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圆桌星期二》加拿大留学论坛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加拿大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许晓书
2010年08月20日11:49

   PART 3 加拿大教育速描

     ◆University与College,哪个更适合我?

     ◆工科教育水平VS商科教育水平

     ◆加拿大各省留学大PK:

      加拿大东部各省:加拿大安大略省、NB省、纽芬兰省、新苏格兰省、魁北克省……

      加拿大西部各省:BC省、曼省、阿尔伯塔省、萨斯卡切温省……;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加拿大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此部分话题都是一些较细致性的指导内容,有请嘉宾对加拿大高等教育的院校结构即“University与College,哪个更适合我?”话题给我们一些选校方面的指导,另外对于专业方面的选择,加拿大的特色优势二大学科——工科、商科各有哪些优势?分别适合哪些学生进行选择?

  最后一个就是教育的环境,请各位嘉宾为我们对加拿大东部各省、西部各省的教育环境进行综合比较与分析。

  颜雪奇【嘉华世达加拿大部项目部学生顾问】:根据学生各自的情况来选择学校,如果学生在国内学习很好,语言成绩很不错,可以申请名校,我们的学生过去那边读书,因为他自身的条件,基础比较好,也能够比较适应这个大学。另外一些学生在前期他的语言成绩,他各方面的条件不够成熟的情况下,他可以选择去一些College。第一,可以提高他的语言成绩。第二,这种小班教学体制,能够让他比较轻松的过渡到大学,甚至在大学第三年找到一个名校。至于哪一个更适合,这是取决于学生。条件准备得比较充分的学生,可以选择大学。其他的学生,与其你进入到一个好的学校被淘汰下来,还不如由易变难,最后成功的毕业。

    第二,加拿大的工科教育水平和商科教育水平,北美的教育水平都是属于全世界非常领先的。工科教育水平和商科教育水平是怎么讲,但是从加拿大来说,工科比较好的是阿尔多海这样的教育学校。商科是三大名校,这三个商科大学在全世界可以和北美和美国的名校相媲美。各大省留学的PK,加拿大主要的留学人群,中国学生最喜欢去的地方,一个是BC省的温哥华,一个是安大略省的多伦多,这两个城市相当于中国的北京和上海,都是大的教育城市。人不是那么多的城市未必不是一个好的地方,比如说中部的萨省,或者是蒙托巴省,这些学校都是非常好的学校,唯一一点让中国学生有点顾虑的是地理位置上有一定的从气侯条件来说,或者从大学的量来说,他稍微的会弱一些。但是从学校上面来说,第一他们放宽条件,录取对学生来说他可能要进BC省或者安大略省最好的学校,要求非常高。能够满足这些条件的中国学生并不占大多数。如果愿意选择其他省的学校,地理位置方面稍微差一点, 但是你能够接收到一个比较好的教育,这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在温哥华和多伦多很多家长也考虑到华人是比较多的,对于语言环境和民风的纯朴不如东部和中部留学生比较少的学生比较好。要看学生和家庭的喜欢情况。

  王伟伟【新东方前途分公司管理中心加拿大部业务经理】:首先对于University和College哪个更适合学生,我以前在加拿大碰到一位当地加拿大家长和我说过:“如果你想学习的话,你可以去大学。如果你想工作,可以去学院。” 因为加拿大大专跟我们国内的大专概念大不相同,更注重的是技能和动手实践能力。大专的课程设置比较全面,合理,由浅入深易于接受。除了理论基础课程,更多的是职业培训课程、大学转学分课程和热门职业证书培训。同时,许多大专都与企业合作,甚至为大型企业设置特定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进入该企业工作。而且学院还经常调整专业,开设新兴的专业,尽量为学生就业创造机会,为社会提供紧缺人才。因此,在许多国家中,大专生普遍比本科生好找工作,但如果想要做管理工作和科研工作,还得再读大学,可以把学分转到大学里继续修本科学士学位的学分,国外的学分转移制度非常灵活。

  加拿大有世界顶级的商学院和工科学院,读什么专业比较适合我孩子将来就业和发展?本身加拿大是个能源资源大国,我认为目前的加拿大突出几个专业比较吸引中国学生,也是中国目前社会极缺的专业,比如说石油工程、能源,生物工程、矿业安全、商业管理都是我们中国未来急需的专业,中国学生将来如果选择这些专业,更有利于他将来的职业发展,所以学生可以全面的选择适合的自己专业。

