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圆桌星期二》加拿大留学论坛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加拿大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许晓书
2010年08月20日11:49

  PART 1 留学加拿大是否要“趁早”?

      ◆枫叶之国教育体制

      ◆加拿大多元文化解读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加拿大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众所周知,加拿大多次被联合国评为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移民国家,它是世界上教育体系最完整、教育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还具有社会治安好、留学费用低、就业率高,福利政策优等等特点。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是加拿大留学生最大的来源地。请广大加拿大留学专家为我们做一些您的观点分享,枫叶之国的教育体制是怎样的?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有何特点?中国学生留学加拿大是否要“趁早”?

    李高汾【加拿大教育中心北京办公室运营总监,艾迪留学加拿大首席咨询师】:我觉得是要趁早的,大家都看到了,北京现在高考的人越来越少了,越来越多的家长都意识到早出国进入加拿大名校的机会会更多。早一点出国,多花十几二十万可以让孩子有更好的前途,这是比较值得做的事情。

    刘晓丹【嘉华世达加拿大部项目总监】:留学是否要“趁早”,这个“早”是很难定义的,初中、高中还是大学,到底什么算是早呢?一般而言我对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建议是,现在出国是不是你最好的时间,要看学生本身的情况,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需要从学生的思想发育,自理能力,性格取向以及家庭的经济背景而定,所以,早并不是适合于所有的人的,早有早的好处,但是具体到学生本身而言,我建议各个想出国的家庭要根据以上我谈到的条件综合来分析,要早到什么程度。其实,对于加拿大灵活的教育体制、以及多元文化的氛围,确实挺适合学生提早出国,但是凡事都是两个方面,有好就有不好的,怎么避免不好的倾向发生,就好靠学生本身对自己的了解,家长对孩子的了解,权衡利弊,再决定何时出国。

  魏雄伟【亚欧留学加拿大部经理】:我们公司在移民的客户比较多,这边学生出国留学时间往往安排在高中阶段。这个“早”也就像刚才其他嘉宾说的情况,早是什么阶段。从目前留学现状来说,我觉得更多的学生选择高中这个时间段应该是合适的。首先加拿大的高中阶段都是公立学校,教学质量有保障,费用适中,而且也很安全。另一方面,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阶段学生出国,对语言没有要求,学生可以尽早过去攻克语言关。尽早的过去读书也可以更早的适应当地的留学环境,可以为将来的大学打下很好的基础。所以我认为留学还是要趁早。

  严婷婷【澳际教育加拿大部执行总监】:目前可以从一些数据反映出来,以澳际近两年接触的客户来说,年龄是越来越小。以前我们接触较多的客户是高中已经毕业的学生,正考虑去加拿大去读本科,或者是本科毕业的学生去读研究生。从客户的来源和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在高中的时候去加拿大接受高中的教育,学生通过在加拿大完成一段时间的高中课程,能够让学生更快的适应加拿大的学习和生活,对于今后直接申请加拿大名校会更有利。与此同时,现在去加拿大移民的客户越来越多,更多的家长在选择办理移民的方式的同时,他会先让孩子先过去,我认为要想更好的适应国外的教育,还是在经济条件和孩子各方面的状况成熟的情况下,还是越早越好。

  黄颖【金吉列留学加拿大二部经理】:留学加拿大是一定要趁早,是结合加拿大教育制度来说的。因为加拿大的教育制度,如果一个高中生毕业以后想留学加拿大有很多种途径,首先他可以申请加拿大名校。从加拿大的教育制度来讲,他永远给学生机会,他有很多种途径都可以去加拿大的学校,他可以通过预科,或者是语言学院,先进入一个普通的大学,之后再往比较优秀的大学去转。对于高中的学生来说,想进入到加拿大学校的选择是非常多、非常广的。如果本科毕业生想要进入加拿大的学生,他需要提供非常优异的成绩,要在80分以上,同时,要具备合格的托福和雅思成绩。从这个角度来讲,高中生会比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从这个教育制度方面来讲,我认为留学一定要趁早。

