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主论坛:教育引领绿色未来—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2:19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非常感谢!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周校长演讲题目是构建绿色校园,引领可持续发展。周校长也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周其凤[北京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周其凤[北京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周其凤[北京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谢谢主席!尊敬的章会长,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参加这个会议。各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教育年会论坛!也很高兴能够再次见到各位老朋友、结识新朋友。

  大家知道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全球注目,标志着一个转折时期的到来,今年七月底我参加了2010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与中外众多大学校长一起,围绕各自大学在绿色校园建设与构建绿色指示体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也促成了兄弟院校之间的相互学习。当前全球能源、环境、以及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突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迫切要求我们推动一场涉及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全方位绿色变革。建立新型的生态文明。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学府,应该在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和命运的变革当中,承担属于自己的使命,引领社会向可持续方向发展。过去几年里全球气候变化的议题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世界各国都将重点放在如何加强行动、兑现承诺上。我们举办此次会议,也正是要解决如何在达成思想共识的基础上,扎实推进行动,针对这一问题,今天我想在这里向在座各位嘉宾介绍一下北京大学在过去一年当中开展绿色校园建设的最新情况。并探讨高校在引领绿色未来、推进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当中所能扮演的角色。

  作为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的研究型大学,北京大学在借鉴环境研究和生态保护的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自身对于绿色校园建设的独特理解。我们认为绿色校园建设的宗旨主要在于加强校园有关环境生态方面的科学研究,注重环境保护人才队伍培养,提高师生环境意识,并带动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基于这一认识,北京大学在绿色校园建设、既注重在物理空间意义上对校园进行科学规划,加强节能减排,也注重在校园文化上倡导和培育一种全新的生态文明价值观。使我们的学生成为造就未来低碳、可持续发展社会的中坚力量。从而实现大学对社会的引领作用。发展战略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决定着大学拥有什么样的事业、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2009年以来北京大学进绿色校园建设提升到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绽裂高度加以谋划,大大加快了各项工作的步伐。2009年4月为了更有效整合校内各方资源,校园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办公室,加快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成为其基本任务和使命,这一系列战略布局的铺开,显示了北京大学理性节能减排创建绿色校园的坚定决心。

  具体措施层面北京大学积极着手进绿色校园建设,首先构建科学的绿色知识体系,作为科技创新的基地,大学应该首要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新能源开发等学术科研领域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构筑起多学科齐头并进的指示体系,北京大学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开始研究和探讨环境问题,经济三十多年德不懈追求和实践,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环境学科体系,使北大不仅有可能进行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更重要的是服务于社会需求和环境管理决策需要。在学校的支持和鼓励下与生态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发展迅速,病灾应对气候变化、野生动物保护、环境治理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除了依托与环境科学密切相关的院系外,还发挥纹理发展均衡、学科完善的优势,成立了一批跨学科中心,集中开展气候变化积极影响与实验方面的综合研究。此外课程建设也是校园生态教育非常重要的环节,北京大学建设绿色知识体系的努力,也体现在课程创新与教学理念的改革上。目前北大有11恩个学科近40门课程,与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学校已将社会与可持续发展作为全校通选课之一。我们致力于培养能够服务于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的社会中坚力量。

  其次以学生为主体培育绿色校园文化,大学重要职责是教书育人,北京大学培养目标核心是为社会造就视野开阔、指向远大、脚踏实地的领导型人才。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他们将成为构筑我国生态文明的生力军。因此作为大学的领导者必须将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与校园内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广紧密结合。长久以来北京大学始终积极鼓励学生发起和参与环保活动,并努力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学生的校园文化当中。在关注生态建设的浓郁校园氛围当中及北大的环保类学生社团近年来蓬勃发展、表现出色。学校环保类社团6家,长期从事环保活动的综合性社团16家,普遍有参与度高、影响广泛。其中最为活跃、长信意识的是北大团委和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2006年共同创立的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环境教育基地旨在搭建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和环境保护高端平台,引导当代高等学校学生投身环境和科研创新、绿色校园建设,环境教育推广等领域,培养和造就相关领域的青年英才。强调知行合一,是环境科学教育基地的突出特点。我们注重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开始,通过开拓环保思维,展开切实行动,塑造青年学生新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我们注重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开始,通过开展、开拓环保思维,展开切实行动,塑造青年学生新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并注重环保活动的易操作性、可推广性、可持续性,得到了校园内外广大学生的积极相应。

  再次大力拓展生态建设的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高等教育对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不应仅仅局限在高校这一空间当中,更应该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高校在科学研究当中的前沿地位和社会进步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广泛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当中寻求资源融合与优势互补。指导思想的影响下北京大学绿色校园建设走出校园,力求引领社会公众更好地参与到环保当中,另外一方面随着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全球性公共问题,众多世界名校也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频繁开展在环境、联合科研、学生交流访问方面的交流合作。利用高校国际资源开展可持续校园建设提供广阔前景。

  北京大学是由世界十所大学组成的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之一,全球能源环境现状评估一起对策是联盟重点关注的议题。今年四月北京大学举办的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年会上绿色校园建设再次成为与会者关注焦点大家一致同意在未来三年当中由可持续发展办公室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通报各校在环境目标上取得的进展。目前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加深,国际合作正在大学创建绿色校园的过程当中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以上是北京大学开展绿色校园建设以来积累的经验,当然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当中,绿色校园建设个长期和动态的过程,要使北京大学真正发挥自身潜力,微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滞尘,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相信通过我们的介绍,在座嘉宾对大学在此进程中发挥的引领作用毋庸置疑,大学是传授知识的殿堂,造就未来社会当中核心任务的核心场所,数量庞大的青年学生将在大学阶段形成他们的人与自然的基本观念,从而对他们进入社会以后的行为实践产生关键影响。大学也是文化产品的媒介,通过大学教育预可研、知识分子与社会大众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从而使科学发展理念与模式深入人心。想到这里我们每一位大学领导者肩上无不负担着重任。但是也应满怀信心,我们今天开展绿色校园建设、培养绿色人才,就是在为明天子孙后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为高等教育国际化拓展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平台。我相信高校有能力、有这样的社会责任肩负起这场伟大变革赋予的历史使命,并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可持续发展与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做出应有贡献。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