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主论坛:教育引领绿色未来—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2:19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谢谢章会长的精彩致词和演讲。第二位给我们做报告的是中国教育部郝平副部长郝平。郝平博士、教授现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他也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此前他曾就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郝平部长做报告。

郝平[中国教育部副部长]
郝平[中国教育部副部长]

  郝平[中国教育部副部长]:

  尊敬的史蒂文·乔伊斯部长阁下,尊敬的章新胜会长、各位校长、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很荣幸参加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2010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今年是中国教育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有两件大事在中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一是今年七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二是中国政府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两件大事使中共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形势和各国教育发展的新特点、新动向,在新起点上为全面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战略决策包括教育有限发展的问题,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共性问题,教育改革与协调发展的问题,确立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今年的24.2%达到40%的目标。和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的问题,等等。

  这些战略决策必将对中国今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这三十多年是中国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目前中国在外各类留学人员已达168万人,三十多年来出国留学学生很多已成为中国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社会发展的骨干人才。出国留学工作为中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经济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经过六十多年,特别是盖房三十多年来,来华人员由少到多,来华留学工作由小到大,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共接收外国留学生169万人次,目前有来自190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万多留学生在中国求学。这些优秀毕业生为本国的建设和发展,也为促进本国和中国的交流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日益成为国与国较、人文角楼、共同外交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人才政策的有效途径,各国对此高度重视。当前国际教育交流的发展趋势呈现几个特点:

  一是加强教育国际交流成为各国外交战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高度重视。今年八月底我到美国访问,见到了美国副国务卿和美国教育副部长进行了教育交流合作方面的回探。我对美国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有很深的印象。美国教育补涨邓肯发表了通过教育开展国际关系的讲话。阐述了美国近期国际交流的重点和思路,提高教育成就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合作,是巧实力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邓肯阐述了教育国际交流对全球竞争和合作的重要意义,并将现在的教育竞争比做几十年前的登月计划。美国认为必须用邻居的方式和他国打交道,学习别国的历史、价值观和看问题的方式,精通外语、对跨文化交流有重要的作用。而在语言和文化上的短视行为会失去朋友、失去机会、失去世界各国的分重。

  第二世界各国积极谋划人才吸引战略,努力强占后危机时代科学领域的制高点。表现在纷纷扩大招收外国留学生。英国政府提出到2011恩年增招10万名外国留学生。日本计划从目前的12万人扩大到30万人。第二降低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标准,吸引国际高端人才为其所用。欧洲成员国在借鉴美国绿卡制度基础上通过蓝卡计划,发放有效期为一至四年的工作和拘留许可证,期满还可续签,以吸引外国高技术人才。三启动人才孵化计划,设立各项奖项,服务其长远发展战略。法国在中国高中生每年招五十人,都是精英。我刚从法国回来,见到这些学生非常了不起,他们的政策很长远。俄罗斯计划用五到七年时间在莫斯科附近建设370公顷科技城,集中发展医疗、能源、生物、核技术。印度将加尔各答等地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信息产业中心。加拿大2000年设立加拿大讲习项目,吸引和挽留科学家。日本政府拿出3000亿日元资金强化世界尖端项目研究,并供海外学者公开应聘。

  第三,留学生教育是推动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以加拿大为例从1998年到2008年加拿大国际留学生数量从八万5千人增加到17万8千人,2008年度国际留学生在留学期间付出的学费、住宿费、其他开支为加拿大经济贡献了65亿加元。上述金额已经超过了当年加拿大煤炭61亿加元、木材50亿加元出口带来的收入。还提供了3亿加元税收。

  以澳大利亚为例,教育服务已经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出口贸易,每年为澳大利亚创造140多亿澳元的收入。留学生教育的经济影响在经济危机期间的作用更加突出。

  第四,教育国际化趋势加快,流动更加显著、是其重要标志。以欧盟委例,1999恩年欧盟提出剥落尼亚进程,整合欧洲教育资源,打通教育体制,使欧洲各国大学生可以毫无障碍在其他欧洲国家进行深造或寻找就业机会。欧洲47个国家教育补涨,剥落尼亚进程得到了众多进展,欧洲高等教育体系更具兼容性,学生和教师的流动更为便利,高等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推进。三段式,三年本科、三年硕士、八年博士学制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推行。同时欧盟强调需要进一步推动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流动提高欧洲高等教育质量和国际吸引力。

  从亚洲来看今年首届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在贵州召开。将进一步扩大双方互派留学生规模,实现双向留学生都达到十万人的双十万计划。东盟十个国家的部长都出席了。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中国东盟将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对计划进行设计,重点进行高端人才交流和培养。刘延东委员提出将提供一万个奖学金名额。得到了东盟国家的相应。

  第五,海外侨校得到了新的关注,目前在海外的460多所法国侨民子弟学校接受了24万学生学习。其中16万是外国籍学生。这是侨校功能得到了强化。德国目前在海外68个国家建设了65所侨学校,其中非德国籍学生占了75%,一下子很多外国学生在所在国学校学习。美国国务院支持了分散在136个国家的196所海外桥民子弟学校,年度预算五亿美元,一方面保证美国政府海外雇员子女得到高质量教育及另外一方面也向国外民众展示美国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这些海外侨校也对所有外国学生开放,加强美国与其他国家民众相互了解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是来华留学六十周年,1950年接受第一批来华留学生开始,来华人员由少到多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开展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途径,这些来华留学生有的成为政治家,有的成为经济界翘楚,研究从事经济贸易,成为跨国企业的掌门人。有的成为教育界的精英,担任校长、教授,有的成为文艺名家,还有不少成为外交官。目前驻华使馆的中青年外交官大部分都曾在中国留学过。

  二是吸收更多是城市建设的一环,北京、上海率先设立了地方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目前12个省级地方政府设立了来华留学奖学金。我们呼吁最好各个省都能设立这个奖学金。经费不多,总计1.1亿。但是提升了地方教育国际化水平。

  三,招收更多来华留学生,是推动教育改革,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重要目的。可以提高学校师资队伍水平和办学水平,培养校园多元文化,提升学校的吸引力大连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的外语授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我最近到大连医科大学,一千留学生是读学位,第三世界国家很多。我问过他外语授课师资队伍有多少人,他们经过十年培养,有200多个老师可以用英文授课。他们建设了一个叫虚拟医院,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后一个时期教育部将根据要求,2020年在华留学生达到50万人,把中国建成亚洲最大的留学生目的地国。

  中国的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正向刚才章部长讲的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开展民间教育合作的民间性组织。年会也是中国民间交流的高层平台,至今成功举办了11届,希望中外来宾充分利用本次论坛,广泛沟通、深入切磋,为深化国际交流做出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