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市场报告:美国一枝独秀欧洲升温 中介认可度提升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王婉卿
2010年11月13日00:31

  经过大连、西安、上海、成都和昆明共6个城市的巡回,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于10月30日圆满结束。在此次教育展上,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西班牙、意大利、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多所大学、教育机构代表莅临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厅,分享院校最新招生信息、解读来自各国的留学政策、深入介绍入读全球名校的“秘诀”。

  在本次中国国际教育过程中,搜狐出国频道发布的“搜狐出国网友有奖调查”共收集到来自现场与网络的37万份调查数据,该调查问卷的结果全面反映了中国留学市场的全景,为目前中国留学行业从业者提供了权威的数据指导。

搜狐出国工作人员在国际教育展现场收集调查问卷
搜狐出国工作人员在国际教育展现场收集调查问卷

  候选国呈多样化趋势 美国依然稳居首位

  2010年,留学候选国呈多样化趋势。由于 欧元汇率下跌、小语种就业优势以及越来越多的非英语国家提供英语课程,芬兰、瑞典等过去不受关注的欧盟国家得到越来越多留学生的重视。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时表示,法国高校未来将提供越来越多的英文课程,以吸引世界上更多优秀的人才。芬兰教育部国际关系交流部经理Jaanaliisa Kuoppa也在接受搜狐出国的采访中表示,芬兰的本科教育跟博士研究生教育都是免费的,硕士阶段有一些项目需要收取费用,但也有不少奖学金项目会让学生申请。语言要求上,雅思6.5分以上,托福成绩达到80分以上,即有资格申请,北欧留学将受到更多学子青睐。

    >>相关阅读: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

    >>说说我的看法

  另外,专家还指出,欧洲主要留学国家中,荷兰、爱尔兰、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都属于欧元区。以荷兰为例,一年学费和生活费为7000-8000欧元。以目前的汇率计算,只需一年只需花费7.5万元人民币。

  搜狐出国频道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在欧洲留学升温的同时,美国依然是众多学生选择留学的首选国。在调查问卷中,选择美国留学的票数依然“一枝独秀”,远远高出其他国家的得票情况。另外,奥巴马访华承诺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为之提供签证便利,也预示着2010年美国留学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因此,不难看出美国依然是留学市场的主角。

  搜狐出国调查数据显示,近半数学生的留学申请首选为美国,而美国加州、纽约地区、华盛顿州更占“向往申请国地区”前十位中的三席。有超过30%的网友表示,希望申请到美国东西两岸的学校,而美国阿密及其他中部地区,只受5%左右的网友关注。

  职业导向影响专业选择 委托留学中介成为首选

  搜狐出国频道调查数据还显示,超过50%的调查参与者为本科和大专在读学生,他们计划用两年或更长的时间做留学准备。在参与问卷调查的学生中,有45.21%的人表示,出国留学的目标锁定在研究生院,而职业导向则成为影响专业选择的最大因素。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商业领域的拓宽,工程、会计和金融、商业管理、营销、卫生保健、以及计算机科学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专业。

  另一方面,随着留学市场的持续升温,委托留学中介的方式成为越来越多的学生的留学首选,只有不到40%的学生选择直接与校方联系,自己办理相关手续。

  学费最受学生关注 语言、住宿成最大难题

  在本次搜狐出国频道发起的网络问卷调查中,有54%的学生表示最关注学费问题,而在意院校世界排名的学生只占总受访者的14%左右。

  与此同时,美国及英联邦国家等老牌留学国,学费没有下降的趋势。根据统计显示,留英学费每年保持5%左右的速率上涨;美国政府虽推出多项签证便利,众多院校也提供更多留学名额,但奖学金申请及学费减免依然竞争激烈。澳洲方面,澳元汇率始终较为坚挺,因此学费方面并无特别优势。

  另一方面,语言、住宿被准备留学的学生们认为是最大难题。从搜狐出国主办的“圆桌星期二”论坛,记者了解到,留学美国并非像众多学生以及家长认为的那样,须拥有合格优异的高考成绩、托福成绩和雅思成绩才能有资格申请美国的名校。事实上,多数同学通过本科双录取、商科硕士预备课程、桥梁课程等多种途径实现留学,赴美就读本科和研究生的途径非常便捷、多样化。

  搜狐出国频道成为留学信息首选平台 签证政策信息最受关注

  在本次调查中,有17.62%的受访者表示,留学相关信息主要通过老牌留学旗舰媒体搜狐出国了解。国内首家留学类资讯专业媒体平台“搜狐出国”在所有28项信息来源中居首位,而百度搜索以7.35%的占有率居第三。在包括奖学金和打工信息、国外的人文环境和生活费用在内的六类留学信息中,25.33%的受访者表示,最关注的信息种类是签证政策变化。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