  各个省份大学之间,首先我们说一下加拿大教育大省-安大略省,汇集了加拿大70%的大学,像比较知名的多伦多大学,女王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很多中国学生都愿意选择这个省份去读书,譬如他们的大学预科就是所谓的高中课程,这样将来可能更利于学生申请周边的名校。BC省大学没有安大略省多,但是也有很多的社区学院可以供学生选择,还有bc省当地环境优美、气侯宜人,所以可以考虑这个地区选择留学。另外魁北克省,学生如果选择魁北克地区学习,可以获得法语的学习机会, 掌握第二门语言。还有曼省,他们为了吸引更多留学生,颁布利好的留学政策,包括学费返还政策,同时该省的大学学费比较便宜、生活费比较低廉,留学性价比很高。可能中国大部分家长会问,是不是曼省气侯是不是比较冷?但是相对来说,中国学生不会感觉到那么冷,因为学校的各部分得设施非常健全。

  徐国梁【津桥留学加拿大部金牌顾问】:作为University和College两个区别,就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我在加拿大的时候,当年也是去得早,一概不考虑College,但是通过这么多年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感觉出来,往往你University毕业以后你会后悔,为什么我没有走College再转到University。他主要的原因是在费用上,在接受程度上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国人名校情结,一般会选择迎风而上,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达到要求啊,顺利进入,对家庭是一个光彩,对自己也是一个承认。在学习过程中真正锻炼到能力方面的问题,包括社团的参加、社会活动的参加,这是一个限制,我们的精力是不够用的。现在看来,完全这两个比较各有特点,就看对学生的选择,有的是从经济角度出发,可以走间接的。如果从技能型,为了我们以后要移民,哪怕为了以后更好的找一个工作。加拿大有很多专业,艺术类、音乐类,顶峰的殿堂是College,University没有这样的专业。加拿大的飞机制造,所有的专业人才基本上都是固定的,堪考尼亚有一些固定的实验室、研究中心,他都是毗邻在大学和企业之间的。所以现在从选择方向上就是按个人所需。从省份这一块来看,加拿大的安省不但是集中了加拿大快四分之一的人口,也包括20%到30%以上经济活动的资金流。这一块的气侯来看,虽然比不上美丽的温哥华这些地区,但是他通过对美国地理上的优势,包括以后很多公司,金融企业、物流业这些巨头的总部落地在这个地方,他的发展延伸也是很多的。给学生做专业发展的时候,也要考虑以后往哪个方向走。现在国内家家都是一个孩子,不是说非得让孩子按照家长的意志来执行,而是尊重孩子,选择一个孩子最喜欢、最适合的服务。总体来看,安省这些高校比较云集的地方,包括BC省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大学,这一块在加拿大东西的分布基本上是百家争鸣的现象。并没有说有一个偏重点。

  第二点,工科教育水平和商科这一块,加拿大的商科,我我见到了说话我相关认识的朋友,他们在教育制度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是世界上仅次于哈佛大学的第二家用案例来学习。加拿大是一种独立的特色,效仿美国的案例分析,以实际的案例来做实际的商业进修。这是我们国内项目这一块需要学习的,一切从实际出发。世界五百强所有公司的案例每天以高速突发症状、疑难杂症,给你五分钟时间列出一个设计方案、解决方案,这种高强度情况下单位出来的人才,回国也好,在任何国家也好,他面对问题的应变能力都是最强的,这是对体制培养出来的能力。在工科,麦格马斯纳、阿尔伯塔,在加拿大当地的生源来看,工科的方向对以后的就业选择也非常稳定。在国外大家都知道蓝领不一定比白领弱,要看真正的爱好和孩子喜欢的专业去做挑选,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选择。

