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美国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7月24日20:53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从搜狐出国频道春季教育展调查数据中看到,尽管如今出国留学对于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已不再是件难事。但在出国目的地国家的选择上,美国、澳洲、英国和加拿大这些英语国家,仍然是中国学生首选。其中有30.12%的调查对象,表示出国留学首选美国。从2009年度“美国门户开放报告”(Open Doors Report)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是国际学生增长的关键动力,截止到2008年9月,来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数量较2007年增长了21.1%,达到98235人。

  留学,为什么首选美国? 各知名留学服务机构对美国留学的服务准则各是什么?请各位嘉宾为我们做个分享,也请各位嘉宾注意发言时间,每位嘉宾发言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谢谢。

  Philip Gao【澳际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我从小在美国长大,对美国比较了解,美国这个国家它有自己独特的魅力,现在关系到说为什么国际上很多学生在大学毕业之后愿意到美国留学,一是众所周知它的科技水平,它在各个领域的管理能力世界领先。实际上领先的国家不止美国,美国在军事水平方面比较领先,但是科技水平跟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相比是差不多。但是美国国家的文化包容性在世界上来讲是相当独特的,美国人他们自己说自己的文化是什么样的文化?像一个沙拉,沙拉什么概念?它是里面首先各种颜色的菜都有,大家都能够很好的融合,又能保留特色。这是对美国文化的理解,美国对世界各地的问题都有包容性。我们中国留学生有很多在美国获得了成功,要么在美国获得了成功,要么是在美国留学经历在中国回到中国获得了成功,包括像我们搜狐的总裁张朝阳先生。

  周琼【澳际教育集团美国高端留学首席专家】:我是在美国读的研究生,所以对他们研究生教育有更深切的体会,我本身在国内也读了一个研究生,所以对两边研究生培养体会特别深,我感觉为什么要去美国呢?有三点:一,他们那边的教授确实很优秀,等于全世界最好的,最出色的,他们来教学生的话是不容置疑的。二,他们有先进科研设备,提供各种硬件带你想做的事情,如果你喜欢做任何的学术都是可以给你提供机会的。三,他们的各种支持设备,比如说学校会有一些好的学生指导,如果你不适应的话,他会提供你一种帮助你适应的支持系统,整个氛围感觉很高档。

  方谦【艾迪国际留学总监】:我在美国呆了30年,对美国的教育很了解。在美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咨询团队,主要是在高中,几乎每所高中都有college counselor。他们是专门帮助高中生选大学的。而在中国我们留学中介就扮演了这样的角色。我想在这一点上中国与美国的本质不同。我虽然回到中国没多久,但是我感觉应该有两个原则来指导我们这个团队,使其变成非常专业化的职业团队:第一,对学生、学校、对我们自己有一种坦诚的态度做这件事情。包括不给学生造假,对学校反映真实情况,还有首次见学生的时候,你给他说什么,如何给他定位都应该有一个真实的态度。第二,专业化的问题。设想一下,今天通过我们送出很多人才,很可能将来这些人才回来的话对中国做很大的贡献。为此我们这个团队应该是非常专业化的,专业化不光是要有知识,而是要帮助每个学生挖掘他自身的特点,认识他自己的亮点,找到他的长处,帮助学生申请到适合他的学校。每个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才华、天分、能力各不相同,我们怎么帮助学生找到适合他的,而不只是几个高端学校而已。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专业人员的准则。

  胡柳【津桥留学美加部经理】:我谈一下为什么去美国,选择出国本身是因为教育差异化,另外想说可能观念的提高,开始了解其他国家的教育到底是怎样的,我记得西方有一个教育学家说过,大学的本质在于把一群优异的年轻人结合起来,让他们创造力激发,从而产生让人受益的教育。怎么为年轻人创导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这种情况下学习的目的就不是为了考试。我觉得让学生有一种思辨,经常很多学生我跟他们有探讨在美国学习的过程,他们会很诧异,可能我们提到过当你一个观点提出来的时候,他的第一反映不是说我去接受,而是说他会立刻从数据上、理论上和国际上自己去寻找一些数据来证明这个东西是不是正确,所以我觉得这种思辨观念的培养是教育至少在现在看来中美差异很大的区别,这是吸引中国学生的一点。

