你的孩子,想培养成这样一个人的话,我觉得留学是很好的选择。如果你追的只是金钱的话,可能这个回报就不好说了。你不能引导孩子哪个赚钱学哪个。实际上我们国家也好,美国也好,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学什么都是根据他自己的兴趣和特点去学。

  涂攀【启德美国教育中心副总监,启德北京美国部经理】:刚才大家讨论很充分了,大家提的意见:其实所谓的前途亮丽的专业是不存在的,说实在的学什么不一定做什么,以后的职业发展不一定跟这些专业相关。我这边有一个例子,我一个学生本身出去学化学,但是他读书过程中他后来发现不是特别喜欢化学,成绩很一般。如果他继续下去的话会面临一个问题,他GPA才2.9,申请硕士的话很难申到很好的学校。他抓住了一个美林公司实习机会,实习过程中表现非常优秀,然后美林公司决定把他留下来,这个案例也是说明这个学生学的专业,并不代表他以后的职业发展,不要把这个等同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