  丁昌浩【启德教育北京分公司加拿大部负责人】:从选择大学还是社区学院来看,每个学生有自己的目的性和职业方向的定位,如果学生希望在学术方面有所成就,希望做科研、当老师等等,那么最好选择读大学。但是如果学生不太适合做这方面的研究,或者希望能掌握一门技能,尽快就业,选择社区学院也是不错的选择。之前家长对于学院有各种各样的偏见,觉得我到了学院面子上无光,或者去了学院我没有达到物超所值。实际上大家真正了解了加拿大的学院以后会知道,加拿大的学院跟国内的大专有明显的区别。学院的教学大纲,校长不是政策的制订者,而是政策的执行者,加拿大学院有自己的校董事会,大部分董事都是这个社区学院所在社区知名企业的领导人,他们掌握了当时最前沿的信息,他们才是教学大纲的制定者,所以专业的实用性更强,将来进入社会是比较好就业的。如果从工科和商科来分析,加拿大既有商科比较不错的学校,也有工科比较不错的学校。这个问题如果家长真正没有办法去选择的话,也不一定非要在申请的时候就定下来。因为加拿大的大一大二是不分专业的。你可以给孩子建议一个大的方向,最后的决定权交给孩子自己。随着孩子到加拿大学习,对于课程的适应、了解,包括加拿大社会、工作有了一定认识之后,他会找到自己的方向。问题很简单,就是交给学生自己来决定。

    最后,对于各个省份,刚才各个老师说得非常好。现在近几年家长的留学越来越理性化,不再是局限在多伦多和温哥华2个地方,现在加拿大的旅游已经开放,应该会有更多的家长或者学生对于每一个省份的学校有一个更深的认识,会有更多的学生选择除了去其他省份的学校。因为每个省份都有很好的学校可以供他们选择。

  李高汾【加拿大教育中心北京办公室运营总监,艾迪留学加拿大首席咨询师】:刚才谈的大学和学院的选择,除了各位老师已经提到的,我认为还跟学生个人的基础有关系。加拿大的大学基本上不接受中专和职高的学生,和学习成绩不超过70分的学生。这样的学生更适合进学院,而进学院也一样可以达成你将来到名校拿一个本科学士的目的。现在我们见到的中国学生,主动打算申请学院的人非常少。尤其是在SPP计划出来之前,去学院的人也就是十分之一,现在SPP计划出台了,才开始有人关注学院了,在这之前指定要申请学院的人大部分都是在加拿大有亲戚、朋友的,他们了解学院到底是怎么回事,明白学院并不等同于中国的高职。简单说,你要去找工作,在学院比较合适,你去做研究,在大学比较合适,关键是看目的。而且,我还要强调如何选择,学生也要根据你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基础来定,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至于工科教育还是商科教育。现在我们的学生百分之七八十都偏向于商科,我感觉将来中国学商科的人太多了。一片叶子下来砸到的八九个都是经理。从实用角度来说,我觉得中国人还是可以把视野放得更开阔一些。加拿大的工科和其他的自然科学都是非常好的,我们完全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很多学生可以把你的眼光投入到工科和理科上(顺便提醒一下,加拿大大学其实更欢迎学理科的孩子去读商科),工科的就业在当地是更好的。比如说石油工程、矿业工程、电子工程这些在加拿大都是很容易找工作的。加拿大比较出名的学校刚才大家都已经说了,我不再重复。

    接下来我想谈谈加拿大各省留学大PK,中国人肯定是大多集中在BC省和安省。安省是加拿大大学特别多的一个地方,好处是选择多,坏处是竞争比较激烈,因为去那里的中国人也比较多。举例来说,布鲁克大学商科不错,但是它的综合排名并不好,在加拿大的基础排名里面还在十几位,可是这个大学商科申请平均分要到将近90分。等于你这个学生可能你申请了半天,你的成绩很好,但是你可能上不了排名非常好的学校。反之,一些大学可能排名好,只是地理位置偏一些,学生75分就可以申请到录取了。BC省也是一个大学比较多的省份,虽然BC省的好大学只有那三所—UBC、SFU、VICTORIA,其他大学都是一些新兴的,由大学学院晋升为大学的。这个省的最大优势就是它独特的大学和学院学分互认政策(几乎是百分之百学院和大学都是学分互认的)。而这个省份最大的弱点是中国人太多,尤其是温哥华,生活费用高不说,风气也比较奢靡。大家都知道中国那么多贪官污吏和香港的富豪都集中在温哥华,中国的孩子们一下子到了那样的环境, 如果抵抗力不够强,学坏是很容易的。选校切忌盲目跟风。

