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北交大留学服务中心:语言是出国最大的障碍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4日09:28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好,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九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致力于能够成为架设您们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您能介绍一下交大留学中心的情况吗?

  牟洪斌:北京交通大学留学服务中心是隶属于北京交通大学全民所有制的中介机构,我们现在也承办一些投资项目,也对外开展一些留学中介业务。我们现在办的项目有留学英国的、澳大利亚的、荷兰的还有美国的,都属于“几加几”的投资项目。同时我们现在对社会展开一些中介留学服务业务,现在也可以办相应国家的留学签证。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能不能简述一下,您认为2009年留学市场的状况?

  牟洪斌:我觉得2009年的留学市场受到2008年经济危机的影响,以及现在由于美元的贬值,所以牵扯到很多国家的货币都贬值了。所以我觉得现在留学对中国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我认为目前的情况下留学人数会不断增加的,留学市场应该还是会比较火爆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学生比较适合留学?

  牟洪斌:第一个是要取决于你自己到底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什么样的规划,首先也得依靠自己家里人有多少经济实力。像家庭条件比较好的话,可能会选择一个好的国家,费用高一点,像一般的工薪阶层可以选择法国、德国,是可以补助学费的。所以我觉得对于学生来说首先要找准自己的方向,你觉得自己是想到多元化的文化背景下发展,还是喜欢在国内读我们的教育模式,就看自己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您觉得这些年来学生和家长选择专业、学校和国家都有哪些变化?

  牟洪斌:这些年来还是选择英联邦国家的比较多,毕竟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所以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能在说英语的国家进一步的学习。至于专业方面,我们以前的出国留学主要是选择管理学方面,但是这些年随着咱们对外的合作不断深入,学生在选择专业方面也有拓宽。近期像我们学校这边的土木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也慢慢的比较火爆了。像目前我们中国现在还有几个专业,在中国目前可能不是特别多,一个是项目管理,还有一个是咨询类的管理。

  举个例子,就是给一些公司来做整体的设计、包装方案的专业,这种新兴专业也是受到中国学生的青睐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一些发达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和二、三线的城市,他们在选择的时候有差别吗?

  牟洪斌:我觉得会有差别,发达城市的孩子由于他们的见识等很多方面,信息的来源比较多。所以他们在选择院校的时候,可能相应的来说目的性比较强。不像一些二、三线的孩子,可能他只是有出国的概念,但是他对出国的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显得有一些盲目,这就是地区差异性造成的他们在选择出国留学的不同。

  搜狐出国主持人:就您所看,学生在选择出国留学的过程中,哪个环节是最困难的?

  牟洪斌:语言是最困难的,其实在这个行业来说,如果说学生自己的英语水平非常高的话,他在资料或者信息来源方面就不会受太多的限制。因为毕竟很多东西你去看外文原版的,可能要比你看转载很多次的要真实、可靠,所以我觉得他们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障碍,如果语言一过的话,很多东西都是他自己能够克服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学生有没有可能迅速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牟洪斌:我觉得这个东西是因人而异的,学外语的话语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第二个是刻苦。因为我感觉不是专家,但是如果没有语感的话,学习方面也不会有太大的突破。再就是一定要有一个环境,如果你在中文的环境下迅速提高英语的话,很有可能学出来的就是“哑巴英语”,因为国外的实践能力是很强的,需要你张嘴说,需要你来听,而不是单纯的背下来、写下来就可以了。所以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很大。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么这些留学生毕业以后无论是待在当地还是回国,他的就业是什么样的状况呢?

  牟洪斌:现在是这样的,出国留学已经不能简单的等同于我出国了一定会有工作,因为现在的用人单位包括一些雇主,他们也在变得越来越理性,包括我们对出国留学生在选择多元化上也越来越理性。如果这个学生毕业之后不管是选择当地的就业还是选择回国发展,我觉得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职业规划,而不是说出国留学之后一定要找到工作,能力是很重要的,出国留学只是提供一个途径和门坎。

  搜狐出国主持人:很多留学生回国之后从海归变成“海待”您觉得对这些学生有什么建议?

  牟洪斌:我觉得对于这些学生的话,能够首先找出来他自己所学的专业,包括他专业之外的,应该首先找出来他自己有什么特长,首先要给自己一个定位,到底适合做什么。在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之后,我倒觉得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不妨从低层次做起,而不是老把自己海归的身份放得特别重。我觉得如果他们放低下来的话,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从低层次慢慢的让别人发现你,远比你自己老在那等着,老在那当“海待”强得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我们搜狐出国频道做了一个项目,叫做《平安留学》,您觉得这些留学生到国外面临着一些危险,或者突发事件的时候,他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给他们什么建议?

  牟洪斌:关于这方面呢,我觉得我们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呢,我个人的感觉就是说把心思多用在学习上,不要去参与一些在国外当地的过多的社会活动,特别是涉及政治上的活动,可能这不会特别的安全。另外像居住在海外,我觉得特别是对女生来说尽量的做到不要早出晚归,因为可能在国外晚上种群居住比较复杂的地区,对女生来说不是特别的安全。还是在国内怎样做到保护自己,我觉得在国外也是非常适用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您觉得出国对于一个年轻人最大的改变,或者对他可以持续一生的影响是什么?

  牟洪斌:可能是眼界,还有一个我觉得是另外一种文化的冲击。就是说如果一个人这一生只在中国生活、学习,永远没有到外面来看的话,可能你接受的都是一种固有的、现有的东西。有的同学说老师我出国读一年或者读两年,我能学到什么?实际上这种问题我真的没有办法回答,读到多少是在于你自己,但是你能感受到另外一种氛围,另外一种生活方式,还有一种生活的冲击,这个是你没有出国永远感受不到的。我怎么给你放那个画面,怎么给你讲,都是靠自己感受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东西文化的差异,就会给一些适应力不太强的学生造成文化修课的现象,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牟洪斌:如果遇到东西文化的差异,我其实建议学生千万不要做宅男、宅女,天天待在家里,要多多的学会跟当地人沟通,试着与人沟通,我觉得沟通是一种打破文化坚冰,融入他们社会的方法。现在的学生,特别是小学生都是几个人住在一起,平时都是说中国话,去的都是中国城,那就永远融入不了人家的社会。第一是提高自己的语言,第二要试着多跟人沟通,用沟通的方式来消除文化差异。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小留学生,大概从高中就开始过去,这种留学的过程中有什么利弊呢?

  牟洪斌:从我个人的观点来说我不太支持很小就出去,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从小是在父母甚至祖父母、曾祖父母的溺爱下长大的。所以他们独立性格的养成就比别的国家的孩子慢,你过小的把他送出去的话,他在适应能力上肯定是不行的。他不懂得与人接触,因为他没有像国外的孩子一样,很多国外的孩子都是从小自己长大的,所以我觉得他们的适应性很差。我对这些小留学生不建议他们出去的太早,况且在他们思想没有形成的时候,往往容易被国外一些比较偏激的思维学说,一些不太好的东西所侵袭,形成一种比较偏激的想法,对于他们整个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并不是好事。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天的问题就是这些,谢谢您。

  牟洪斌:谢谢。

责任编辑:刘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