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深度解读:打造"后高考时代"的"钻石"留学路线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04日17:16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搜狐会客厅”,我们本期的话题是如何打造“后高考时代”的“钻石”留学线路,今天我们邀请到两位嘉宾是来自北京的KAPLAN的国际学校的校长,我身边这位是刘燕海先生先生,这位Mr. Ron Godbehere。

  美国KAPLAN国际学校(北京)校长刘燕海先生: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

  美国KAPLAN国际学校(北京)学术校长Mr. Ron Godbehere:大家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下周一即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周,二位嘉宾有什么建议给高三的学生,面对琳琅满目的留学项目该如何进行选择?

  美国KAPLAN国际学校(北京)校长刘燕海先生:随着中国家庭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现在高中生的留学被视为一种趋势,海外大学教育除了具备很多年教学历史以外,同时它的教学目标直指未来职业目标,在海外留学以后有比较好的就业前景,这是中国高中生选择留学的可能原因。

Ron Godbehere先生 和 刘燕海先生

  留学之前,中国学生首先应正视这样几个问题,有几大误区:

  中国学生仅仅补充托福和雅思是不够的。举个例子来说,我走遍全国去面对不同的学生,有很多中国学生拿到雅思7分,雅思8分或者托福110分以上的水平成绩。但是我问他一个问题,我说三角函数怎么翻,抛物线怎么翻,宏观经济学怎么翻,很多托福和雅思的高分学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我跟他讲,当中国学生不管进入美国还是英国,首先不可回避的科目包括数学、微积分、统计学,这些都是在英国和美国大一年级学生所要面对的科目,当我们学生非常自信持有雅思或者托福的高分步入国外大学以后,会发现很多中国学生是根本听不懂外国课。

  第一,我想告诉中国学生传统的这种基础翻译能力,不能够满足国外的需求,需要非常奠定良好的英语学术能力。

  第二,中国学生需要良好的自我生存和自我能力的培养。中国的高中生在平均学习中两点一线家和学校,每个月家长给零花钱,一个月给几百块钱,一千块钱这样子,我请各位网友和家长考虑一下,当中国学生到了澳洲、英国国家留学,家长一次性把几年或者一年的生活费交给学生,这个时候凸显了中国学生在生活财力和财务、时间管理上控制不足。

  第三,留学不是简简单单的学习的概念,到了国外之后,学生每天要安排自己几点睡觉,娱乐、工作、学习时间,如何分配。所以我认为中国学生出国之前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举个例子,中国的家长平时看一下非常好看的电视剧有可能还要晚点睡,中国的孩子,没有家长,没有班主任约束的情况下,一旦到国外大学以后,每天几点睡觉,非常非常现实的问题。

  因此,留学绝不简简单单学习英语概念,出国之前做好生活、学习能力、意识方面的准备。

  美国KAPLAN国际学校(北京)学术校长Mr. Ron Godbehere:非常感谢给大家带来这个讲座,这个问题是很多高中生家长非常关心问题,现在有非常多留学项目进入到中国来,我认为这个问题是非常现实,也非常实际的问题,我下面会做一些关于这个方面的介绍。我建议学生在留学项目选择的时候要看三方面的要求:

  第一,首先他们要看一下自己自身一些特点和自己的一些性格特点。我提到这点是因为这么多年我见过很多学生他们所学的专业跟他们自身不相符合。比方说举一个例子,有些学生他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沟通的学生,当然这种学生也是很好的,很优秀的学生,但是这些学生不适合做人力资源这方面专业学习。因为做人力资源的人需要是一个非常活泼的性格,跟人打交道,所以说要沟通、交际能力都比较强。所以说建议这些学生在选择之前,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性格进行专业和学校的选择。

  第二,让大家结合自己的性格进行专一的选择,下面一点我想讲的大家要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考虑到这个专业当你毕业回国的时候能不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因为有很多学生可能家里花了巨大一笔钱送到出国留学,得到一个学位,但是没有得到一份好的工作。所以说,建议大家在选择专业学校的时候,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查和研究。

