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主论坛:教育引领绿色未来—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2:19

  论坛主题:教育引领绿色未来—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

  会议时间:2010年10月15日下午

  会议地点:中国大饭店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大家下午好!

  尊敬的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先生,尊敬的新西兰高教部长史蒂文·乔伊斯先生,尊敬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章新胜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们、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我很高兴主持2010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主论坛的开幕式。现在我正式宣布,2010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主论坛现在开幕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组委会对中外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是在当恰世界和中国共同关注的低碳、环保、绿色、和谐等前沿和热点问题的背景下召开的。同时这次年会之前不久,中国政府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到2020》,提出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的水平与要求。 由此本次年会的主题确定为“教育引领绿色未来—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今天主论坛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将由领导人发言;第二个阶段由专家和学者发言。我们相信他们今天的发言将会给全体与会者充分分享他们的思想。

  接下来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三位在开幕式主讲的嘉宾上台。他们是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先生,新西兰高教部长史蒂文·乔伊斯先生,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章新胜先生。

  首先给我们致词的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章新胜先生。章新胜先生曾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国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2005年到2007年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理事会主席。此外还曾任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自2003年起当选为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副主席、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并曾任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他是中国第七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有请章会长致词。

章新胜[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
章新胜[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

  章新胜[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

  尊敬的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授,尊敬的新西兰教育部部长史蒂文·乔伊斯先生,尊敬的各国来中国的大学校长、院长和专家学者亿,以及各有关国家教育协会会长,尊敬的各省市教育厅负责人,和各省市教育协会会长、秘书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今天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金秋十月隆重举办2010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主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钱会长、江波一起欢迎来自新西兰、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荷兰等十几个国家远道而来的,向国家发改委、外交部、教育部、中共中央党校、民政部、国务院港澳办等各有关部委、有关司局的同志,对交流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特别感谢教育部国际司、人事司、高教司、职教司、基础司,他们对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国际司张会长还特别到会。向参加会议的北京、上海、天津、河南、海南等省市教育厅、教育委领导、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以及理事单位对本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各驻华领馆对我们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以及今天出席主论坛以及昨天基础教育国际研讨会、职业教育研讨会、以及明天将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圆桌会议、学生流动国际论坛,以及明天早上关于中国和海外合作建立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早餐会,对各位对主论坛以及我们的展览,今年的展览是特别高层次,有十六个集团国家作为组长团来参加。对于所有中外嘉宾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远远没有消除,复苏的过程将是一个较场的、甚至是曲折的过程,世界经济还没有进入稳步增长的良性循环。中国正在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方式的重要工作目标。中国全国上下也在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这样个背景下召开今天主题为“教育引领绿色未来—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的2010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主论坛,研讨绿色发展与教育国际化等核心内容具有特别意义。

  为什么呢?因为我想我们所处的二十一世纪的显著特征就是一个词——变化,而且这个变化使得不缺点性越来越近。首先全球化的进程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仍然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在加速推进,大大提高了生产力,也大大促进了全球社会化大生产的分工和生活水准的提高。但是经济全球化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至今不荣乐观。第二是知识社会的悄然到来,更加凸显了知识的重要性、教育的重要性。财富的积累突破了传统的方式,越来越多地依靠与知识对于财富的创造和积累所做出的作用和贡献。也就是说教育起的作用越来越大。第三个变化是以高投入、高能耗、高消费、高污染为特征的传统增长方式,以及物质生产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对地球资源的索取已经超过了合理范围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已达到临界状态,当前国内自然灾害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构成严重威胁,严重应该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显得尤为迫切。人类在刚进入咨询社会、信息时代、生物技术时代不久的时候便在考虑如何由我们所经历的三百万年原始文明以及三千年左右的农耕和游牧文明,到来的是取代农耕和游牧文明是工业文明,工业文明历史不到三百年,如何可持续发展,各国、各界,特别是教育界都在思考这样一个严峻的问题。人类社会将考课在工业文明以及商品经济创造的巨大财富的基础上,人类将被迫不是做出选择,而是才气必由之路,将思考如何进入生态文明的时代。这也就是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在第十七次党代会所做楚得重要的纲领性的决定。在我们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三大的基础上,中国将致力于建设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将反哺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