  沈沛【和中留学加拿大资深顾问】:如果学生自理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强的话,并且家庭担保金能够提供的话,建议他能够尽早留学。加拿大一般大学的淘汰率在10%-20%,越是好的学校淘汰率越高。据我的一个到多大读书的学生讲,多大本科商科的淘汰率甚至高达70%,他是一个挺努力的学生,还在加拿大适应了半年的预科,每天晚上学到晚上1点多,大一居然还有5们课FAIL掉。如果学生考虑的很晚,很可能会因为没有时间适应而直接进入大学就读,导致听不懂课而拿不到学位。所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个人条件还不错的话,一定要尽早出去。

  丁昌浩【启德教育北京分公司加拿大部负责人】:目前有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在争议,是不是越早越好。我在08年的时候采访过来我们启德做讲座的一个加拿大贵族学校校长,他们所代表的是从小学一直到初中、高中都有。这个学校的校长给我介绍,加拿大的体制并不是越早越好,而是要看合适的阶段,比如说是从学生的性格来讲,或者是从学生的自理能力以及加拿大的教育体制来讲。大家都知道,加拿大中学第一年是初三那一年,很多新的开课都在那一年,如果学生这一年出去,会更容易跟得上课。而且很多的考试、国内俗称的大模小模等测验,都是在10年级才有。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能够把最重要的一个语言关过渡过去。目前小留学生家长最担心的,大多都是孩子的性格以及身心的发展,而且最容易出问题的也不是学习,还是孩子的品德等,或者性格没有按照正规的方向发展,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在初三这个时候,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到学校的活动,可以更快的融入到加拿大的学习中去。如果家里条件允许,孩子在初三出去是比较好的选择。去年,北京一个小女孩到我们启德咨询,也参加了这个学校的面试,听了这个校长的建议之后,就打算去读初三了,事实证明这个方案也是非常正确的。在今年的暑假的时候,这个小女孩回来找我们聊,给我们聊她那边的生活、学习等,她会很快的适应那边的生活,她的学习、人际交往、生活,以及遇到的其他的问题,都能够自己很好地解决。我们很惊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个孩子的学习和独立性格的发展成长的这么快,尤其是问题的处理方式,非常令家长满意。我觉得初三是孩子出去留学较为合适的时间。

  王伟伟【新东方前途分公司管理中心加拿大部业务经理】:我认为还是从两方面去看待这个趁早问题:首先从总体的留学趋势和加拿大最近实施各种利于国际学生留学的政策来看,留学最好还是要趁早,加拿大的教育体制相对成熟,既科学严谨,又灵活多样,颇受青睐,作为老牌移民大国,最近几年加拿大政府陆续出台相对宽松的留学生的移民政策和利好留学签证政策,譬如中国学生签证存款历史的缩短,签证审理周期速度的加快,还有最近的spp计划实行,都是利于目前学生趁早留学。但是另一方面,对于年龄偏小的孩子,在我们看来如果孩子生活独立,有主见,性格稳定并有求知欲望,年龄越小,可塑性越强,趁早留学实际上是利于孩子的身心各方面的发展。但是如果孩子本身比较内向,自立能力较差,那么还是等孩子成熟点后再考虑出国比较好。同时也要结合家庭的经济实力和其他综合因素来考虑。

  王聪谦【亨泰莱留学北京公司美加部经理】:加拿大作为一个主流英语留学国家,低龄化留学成为一个大的趋势,中国学生有不少从高中阶段就开始选择到加拿大留学。在孩子到底要不要出去、是否适合出去这个问题上,大家作为留学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我们要协助家长判断学生是不是适合早留学,如果学生的自理能力、学习能力两方面都适合的话,早出去的好处就是他能尽快的去融入加拿大这样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氛围中。另外,从办理的角度来看,一定要尽早,因为加拿大从资金要求、签证要求各方面都是比其他国家要求得时间更长。所以家长至少要提前一年的时间进行相关的准备。

  孙春宇【新通国际加拿大部经理】:加拿大在高中阶段有它特有的优势,加拿大公立高中和私立高中都接受国际学生。加拿大公立高中四年,每年学费生活费15万左右人民币,本科每年15-20万的费用,四年的高中、四年的本科,大多数的中国家长都可以接受这个学费标准。为什么越来越多家长把孩子放到国外读高中,很重要一点是因为目前国内的高考制度,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所以他们希望把孩子放在国外去接受素质教育。对于目前很多家长来说,出国读书并不仅仅是去读加拿大的名校,他们更希望孩子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比如我们会见到在加拿大很多高中都开设有做饭、机械这种实用型的课程,同时还有规定的义工时间,这些国内高中都是不具备的。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出去读书,我们大家都需要了解,比如有一定独立性的、自主能力强的孩子,同时英语基础稍微好些的孩子在国外读书会更容易一些。