  涂攀【启德美国教育中心副总监,启德北京美国部经理】:大家好,我想就刚才艾迪老师说的留学准则再补充一点,目前我们留学行业已经发展到另外一个阶段。在前面一个阶段的时候,我们大概把学生送出去就OK了,但是现在应该说送出去只是第一步,应该更多的去引导学生能够顺利的完成在国外的学业,为他以后的就业做好准备。因为现在大家可能知道可能国外很多大学,可能你申请特别是美国,进去之后毕业也是很难的。我们启德增加了一些增值的服务,比如说美国留学必修课,这样一些课程,会告诉学生怎样在国外规划你的时间,包括你选课,还有怎样利用学校的资源,有些学生过去之后不知道利用学校资源。我们在这个行业发展过程中应该逐步往这个方向去引导一下,让我们学生能够通过我们获得更大的收益,不仅仅拿到签证,而学生通过留学获得更大的成功。

  汪海波【新通国际北方大区美国部总监】:我是这样想,留学为什么是美国,其实比较同意Philip Gao先生的说法,你更需要知道怎么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竞争或者合作的。美国这种文化精神是尊重差异,然后懂得包容、懂得成功。其次,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我在澳洲一个大学当地很不错的学校,申请的时候,发现目前在芝加哥任教和做研究的就有26个得过诺贝尔的教授,这就是差异化,教育资源国内很难相比的。 在新通,美国服务准则是这样看——诚信,必须要对学生诚信。其次我们更希望能把我们流程更产品化,相对来讲留学不像有形产品,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因此,如何让学生放心安全,觉得这个产品是可控的,这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陈起永【啄木鸟教育机构董事长】:我也想先说一下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去美国留学,我提到30%的学生去美国留学,我想未来三五年之内可能超过50%的人会出去旅游,好处大家知道很多,比如美国教学很灵活,重视培养人的能力,而不是会考试的人,而且美国有接近4000所学校,美国好学校最多的,你查一下全国最顶尖排名的大学几乎一多半是美国的大学,美国师资也是最好的,还有美国就业性很强的。还有我觉得国内做的很不好的,为什么现在很多人甚至一个班放弃高考去美国留学,美国第一选专业学生选的不对,将来可以很容易换专业,这样在国内很麻烦的。第二,美国考试也不像国内一次性,在美国有SAT,可以考很多次,选一次最高分就可以。第三,美国录取的不是一个考试分数的原则,还考虑其他的,比如有没有特长,还有课外活动。

  肖磊【天道留学美国部高级总监】:可以概括为三点,平台、机遇、成长,美国提供了最好的平台,这是其他国家任何地区不可取代的,这一点来讲。第二,机遇,美国机遇非常多,现在中国机遇也非常多,双方机遇的把握,可能美国那方面会比中国更可控,更容易。第三是成长,美国可能大家可以发现出过国的人和没出过国的人身上气质不一样,我把这个东西理解为成长,这是我们从这三个角度来理解美国是我们最佳选择。

  谈到留学服务的准则的话,可以有四种概括:专业、责任、理性规划、专业价值。专业已经谈了很多了,既然我们做留学服务我们理应提供给希望能够出国留学的学子们最有价值的知识和他所要得到的各种渠道。责任这一点,可能要更多强调一下,我觉得可以这样说,我们把我们自己做出国的精神去做我们手中每一个申请,可能这一点责任就能达到比较合理的水平。然后理性规划这一点可能要更多的强调,大家都说想出国要出国,但是出国究竟是不是适合他,这一点可能有一些知识的匮乏,误解和偏差,作为我们业界的专业人士需要纠正和引导的。长远价值,就是我们不仅仅是把他送出去,可能更多的学子终身获益,希望留学这件事成为他的留学转折点,现在一个最适合他的专业和学校,并且能够平顺为他未来生活和工作做一个平稳的过渡。