  在住房建设、在交通、能源、制造业、人们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方面将会带来越来越大的变化,这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必由之路。要适应这么一个巨大的变化,如何从工业文明时代,人类将进入生态文明时代,无疑各位会同意我的看法,根本的一条是人的变化,人的思想观念的变化。而所有这些变化从根本来说是一个理念的更新,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出行方式的根本的变革。要适应这个变革,根本靠我们自己、靠人。

  恩格斯在《哲学笔记》当中说当人类第一次征服自然的时候江蕙充分享受成果。但是当人类第二次征服自然的时候会发现不仅受到报复,几乎第一次征服自然的成果也会被席卷而去。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这么重视,这次年会主题是“绿色发展—教育引领未来”,这不是一个国家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是全球合作。所以我们的副标题是教育国际化进程。各国有识之士越来越认识到要适应这样变化,教育是未来、教育基本之策,教育可以重塑一个社会建立新的价值观、导致管。其中学校包括各级各类学校、职业技术教育,特别是大学起着重要作用,因为学校,特别是大学是绿色科技创新创新的阵地。大学应该首先在技术变化、新能源开发、污染治理等学术科研领域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第二校园物理空间本身是一个城市重要的社区,包括农村。我这里所指小学,一个村里在中国的中心小学,也是这个村的重要社区。

  国内外很多案例反复说明绿色校园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目标下,通过密切联系自身事迹发展多元化校园风格,知行合一是教育界最最重视的宗旨,就是重在行动。绿色校园的建设不仅是对教育本身,将会影响城市和农村,影响各个民族和国家。这也是教育引领绿色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第三学校还是一个培养人才的摇篮,通过绿色指示体系的构建以及在教育过程当中传播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能够引领社会公众知行合一地树立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人和社会和谐相处的新的生态观。包括文化生态、社会生态、政治生态等一切我们将进入生态文明社会必须思考、必须准备的问题。同时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对于绿色教育体系我想通过我们今天和明天将进行的讨论我们也将会发现学生再不是传统模式,是绿色知识的接收者,教师是传授者。而学生作为任何学校主要的群体来说他们也是绿色教育的先锋。要通过学生们的带头和示范行动,不仅在校园、在社会、在社区、每一个家庭通过垃圾分解、通过节省每一滴水、节省能源我们将会看到学校的作用、教育的作用确实能够引领未来。绿色的问题并不是离我们遥远的问题,绿色的问题也不是使一个教育界和学校传授知识的问题,而是最最重要的,中国人一个重要观点就是知行合一。

  基于这点我想绿色教育应该贯彻人的一生,从小学、中学、技术职业教育、成人职业技术教育起步,也就是从娃娃抓起。这也是昨天基础教育论坛、、职业教育论坛,大家觉得互动性非常深。包括我们在基础教育研究创新人才培养问题等问题都和绿色体系构建、教育国际化进程密不可分。

  所以一个学生从小学的教育、学前教育开始持之以恒分阶段普及工作,直至进入大学后接受系统的绿色指示体系的教育。才能构建成完整的绿色知识的链条。绿色知识的传播不是老师对学生单方面教育的过程,只有调动学生积极性,绿色校园建设才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也才有源源不断创造的活力。这样我们可以屏弃不切实际的口号,强调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今年的上海世博会让我们看到未来城市是以科技为支撑、人文为南汉的生态节约型社会,这样人们才能生活得更美好,而且将是持续的生活更美好,而且为我们的子子孙孙后代来保护地球、共同发展。我们教育论坛今天国际交流协会举办的论坛,也让我们看到属于教育的光辉前景,无限机遇和同等严峻挑战摆在我们面前。

  各位同仁、各位嘉宾和朋友,今年中国教育国际协会年会还是在中国正在全面贯彻事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背景下召开的。大家知道规划纲要对我们中国来说是到2020恩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每一次规划纲要都给中国教育带来大的飞跃,同时支撑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包括城镇化。人类有史以来从来没有的速度和规模的城镇化速度。

  这次纲要明确指出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并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和举措。开放在中国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当中起着关键作用,中国把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举措,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中国政府也是第一次在规划纲要中庄严提出要实施教育国际化这个方针和政策。这充分体现了国际化在教育发展改革当中的地位,也是满足人类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国家经济社会大规模快速发展,社会深刻转型。对人才和人类资源发展的需要和要求,也是对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的需要,也是对中国城镇化进程发展的需要。国际化当然应该涵盖师生国际流动,如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和外国学生来华留学。但是也包括中国学生和海外学生互动式的游学。这也就是中国传统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国际化包括师资队伍、管理队伍的互相交流与合作,与教师交流与合作。

