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圆桌星期二》加拿大留学论坛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加拿大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许晓书
2010年08月20日11:49

  PART 2 变化中的加国留学政策

     ◆议加拿大国际学生合作计划—SPP

     ◆加拿大留学签证指南

     ◆渐行渐远的加拿大移民梦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加拿大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刚才我们也说到,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是加拿大留学生最大的来源地。但加拿大签证却一直困扰着所有想到加拿大留学的人士,也有请在座的各位嘉宾为我们做一些加拿大留学签证方面的经验指导;7月16日加拿大使馆发布了SPP计划,SPP计划对学生的申请条件有何要求,适合于哪些学生选择?SPP计划是否会带来加拿大的留学热潮?加拿大要想打开大门让更多的留学生来加留学,具体出台了哪些有利的政策?加拿大作为世界各地人士热衷的移民目的国,目前的移民政策也并不是十分乐观,一直闹得沸沸扬扬的加拿大移民“涨价”也已尘埃落定,然而,在移民政策变得严苛的大环境下,先留学再移民是否还是一条通途?加拿大移民梦是在渐行渐远,还是并未远去,请各位嘉宾为我们分享您的观点。

  丁昌浩【启德教育北京分公司加拿大部负责人】:首先我们可以看出SPP政策实行的背景。目前从全球来讲,加拿大仍是移民的首选国家。从国内来讲移民有两种,要么是技术移民,要么是投资移民,目前技术移民比较困难。投资移民要看群体,如果是刚毕业的学生,或者是工作没有两三年的年轻人,几乎很难,没有那个条件。现在从整个加拿大的移民缺口来看,加拿大的移民仍是需要很多的,尤其是技术人才,仍然有十多万的缺口。如果说从加拿大的政府来讲,加拿大的政府仍然是鼓励学生先留学后移民。所以针对所有的学生来讲,加拿大的移民梦应该是渐行渐近的。

    SPP计划,实行起来特别容易,很容易获得签证。在2000年年初的时候,对于加拿大整个留学市场来讲,家长会觉得加拿大签证太复杂,等待签证的时间太长,基本上需要等待四个月甚至更长。所以家长和学生觉得非常的被动。尤其是对资金存期的要求,当时需要十八个月到后来改成十二个月,对于一些家里有理财计划的家庭来讲,无疑是非常苛刻的。实行了SPP计划,这两个最大的障碍都解决了。只要雅思5.5分以上,对资金的历史要求为零;同时大大缩减了签证的时间,只需要5天就可以获得签证。

    参加SPP计划的大部分都是加拿大的社区学院,加拿大的社区学院跟中国是不太一样的,加拿大本土的学生高中毕业后,一般都看学习目的和取向,如果是希望将来做研究、科研等,就去读本科。如果希望掌握一门技能,快速就业,就选择社区学院。社区学院有它的特点,它的专业设置很全,而且实用性非常强,这一点也比较适合学生希望通过留学能够快速实现移民的学生。同时,对于学生来讲,还有一点比较有优势,社区学院的学费比较低,去读社区学院拿到一个大专文凭,或者将来通过2+2读一个本科学位,这比你直接去大学读四年本科获得学士学位,要实惠很多,这对工薪阶层比较合理。

    签证指南这一块,如果学生担心雅思考不过5.5,而且也没有办法达到存期的历史要求,经过我们合理的指导,仍然可以顺利获得签证。因为近三四年以来,资金方面,只要能够合理、清晰的解释清楚,时间已经不再成为学生取得加拿大签证的一个障碍。

  严婷婷【澳际教育加拿大部执行总监】:刚才丁老师已经说得比较细,我们讨论的话题:变化中的加国留学政策,我相信在座的感触应该是跟我一样的,在08年之后我们才真正的感觉到加拿大留学政策会有一些比较大的变动。成熟的英语系留学国家中,加拿大是属于其中之一,但是远远不像澳洲、英国留学那么火爆,这种现象跟加拿大这个国家的特质有关。加拿大政府一直以来是行事比较低调,签证变化的调整很少,只是从08年以后比较明显,首先是签证中心的成立,然后是体检流程的提前,最后,明确将资金历史要求从18个月为12个月。加拿大留学正在往一个白热化的状态推进。这么多年加拿大使馆没有在任何的官方信息上强调如果怎样你的签证率就会提高,这样的信息点在他们的官方语言上没有出现过。但是在SPP计划信息发布中却明确提到,如果申请人的雅思达到5.5分,你参加了SPP计划,你的签证率将会有可能大幅度提高。目前有40所学院是SPP计划里的项目。

