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教育展专访

嘉华世达美国项目总监王敬:今年留学业大发展

来源:搜狐教育
2010年10月17日18:46

  

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兼市场部执行经理王敬 做客搜狐出国会客
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兼市场部执行经理王敬 做客搜狐出国会客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觉得2010年留学的人数非常多,您觉得全国各发达城市和二级城市的市场和人群需求有什么样的变化?

  王敬【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兼市场部执行经理】:人群的需求,从一线城市来讲,我觉得留学已经迈入了理性的年代。昨天还跟一个同行,另外一个媒体记者沟通这个事情,大家都有一个普遍的感觉,现在对于留学顾问这个行业的最直接的顾问来讲,专业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我觉得也是因为这个行业目前已经进入了理性的年代。不是说打一个广告或者一点奖学金就可以招来很多同学了。现在同学们很容易通过网络了解各种各样的信息。现在家长也会做一个理性的判断和规划。最近这一两年家长反复在提到的就是理性留学和合理的留学规划,这已经成为一种主流了,或者已经被普遍的一线城市的家长接受。这是我对一线城市的留学的看法。

  二三线城市现在已经比较普及留学热了,留学火热的程度,我去到一个四级城市,家长和同学对留学的渴望让我非常的差异。我觉得留学的普及已经深入到三四线的城市了。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家长来讲,可能信息不是那么的充分,包括身边可能去读书的孩子还不是那么多,他们了解学校的方式更像三四年前的一线城市。但是一线城市已经完全跨入了理性留学的阶段。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全国很多人在大量往国外涌,但是他们很讲究国外的排名状况。您认为目前中国学生申请全球排名留学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王敬【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兼市场部执行经理】:首先,排名肯定是有用。这个排名为什么每年一推出就这么受欢迎,肯定是有用。但是我觉得排名是对于学生不太了解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但是绝对不能成为选择学校最终唯一看待的因素。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太理性,因为你只看这一点。我觉得留学来讲,你将来在哪里就业,你的奖学金要不要申请,这个专业的科系设置得到底符不符合你的要求。所以排名只是初步选择学校的因素和工具。但是并不应该只是学校到底要去哪一个学校的唯一的决策因素。这是一个误区。就未来来看,现在教育已经算是全球化的竞争了,现在国内大学和全球的大学都在同时竞争,竞争的激烈程度,在国际上声誉比较好的学校未来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中国的学生也会更趋向于去这些学校。但是站在学校的角度来看,更多的还是要合适、适合、匹配。这个学校和你自己的需求、留学规划,包括你未来的职业规划匹配、适合,我觉得是最重要的。所以,包括我们接触到的学生有去到美国的名校因为念不下来同学的,这种情况每年都会有。也有选择了一个教会学校,但是跟自己的信仰不搭,也读不下来。因为学校大部分人都信这个教,但是你不信这个,你没有办法融入,最后自信心和人际交往出现问题。很多个案已经说明排名不是最最重要的,一定要把其他因素综合起来看,到底这个学校适不适合,这个学校的氛围、文化、这个学校授课的方式跟你的需求匹不匹配,这应该是家长更应该考虑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在各国出去的留学生主要是希望自己将来有一个很好的就业前途。您感觉各国留学生现在的就业情况如何?会不会不同国家的差异性有很大?

  王敬【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总监兼市场部执行经理】:相对来讲,中国是一个选择四大留学国很严重的国家,这四个国家就业的选择机会会更多,这并不代表一定会好或者不好,因为好和不好太难界定,因为我一直觉得就业是一个特别个人化的事情,因为每个人对职业的需求和要求不一样。你很难说这个职业就一定会很好。有的人可能觉得收入高就好,有的人觉得收入高、压力大,不太好。所以我觉得就业是一个特别个人化的事情,但是英语类留学国家机会很多,你可以选择的机会更多。但是小语种的国家,比如说日本、韩国、欧洲的意大利我觉得也都很有特色。比如说你想做酿酒学,法国就是最好的选择。我觉得大家更多的需要一个平台和选择的机会,这是留学带给学生和家长的。但是到最后你真正的就业有多好,或者说能否达到你自己的预期,一个是市场的大环现,一个是你自己的努力。

  我觉得还是英语类的国家就业机会会更多一些,毕竟历史原因造成英语是通用语言,将来不管你回国或者是留在国外,英语类国家就业机会多一点。但是每个小语种也都有自己的优势。现在我每年去国外访问比较多,会访问当地的一些学校代表和就业的人,几乎所有人都跟我说,中国学生应该回中国,因为现在所有人都认为中国的发展是最好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