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美国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7月24日20:53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谢谢,2010高考刚刚结束,北京理科状元李泰伯做客搜狐教育演播室时曾自爆,自己曾经遭遇过申请美国名校却被拒绝的经历,也请各位专家为我们对状元申请名校失败的原因做一个解析。首先有请周容老师,您认为李泰伯被美校拒绝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周容【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本科部总监】:首先我认为状元申请美国大学,被所有的学校拒绝,这件事情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05年8月份的时候,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有一个节目“巅峰对决”,节目里面大家请了12个美国总统奖获奖学生,也就是美国最好的12个学生,同时也向全国征集了最优秀的12个中国学生。其中有一个话题,主持人问到这些学生:你们都是人们心目当中最优秀的学生,你们在成长当中有没有困惑。有一个学生说到我们有困惑,我们都有很好的成绩,我们也是大家心目当中的优秀的偶像。但是我们不明白,我们这么优秀,我们为什么不能被我们申请的名校录取,这是我们最大的困惑。我当时听到这一句话的时候,我有很多感触。我们今天在中国大家看到只要是状元,所有的资源任他去选择。但是在美国没有这样的说法。没有一个学生可以仅仅因为优秀的考试成绩,就被所有的优秀的学校录取。我们的学生可以因为竞赛得奖,或是高考状元,就可以去随心所欲的选择。这次高考状元被美国学校拒绝,让我们更清醒的认识到在美国大学申请过程中所关注的是多方面,大家不要过于盲目的乐观或者盲目的不自信。这也是美国大学申请的魅力所在,我们应该更多去思考,我们到底是怎样全面发展的学生,不管你多么优秀,还是要去说明,我为什么是选择这一所学校,这是你适合的学校的原因,这是最有竞争力的一个方面。这种竞争力不仅仅局限于读书成绩。

  Philip Gao【澳际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这个消息我也是前一阵才听说,中国的北京理科状元高考分数绝对非常高,各科成绩非常好,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我们这个行业中经常跟学生所说到成绩要好,你要有这个那个,他似乎都满足了。他为什么还会同时被美国他所申请的11所名校都拒绝了,这是特别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往深里说这是中国教育体制和美国希望教育体制存在本质上的不同,我没有看他自己的申请材料,我不好说下一个论断到底什么原因,从我的角度去猜测,我在美国的时候也见过很多中国优秀的学生的申请材料,他们在每年经常会犯一个错误,美国的大学到底在寻求什么样的人才,尤其这些名校到底在寻求什么样的人才?他们不是在寻求圣人,也不是在寻求完人,他们需求某一方面或者某两方面,或者某几方面非常具有潜质、非常具有突破常人能力的。这一点中国学生在展现展示的时候做的十分的不错,大家希望通过各个方面的材料把自己包装的完美,我找名教授给我写推荐信,我找英语特别好的人帮我修改我的PS,PS和你推荐信之间能不能找到某种联系先不见得,只是为了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圣人,一个完人,这恰恰不是美国名校所追求的。

  我在美国生活这么多年,我有一个特别深的感触,美国人他们都很务实,都很现实,他们很清楚人不可能是完人,圣人从历史到现在也没几个。这次我在美国穿越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访谈是和UCLA商学院的副院长进行交谈,他说我们在亚洲招生主要在中国、日本、印度这三个国家进行选择优质的学生。他说我也发现很多优质学生,但是他们对自己的一些弱点不太清楚,比如印度的学生在语言上也存在着一些弱势,中国的学生也存在着一些弱势,大家没必要掩饰。我觉得状元似乎在真实性上没有太好的把握,人家的当时的原话说的比较隐讳。但是我很深的一个感受,这次穿越,美国不光注重你表现的优秀的素质,而是你个人的特点,你所蕴藏的潜质,一个人的人格,一个人要成为对世界有用的人才,当然说是品格很重要,绝对没有说今年高考状元的品格问题。

  周容【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本科部总监】:他的同学和老师都认为这是一个是很优秀的学生,这个学生本身条件是没有问题的。

  Philip Gao【澳际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我看过他一些材料,从各方面来讲都是蛮优秀的,我猜测很可能他的材料中展现出的逻辑性和个人某一方面或者几方面突出的素质展现的不是很透。因为我在美国生活很多年,美国的优秀生也经常发一些申请书,有的申请到有的申请不到,其他的很优秀的学生也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很少见到说11所学校全拒绝的。

