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教育年度盛典:《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11月04日11:59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还有很多人问关于银行理财这一块,你们觉得留学青年,站在局外人的角度来看有什么好的忠告呢?

  厉俐【交通银行出国金融服务专家】:我觉得因为其实我留学出国这一块也是做了一段时间,也是碰到过很多的学生,我个人的感觉确实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出国,出国一定有自己的目的性,是否适合出国呢?尤其我碰到一些学生,可能读了大三还差一年就毕业了,但是突然非常冲动想去出国,文凭都不要了,这种其实是不合适的。出国的时候你首先要考虑清楚出国的行为是否理智,你出国的目的是什么,比如我听到有一些孩子想去日本,因为喜欢日本漫画就想去,这并不是非常理性的出国旅游。我们知道日本动漫产业的确非常发达,如果你学习电子专业很有可能将来在上海一些企业里面可以找到比较好的工作,如果你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去出国的话,并且你也是符合出国的能力,比如有很强的自理能力,很好的生活能力,有善于沟通的性格,我觉得在符合这些情况的条件下,并且在家庭经济允许的情况下才是一个比较好的出国机遇,我是这样认为的。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还有人想问,站在银行的角度来看,有没有留学是专门某一个地区的人群特性,这也是给我们留学产业的,不仅仅是银行产品的设置。

  厉俐【交通银行出国金融服务专家】:银行没有针对保值的产品,前面我也提到了,跟留学相关的经费主要是两块,一块是存款证明,还有一块是生活费。因为前面提到过有一些客户针对汇率的问题,想问一下如何规避汇率的风险,虽然前面提到了汇率的风险是不可控,不可能说你可以提前预计,如果说有些家长对这部分比较敏感可以进行适当长期的关注,他发现在汇率比较低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提前购汇,把资金划到帐户上,在需要的时候汇出。

  还有一点,银行的理财产品有境外保险提供给客户,家长可能也比较喜欢,这也是我们银行将来准备努力打造的东西。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您感觉自己留学最成功的地方是什么,有没有失败的地方?

  张鑫磊【交通银行客户经理】:我在高二的时候已经去了新西兰读了预科,后来就回国了,当时想读医生,因为当地学校没有办法报考这个专业,毕竟也年轻,就回国了。后来到了澳洲读了金融专业,很多人对名校情节,甚至国外回来可以找到好工作,这其实是一种误区。以我自己在交通银行去年12月2号去面试,我发现即使我在国外待了两年时间外语应该不差,大家用英文交流的时候并没有占任何优势,并不像大家想象从国外回来一定会怎么样,面试这边更多在于你个人能力的问题,你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你需要向考官阐述自己的道理,而不是在国外拿到名校就很厉害。我们那一批也有很厉害的人,在面试当天就出来了,我想交通银行可能会不要我,结果他没有被录取,首先心态要摆正,其次是个人能力问题,再次是专业这边,如果有特别喜好的还是应该选择自己喜好的专业,并不一定要说什么专业好就选择什么专业。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还有学生提到能力的问题在提问,动手能力确实是留学生的短板,但这也不是一时半会可以培养起来,这些问题应该怎样进行解决呢?

  林龙【华通留学董事副总经理】:首先这个动手能力肯定不是大家马上从事手工劳动的工作去解决的,我的意思是这个动手能力是无论你是学什么专业,你要充分利用在留学读书的时候多去实习。举个例子,我们经常会招聘一些海归当地的学生进我们企业,什么是能力呢?我们遇到过一个名校毕业的学生进了公司,打印机、复印机不会用,发个传真发不来,如果小事都做不好,怎么做大事呢?所以这也是做小事情的能力,要充分利用你的实习机会,积累做小事情的能力,甚至是摆餐桌,这些都可能是未来在职场胜过别人的优势。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请王老师讲讲关于语言方面的能力,还有网友提到外国的性教育比较开放,女孩子可能有家长比较担心的问题,结合这两块给我们讲讲。

  王翀翔【新东方上海前途出国留意学服务有限公司美研部主管】:第二个问题就不讲了。

  语言的问题是这样的,现在有一些人觉得可能语言不行,到了国外有这样的语言环境就学得好,这不能一概而论。以前我记得有一个学生在国内也是语言能力一般,然后考了雅思,只有4.5分,然后去国外读了预科,读了一年不到说是又考一次,因为学校要求达到6.5分以上,在美国加州念了一个多学期,结果只有3分,这对于孩子的自控能力有非常强的要求。有些孩子在国内学习能力比较差,但至少还有家长的监控,包括国内管得比较严,一到国外以后没有人约束他,如果本身自身不具备这种较强的自控能力和机理性,这些孩子在这些时间段不是所有人在所有的时间都合适留学的,可能这些孩子需要在国内有一定的自控和自理能力之后比较好。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很多留学生感觉语言不够好,和当地学生打不成一片,这个问题怎样解决呢?