  宫媛媛【美加百利美国部经理】:大家好,关于说留学为什么是美国,实际上我从来没有去过美国,我在英国的时候和美国比较,在英国读书也很棒,但是没有奖学金,美国从吸引多方面的人才来说,科技发展情况来说,他们激发美国美国学生积极性考虑的话,就有奖学金的政策。中国经济条件比较棒,如果国外可以提供大量的奖学金,降低投资量的问题的话为什么不去美国,去美国奖学金非常诱人的,学生和家长可以重点考虑一下美国。说到留学和服务准则两方面考虑,很多公司感觉留学准则是我们内行人留学机构的服务准则,这是事实,美加百利约束我们员工为学生着想,诚信透明服务,这是对我们内部的要求。同时我们也要求我们的学生不是被动出国留学,你的准则要去主动、积极的配合留学申请工作,由被动变成主动留学。在这样的基础思想上,我们公司提供了“我留学、我参与、我成长”的留学理念,鼓励学生参与到自己将来职业规划发展方向定位,也参加到我为什么选这个专业,以及专业分支为什么是这个分支,我为什么选择这个大学,这个流程来说的话,学生要参与达到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得到一个他认为心服口服的申请结果,第二作为心理准备,以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美国学习生活的准则。就是四个字“健康留学”。

  廉景丽【威久留学美国部经理】:大家好,关于这两个问题,谈一下为什么选择留学这件事,去年我一个学生是传媒大学的,学日语专业的想学东亚研究,他一直想这件事,如果学日本研究的话,我应该去日本还是去美国呢?我给他举了一个例子,当时去年有一件事,蒋介石的后人把蒋介石的日记捐给美国一所大学的图书馆,中国研究近代史的学者必须到这个大学的图书馆手抄这个日记,这些日记是不允许复印的,必须手抄,中国和台湾相关学者都坐在这个大学抄日记,通过这个日记之后他就清晰了,美国是这样的地方,在所有资源方面都是全球方面来讲最好的,即使研究中国文化,这个学者也要到美国拿东西。

  说到美国的大学,美国的大学,我前一段时间做了一个研究,现在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有三个,包括美国新闻周刊做了一个,英国泰晤士报做了一个,中国上海交大N多年前有一个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为了寻找中国与世界顶尖大学的差距,每年都会做一版世界大学的排名,最新一年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的排名里面前100名大学有55所美国大学,没有中国一所大学,前200所大学有一所可以认为是中国的大学,它是台湾的大学,有90所美国大学,真正上海交通大学他把清华、北大、上海交大中国最顶尖的大学都排在200—300名,做了一个统计,200—300名大学对应美国排名90名到91名这样的学校,甚至于包括休斯敦大学,这个大学在美国排名是四级大学,两百多名的,就很清晰了,为什么到美国去读书,美国拥有世界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另外一方面,说到这个行业准则,威久一直倡导一生坐堂制的准则,所有的学生来到威久,我们找到最适合他的方案,这个方案不一定最高排名的学校,也不一定是对热门的专业,我们看客户的满意度依据这个学生走了半年之后在美国真正的学业发展状况,这样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判断这是不是一个满意的客户,而不是说我把他送到哈佛,这个学生可能不适合哈佛,可能像哈佛大学他很多要求非常苛刻,如果这个学生不适合这个学校他可能读不了一个学期就要断课了,我们希望我们每一个孩子在美国得到最适合他发展的职业教育。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谢谢!

  宁小婷【和中留学美加项目部主管】:是这样,我刚才听到威久留学这位老师说留学这方面的事情,其实他所说的和我所倡导的观念是一样的,我们和中所倡导的服务准则是把合适的学生送到适合的学校中去,实际上和威久老师的观点不谋而合的,现在留学教育已经从十年前我们做教育展需要把家长一批一批的引进来,一直到现在非常成熟起来,家长和学生有更多的空间可以选择中介,甚至可以到教育展选择学校,我们中介和学校要做的不仅仅好做申请,而是前期的理性规划,把比较合适的高中档的学生也送到相应学校中去,再来讲为什么是美国?实际上老师还有津桥教育这些老师,我们为什么把学生送到美国,更倾向于为他的这种文化开放性所吸引。我们不在学什么,而是怎么学。