    可能有些学生也会问到,到底是高中毕业以后去学本科,还是去学院,按照中国人的常理,他会觉得大学要比学院要好,但是实际上这是中国的教育体制和就业环境和加拿大最大的不同地方。加拿大从学院来说更注重的是实际的操作。只要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有过的职业,在他的职业培训中就都能找到。对于我们有一些学生想真正融入到加拿大的文化和工作,通过学院的学习,再加上他在加拿大如果有机会留下来,能够实现一到两年工作的计划,针对他这个留学或者移民来说,应该相对以前会更容易实现。

  李高汾【加拿大教育中心北京办公室运营总监,艾迪留学加拿大首席咨询师】:两位老师都讲得很多了,主要的变化就像刚才严婷婷说的,他们整个是在放宽。尤其08年以后,我刚做留学的时候(1998年),那个时候留学人群基本上集中在本科和硕士,尤其是硕士。以前读高中学生拿到签证是非常困难的,而从前四、五年开始,申请高中的学生越来越多,签证也越来越容易了。谈到签证,SPP计划的实行显示了加拿大政府对对中国的签证政策的进一步开放。SPP最早于一年前在印度实行,那时只有34所学院参与到SPP计划中,而现在中国是40所。我听到一些内部消息说以后这个计划会进一步的放宽,现在这个政策对于一个雅思5.5的学生来说,他们的签证比以前更容易了,因为他们不需要再提前以前那么复杂的12个月的存款历史。现在只要你有钱,有申请学院,签证率通过就比较高。以后可能甚至你不需要提供太多的存款,你只要把学费寄过去,生活费存在某个银行就可以申请签证了。从各个方面来看,我们都认为来加拿大的留学形势越来越好,现在留学人数是从08年到现在持上升的态势,虽然不能说达到白热化,但是今年估计可能会达到两万人。因为前年大概是一万三千多人,而去年是将近16000,今年估计也会到一万八九,虽然数字没有最后出来。关于加拿大移民,加拿大移民以前是倾向于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现在更倾向于间接移民,欢迎国际学生到他们那里先留学,熟悉了当地的情况,有当地的工作经验,融入他们的文化以后再移民,这种移民叫做经验类移民,据相关数据显示,申请者当中中国人占56%。总之,我不认为加拿大移民渐行渐远,加拿大移民越来越近了,尤其对那些留学加拿大的学生来说。

  孙春宇【新通国际加拿大部经理】:SPP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信号,我们现在的学生在某种程度上很难在短期内雅思达到5.5分。但是它给大家一个信号,他希望吸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然后我们会看什么样的学生更适合SPP学校。比如学生本身成绩比较不错,家庭大概不到十万的收入,在以往这种学生某种程度上很难实现留学加拿大,现在这样的学生通过近半年左右的努力,他们可以先去学院,在学院读一到两年,带着学分到大学去。对于这些比较优秀的学生,SPP是一个比较好的政策。现在大家知道,在安省,不管什么专业,只要硕士毕业并考到雅思7分,不需要工作经验就可以直接申请技术移民。在BC省,如果说你拿的是理工科的硕士学位,雅思7分,照样可以不需要工作经验直接申请技术移民。在某种程度上加拿大越来越欢迎留学生在专科、本科毕业之后再选择移民,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生活,在加拿大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并对这个社会有了认同感、归属感,从而会更好的为这个国家服务。

  张颖【达利通留学副总经理】:SPP计划推出的目的从我的理解是为了提高加拿大的部分学院以及新兴大学学生签证的成功率。在门槛突然降低的情况下,签证的效率将大大提高,同时,签证通过率也将会是大幅度提高的。从去年加拿大移民部的数据统计来看,去年申请加拿大留学签证的学生,在北京递交的有20939人,通过的有16710人,去年的签证率是80%。今年SPP计划推出重点解决了资金历史的问题,可以说是签证政策的放宽,那么2010年的签证通过率一定要比80%高。我们总结一下,SPP计划对哪些学生更有利呢?那么第一类是没有语言成绩,但资金历史比较好的学生,因为SPP政策的出台使签证周期缩短,比如说高考落榜生,学生最快9月份就可以成行,SPP给这部分学生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另外适合的一类学生是有语言成绩,但资金准备不足的学生,比如有一些经济背景比较复杂的家庭,家里并没有把资金存那么长时间,但学生具备雅思5.5的成绩,也是可以通过SPP政策得以成行的,此政策的出台使这类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还有就是对于去加拿大读大专的学生,现在就可以真正的实现留学、移民一站通的愿望了,5.6个月的申请期让经验类移民更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倾睐。

