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教育年度盛典:《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11月04日11:59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有网友问,她妹妹在国外读大四,从媒体的角度讲讲国外考研和回国工作到底应该怎么选?

  庄晓英【新闻晨报人才周刊编辑】:我们大家都明白找工作是能力问题,不是学历问题,找工作需要多一些实际方面的经验,不是说逃避,考个研究生,可能回来还是找工作比较纠结。在就业的时候多纬度来思考这个问题的话,包括财力、拓展视野方面,我觉得出国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王强【威久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专业和就业,刚才刘总讲的数据很有代表性,从我这个角度专业很重要,我们真正在大学去深造几年,或者研究生再去深造,应该希望他能够使用到他的专业,可能非常有意义。可能现实情况并非是这样,问题是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家庭背景、困难,一些人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出来必须找到工作,也许专业对口的工作收入不是很高,这是一个很困难的局面。可能过了一个阶段,他基本完成了经济积累以后,他可能会去寻找适合他自己的工作,一个人找工作,如果能做到两点,一个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二是可以得到让自己满意的收入。

  这个其实有矛盾,我们选择专业的时候盲目,这和家长、学生对他人生的规划有关系的,所以我想各位在座都是留学界很有造诣的,很多家长都会碰到这个问题,所以你看到首先孩子没有方向,中国的孩子经过中国这种比较强硬的压迫式的教育,已经丧失了对自己渴望的追求,他基本是跟着家长思路走,基本家长在设计他的路,孩子不清楚。家长往往自己也不是太明白,很多家长其实都有这样的困惑,家长自己的个人背景,对于一些事物的认识,不同的价值都有不同的结果,所以在选择国外专业的时候很迷茫,所以更多是看学校,这是孩子最后走到哪里去的规定。 我们希望可以走专业化道路,但是不同阶段可能要不同的任务,还牵涉到对专业的把握,他工作一段时间发现这个工作不是他喜欢的,然后再去换,所以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什么情况都正常。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留学过程中不同年龄的学生应该具有怎样的能力呢?

  李维平【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上教留学总经理】:刚才哪位说了学习能力,因为实际上我们很多家长逃避中国很残酷的教学方法和考试制度,实际我并不这样认为。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拥有好的学习能力到外国取得成绩更难,我们往往忽略了这一点,所以很大一批人没有做这样的准备,以为到那边是可以的,实际上我们现在报道,这个话题我非常感兴趣,就是15%是失败的,他们怎么办呢?他们失败有很多的原因,很大的原因就是没有学习能力,所以这些孩子从专业上来讲,我们如果包装了,让他们去读一个高科技的,肯定读不出来的。

  如果以就业为导向,读书出来找到工作,这样目的性非常明确的话,你基本上应该选择应用型比较强的专业,这样的话比如说是会计、医生、律师,这种考一个执照,或者是应用性比较强,这些对于就业可能容易一些。还有一些孩子,实际上有这个能力,他希望有高的学位,需要选择学术性的专业,这要花很长的时间,而且也不容易学出来,要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所以要和孩子分析,来建议他学什么专业。

  我自己的孩子当年想学心理学,我们就分析给他听,如果学心理学需要十年的时间,还未必考到心理学的执照,拿到心理学博士,拿到之后你怎么就业呢?这样说服他之后,你如果要留下来,或者在那找到工作就要学应用的,我说学医,他不愿意和病人打交道,我们再找,找到了金融和会计,他就学了金融会计,这样出来就能找到工作。这要从专业上事先规划,还要认真学习,你拿不到好的成绩,没有竞争力也不行。

  最主要要有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能够成功把学业完成。大家都有个共识,现在美国找工作比中国难得多,不是容易,而是更难,所以我就讲这些。

  林龙【华通留学董事副总经理】:我觉得这个也看的,中国现在缺什么就得补什么。中国的孩子现在对于什么不缺呢?如果李总刚才说了学习能力,那中国的学生不缺“学习能力”,李总是指全面的学习能力,中国学生的学习能力是死读书能力,不缺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几个能力可能是未来很有帮助的。首先是沟通能力,中国学生,我看到很多学生沟通能力差,我有很多学生说沟通能力差,他说不差,我有很多朋友,我说沟通能力不是跟年龄人,沟通能力是跟跨年龄层的人沟通,并且可以达到自己的沟通目的。今年年初我去英国送到了两个谢非尔德的学生,一个是学习非常好,另外一个是北京的女学生,典型成绩一般,但是非常活跃,这两个学生今年去的时候已经在那边读了半年书,学习不好,沟通能力强的学生现在是国际学生学联副主席,那个男孩子成绩好还是默默无闻的学习好,如果未来在职场他们的竞争力就由沟通能力来解决了。

  第二是动手能力,这也是中国学生非常短板的,我现在是一个2岁孩子的父亲,我看到很多周围朋友的孩子在从小的教育上有很多失败的地方,因为中国主流传统教育方式是不鼓励孩子去探索的,这个不能碰,那个不能摸,所以从小被教育成读书好就可以了,你不用动手,这也是为什么在国外往往技术类的工作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是很抢手的,在国外基本找不到我的家长说希望我的孩子成为工人,很多人都要说学金融,要进银行,进银行干什么呢?可以拿到很多钱,这是因为面子而读书,这是事实,很多人感觉留学是为了面子,我说动手能力强,意味着你要学一些有技术活的专业,未来并不一定从事这个行业,但是有一技之长一定有帮助,所以想要在未来有更强的竞争力一定要想现在中国主流社会的价值观是什么,一定要有差异化,从差异化的角度培养,未来你的孩子一定有能力。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未来十年回报率最高的专业可能有哪些呢?

  钟平胜【IDP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十年比较长,回报也是相对性的,适合自己还是最好的,你说精算师很赚钱,在中国有精算师的证书就很赚钱,但是你可以做得来吗?像做留学赚钱就都做留学吗?还不是,所以还是看自己适合不适合,这是很关心的,还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哪个回报率更高,你自己能不能做。像留学一样,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留学,首先家里有没有投资的前提,比如说去澳大利亚上学,比如去墨尔本或者堪培拉成本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也不是绝对的。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这位网友的孩子现在上高中,成绩不是很好,想把孩子送出国,您觉得怎样呢?

  宋尧【华恒教育上海分中心总经理】:孩子在学校成绩不理想要分两部分,首先孩子自己不喜欢学习,学习能力不强,而且自制能力也不是很强的学生其实并不适合出去,因为出去以后监管的人会更少,而且在国外遇到各个诱惑会更大,学生的自制能力如果很差不如继续留在国内读书。现在中国的教育有一种填鸭教育,所以有的学生就是不喜欢这样的教育方式,不喜欢这样的老师,可是他的性格可能比较适合在美国这样的环境下去读书,这样的学生其实是适合去美国留学的,所以我觉得是要分开看。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为了涨工资,放弃现有工作出国读书,回来是否可以增值呢?

  林萌【艾迪上海分公司经理】:不同意,你要知道在国内为什么没有涨工资,是不是你的能力没有达到一定的要求,没有达到一定的职位,可能也是企业寻求有专业方面,能够给公司带来一些回报的各方面的人才,这可能会有一些学生出国留学了以后,积累了国外的经验,包括学习上的提高,这样的学生如果企业可以聘用他,对他来讲涨工资肯定是意义更高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