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圆桌星期二》CSCSE-SQA HND项目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7月05日19:31

  感谢,请多提宝贵建议!下面我们进入论坛环节。

  许晓书【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主持人】:在前面我们也分享到,中国大国的崛起,未来主要依靠是青年一代,我们说,希望他们能够成为"世界公民"。什么叫做"世界公民",什么叫做"国际化人才",有请每位嘉宾用一句话,给我们一个定义。

  黄小勇【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原来的国际化人才就是懂专业知识和外语的人。现在显然是不适合了。我个人的观点是国际化人才应该是具有国际化视野、并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同时还应该至少对自己专业以外的另外某些地区的认识、文化、历史有所了解的人。至少应该具备这三方面的素质。

  王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SQA HND项目主任】:对自己的文化比较认知的、知道自己文化的优势、弱势,同时,对别的文化很包容,但并不是一味的去羡慕别人。

  王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SQA HND项目主任】:我觉得是专业性的、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工作,能够接受各种文化的人,在这个环境中,有更好的适应市场的能力。

  于安平【南京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 】:国际化人才首先是了解自己本国的文化的基础上,同时,也有一段在海外学习和生活的经历。有自己对于本国和国外的文化差异的比较,最终,能够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里。自己能够在中西方文化差异之间游刃有余的一个人。

  宋桂芝【北京理工大学HND项目主任】:有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文化、商业规范,也要遵循国际化的准则,有国际化的行为。不能是仅仅懂英语,只有到国外你才能够真正的认识国际化。

  牛应山【首都师范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具有国际化视野、精通英语、具有一项专业技能和多项技能的新型人才,他具有专业的深度、专业的广度。

  赵婷【北京师范大学SQA HND项目招生办主任】:我所认为的国际化,就是刚才几位老师讲的,首先,他要具备英语的技能,因为没有语言我们没有办法沟通。第二,他战略的思想。第三,广阔的视野,具有了解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差异。他怎么去解决文化的虫同。他包括在商业、企业的会议以及谈判和工作中具备的能力,这样的人才是国际化的人才。

  陈旭【中国人民大学SQA HND项目招生办主任】:我概念中国际化的人才是具有较高的国际教育背景,同时,也具备国际一流知识的结构。同时,具有国际化的意识和宽广的视野。同时,能够在国际化的行为中善于把握机遇的人才。

  白生洲【北京科技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国际化的专业人才是专业技能国际化,既能了解国内的文化,又能了解国外的文化,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能够生活的人是一个国际化的人才。

  刘嬛【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HND项目主任】:既然是国际化人才,应该对各国的文化必须有一定的理解,有一定的包容性,刚才前面几位老师都谈到了,必须要有开阔的视野,必须要走出国门了解这些文化。

  翟晓明【上海财经大学SQA HND项目招生办主任】:能够符合国际化考核体系的人,在国际上都有一个各国认为的,或者国际公认的考核体系,他拿的薪水也要符合竞争力,这样才能符合这个人才的价值。

  姜惟【北京交通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我认为国际化首先要共享一门国际通用的语言。具有国际的视野,他本领域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对国际的法律法规、行为习惯、贸易等等有所了解,对本国的习惯也要有所了解。

  方定志【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第一点,一定要熟悉自己的文化特点,第二,能够跟国际主流文化进行有效的沟通。符合这两点就可以了。

  程雪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SQA HND项目招生办主任】:国际化人才分成两块,一个是国际化,一个是人才。国际化就是要有国际背景的教育。能把你储存的知识最大量的去应用的人,就是人才。

  王晓红【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程老师把我的话说了,第一个是人才,专业化和专业技能这一块必须得是精通的。第二,国际化,国际化人才现在大家更偏重于对文化的探讨,我想,用到我们孙子兵法一句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本国的文化大家都很了解,但是我们要坚守本国文化,现在有一个说法,国际化就是美国化。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对于中国的文化要坚守,其次要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能够在其他国家的人进行交流、沟通的时候包容、能够沟通的人,这样才能够称得上国际化的人才。

  Mr.NeilMacGowan【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合作事务部门主任】:我从苏格兰的角度给大家解释一下我理解的国际性的人才。首先,年轻人应该有这样的自信和这样的能力去成长、去学习。您平时还需要这样的能力能够去接受改变、变化。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的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