  王伟伟【新东方前途分公司管理中心加拿大部业务经理】:我理解的spp计划的实行将会更加推动加拿大留学的热潮,鼓励更多的国际学生到加拿大留学并为他们的今后的移民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大家可以看到,在今年的spp计划实行之前,08年4月加拿大实施新的移民政策后,吸引了不少留学生奔赴加国。对于留学生来说,先留学后移民可以大大的减少留学费用。同时08年底还出台了存款历史从18个月缩短为12个月,而现在的spp计划把加拿大的留学移民优势逐渐突出。通过此计划,只要雅思达到5.5分,就不需要原来的“硬性要求”——12个月的银行历史证明。申请人只要交齐一学期的学费,或5000加元定期存款即可申请。此次对担保金要求如此放宽,降低了留学加拿大的门槛,为大专生留学获取高质教育,同时就业和移民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另一方面,可以看到,加拿大是非常鼓励我们国际学生鼓励学生先先留学后移民 这些参与的学校主要为当地规模大认可度高的学院或者新晋大学,教学实用性强,学生毕业后更容易在当地就业。

  魏雄伟【亚欧留学加拿大部经理】:分析加国留学政策,首选肯定的是移民门槛在提高,提高后,技术类投资类人数势必缩减,而我们发现经验类移民政策在放宽,也就是通过留学后留在加拿大工作,然后申请移民的人数在提高。而这部分人才是真正可以为我这个国家做出贡献的建设者,对于我需要的人才自然我会把政策放宽,比如在加读书两年或以上的学生可以获得三年的工作签。反过来,我们分析发现很多投资类的移民客户,最终只是拿到身份后,享受加国福利,而自己多数并不在当地经营企业,真正能为当地建设做的贡献很少,由此可见加拿大提高投资类移民门槛是有原因的,同时他也出台了一系列得政策激励。Spp就是一个信号,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留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他们可以通过留学这条途径将来很好的达成移民的愿望。结合SPP政策来看,他的针对性更为非常明显,因为这部分学生成功入读加拿大的多是社区学院,我们都知道这些学校主要培养的是技术类工作人员,也就是蓝领,而这部分人也是本国急缺的人才,而过去这部分人多数是通过技术类移民而引入的,由此可见,加拿大人很务实,将引进内需人才转化为自主培养,并把真正能留下来为本国做出贡献的人才留下。结合这几点来看,整体的变化肯定会更倾向于通过留学来达到移民。

  黄颖【金吉列留学加拿大二部经理】:首先,SPP对于加拿大的留学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利好消息。他的申请环境变得宽松。他对留学签证申请是利好的。第二,SPP计划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讲,更为重要的一个意义可能在有引导作用,因为他对于中国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加拿大院校课程的时候会起到引导作用。加拿大是非常缺人才的,他需要很多人来帮助他工作。他更强调的是实用性。我们这次看到SPP里面一句话,里面40所加拿大的大学,他们学院主要集中在两个大省,这两个省聚集了31所学院,是加拿大的教育重省。当地老龄化的情况也很严重,每年技术人才的缺口很大,所以以职业技能为主的学院就很多,由于他们可以缓解当地的就业压力,因此他会很受加拿大政府的重视。所以从这个SPP计划推出来讲,我觉得可以给中国的学生和家长更多的启发。让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可以更多的把目光放在我们选择课程和专业的实用性,而不是一味的追求高学历。

  讲到加拿大留学签证指南,我想讲一下SPP反映出来的签证要点,从这个签证要点可以看出来,使馆关注的还是在这两个方面,一个是学生本人是否是去学习。另外,学生家庭是否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支付他的学习和生活的花费。我们看到使馆更看重的是第一点,他们不希望申请人通过假借留学申请达到在加拿大做其他事情的目的。SPP计划,如果说他有一定的语言成绩,这类学生的存款要求就取消了。他还是非常关注学生本人学习的意图。