    其实加拿大各省教育都各有优势,纽芬兰省学费特别便宜,新苏格兰省的大学选择也是比较多的,尤其是这个省在移民方面是非常有优势的。我曾经碰到一个学生他毕业只有半年就申请新苏格兰省提名计划移民,很快就批下来了,后来又很顺利的转了联邦移民。魁北克省,法语大学比较多,而申请法语大学的硕士是非常容易的,比如说我以前有一个学生,他毕业于体育大学,学习成绩也非常一般,没有语言成绩,但是他申请到魁北克一个不错大学的硕士,总之,魁北克双语教育,移民容易,也是留学好选择。草原三省的特点是学费比较便宜,移民也很容易,虽然学校选择相对少。例如,曼尼托巴省,曼尼托巴大学的建筑、工程都是非常不错的,它的整个政策对于国际学生来说都是比较开放的,不仅移民容易,还有学费返还计划。说到寒冷,这三个省份可能是比较寒冷,但是据我所知,他们现在夏天的温度也达到30度,虽然冬天的温度也达到零下30度。寒冷对中国学生不是太大的问题,他在所有的公共设施上都有暖气设施。总而言之,我们对学生的建议就是,选择大学的时候不要盯着大家都最爱去的两个省份,不如申请其他省份,进好大学容易不说,各方面费用也低不少。所以放开眼光、拓展你的视野,你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

  张颖【达利通留学副总经理】:之所以这么多人都在University和College之间纠结,一个原因是大家来源于对中国教育的理解,加拿大的College并不是像国内所认为的学习不好的人才去读大专。大学和大专在加拿大不是认可度的问题,而是导向的问题,如果你想做理论的研究,走学术路线,当然还是选大学。如果想就业实用的话,要选大专。现在选择大专的学生多数是有亲戚朋友在加拿大,或者是周围人有读大专然后就业的成功案例了的人。但是从一个学生的未来发展的角度看的话,我的感觉条条大路通罗马。选择College的学生也会有成功的前途。随着越来越多的读College的学生越来越多,读完后就业的反馈越来越好的话,今后可能在国内更多的实用主义者会选择College。

    第二个问题,对工科和商科的选择方面、判断方面,我认为是因学生而异的。这方面一定是根据学生的综合背景和将来的发展方向决定的。如果没有具体的选定,也不考虑自己之前的背景选择的专业方向的话,我的观点倒是建议学生避开中国学生热选的商科而应该选择工科专业,因为刚才很多老师也都提到了,加拿大是能源大国,跟中国很相似。如果学生选择了工科,毕业以后,无论回国,还是留在加拿大,就业的选择将会更充分些。

    第三,涉及到加拿大各省份的PK,我跟大家的观点是一致的。如果是选择BC省和安省,大家都追求大城市的感觉,说起来也很有面子。选择其他省份的话,跟别人说起去加拿大留学了,跟别人分享成果时,说去了一些偏辟的省份,可能会担心大家说你去了加拿大的农村。以前肯定有人这么想。但是现在我感觉留学的人群层级越来越多了,不像过去只是在金字塔尖的那部分收入的人,现在留学人群是多元化的,很多普通家庭加入到了留学大军中。比如说一些省份政策非常优惠,如曼省的一些学院毕业并工作后,政府会以退税的形式最高有相当于学费60%的返还。有很多家庭条件一般收入水平的孩子们,他也一样在这些省份能够选择到更好的学校。可以走曲线救国的道路,我可以在这类省份得以就业,并申请身份的话,那么今后的事业发展可以去在加拿大乃至北美进行选择。

  赵莉【威久留学澳加部经理】:针对第一个问题,大学与学院的差别,可从如下几个方面对比:
首先,大学走的是学术的方向,侧重一些理论的深入研究,学院走的是技能的培养,比较注重课程的实践性和用人单位的结合。 第二,在教学方式上也有差别的,大学本身是比较关注学分的累计,和研究性课程的学习,其实大一大二没有什么太细化的专业划分,只是选择商科工科等大类,在大三的时候根据兴趣和结合学校的专业特点选择方向。但学院则是从大一开始介入这些最实际的内容,以多伦多地区的汉帛理工为例,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会引入很多带薪实习(CO-OP),他的旅游管理专业跟当地很多国际连锁酒店、航空公司在销售、市场、HR等方面都有实习,这些经历对学生未来就业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专业的选择上,如果你选择一些偏重研究型的专业,大学的科研力量投入无疑是比学院要多很多。如果选择实用的专业,学院要更务实一些。也有很多学生选择先移民、再深造的途径,移民之后再深造和读本科,有了移民身份以后,他的学费标准和本地学生是一样的,留学成本要省掉三分之二左右。而如果一个学生将来的规划是将来还要再往上走,比如说读研究生和博士,我建议他一开始选择大学,将来导师、研究生会更关注这个学生专业的沉淀,包括有没有发表一些论文、你的研究能力,这些学院在这方面就比较欠缺一些。
商科和工科考量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在本科层面也是鼓励学生更多的选择工科的专业。从用人单位角度而言,在任何一个企业,想具备很好的竞争力和丰厚的收入,做销售、做管理,或者是掌握一些核心技术,是同样重要的,比如在软件公司做研发的,收入是不比这些管理或销售岗位少的。在研究生层面,如阿尔伯塔大学,每年有三亿到四亿加币的科研资金投入,投入到他的石油工程和高分子材料等方向。而曼尼托巴大学大学,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任何一个方向都有配备先进的实验室。而研究生层面,商科的限制较多,如MBA课程,更多的是开放给那些已经有社会工作经验,在商场摸爬滚打好多年,期望回归到MBA的课堂寻求解决方案的学生,且学费昂贵,并不是很适合应届毕业生。