  张颖【达利通留学副总经理】:从我之前的观点,我觉得是否早出国得因学生和家长的想法而定,但是我现在有一些改变,我觉得应该趁早出国,我的观点改变源自于今年5月份的时候我们参加了BMI组织的几乎所有加拿大公立教育局的工作站。参加BMI工作站期间,我们参加了组委会组织的加拿大各教育局的参观,对各教育局辖内的学校教学的设施、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比较深入的了解。随着参加工作站时间的推移、对加拿大的中学教育了解也越来越深入,我也是孩子的家长,从家长的角度来想,让孩子出国时,考虑孩子的自理能力、今后上大学的选择、还有很多是想让孩子更早的融入多元文化的氛围等等,基于这些想法,那我认为如果是我的孩子想去加拿大留学,我一定会选择在高中的这个阶段出去。

     另外,我再重点说下出国的孩子的自理能力方面,我们参观学校的校舍时是傍晚时分,学校为我们准备了茶歇,当我们想感谢一下这些为我们准备茶点的人的时候,大家发现他们都是15、16岁的小孩子,孩子们稚嫩的脸上洋溢着甜美和自信的笑容,这在中国是不太可能有这种情况的。所以我认为孩子留学加拿大一定要趁早,那么除了以上各位老师提到的几点,我觉得还有的就是费用较低,安全性要好一些。

  徐国梁【津桥留学加拿大部金牌顾问】:本身我们这个论点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论点。我们的文化和本身的教育体制是息息相关的。从一个轻松一点的角度来看,加拿大从西岸到东岸,所有文化特色方面的优点,有特色的地方、它的教育体制,对所有的学生家长都有吸引力,稍微年青一点的孩子,初中的都有咨询的,有的家长问我们,我的孩子现在是小学,我是准备去读本科还是读什么?这没有必要把它当做一个压力,因为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有了更偏向于能力方面,从小自己能力很好、学习能力很强,自我约束能力很强,这样的孩子在国内私立学校、寄宿学校,比出国吸收外国文化是没有区别的,可以给我们一个更好的空间。现在网上也有一个调查数据显示,缩写叫KISSA,在全世界15到18岁年龄段的孩子做一个评比,主要以数学成绩和英语成绩做一个调查,加拿大位居这些国家的第二,第一的是芬兰。在英语国家,这么好的氛围,享受这么高质量的教育,何乐而不为?

  赵莉【威久留学澳加部经理】:关于加拿大留学是否要趁早的问题,需要从两方面考量。首先是年龄方面,什么阶段出去合适?对于有一定独立生活能力、学习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学生,在家里有充分留学预算的条件下,提前过去无益对于未来申请名校或整个留学规划是很有益处的。最直接的优势在于:如果在加拿大完成三年到四年的英文授课教育,申请大学可不比提供雅思和托福的成绩,且申请评估时,是依照本地学生的招生标准,申请名校的几率是非常高的。

    更近一步讲,留学本身是一个从教育到文化全方位渗透的过程,并不是仅仅拿到名校录取,留学理想就实现了。提前过去接触加拿大的教育,对文化的接触、对文化的吸收、对当地的生活方式的体验都是非常及时的。语言和各方面的理解也是需要有日积月累的体验才能够达到的。留学的目标并不仅仅是拿到国外名校的通知书,在这之后的学习何发展更为重要。已经在加拿大完成高中学习的学生在进入大学后,所体现的不仅是语言优势,还有很多在交际方式、人脉关系、处理问题的思路等方面的全面素质,对比国内高中生,都是有很明显的对比的。

    “趁早”,从另外的角度也可理解为建议学生尽早规划准备,留学的过程涉及方案、签证、出境各方面的准备,是很庞杂的,尤其在初期,选择合适的地区、学校、专业、评估费用、规划签证资金担保等,都需要时间。因此无论是申请任何学历层面,包括高中、本科以及研究生,都建议提前一年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