  陈起永【啄木鸟教育机构董事长】:在中国有些分数不高的学生反而被哈佛、斯坦福大学录取了,什么原因?在于两个国家高考录取标准不一样,在中国高考分数为主,在美国不是这样,美国录取标准是多元化的。第一,学校成绩,咱们状元学校成绩没得话说。第二,托福也是特别高。第三,美国大学看你课外表现。第四,申请文书。他的问题可能出在课外活动和申请文书了,他认为分数高会忽视活动,可能我最近去东北学校,我说你多少分,我托福多少分,我说不是分数最高的人去最好的学校。高分的人往往忽视活动。第四是申请材料,美国人很重视这些材料,比如每个学生连自己的东西说不清楚,或者每次活动参加奥运会级别就高,还有在活动中间表现什么能力。我其实给高考状元的建议,他喜欢美国的教育,他可以卷土重来申请一次,我有一个书里面写到一个故事,第一年没有申请到学校,第二年重新做的,他重新去做活动、文书,后来被耶鲁录取了,被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等十几个学校录取了,他如果想成功还可以再卷土重来。

  王敬【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拿中国考大学的准则去申请美国的大学,这肯定是行不通的。美国更看重学生的潜质而非只是分数。拿他和他们同班的另外一个女孩来说,两个人同样申请留学,这个女孩高考成绩并不如他。但是女孩全身心投入到美国大学申请,而且时间点也掌握的很好,最后他们班美国申请最好的就是这个女孩。我觉得可能是他一些观念的错误,对于申请的流程和程序不清楚。据我所知,李泰伯11月份才开始准备申请留学,如果你11月份去申请时间是不够的,无论成绩有多高,所以我觉得这是思想和流程方面的问题。还有一点就如他自己所说他没有去深入的研究各个大学以及留学申请需要提供的小作文,但是这个在留学申请当中是非常重要的。

  方谦【艾迪国际留学总监】:我对这个事一点不奇怪,在美国也见到有些学生什么都是满分也被名校拒了,我觉得挺正常的。这件事情反映了我们中国和美国在录取学生上侧重点上不同,一个侧重分数,一个侧重综合素质。再有,在申请过程中美国大学很注重学生的表里如一,英文叫consistency,一致性的意思。一致性就是你的分数,你的学术水平,你向学校展现的你的内心世界,你的经历,你的道德教养,你的整个一切都是一致的,而不是矛盾的。不知道中国学生能不能理解到这一点,这一点可能差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中国的孩子到底什么样的适合去美国留学,涂攀先生请您谈谈。

  涂攀【启德美国教育中心副总监,启德北京美国部经理】:

  第一,至少有独立生活能力,然后有一定自控能力,自己能够控制自己,在没有人督促的情况下主动去学习。
  第二,具备一定学习的能力,有一些学生可能在国内成绩不好,可能是对国内应试教育产生了抵触心理,不代表他学习能力强,所以要分辨一下,他有一定学习能力也是适合的。对于完全不爱学习的学生,没有必要出国留学了。
  第三,学生本人要有出国意愿,我们经常遇到特别是高中生,有一些家长都没有跟他学生讲,可能孩子在准备高考,家长办留学,最后告诉学生在办留学,有些学生就有逆反心理,不配合我们的签证培训,导致签证无法通过,浪费了家长的一番心血。这三点可以判断这个学生是否适合留学。

  王先鹏【金吉列留学美国事业部经理】:经过一个曲线性的成长过程,我想说的是到底是“要他出国”,还是“他要出国”,有一个学生之前咨询高端学生的时候,目标是哥伦比亚大学,我说你考试时间安排好了吗?他说我自己报名去,包括自己的行程安排他都安排好了,非常自理,你这样从你各方面怎么样?他说我考虑到底找不找中介做,这种孩子非常明确,这种孩子是他“要”出国。有些孩子说爸妈可能是富二代想要出国,都说我爸妈必须让我出去,这样家里才有面子,带有抗拒心理出国,反而对他在国外的学习生活造成影响,在美国、澳洲、英国都有这样的学生。这种问题像所有人说的一样,我们需要先想一想是否出国,是否现在出国。虽然国内的本科教育跟各个国家还有教育,但是中国结合填鸭式和综合应试教育基础能力方面的教育,无论本科也好,专科也好,还是研究生学习也好都会有一个阶段爆发出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谢谢大家!接下来做一个十分钟的茶歇。

  (茶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