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圆桌星期二》CSCSE-SQA HND项目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7月05日19:31

  许晓书【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主持人】:大家很关注说明会的问题,我们每个院校再最后给想申请HND的学生一些建议。

  王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SQA HND项目主任】:中留服引进的HND项目的确是想用一种比较经济的方式让国内有志于出国读书的获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的学生有更好的机会能够学习。总体来说,一是自己要有意愿,想去变成一个比较有国际背景,或者国际人才的有潜质的学生可以进入这个项目。另外,自己一定要对英文感兴趣,因为这个科目是通过英语作为一个学习语言来学专业课的。所以对英语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只要对英语感兴趣,自己有潜质,并且能够承担学习责任,基本上就可以完成这个项目的学习。

  陈美华【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院长】:这个项目对一些有志于发展的学生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英国人的理念是要对职业培训、大学教育,要不断的进行学习,不断的发展,所以他是有非常多的方式来达到学习。所以我们一般问学生,你自己有没有这个决心来达到这个项目,你有决心了,就有可能达到这个要求。要达到他自己对于这个专业的兴趣。

  于安平【南京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 】:我的建议和王老师、陈老师的建议是一样的,所以我就不重复了。

  宋桂芝【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这个项目是留服中心和苏格兰给中国的高中毕业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尤其是在现在多人还没有认识到这个平台资源的优越性的同时,可能我们在一开始运作的时候,这个项目似乎接受了二本、三本的学生。所以我的建议,与其你在国内读一个二本和三本。如果家里的经济条件允许,走出自己的国门去享受英国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牛应山【首都师范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第一,对英语要有兴趣,有一定的英语的学习能力。第二,家里要有一定的经济承受能力的家庭。毕竟这是一个3+1的课程,经济承受能力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第三,对出国留学的风险和收获有充分认识的学生。第四,有偏科、或者是没有考好的学生也适合选择这个项目。

  赵婷【北京师范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首先,我们认为偏科的学生,有的学生成绩不是特别高,但是英语成绩特别好,每年我们也有这样的学生,英语单科是120、130,但是数学很低,60、70分,他的总分不是太高。这样的学生我们觉得他是最适合就读SQA HND的项目,他并不是能力差,而是在某一科上能力不是太好。但是这并不完成影响学生的就业理想、以后成才。第二,就读SQA HND的学生需要一定英语基础,对英语的学习能力要求比较高。也是家庭经济因素来决定的。第三,SQA HND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要认同,有出国留学打算的。我们认为这样的学生在HND的学习中会更合适。

  刘嬛【福建师范大学SQA HND项目负责人】:第一,英语学习能力一定要具备。第二,对所报的专业感兴趣。第三,想要感受不同于国内教育的国外优质的教学资源。

  陈旭【中国人民大学SQA HND项目招生办主任】:首先,有出国留学的意向。其次,性格偏外向、活泼开朗的孩子。人民大学的要求是不能死读书。另外,他要学会和学习小组成员的沟通和交流。我们引入SQA HND这套课程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素质教育,学术和职业是完全融合的。从考试的方式来讲,不是以应试教育为本质的,而是以素质教育,考核的方式完全以课业,课堂的表现、小组讨论、课上的发言、课上的讲演、课下论文的处理都记入考核范围。其实是把以考试的考核分数分化到每一天去。所以这个学生不能死读书,要学会与人沟通、与人协调、共同解决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个孩子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因为本身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综合发展的学生。同时,也给家长一些建议,应该制订一个健康成才的计划,脚踏实地,不能盲目的追求在最后大四阶段的排名。最好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本科院校,取得较高等级的学士学位,申请英国前十名的名校。我建议学生家长尽量让学生全方面发展。活泼开朗、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的学生是符合报考人民大学条件的。

  白生洲【北京科技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第一,我觉得要读出国留学这个项目,一是要学生自己自愿的,现在小孩十八岁以后,很多中国的家长仍然给他作主。 有的孩子本来对英语比较反感。现在80后、90后的孩子叛逆心比较强,家长做出工作让他来上反而不好。我建议家长在选择这个项目的时候最好争取学生的同意,他的看法和家长的看法达到一致观点的时候,这样学生读出国留学的时候效果更好。另外,我觉得读这个项目,你的钱虽然没有国内读一年,国外读三年花得多。但是你下来钱花得也不少。我听到有的家长说想贷款,家里经济不是特别好,但是特别认可这种出国的形式,将来回来国家也承认本科或者研究生。但是家里条件达不到。我建议同学们经济达不到的话,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没有必要去贷款。因为这个项目虽然花三十多万,但是它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假如说你将来三年以后走不了,没有达到家长的预期,这样可能在某些方面对家庭造成的伤害更大一些。

  翟晓明【上海财经大学SQA HND项目招生办主任】:什么样的学生适合SQA HND项目,从我们已有录取的月份来分析一下,我们现在可以选择直接出国,也可以在国内上大学,也可以读SQA HND项目。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第一,学习成绩,我不建议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学生读HND。反过来,如果英语成绩比较差的话,读这个项目风险也会非常大。第二,学生的自身条件,包括他的生活自立能力和英语基础。如果学生目前年纪比较小,直接送出国比较困难,这类学生在国内读三年时间,是一个比较好的过度,对于有效防范留学风险有好处。第三,经济基础,前面黄院长在的时候讲的话我也很同意,国内的留学和国外留学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明智的话,国外收那么高的费用就不合理了。如果是经济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完全可以选择在国外完成整个的本科教育。对经济比较敏感的学生,对于留学成本比较在意的学生,还是最大程度的选择SQA HND项目。

  姜惟【北京交通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一个是要有英语基础,一个是要有强烈的出国留学的意愿。另外,愿意为实现出国意愿而努力拼搏、刻苦学习。

  方定志【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学生必须要有一个出国深造的想法。同时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其次,要想获得综合发展平台想法的学生。这个项目会体验到活动平台,也会给他们提供很强的优势平台,我们的学生会和社团都提供给很多学生。尤其是圣诞晚会,完全都是由学生自己来办的。所以,学生必须要有一定的想法。

  王晓红【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人各有志,如果想选择出国留学,这个项目还是一个很不错的项目。不管是一本还是二本我们都是欢迎的。如果真的学习太差,不便于学,尤其英语太差的。他是一个宽进严出的项目。一定要学习自主能力强的人来学。因为这个项目涉及到英国的教育理念,很多学生如果不自己去学的话,很难学好。

  Neil MacGowan【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主任】:我们认为SQA HND项目是给一些不能出国留学的学生出国留学的第二次机会,对于我们来说,入学要求是非常严格的。

  许晓书【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主持人】: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