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教育展搜狐专访:“留守父母”如何调整心态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搜狐出国新通专家李莉
2010年09月29日18:44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相关教育展信息:新通第20届国际教育展10月16日举行

  摘要:留学规划专家、高级人力资源经理、海外名校招生官、明星学子、成功留学生父母,2010年秋季,新通联合搜狐出国频道荟萃各方资源,搭建留学分享平台,用明确的思路,新颖的观点,广博的见识,独到的方法,帮您或您的孩子,构划一个三维的人生坐标矩阵,如一座座灯塔,为您指引陌生世界的精彩航程!

  专家背景:李莉,2001年起从事教育留学行业至今,工作经验丰富,细心负责,擅长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可行的留学计划;在为背景复杂(包括多次拒签经历)的学生签证申请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深受学生和学生家长信赖。

  搜狐出国:对于孩子已经离开或者即将离开的父母而言,自己的复杂心情难以言喻,该如何让家长更好地成为孩子的后盾,也真正调整好自己的失落?

  专家:一般在孩子出国后,家长被称为“留守父母”。父母在学生出国的时期,肯定会有非常想念的阶段,那关于父母如何调整好心态,我建议从转变角色做起,孩子还没有出国之前,是家庭的中心,父母所有的心思都扑在孩子身上,衣食住行、学习教育、思想沟通等等。但是孩子一出国,父母会发现,生活重心突然间发生了变化,每天可以安排给自己的时间多了起来,反而不知道做什么更好。尤其是母亲,在小孩出国后更是担心孩子在国外的生活,是否能够适应国外的学习环境、生活方式,是否吃得惯、会不会交上不好的朋友等等,因为担忧所以会不停地打电话给孩子,有些甚至变成了每天查岗,让出国读书的小孩苦不堪言,虽然知道父母是担心,但这样的方式确实不能接受。

  其实,如果父母在孩子出国后顺利转换好自己的角色,认识到自己不仅仅是为人父母,也同时兼具其他角色,比如朋友、师长、同事、挚友等等,多样化的角色转变,能调整好心态,多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扩大自己的活动圈子,甚至可以加入一些“留守父母”协会和组织,跟其他家长一起讨论心得,分享经验。同时也能把以前想做却因为时间和精力不允许而放弃的目标,重新捡起来。这样一来,孩子在国外读书也会感到放心,对学习和生活的关注度会相应提高,也会更愿意跟父母分享更多他们的留学经历,比起父母每天的电话查岗效果要好很多。

  搜狐出国:不少学生选择去澳洲留学还是考虑到未来的移民问题的,但单纯为了移民而选择留学专业的也会因为其他情况而遇到问题,那么根据您自身的经验,教会学生如何在移民和留学之间争取平衡点。

  专家:留学和移民就好比是鱼和熊掌。俗语有云:鱼和熊掌不可得兼,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想同时得到“鱼”和“熊掌”,可能会比较困难。最好是先争取获得其中一样之后,再去争取获得另外一样。留学相对移民来说,比较容易实现,建议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应把兴趣爱好、专业背景、工作机会、发展前景等因素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而不要把是否能够移民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放进去。在这个时期把获得学历,学习知识和技能,积累工作经验,拓宽人际关系作为第一目标,等到获得了工作机会,相信距离移民的目标也不会太遥远。如果专门为了移民去选择移民加分高的专业,往往会因政策的变化而受到影响,比如以前热门移民专业面点、西厨、美容美发等,现在要办理移民都不可能了。所以,学生还是应该从自身出发。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