  第三点,建议大家选择学校大学的时候,要选择那些对你的专业提供一定范围的选择。比方说举个例子有学生到我咨询说“老师我想读管理方面的专业”,我会告诉他“美国和英国与管理相关的专业有350个之多,具体进行选择的时候就要问他们你到底做哪个方面的管理”。

  首先,第一点建议大家好好的放松一下,休息一下,高考完了之后,然后建议大家针对自己的性格进行专业和学校的选择,第三点进行选择专业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针对一下就业的市场,然后具体的去做一些调查和研究,看看哪个专业将来回国后会有比较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两位建议,确实出国之前做好意识、生活方面的准备,同时选择适合自己性格的专业来进行留学,其实在这个时间段,如果才着手准备留学,稍微有一点点晚了,如果现在开始有留学计划的学生和家长,应该怎样进行规划,该怎样搭上申请海外院校的“末班车”?

  美国KAPLAN国际学校(北京)校长刘燕海先生:我特别喜欢这个问题,这里先做一点点小小的自我介绍,我们来自于KAPLAN北京国际学校分校,KAPLAN本身是美国华盛顿邮报全部子公司,在这样一个良好的基础情况下,我们现在接受了来自于英国的17所大学,澳洲7所大学,美国7所大学联合授权,在北京、上海、成都、重庆、青岛等等八个城市共同开设了我们大学一年级的课程,现在在中国现在有很多的所谓预科学校,国际预科学校,我可以这样讲国内的预科和国际上的预科不是一个意思。首先“预科”这个词是属于英联邦的国家,英国的高中毕业生需要13年毕业,中国的高中毕业生需要的12年毕业,中国学生高中毕业以后想去英国读书要读第13年,这一年被称为预科,语言培训课程,这是概念上的不同。

  美国本身没有预科,他是称为学分课程,当中国学生进入美国,一般完成120或者180学分可以达成本科毕业,我们KAPLAN开设的课程英国澳洲的本科学生,以及美国的大学一年级正式学分课程,如果现在中国高中生高中毕业以后还想出国的话,按照常规出国渠道,第一要开始学雅思、托福,并且同时开始通过各种渠道申请美国或者英国的大学,他可以在明年年初的时候,或者今年年底拿到国外大学录取书,最早在明年春季,大多数在明年秋季的时候到国外留学。

  中国学生刚刚从高考非常繁重的学习当中脱离出来,离他出国还有一年的时间,仅仅学一年不够的,这一年中国学生可能就会松懈下来,我们KAPLAN提供的课程,中国学生可以直接进入大一,而不需要考雅思、托福,SET,可以被我们31个成员大学录取,这是非常好的KAPLAN提供的非常好的途径。

  刚才我说过中国学生如果希望能够通过其他学校出国,单纯的语言准备是绝对不够的,同时他对自己的心智、生存能力,国外的生存现状的认识。对于中国高考家庭,家长和孩子会有多长时间研究高考录取手册、各个大学的录取标准等等,相比于留学出国的这个来说,由于英语障碍,家长非常草率,仅仅通过排名,朋友之间的传达,完全没有注意到这个学校、专业是否适合我们的孩子。刚才Mr. Ron Godbehere提到过有关专业的选择,中国学生特别爱选择金融专业,我非常担忧这个专业,当中国学生跟我讲我要学金融的时候,我发出第一个问题你父母做什么工作?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问?

  美国KAPLAN国际学校(北京)校长刘燕海先生: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银行证券系统,我相信很少看到它进行社会招聘,中国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人脉关系”,如果家长不具有证券、金融方面的关系,当我们孩子花了几十万元拿到硕士本科回来以后,是否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自己的位置。

嘉宾在搜狐会客厅

  很多学生喜欢学新闻,很多国内的新闻系转行成为传媒系,传媒系又分为网络、电视传媒等等,中国的家长只知道一个新闻系,好一点知道传媒系,还没有具体到如此的专业的名称的细分,每一个专业意味着什么样的就业方向完全不同。

  中国的留学行业发展到现在成为一个行业12年多时间了,中国现在仍然处于留学阶段的初级阶段,只是一个上升阶段而已,当学生进入我们的学校以后,接受三个方面的培养:第一是英语基础、学术英语的培养;第二整个生存能力的培养;第三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自己专业的全方位的指导。