  周容【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本科部总监】:对刚才提到这个问题,我是从两个层面来看这个问题,第一我们为什么要留学,第二为什么要去选择美国这么一个国家。为什么要去留学,在我们看来留学是帮助社会进步,促进国际交流的一种方式,如果把这一点理解清楚,我们已经界定了我们教育咨询机构的使命是在帮助社会进步,推动社会的发展。为什么要选择美国?大家刚才都有一些谈论,我们在从教育资源上,从世界各个国家的教育发展角度、从社会经济的发展的角度、从社会的安全性角度、从文化多元化的角度、从社会给予我们每个人提供的机会的角度、或者从社会的竞争、人才的竞争角度,我们从这些方面去看,各方面的数据显示美国是最具有竞争力一个地方,大家是这样从数据分析的结果去做出理智的选择,所以这一点我就不再谈了。
  第二点,谈到行业准则的时候,我个人看法是诚信为上,诚信我也是从三层面去分析,第一,诚信对待我们所面对的每一个客户,这个非常重要。我们在成人之美,面对每一个人的前途未来,我们必须要三思而后行。第二,我们的行为给我们的客户有一个示范效应,他知道我们是诚信的,他们也知道我们如何要求他们也诚信。第三,中国的形象,因为我们在把中国的人才、中国未来的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在把他们送到世界舞台上去。我们送出去的每一个学生多多少少都代表了中国的形象。如果在他们走出社会之前他们看到向他们介绍、推荐的老师不诚信的时候,他们就会对社会失去了信心,我们给予的扭曲了信息一定会让他们感觉到外面社会就是扭曲的社会。也就是说我们服务的准则会多多少少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形象。所以我认为从行业准则上来说,诚信为上。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谢谢!

  王敬【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美国大学在招收学生的时候,会本着学生多元化的原则,从不同地区及不同教育背景的学生中进行招生,我认为多样化是美国教育最吸引人的地方。针对美国留学的服务准则,我认为应该就是作为留学服务的提供者,也就是咨询顾问的服务准则。咨询顾问作为留学服务的主要的提供者,我们要求员工做到两点,首先是要作为一个意见领袖,为什么?中国学生不管去美国留学还是去其他国家都存在很多误区,有很多观念是不正确的,因此,作为日常生活中与美国文化及教育接触最多的工作人员,必须以意见领袖的身份,正确引导学生。其次,还需要做到一点就是在正确引导学生的同时需要我们的顾问提供一个合理化的解决方案,顾问必须告知学生及家长留学规划的要点及注意事项,提供合理化的、个性化的、正确的方案。此外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经常强调的一点留学服务不再是简单的把学生送出去,更应该是真正的一站式的留学服务。作为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直属单位,我们不仅仅关注学生出国留学,我们的服务业包括学生学成回国之后的学历学位认证、档案落户以及工作派遣。

  王先鹏【金吉列留学美国事业部经理】:刚才把所有的点都涵盖到了,美国是一个讲究创意的国家,我看过一个奥迪的广告,意思就是如果你选择舒适可以买奔驰,如果喜欢操纵性可以买宝马,若是讲个性那就是萨博,讲究耐久那就是路虎,可是如果想要都拥有,把前面四个牌子的钥匙换都挂在墙上---奥迪的标志!这就是把其他竞争对手都给列举出来之后,最适合的车就是奥迪了;而对于美国这个国家的诠释,我想星条旗就可以说明一切,如果说星条代表美国的地貌,那么星星代表就是美国的文化和多样性,从我们平常所讲的科技到人文,到美国的人权各个方面都是一个亮点,可以代表美国的国家的Logo,代表美国的一种精神,所以像我们一样在国内有这样更多的中介机构以及咨询服务中心,每一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可以为我们留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总结来讲就是一个原则:有真诚,无国界。

  方谦【艾迪国际留学总监】:从大的环境看,即从整个全球教育环境来看,高等教育已经全球化、商业化了,这个大潮谁都挡不住,全球最好的学校不管是哪个国家的,这一代人都会努力去申请竞争。因为他们渴望成功的人生,使自己成为最有竞争力的人,这是无法阻挡的必然趋势。这就是为什么会有这麽多的人要出国留学。但是在这个大环境中,你要有一份内心的平静,不能只看到美国学校好,人家孩子去我家孩子也去。我认为从媒体宣传上应该让家长更理性评价一下自己的孩子,分析一下去留学何不去留学哪些利弊。总之,在大潮之下要有理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