  教育国际化在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的国际化,包括对外语教学、跨文化交流、世界历史和地理知识的课程。可以是国际联合的科研以及教授们之间科研成果分享。可以是中外合作办学、可以是不同国家之间的学历和学分互认,也可以是一个国家对外教育政策,还可以以比较教育相结合在一起作为单独的一门学科和研究方向。以及包括为了保障和不断改进和保证质量,以及质量控制,以及有利于学生的国际流动,我指双向国际流动。为此我们这次还请中国教育交流协会的会长顾明远教授和各方面专家,包括我们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以及高校的名校长在这方面进行共同探讨和切磋。

  女士们先生们重要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生源输出国,中国也有成为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发展潜能,我们这次论坛切入国际化主题,以及教育引领绿色未来,年会专门具有了中外合作办学认证的圆桌会议,这是针对教育国际化的关键举措,特别是质量保证,以及有利于国际学生的流动。在这方面中国的政府的领导,中国教育部的领导,特别是袁贵仁部长、以及郝平副部长,都按照纲要要求要学习和借鉴国外在认证方面的一些先进经验来合作推进方面给予关注和支持。这也是今年协会的三项重点任务,以及提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核心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在中国教育部和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中国教育交流协会迄今为止举办了11届教育年会,如今我们有16个国家展团,30恩个国家、500多所元宵参加今年的年会,达到空前规模。开设了几十场留学、咨询、职业生涯规划说明会。引导学生、引导学校、社区和家长理性选择留学,为留学选择提供规范保证。同时也为外国学生来华留学,特别是资费来华留学提供各种有一得服务,围绕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政策、发展方向、以及面临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促进了中外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相互理解,加强了互信,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参会代表的好评。

  各位嘉宾、朋友们,今年各有关领导再次齐聚年会,工商合作发展大计,这将是一个相互启迪、多方受益的过程,我希望、我也相信中外演讲嘉宾、以及参会代表本着共同发展、共同建设的方针结合自身领导和专业经验,畅所欲言,共同努力将中国教育国际年会建立为合作供应的平台。 一个总结经验、体现合作精神展现未来发展的重要舞台,以及经验分享和信息集散的平台。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是在改革开放之初由一批全国著名教授学者和教育管理部门领导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倡议设立的,这是由外交部和教育部报请国务院批准成立的。这方面最早开展教育国际合作和交流的综合性民间半官方机构。对教育开放的民政。经过近三十年发展协会已经成为最大的教育发展对外交流机构,成为连接全国教育界和党和政府的桥梁之一。特别是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扩展到学前教育、终身教育,推动中国教育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特别高兴我们和今天到会的北美洲、欧洲、以及拉美、非洲、亚洲各有关方面的交流协会有了很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我们也和国内的教育协会、高教协会、职教协会、成教协会等有很好的合作关系。

  我们这次会议还特别高兴和荣幸,我们邀请了几位演讲嘉宾,特别是我们教育部的主管副部长郝平同志,他会给大家做重要的演讲我们也特别高兴请来了新西兰教育与交通、能源部部长。同时我们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美国丹佛大学、我们和美国教育交流协会、英国特殊教育交流协会这些嘉宾今天都将会给我们带来精采演讲。

  我和我的同事们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致力于在引领绿色未来,提高国际化水平方面,从民间和半官方角度,以更加开放、更加务实的姿态和合作共赢的方针,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惯例的发展方向,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反应行业声音,争取政策支持,同时创新合作模式与交流方式,推进中外民间和半官方教育交流和合作。同时我们协会还是唯一民政部批准的会员制单位,我们将全面反映各教育厅、局、国际交流协会、有关院校在民间渠道他们的声音,遵循理事会决定的方针政策。在教育部指导、领导、支持下,使我们中外合作、教育交流合作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

  这方面毫无疑问我们需要中外教育界,包括今天前来参加我们展览和论坛的各国教育界的共同合作和努力。希望我们抓住共同的机遇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当今世界和中国正在经历变革与发展,愿教育工作者都能够满怀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挥教育对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我们迈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同的生态社会做出自己的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2010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主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参会代表在北京期间生活愉快,谢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