  美国KAPLAN国际学校(北京)学术校长Mr. Ron Godbehere: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建议说我们KAPLAN教育为这样的学生提供出国留学的预科的学习,在我们过程里面,大家可以学习到专业知识,学习语言的学习,也能够学习到西方教育的热点。像这种在高考之后再考虑是否出国留学,到我们学校来之后,大家会给进行一个英语测试、能力测试,然后会把他安排到适合他的项目里面去。

  在我们这边进行学习,我们会对学生几方面的能力进行一个培养,一方面就是会培养学生去大量的阅读,从不同的资源里面找寻自己答案的能力,再一方面会培养他们学生进行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能力,这也是在国外大学学习非常重要的能力,另外还会根据他们自身特点提供一些实际的帮助。

  到国外进行学习的时候,教授不会像中国这边一样进行进行讲解,在我们这边学习就会培养学生进行这些方面的能力的培养。在我们中心进行学习,并不是单纯的学习这一年完了之后就完了,而是意味着我们学习进入另外大学学习的奠基石为大家在西方学校里面学习,提供非常好能力的培养。

  主持人:谢谢二位的解读,对于不同层次的留学生,二位嘉宾能否给出几条经典的留学线路?有的学生能上一本,或者某些只能上二本,他们各自该如何规划自己的留学路线呢?

  美国KAPLAN国际学校(北京)校长刘燕海先生:首先,我建议中国的学生申请国外大学的时候,最好打破对于高考成绩的依赖,或者评价标准,举个例子来说,在我们KAPLAN31所大学里面,有9所大学隶属于世界百强校,排名很高了,去年招收学生可以看到包括北京四中高考683分的学生被我们录取了,也许在中国家长当中这个学生上美国名校很正常,去年录取了有300多分的学生,甚至高考300多分的学生人生履历在中国基本定型了,只能通过第二阶段的努力获得。

  国外大学录取学生的时候,所需要的具有未来职业潜力的人,并不是单纯的成绩强。在我们录取学生的时候,有很多朋友帮我们总结,当我们录取完以后,会看到中国的班干部、特长生、偏科生这都是我们重点录取学生。比如说班干部管理能够、协调能力就很强,也许他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否理想,这种孩子进入社会也许是一个强者。

  我们讲为什么国外大学和KAPLAN一起进入中国,在中国开设大学第一年的课程,推翻中国学生和中国家长对于传统优秀学生的概念。另外,国外大学当中,录取学生的时候当然也有很多不同,比如说美国的话,他的理工学院,也许对成绩优一定要求。但是美国商学院对学生的情商要求高一些,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学生第一要打破对于传统高考成绩的依赖。第二点来说所谓英语成绩的依赖,中国学生认为我英语成绩已经非常非常好了,我才有资格申请美国或者英国的名校,我们KAPLAN课程对于学生并没有雅思和托福的要求,当这个学生只要能够向我表达他的英语潜力和英语表达勇气我们就有机会录取他,经过我们的培养,学生在四个月的培养就可以突破英语。

  学习英语有一个误区,中国学生往往认为必须要达到多少单词量才敢说英文,这完全错误,中国学生在大街上碰到一个外国人,他问了一句话“麻烦你,所厕在哪里”?首先我们谁能听懂,第二,我们会纠正他这个用法怎么讲,而且我们不会耻笑他。当我们的中国孩子到了国外,跟外国人相处得时候,作为英语母语的国家的人,你跟他讲,他也能听懂,孩子只要有交流欲望和勇气我们就愿意培养。

  我们会看到国外有很多脱口秀节目,有专门的少儿或者幼儿的脱口秀,我们试想一下国外的小孩们有多少单词量,100个单词,最多1000以内,也许是英语母语国家,他们用100单词就能表达清楚,学生只要掌握500个英语单词可以环游世界。单词量绝对不是最大的问题,勇气说出来以后才有交流,有交流才有进步。中国学生不要认为自己英语我现在非常不好,我就缺乏申请名校的勇气,KAPLAN也会提供这种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