    至于省与省之间的差别,加拿大的省立大学教育质量还是比较均衡的,比如国内,你无法判断山东大学和浙江大学在综合能力上,哪一个有绝对的优势。学生在考虑去哪个省的问题上,首先也是由专业来定的,比如说我要选择石油工程,就可以选择阿尔波塔或纽芬兰纪念,因其拥有这样的平台资源,能够提供这样一些非常实际的实习机会。如果读商科,我建议学生其是选择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这样的大城市,相关的企业和资源较多。比如我在我国内去东北或西部学习金融,可能不如在北京或上海的眼界更开阔一些。而如果是在二线城市,费用确实比较低,对于很多中国学生来说,语言环境更纯粹一些,华人相对少。另外,比较实际的,气候也是一个因素,入行几年来,发觉北方的或者中原地带的学生,考虑平原三省还是比较多的,江浙或湖南湖北的孩子可能相对喜欢东部或BC省。天气的适应对于家长来说也是比较实际的问题。

  各个省的差别,加拿大的省力大学还是比较不错的,学生在考虑去哪个省的问题上,首先也是由专业来定的,比如说我要选择石油工程,就可以选择阿尔伯塔,他会有这样的平台资源,我能够提供这样一些非常实际的机会。如果读商科,我建议学生其是选择多伦多、克莱米尔这样的城市。我再国内去东部和西部,肯定不如在上海来得更实际一些,我的眼界会更开阔一些。如果是在二线城市,费用确实比较低,对于很多中国学生来说,语言 环境更纯粹一些,华人相对少,你还是要用英文的时间更多一些。另外,做这行有一段时间我觉得会有地域上的差别。如果是北方的或者中原地带的学生,考虑平原三省还是比较适合的。天气的适应对于家长来说还是比较现实层面的问题。其他的就看专业的排名了。

  沈沛【和中留学加拿大资深顾问】:学生到底选择大学好还是学院好,首先要看他自己的留学目的,其次,要根据他本身的学习能力。最后,大学和学院对于学生资金的花费是不一样的,还要看你能够提供资金的程度。对于学院来讲,可以分为BC省的转学分学院和一般的学院。转学分学院主要是给学生一条最终拿到名校学位的机会。而一般的学院,学生可以在里面学两年或三年,出来工作一段时间,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再看是否需要进修。这可能对于学生来讲更加科学一点,而不是盲目的花了很长时间去读了大学里面的本科,却最终可能我的工作并不需要这么高的学位来支撑。还有一些学生考虑到将来回国,我需要被国内企业认可的学历,这种学生更倾向于选择相应的大学本科学位的课程。另外,学院课程还涉及到专业,学院主要是以技能型的培训为主,如果学生想选择旅游管理、动漫设计之类的课程,它们大多是在学院开设,因为是实用性很强的课程。而在大学本科课程里面通常开设得不是很多,大学里面理论性更强。所以对于专业这一块也要区分,我到底是要选择大学还是学院。

    加拿大是属于资源大国,它这边的森林、矿业、电子、机械等工科课程都是在全北美非常出名的。据一些信息反映,学电力、工程的学生毕业以后起薪可以达到将近5.5万加币的年薪,而学化工的学生甚至可以达到6万加币的年薪。商科的范畴是比较广泛的,他会包括会计、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等。学生在选择的时候,尽量选择一些听起来不要太空泛的专业,对于将来的就业也会有很多的帮助。各省的大学来看,学生在选择的时候不仅要考虑你喜欢哪个城市,还要考虑到将来毕业以后的就业。就像刚才两位老师讲到的,加拿大这边的多伦多和温哥华就好比中国的北京和上海,机会很多,但是竞争性更强,生活起来没有那么安静。这根据学生自己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你所能承受的压力,你愿意呆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来定。二线城市压力比较小,但相对来讲它的机会和大城市比也会有一些差距

