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英国大学费暴涨 出国留学的你会如何选择?

作者:533出国留学网
2010年11月11日11:34

  编者按:英国政府上周提议将大学的学费最高上限由目前的每学年3290英镑调至9000英镑,并计划从2012年开始实施。本地学生学费大幅上涨已是板上订钉,留学生的学费会不会受此次影响大幅上涨?对于留学生学费的走向,各界有不同观点:

  观点一:留学生学费不受影响

  英国驻华使馆教育推广总监吴媛媛:英国高校学费的调整只针对英国本土学生,中国学生的留英学费不会随之大幅上涨。未来几年,也不会受到英国本土学生的学费上涨幅度的影响。

  伦敦格林威治大学国际部的负责人:格林威治大学目前有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就读本科,格林威治大学对留学生的收费每年都有增加,少则3.5%,多的时候到过6%。这次高教报告建议书是针对英国本科和欧盟学生的,不会对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有特别大的影响。格大每年都会根据物价上涨率做相应调整,但不会如本国学生的收费那样翻上一番。

  华威大学学校代表苏敏贤:华威大学每年都会因应不同因素而对当前学费作出评估及调整,但是是在完善机制下制定的,而整体调整也只在5%-7%左右。该计划影响的只是英国本土的学生,跟国际学生无关。

  赫瑞·瓦特大学驻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王忠义:2012-2013学年该校的国际学生学费不会大幅上调。

  诺丁汉大学主管留学生经理:目前英国大学对留学生的收费标准基本上符合国际的统一标准,每年的涨幅也是合理的。英国大学不会对留学生进行大幅度的学费加价。

  观点二:留学生学生学费会随之提高

  英国资深留学顾问:英国失业率持续高企,联合政府面对各方面尤其是财政上的巨大压力,再加上英国留学人数节节上升,提高本土学生的学费后也必然会提高国际学生的学费。据分析,现阶段大学学费,本地学生大概是3500—7000英镑,也就是说英国留学的学费预计有可能有大概3000英镑左右的上升。

  一直以来,英国的留学费用都是相对比较高,对于总体的留学费用来说,3-4万元人民币的上涨不是特别大。学生选择英国留学,主要还是看重英国学校的知名度,同时课程在时间上的优势和较高的教学质量。

  观点三:留学生学费是否上涨有待评估

  布鲁内尔大学国际部高级官员吴毅勇:英国大学的经费主要分三大块,第一是学费,即本土学生的学费;第二是研究经费,就是政府的拨款;第三就是‘第三资源’经费,包括国际学生交的学费。国际学生的学费并不是根据本土学生学费的调动而调动,国际学生的学费在大学里也有另外一个名称,叫做全额学费(full fee),意思是教育一个学生一年所需要的所有开支,大学会拿这些钱来支付老师的费用、研究经费、教学设施等等。

  目前英国大学要做的是先评估政府新政策带来的影响,然后再做出决定是否要调涨海外学生的学费。

  观点四:文科留学费用将上涨

  英国留学专家:英国政府公布的削减40%大学经费的计划中,除了科学和数学类学科外,艺术、人文、社会科学等英国大学文科课程将失去政府教学拨款,开设这类文科课程的经费未来将完全依赖学费收入。

  以此类推,国际学生的学费有可能将涨到21,000-28,000英镑/年,再加上每年最低8000英镑的生活费,在英国留学一年,最低的费用也在 29,000万~36,000万英镑。按照人民币升值后1:10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29万-36万元/年,而之前只需约20万元/年。

  编辑观点:涨价势在必行,涨幅不好确定

  英国学费一直在涨涨涨,政策一直变变变。本次本土学生上涨风波不禁会使留学生心中忐忑。外国留学生的学费每年都会根据物价等因素上涨,过去10年平均每年增幅在4%-8%。

  英国的大学基本上都是公立大学,其资金来源主要靠包括外国留学生在内的学费和政府拨款。按照政府的财政紧缩方案,政府向大学的拨款在未来4年内将削减40%,就不得不通过提高学费上限来弥补政府削减拨款所造成的缺口。

  英国大学学费上涨压力不可能只让本土学生承担,留学生的学费上涨也势在必行。但考虑到和美国、加拿大等国间的教育竞争,英国政府会掌握好上涨的幅度。而且英国政府一定会通过其它手段来优化留学市场,保持英国教育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