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学历造假泛滥 出国留学选择院校要慎重

来源:中国网
2010年11月11日12:01

   学历造假泛滥,出国留学选择院校要慎重。“学历门”之后,“洋学历”一时之间让不少海归人人自危。专家认为,如今随着留学的大众化,洋文凭不再像前几年那么值钱,国家的相关监管措施也开始严格起来,如果不小心落入了留学陷阱,或是花重金伪造一张假文凭,最终的结果都是得不偿失。因此,留学前还需慎重选择。

  学历工厂空麻袋背米

  最近,国家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了33个国家1万多所正规大学的名单,帮助有留学意向的学生们有效甄别留学学校的办学资质。

  在加拿大定居并创办教育培训机构的李先生表示,国外教育产业化程度非常高,因此申请办学的门槛就相对较低。“对于商人而言,办大学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只要具备资金和基本资质,随意设计出几套课程,一个大学的办学申请就能被批准。通常这些学校是通过函授的非正规教育方式取得学位,有的甚至只需交钱便可取得学位资格。在李先生看来,只有国家教育部及用人企业对洋文凭的监控程度更加严格,才能最终杜绝留学生选择“学历工厂”速成文凭。

  留学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则认为,“学历工厂”的存在更大程度上与留学市场的不成熟有着密切的联系。廖凯表示,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经济实力的提高,出国留学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不少学生选择留学的目的只是想去海外转一圈,顺便拿个洋文凭归国。如果不良留学中介机构趁此机会添油加醋,将那些非正规的大学推荐给准留学生们,那么很容易就会打动他们的心。“但最终拿了一纸无用文凭归国的留学生还是最大的受害者。”因此,廖凯表示,规范留学市场也是杜绝洋学历造假的关键因素之一。

  针对目前国内海归造假现象的屡见不鲜,不少人力资源专家都表示,应该在建立社会诚信体系的同时,在企业中广泛推行背景调查,对求职者声称的工作经历和教育背景进行核实。

  慎重选择 需做足功课

  为了规避留学风险,建议准留学生们在选择留学前做好功课,慎重进行选择。首先可以登录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证办学可靠的学校名单,进行参考验证,并时常关注教育部发布的留学预警,有效防范留学风险。另外,准留学生们还可以通过查看权威认证机构的认证和学校办学时间、教学设施、师资课程、管理理念等,对有意向的大学进行全面的了解。一般来说,获得权威认证、办学时间较长、教学设施健全、师资雄厚、课程设计全面系统、管理理念体系化的海外大学安全系数较高。

  另一方面,选择正规、专业、口碑好的留学中介机构也能有效帮助准留学生们规避风险。一般来说,有无自费留学中介资质和工商营业执照是判断正规留学中介机构两个最重要的鉴别标准。

  同时,在定位自身留学方向,选择留学学校时,也应该坚持三个原则:第一,只去正规的大学;第二,只去安全先进的地区留学;第三,只去具有发展空间的国家。当然,在留学前,准留学生们同时也需要做好心理、语言、生活等各方面的准备,充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正视今后将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实现留学规划,成就留学人生。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