  黄颖【金吉列留学加拿大二部经理】:University和College反映出来加拿大的教育是非常严谨的。加拿大的大学教授更学术性一些,如果加拿大的学院,他更多的提供是两到三年的课程,以及一年的研究生课程。学院更偏于实用性更强。目前通过金吉列每年学生申请的情况分析,他们还是会选择大学的课程,这也是根据中国的国情,从学生和家长的思维习惯来比较,我们更注重于大学的教育,更注重于我拿到的学历。而选择学院的大多数是因为他们在加拿大已经有亲戚或者朋友,他们非常了解加拿大当地的情况,让他们知道他们毕业以后很好找到工作。对于这部分他可能会选择学院课程。学院课程的实用性跟我们现在SPP政策的引导是一致的。加拿大政府很重视技能,他在具备了实用技能以后能够更好的适应加拿大的社会和环境,以及移民和找工作,对加拿大政府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对社会做出贡献。关于SPP计划,中国的家长和学生可以更理智的来考虑我到底如何选择学院和大学的问题。之前在问到学院类课程的时候,加拿大课程和中国的课程是没有可比性的,目前中国的高职还是没有办法直接和大学对接的。在加拿大的情况,很多学历是一样的,不管是课程设置,比如说他在加拿大非常严谨,你提供三到四年的课程才能够叫University,如果你不能提供三年到四年的课程,你就叫College。从加拿大本国的设置来讲,以及我们通过SPP计划的引导来讲,都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家长在选择的时候可以更理智的考虑学院和大学的选择问题。学院相比于大学的优势,还可以从时间和费用上来讲,国内学生申请大学,一年消费是15万人民币,而如果要申请学院,他可以两年课程读完花三十到四十万人民币,对于一些很小去加拿大留学,但是资金并不充裕的学生来讲,他们很巧妙的运用教育制度,对孩子的发展还是很有帮助的。总体来讲选择大学或者是学院,要从费用和申请人长期的规划来选择。

  对于商科和工科的教育水平的比较,各位老师已经说得非常多了。我们在申请的时候经常被问到的,我这个学院的排名怎么样,是不是有很好的专业。对于加拿大这个国家来讲,他从整个国情来讲,非常讲究平等和平均,从对于院校专业的设置来讲,首先,这个国家是不对学校做排名的,也没有一个专业的排名。他的师资力量、硬件软件水平都达到了一定的要求才可以开设这个学校。大家在问到加拿大大学的时候,现在有的大家比较公认的,一个是第三方的杂志,麦克林杂志对学校做的排名,他把加拿大的大学分成三个类别,第一个是医学类的。第二类,综合类大学提供硕士学位,没有独立的研究院。第三类,基础类大学,是以广泛教育为主的,也能提供一些硕士和博士学位,但是比较少。他的体制还是比较科学的,也是引导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能够,比如说如果基础类大学的学士学位,并不意味着他比前两个学校要差。所以建议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还是可以综合考虑情况。

  加拿大各省的留学大比对,目前针对学生自己的情况来讲,申请最多的还是安大略省和BC省。因为安大略省是加拿大大学和院校最集中的地方, 其他的省份教育资源没有那么集中。但是阿尔伯塔省也有加拿大综合排名非常高的大学。其他的省份相对于安省和BC省来讲,它的优势一个是在于费用上面,可能明显会比其他省更有优势。另外,为了吸引国际学生过来,他们也会出台一些比较利好的政策。比如说他有时候会出台四年以后可以返还一部分学费,基本上是政府投入。对于中国家长,如果注重实用性和就业机会,他会选择安省和BC省。也可以把目光放到其他的城市。