  王翀翔【新东方上海前途出国留意学服务有限公司美研部主管】:这个问题牵涉面比较广,很多中国学生在国外,无论是美国、英国还是其他国家都是生活在自己的圈子,很少主动探寻一些和当地文化交流的机会,大部分学生就业遇到问题主要是信息闭塞的问题。以美国为例,如果在美国当地找工作,首先需要知道哪些企业需要人,很多学生不是这样的,到了美国以后就是上学,就是沿用了国内传统的学习方式,所以并不知道哪些企业,其实很多学校有一些职业的服务中心定期都会有公司过来开一些讲座、招聘会,学生应该多利用一些机会了解,包括和人力资源部经理了解一下需要什么样的人。因为国外的选择方式非常灵活,首先要理解需要什么,你是否具备,如果不具备的话在学校里学习这方面的能力,很多人不是这样的,等两三年毕业之后发现找工作的时候都不会,所以找到合适的工作特别困难。

  还有一点,很多学生对于公司的了解程度也不够,像可能大的公司会知道,其实很多中小企业需要国际生这样的人才,但是他们不知道,公司找人也找不着,他们又找不到公司在什么地方,所以应该多利用留学的经历,和当地的学生互相多接触,往往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比如人家告诉你平时参加聚会或者俱乐部,有时候往往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别人给你透露一个信息,这家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你试试看,可能这样就找到自己适合的工作了。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很多学生出问题,他感觉和老外难以接触,或者老外很苛刻,这种问题在国内,尤其语言不好的父母更不可能解决了,像这种问题怎么办呢?

  石诺【金矢国际总裁助理】:因为这两天很巧,我经常半夜三更被一个贵州的妈妈吵醒,因为送了他的两个小孩过去读高一。因为他的签证晚了,生怕两个孩子跟不上,我们跟学校已经谈好了,会有单独的辅导。最后因为住宿的问题,他们是典型的富二代,都是有上亿资产在国内,所以定的宿舍规格很高,我们也是通过高中在上海的办公处反馈沟通这样的规格没有问题,还是不能保证出问题,的确有一个孩子要求单独的卫生间,床有多大,到了那里床只有一半的尺寸,卫生间需要和人家合用。妈妈就非常担心,可能男孩子比较好一点,既然英国校方做这样的事情,为什么没有做好沟通呢?

  还有一个妈妈,本来说好和中国小孩合住,实际是和一个意大利的小孩,跟他一样是外国学生,妈妈就担心,我女儿在那里没有中国小孩的陪伴,肯定会觉得孤独,因为这个臆想很多,后来找到她女儿,和她在QQ上聊一下,女孩子心态非常好,很开心,她现在还是属于比较新奇的状态,因为读书也不是很紧张,她说尽量在跟别人小孩说话,她也是这么说。

  两件事情多少反映了家长本身对自己的孩子的安全性,对服务也有要求,他们从自身猜想小孩子会受欺负,会觉得不舒服,所以是两方面看问题,所以从我们本身公司的概念来说,肯定尽量把这个做得更加完善一点。如果真的有一个和国外小孩交流的机会,这样更加促进学习,省得用中文讲。其实现在这样的小问题会越来越多,大概就是这样的情况。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如果我们从自身找问题,现在的孩子有什么问题,家长有什么问题呢?

  刘韧【华申留学副总经理】:我还是从一个母亲的角度来说,现在最主要问题出在父母亲的身上,我一直跟同事在说,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父母的成长过程。

  有些东西孩子并不是很在意,而是家长很在意,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虽然我们把孩子生出来了,但是孩子不是我们的私有财产,他是一个个体,他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我们的父母是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就是一个把它养育长大,然后教他怎样去做人,最终是要走向社会的。现在有很多家长,我接触的一些家长经常把自己的观念,一些想法或者自己的梦想去强加给我们的孩子,我觉得这是导致很多最终留学以后出现的各种问题,所以最终还是我们家长要把自己的心态放好,这个孩子首先还是要说到,这个孩子是属于自己,属于这个社会的,我们不要把他当做自己的私有财产,这是我的感想。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谈一下被留学的概念,也会导致后面很多的悲剧。

  吴霖霖【和中上海分公司市场经理】:有一张船票叫能力,现在还缺乏一个能力就是选择能力。

  因为现在孩子一直被家长、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包围着,很多事情不会自己做,挫折不让他受,困难也不让他碰到,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其实他经历困难也好,经历挫折也好,他其实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他只有经历过挫折和困难,他才知道什么才是正确的,他做怎样的选择才能找到正规上,所以说这和刚才选择那些专业、学校,其实这些问题都是挂钩的,如果你本身具有一个非常好的能力,我想这些都不会成为问题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