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主论坛:教育引领绿色未来—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2:19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大家下午好!下面的发言人是杰·莱特博士,他是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他的研究的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国际化的问题,在上海建立了哈佛大学商学院研究中心,并且他对于大学教育今天会给我们谈一下教育全球化。

杰·莱特[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
杰·莱特[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

  杰·莱特[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

  谢谢大家,各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国际教育论坛,并且我非常荣幸在论坛上发现大家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国际化上,那么我想这对于我们的主题“绿色未来”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于我们的研究性大学意味着什么呢?我有一个非常简单的信息想传达给大家。对于我们绿色的未来来说,大学会有很多机遇,同时也有挑战。因为现在我们的大学结构并不是完全适应这种挑战的,因为我们必须重新考虑组织结构、考虑职员结构,以及如何能够共同努力来达到绿色未来愿景。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我刚才所讲的详细意义。

  首先大学是在中世纪欧洲建立起来的,那时候大家都穿着长袍,有一些非常小的研究机构。那么他们主要是为了保存知识而不是创造知识。当时有一些人文的研究,这些他们做得非常好。因为他们需要防止外来的一些影响侵入,他们需要把知识传到下一代,并且他们想能够可持续并且不发生变化。一直到是十九世纪都是这样。二十世纪大学发生了很多变化,有一些大学都留下了自己的研究足迹,更多的知识不仅仅是需要得到保存,我们现在大学在那个时候已经有了新的目标了,就是不仅仅保存知识,而是创造知识,他们有很多研究,就出现了很多研究性的机构。人类的知识足迹不断扩展,大学开始有相应的学科,有经济、心理学、社会学、科学、人文和艺术系,我们这种结构可以由相应的教职员工,并且对他们有相应的评估,评估他们的课程情况。当然这是必须的。在二十世纪这是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发生的结构性变化,当时大学的一些目标就是我们来使用我们的一些研究,运用到社会发展当中,特别是经济研究,很多学系做得非常好,后来比如说我们有了工程学系、工程学院、商学院,还有医学院等等,还有一些职业教育、还有公共医疗学院,这些在二十世纪的时候,大学成里一个多学系建制的这么一个机构。一方面他们保存知识,一方面进行研究,另外一方面把这些研究进行应用,最后每一个学科都有相应的学院,进行评估的时候我们要按照学科进行评估,有一个大学已经转入了新型的现代大学行列。有一些大学就此落后,因为他们没有改变。这种特点使我们现在的大学具有了研究性。

  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纪我认为发生了巨大变化,第一经济发展速度增强,为什么会增长呢?我们这种增长是在一种附加值服务商,比如说教育需要做的事情比以前更多,教育界要做的更多,需要应对一些全球性问题。世界各国都面临着这样问题。

  其次全球变得更加全球化,也就是说变得更加复杂了。如果我们每一个国家扮演不同角色的话,这些都必须适应这一点,每一个人、每一个机构、每一个行业、每一个政府、每一个教育机构都要适应这一点。

  最后需要可持续发展,水质量、空气质量、全球化这些都是一些全球性的问题。我们有很多跨学科的问题有一些政治、地缘性科学问题都会影响世界发展,大家必须对此进行研究,这是一个总的日程。对于大学来说是一些挑战,政府不能独自完成这个事业,商业不能单独完成这一个事业,我们必须使政府、企业和学校联系起来,解决这一个复杂的问题。但是对于大学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像以前那样来解决这些问题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不同的学系有不同的贡献。比如说科学性的学系会对一些科学性的问题进行研究。但是他们这种研究是独立的。还有一些工程性研究可以由工程系完成。还有一些经济学系可以做经济性的研究,解决一些经济问题。但是如果我们要做一个根本性的进程发展的话,我们就必须从我们不适应的方法来做,我们说需要各个学系相互合作,同各个学系,像商业、像政府、像我们的学系,像商学院、像经济和自然科学联系起来。才能达到这一点,而我们现在还没有作到这一点,我在哈佛大学曾经做过非常多的实验,这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我们想进行跨学科、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确实是过去五十年不擅长的事情。真正可以取得的进展方面是什么呢?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新的思路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来确定在日程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需要有一个好的治理结构,我们这种治理结构是以问题为中心,而不是以相应的学科为中心,我们需要去鼓励教职员工,因为我们很多合作和很多研究必须是非常深入的,这点我们可以做到的。

  并且我认为既然我们进入二十一世纪,大学的结构需要进行适应现在的发展。现在我们所感兴趣的是大学所要贡献的是什么,他是在这方面采取一个相应的跨学科的解决方案来解决现在全球性的问题,我们不同的学科之间在二十一世纪应当相互合作,我们需要这样做,但是这样做的问题会很多。很多大学现在采取非常审慎的态度,对于结构、教职员工、他们的治理以及要做的事情。因为他们想能够谨慎地达到所要做的目标。这是我想给大家介绍的一个简单的观点和信息。

  我希望大学都能够考虑到这一点,因为我们现在都需要发生一个巨大的改变,适应绿色的发展。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