  王聪谦【亨泰莱留学北京公司美加部经理】:我觉得选择适合的才是最重要的。至于大学还是选择学院的问题,第一,大学相当来讲入学门槛高,学费偏高,更加注重学生和研究方向,对将来有进一步深造打算的学生比较适合。第二,学院的入学门槛相当低,学费偏低,学院和职业院校在加拿大很受欢迎,因为他们提供的项目在就业市场上很有竞争力,还有社区学校能够提供在大学四年前两年所学的课程,把学院作为一个到优秀大学的过渡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另外,我相信在座所有人都希望我们的客户能够进入综合类前三,或者医博类前五。但是这是不太现实的,毕竟学生的背景是有差异的。社区学院作为北美地区特有的一种教育模式,和我国大专教育有本质的区别,在北美地区有50%的高中毕业学生会选择进入社区学院学习。社区学院从教学模式、教学质量,都是值得信赖的,是一种成熟的教育模式,在家长、顾问充分衡量学生的条件和背景之后,选择适合的留学方式,不盲从这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加拿大工科教育和商科教育的选择:加拿大是西方七大工业化国家之一,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较发达,资源工业、初级制造业和农业也是其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另外,加拿大以贸易立国,对外资、外贸依赖很大,这些国情都为加拿大实现高水平的工科教育和商科教育提供了外部环境。我觉得加拿大可以作为西方高水平商科和工科教育的一个代表的。学生应该选择商科还是工科,不应该从这两个教育领域的教育水平来看,学生选择一个专业一般从几个方面来考虑:第一,这个专业的定义是什么;第二,相关的专业有什么,你能不能在相关的专业里面选择出更适合的;第三,这个学生到底适不适合这个专业,是不是他的兴趣所在。举一个例子,近期有一个客户,是北京某高中的学生, 成绩优秀,课外活动多,是学校校刊的主编,喜欢平面设计,喜欢演讲,希望学到更多管理的知识,成为一位Leader。他自己初步考虑的专业方向是经济学或者是商科里面的管理方向,经过多次的沟通,我们最终确定了把公共关系作为主要的申请方向,此专业很贴合学生的背景和意愿;第四,这个专业的课程设置是什么;最后,这个专业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样的,将来能干什么。这样来选择一个专业是比较合理的、也比较科学的。

  选择去加拿大哪个省留学,主要根据学生留学的目的、背景,以及该省的移民政策,选择自己适合的省来留学。

  严婷婷【澳际教育加拿大部执行总监】:刚才我听了很多老师说的,在座的各位同仁在这三点,大学和学院哪个更适合我,工科教育、商科教育的类比,各省留学的状况,大家都说得非常细。

    我在这里简单说一点,现在通过网络、各种信息平台,加拿大留学各方面的优势,客户相对于比以前更容易或者更透明、更公开的查询到。真正找到我们留学服务行业,他最主要的目的是需要我们帮他确定方案。这三个问题也是我们在接触客户中,80%的学生都会问到。所以我们做的工作现在变成了为学生“量体裁衣”的工作,并不一定说大学一定比学院要好,可能目前我们国内会有一些客户群体会有这样一种状态,因为每年的高考录取线一本二本、专科,很容易就把国内的专科和加拿大学院进行类比,这其实就是国内和国外对于加拿大教育体制的理解不同造成的。所以这种情况下,经常我们在跟客户去解释如何去选择你最适合的方案,到底是学院好还是大学好,到底是在多伦多还是相对比较偏僻的城市,到底是选择工科还是商科。主要是取决于几点:第一,这个学生是否有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他到加拿大学完以后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他想从事学术类研究,还是大学更适合他。如果这个学生想从事相对比较职业化的规划,他想留在加拿大从事相对热门的行业,可能专科更适合他。另外,我们每个留学生在考虑留学的时候会有成本计算,对加拿大留学想付出什么样的成本,这个成本一定要相对合理化,不同省份的学校,学院和大学,在费用上都会有差异。所以,学生通常找方案的时候,不一定要找最好的,而是要找最适合他的。加拿大的教育体制会很容易让学生找到适合他的。虽然加拿大大学的淘汰率相对比较高,但是转学或者转专业相对比较灵活。所以不管怎么样,我们的学生在去到加拿大之后,他会在适当的时候很容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一个适合的方式,谈不上哪个更好,无非是学生在适合的时候选择适当的方式。

  孙春宇【新通国际加拿大部经理】:选大学和选学院,大家都说了,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如果你想学生物、数学、心理这种基础科学,你一定要去读大学,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讲,如果你想读心理学这样的专业,一定要去读大学,单单本科是不足够的,必须要读到硕士甚至博士。现在中加两国开放旅游,很多学生考虑去加拿大读旅游、酒店专业,读这样的专业我推荐去学院里读。有些学生考虑毕业以后想回中国,不考虑留在加拿大,大多数中国人还是会比较学历的高低,那么选择读大学会更好一些。另外,对于学生的成绩,大学要求要高一些,如果学生成绩相对普通,我们还是建议你考虑学院或者基本类的本科大学。

