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世博留学梦系列策划之《亚洲留学梦》

学历学位渐互认 留学东盟迎政策利好

来源:搜狐教育
2010年10月11日18:17

  8月上旬,中国-东盟教育部长首届圆桌会议暨第三届中国-东盟交流周在贵阳开幕。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方将在未来10年内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推动实现2020年东盟来华和中国赴东盟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左右,推动实现学历学位互认。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前往东盟留学的学生将会越来越多。

  中国、东盟推动学历学位互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中国-东盟交流周开幕式的演讲中提出倡议,希望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教育交流,创新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建立高层磋商机制,推动教科文卫体等人文领域合作并使其制度化。

  留学方面,将积极落实“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中方将在未来10年内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推动实现2020年东盟来华和中国赴东盟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左右。政策保障方面,中国和东盟将探讨教育一体化建设可行性,整合资源,互补协作,推动实现学历学位互认,提高区域内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力,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在广西,留学东盟的学生超过5000人,贵州留学东盟热也在兴起。业内人士预计,东盟国家留学热也会对广东产生影响。

  粤学生看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出国部副部长高坤辉说,今年前往新加坡就读公立中学和初级学院的人数增加了20%,“比如新加坡排前七的立化中学,在我们这里设考点选择优秀学生,一共录取10名学生;新加坡裕廊初级学院(相当于高中)在我们这里设考点录取了12名学生”。

  高坤辉表示,目前留学东盟的主要就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其余的国家很少有学生和家长咨询。谈及未来中国学生前往东盟留学的前景,高坤辉认为:“就新加坡而言,我个人觉得接下去几年都会是继续热门的留学国家,新加坡已被学生和家长接受和认可,加上有地缘和人缘的优势。另外,新加坡政府教育部也已设立专业的部门来管理和监督私立学校。私立学校文凭受认证后应该还有更大的空间。至于马来西亚,可能对广东的学生吸引力不是太大,当然也有学生和家长考虑到经济而选择马来西亚。”

  热点介绍

  新加坡

  该国的公办高校包括3所大学和5所理工学院。在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的名单中,也只有上述8所院校。但是,目前中国学生前往新加坡留学的很多都就读私立院校。新加坡的私立院校近年来多次整顿,今年5月,新加坡教育部所属的私立教育理事会(CouncilforPrivateEducation)公布了第一批获批EduTrust(教育信托认证)的教育机构名单。专家表示,中国学生在选择新加坡私立院校时,最好首选经过EduT rust认证的机构。

  马来西亚

  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上,该国有7所公立大学,20所私立大学,3所国外高校在马来西亚的分校获得中国教育部的认可。马来西亚私立高等院校众多,以英文为教学媒介语,兼招本国学生和外国留学生。私立院校大多采用引进英国、澳大利亚等国高等教育课程,开设学分转移和双联课程的教育模式,少数外国高等院校在马来西亚设立的分校亦属私立性质。马来西亚私立高等院校课程质量由国家学术鉴定局(MQA)监督审查,各私立院校通过国家学术鉴定局认证的课程可浏览MQA网站查询。

  泰国

  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上,有75所泰国的学校,在泰国,除了国际课程用英语授课以外,大多课程用泰语授课。泰国著名的大学有朱拉隆功大学、清迈皇家大学等。

  延伸阅读

  学历学位互认和资质认可情况

  在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上所公布的国外学校资质情况查询中提供了33个国家的部分学校名单,其中来自东盟的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四个国家的院校。

  据了解,2007年,中国与泰国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2009年11月,中国与菲律宾签署了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互认协议。

  目前,中国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均没有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目前中国学生前往新加坡留学最多,据报道,在新加坡留学的中国学生约有3万人。在马来西亚留学的中国学生有9200人。中国驻马大使柴玺表示,中马两国教育部目前正在商签大学学位互认协议,该协议将为推动两国教育发展、增进人才交流和加强学术互信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与东盟对话伙伴国印度相互承认大学学位的协议也即将签署。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