  另外,渐行渐远的加拿大移民梦,这涉及到留学、移民相关的政策。我们所说的渐行渐远是指针对从海外申请加拿大技术移民和移民。但是实际上对于海外申请人渐行渐远来说,对于附加的合同来讲,移民政策却是在放宽的。08年我们的学生在加拿大两年的课程,就可以拿到加拿大的工作签证,再到后面移民政策出台,一旦学生毕业以后,申请移民,他推荐当时的学生签证已经过期了,他还是可以待在加拿大等待最后的结果。可以看得出来,留学对于加拿大的学生来讲,他的留学政策是一再放宽的。可以看出来留学政策和移民政策是相关联的。建议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在考虑加拿大留学的时候,同时也可以考虑到今后的建议和相关的政策,以对自己的留学做一些指导。

  刘晓丹【嘉华世达加拿大部项目总监】:加拿大留学政策一直在改变,通过这些改变,我们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加拿大政府觉悟了、明白了不能再象以前那样封闭,中国留学生对他们的国家和社会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的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人的诚信不断的提高,以前他之所以要强调18个月的银行存款历史,包括他们电话调查,甚至亲自上门拜访申请人父母的工作单位,都是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学生父母的在职证明不可信。通过我们以前做的案例,使馆对于拒签的学生经常会使用一句话“根据我们的经验中国父母的收入证明是不可信的”,这样的话语在这两年也不被使用了。可见我们中国人的地位在不断的提高。新的SPP计划的实施从一侧面反应出使馆相信中国家庭的经济实力的增强,他并不担心中国学生去了之后,会没钱读书,从而滞留在加拿大。所以SPP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对于成绩好的留学申请人经济上放松。

    另外,加拿大的国土面积是世界第二大国,属于发达国家,是我们公认的主要的英语留学国家之一,但是这些年来他的留学市场一直比不上英国、美国、澳洲。2009年是加拿大授予留学签证最多的一年,人数也只达到一万五、一万六,而前几年获签人数每年只有四千、五千人,都是很正常的。这一改变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他们意识到,他们从我国的投资移民和留学生身上获得的收益,并带动加拿大的经济。第二,对于技术移民、经验类别移民来说,与其从国际上招募技术移民到加拿大生活,这些人为了适应加拿大社会还需要再学习再培训,还不如就地取材,直接吸纳海外留学生,这些学生在加拿大已经学习过,工作过,他们了解加拿大,已经适应了加拿大的生活,不需要加拿大政府出钱为他们提供培训的机会,同时还可以把一些技术人才直接留在加拿大。所以他把技术移民的重点更多的放在了加拿大国内,而不是加拿大以外的国家。现在我们了解到很多投资移民,移民成功了,也只是想持有加拿大绿卡而不更换国籍,他们认为中国护照会更方便,所以加拿大提高了投资移民的门槛。相比而言,留学生反倒给加拿大政府带来很大的好处,扩大了劳动力市场,同时也拉动了当地的消费。以前的加拿大签证政策,给我们的感觉是,一方面要好的学生,另一方面申请人家庭要能够体现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而现在,中国大多数的家庭都能够支付孩子去加拿大留学,所以加拿大一再放宽对于经济担保的要求。加拿大政策的变化说明,他们需要我们的留学生,加拿大也在通过这些政策来宣传加拿大,吸引更多的学生选择去加拿大留学,我相信加拿大的申请人数,签证率在今年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变。

  赵莉【威久留学澳加部经理】:首先,如果将加拿大SPP签证政策、技术移民职业清单调整两个问题对比来看,我的观点是,加拿大政府在移民方向上,已经由引进人才转化成本地培养人才。他们更倾向于培养一些有本地学历、本地工作经验、本土阅历的人,真正为加拿大社会创造价值,而不是单纯的分享一些工作的机会。

     另外,从教育的角度来看,此举也在于着重推广加拿大多样化的教育体制-学院教育。他们知道中国的家长和更多的学生关注学术大学的知名度和排名。而忽视加拿大学院独有的一些特色,比如说注重技能的培养。也因为学院所提供的技能培养是与加拿大政府人才缺口匹配的。也是有教育推广的含义在里面。

    从签证的角度来讲,加拿大签证政策越来越人性化。比较突出的是:签证官能够越来越理解中国老百姓不再将储蓄作为唯一的理财方式,更多的资金是放在企业里运营,或作投资,日渐能够接纳越来越多样化的资金形式,比如保险或者基金、股票。