    对于工科和商科,加拿大的商科和美国、英国、澳洲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在英国,商科方面有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硕士,也不需要学生提供工作经验。但是在加拿大商科方面的硕士基本上是不分的,而且大多数商科方面的硕士都是需要学生有工作经验的。我们现在办理的学生中,说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学生在申请学校专业的时候都是申请商科方面的,这一点都不夸张。为了给学生在专业上更好的建议,我们新通现在引进了专业公司提供的“职业测评”服务,如果学生对计划所学的专业不是很明确的时候,我们会建议学生先做一个职业测评,该测评从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得出学生潜在的性格是什么,得出他比较适合的职业方向,比如说你更适合去做教育还是人力资源还是管理等等。我们会结合这个职业测评,再结合学生的成绩及兴趣,建议学生读工程还是商科。加拿大工程学院的排名北美还是比较高的,像多大的工程学院可以排到北美的前五名。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工程?我们会觉得有创造力、数学成绩好、有想象力的人比较适合学工程。如果你觉得你有创造力、想象力、数理化比较好的学生,我建议你考虑读工程。在加拿大,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的薪水还是比较高的,商科方面的本科生毕业的薪水在加拿大也就是三万加币,工程专业的本科生的薪水通常会拿到五万加币。

    加拿大的大学是公立教育为主,特别在本科阶段,各个大学的教育水平差别不是很大,这也是加拿大区别其他国家的重要特点。很多家长经常问我,加拿大的商科排名有世界前一百名的吗?我经常是这样回答,加拿大商科世界前一百名的大学很少,因为加拿大的教育很均衡,都是公立教育。

    如果去加拿大读高中的话,我建议可以多考虑安省、BC省的学校。但如果你去读大学的话,无所谓,一定根据学生的专业,我们知道阿尔伯塔,萨省们的工程、农业课程都是比较不错的。另外留学必须要考虑费用的问题,大城市学费生活费要高于小城市。选择什么地方读书,第一根据你的专业,第二根据你的家庭费用。

  魏雄伟【亚欧留学加拿大部经理】:我倡导理性的留学。客观的分析,业内人士都知道University和College都是很好的,适合不同的学生。但是家长都不是很了解,我们作为主业人士有义务将这些告诉他们,帮他们比较,结合学生情况帮他们分析并制定可行方案。做教育这个行业又是一个良心的工作,过去我们可能只是给家长一个简单的学校,适合与否不一定都分析的那么透彻。现在做的多了,积累的多了,就为家长家长考虑的越来越多了,毕竟影响孩子后半生的发展。对于University和College哪个更适合,关键是要看学生自身的情况,以及家长的家庭背景。要看学生性格适合读什么,家长的期望是什么,他想得到的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在这一块要理性的分析以后,就会得出一个很好的结论,知道哪个对他是更适合的。

    对于工科和商科教育水平,这两个都是非常热门的专业,教育水平也都非常高。但有一点我想提醒的是国际学生申请这些专业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也是因为国内的教育环境所造成的,可能很多学生在高中毕业读本科阶段的时候想进入好的大学是很困难的。一方面是语言问题,另外一方面是课程内容安排问题。对于工科教育说,由于国内高中阶段不安排微积分等课程,学生很难成功入读工科专业。加拿大大学商科要求通常较高,多数国际学生需要先读文理学院,然后再根据大一的GPA申请进入商学院,通常要求GPA达到3.2以上。

    对于各个省的学校来说,刚才各个老师也都提到了,它会分成三大类,医博类,综合类还有基础类大学,几乎各个省都有自己的医博类院校,但是专业程度有高有低,我们不得不承认安省、BC省医博类的院校专业程度还是很高的。不愧为教育大省。另外,这两个省政策的更新也会很快,他们会开设研究生文凭等非常实用的课程。但是现在的趋势是中原三省:阿尔伯塔省、曼省、萨省这些二级城市将来一定是发展的重点,也是将来留学行业和家长选择的一个更好的目标。还是倡导理性的留学。把我们所了解的信息很客观、很坦诚的去陈述给家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