    另外,通过此类政策可以预见到加拿大留学将日趋更加平民化、平价化,更适用于一些二线城市和工薪阶层的家庭。对于学习能力还有一些调整空间的学生,这个政策也非常适用。加拿大也是把留学移民当做一种整合,留学本身就是大量资金的引入,拥有可以类比投资移民的优势,同时,因为在本地培养一些有用的人才,将来也是可以服务于社会,从技术角度创造价值。加拿大签证这一块也会随着政策的调整越来越宽松。

  沈沛【和中留学加拿大资深顾问】:在SPP计划实施之前,大专以及研究生文凭等学院的课程拒签风险比较大,相对来讲,高中留学以及本科这一块的获签率会高一些。去读文凭课程的人基本上分为三类:第一种是学习基础不是很好,大学本科课程读起来可能会比较困难。第二种是家里资金不是很充足或者是担保资金的历史很难讲清楚。中国的法制现在还在逐步的健全和完善中,很多时候可以用来证明资金历史的家长资料提供不出来,而这些资料在国外确实很常见的,比如说税单等。第三种人是对加拿大的教学制度和就业情况确实是有一定的了解,他们之前或者有亲戚在那边,或者是之前有一些朋友过去接触过。加拿大使馆今年放宽了对于这类课程签证的政策,说明加拿大根据国情来讲,加拿大当局更希望认同本国教育、拥有本国价值观和人生观,甚至说被当地文化同化的留学生移民过来。这样也有利于加拿大的治安等大环境。我觉得加拿大实行这个政策和他的学院里面开设了很多的带薪实习课程也有关系,带薪实习课程会对学生将来的就业有很大帮助,读完这种课程后非常容易找到工作。毕业生以后的就业好也是加拿大政府非常希望看到的。今年6月23号胡锦涛总书记应邀访问加拿大,对加拿大的移民政策也是很有好处的。大家以前也会听说过新移民刚到加拿大后找工作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毕竟对那边的文化各方面不了解、语言也不好,所以沟通也自然不顺畅。现在加拿大政府针对这些问题把SPP政策提出来,跟这些也有关系。

  徐国梁【津桥留学加拿大部金牌顾问】:对于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么好的一个政策,SPP这个项目出来,我觉得正好应和了加拿大人心理的一种想法,我看到这个政策出来的时候,对于我来说是很惊讶的。加拿大现在的执政党保守党的领导来说,他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妥协,加拿大的教育制度一直都是希望加深中国和亚洲这边的教育,更融会贯通一些。比如说降低一点要求。效仿澳洲和欧洲,资金方面从紧一些,保证出国的意向和学生水平,但是由于政体的原因,一直有一些阻挠,但是胡锦涛主席6月份到了加拿大参加20国峰会,顺带着中加四十年所谓的破冰之旅,才真正实现到在旅游方面的开通。旅游也涉及到签证问题,人的流通问题,在旅游开通的基础上,包括加拿大有跟从美国方面的考虑,对中国留学政策的再一步放宽,这是我们非常大的前景和希望。所以现在这个趋势是非常好的。加拿大这是一个在稳步起步的阶段。

  王聪谦【亨泰莱留学北京公司美加部经理】:首先探讨一下渐行渐远的加拿大移民政策这一点,分两个方面:第一,近期推出的加拿大移民政策的改变主要是针对于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最新政策把投资移民的资金门槛提高了,同时,把技术移民的优先职业种类缩减了。这个政策可能会对国内部分移民公司的移民业务产生直接的影响。第二,该政策的推出,对准备通过留学实现移民的学生,影响很小,因为留学毕业生申请移民主要是通过经验类移民和加拿大省提名移民计划来实现。

    SPP计划的推出是近期加拿大留学政策的一个最大的调整,该计划已于去年4月在印度实施,并收到了良好预期。从这个计划实施的影响来看,主要有三个利好:第一,有利于资金不足的学生;第二,有利于语言不好的学生;第三,在技术移民难度显著增加的情况下,SPP计划有望成为中国一般社会人士移民加拿大的新途径。另外一点,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该计划的实施对提高就读学院学生的签证率效果是明显的,但是该政策实施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加强对赴加就读学院学生的监管,总的感觉是加拿大的签证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还是会比较严格。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加拿大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第二个环节到此结束,讨论的非常精彩,下面是10分钟的茶歇时间。茶歇过后,我们的“加拿大教育速描”环节会更加精彩。

  (茶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