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圆桌星期二》CSCSE-SQA HND项目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7月05日19:31

  许晓书【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主持人】:仅仅懂英语肯定不是国际化,我们已经验证了第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该如何进行教育这场投资。究竟是在国内读书还是出国留学,都是摆在考生和家长面前的单选题。从面对高中生的留学展会上来看。不少的一本学生都加入了准留学生的大军。留学是不是有各种各样的风险,现在针对教育市场的投资,大多数国人有没有一些集中的问题,我们也请嘉宾给我们做一些专业的指导。先有请人大的陈老师。

  陈旭【中国人民大学SQA HND项目招生办主任】:如何进行教育这项投资,我的观点,投资要讲究有资本,资本的处境应该是循环和增值的。我们投资在教育行业,和其他投资是一样的,都是具有风险的。这个风险当然有一定的收益,个人和家庭能够获得教育投资的经济效益和非经济的效益。同时,他也是一个风险比较大的投资,这个风险不只是成才的风险,可能包含对于子女以后的人生道路上的影响,同时,跟原始的教育上的投入的风险。这项投资应该更慎之又慎。回归到教育来说,教育应该分为三类: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对于学校教育更是学校通往社会的一个平台、一个中枢。合理的大学教育更使学生从家庭生活向社会生活一个比较完美的过渡。所以,大学教育也是重中之重。作为我们引入的HND项目来说,讲究经济的因素,就是性价比的原因。作为我们HND,作为人大也好、其他学校也好,比出国要节省30到40万人民币,从经济上的投入来说,这个性价比算是非常高的。对于学生人生道路的影响,首先,以人大为例,3+1的形式避免了高中毕业生直接出国面临的种种环境和学习的不适应,使学生在语言学术以及文化上与国外的社会直接接轨。并且中西结合的案例的学习使学生更能具备对于国际化人才的定义。

  王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SQA HND项目主任】:提到教育投资,对于中国的父母来说,是非常忠实的。有钱也得要省着点花,这是比较传统的中国人的心态。虽然对于有些比较富裕的家庭来说,钱来得比较快,或者不太在乎怎么花。但是大部分具有常理的人,尤其是要到国外去学习的话,还要考虑到别国的文化。国外文化也不太喜欢像烧钱那样来我这里,不在乎自己的需求,不在乎自己到底拿这个钱做什么。既然留服引进的SQA HND项目是面向国内的目标学生能够以一种比较经济的方式去留学,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钱要花到点子上,并且要花得明智,至少应该有一点点基本的常识去花钱,不管是教育投资还是其他投资。

  王晓红【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有一个前提,我们是单选题,是留学还是在国内学习。再加一个选项,在国内先学三年,在国内再学一年。这个投资和一般的投资不一样,因为它不只是经济上的投资,家长对孩子投资看到的不是一个单纯的钱的收入,而是怎么能把孩子培养出来。我们这种投资要因材施教,对于孩子来讲,因孩子的不同而进行投资。对于一些不是特别出色的孩子,他在国内上不了特别好的一流的大学,又想出去学习的孩子,SQA HND这个项目还是一个挺不错的选择。因为如果孩子太早留学出去的话,可能大家都想到文化的问题,或者会觉得孩子有没有自制力差的问题。他如果一直在国外读书,假如说他将来选择回国工作的话,他没有大学同学。如果是SQA HND的话,他有一拨在国内的校友圈子,这也是家长需要考虑的问题。

  黄小勇【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这个命题,我的观点就是,适合自己的就是孩子最好的。我跟一个家长谈的,他说我的儿子,我就让他上一个职业技术学校,出来以后有工作保障,一个月三四千块钱也挺好的。就不一定要出国留学。拿我们学院来举例,我们学院的项目,比如说我们有一本类的,高考考过一本以后再进入我们学校的学生。也有像SQA HND这样的,高考不是特别理想,又想出国,但是各种条件又有限制,在国内先适应一段时间再出国。还有4+0的项目,四年都在我们国内学习,但是仍然拿国外本科。到底怎么样投资,还是适合自己的最好。但是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在很多家长都在考虑到底什么适合我,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翟晓明【上海财经大学SQA HND项目招生办主任】:在经济学上有一个理论,哈里托原理,引用到管理上就是这样的概念:20%优质的产品产生了80%的利润。这句话用到教育里面,在你人生中,20%的时间决定了你后面80%的人生价值。这在我看来,在高等教育这段时间,它的价值比较大。所以对于家长来说,怎么样授人以渔,家长都是很无私的,你希望给他所有的东西。你是给他钱,还是应该给他一种本领。我也赞成让他学习一个很好的教育资源和环境,能够让他在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里学到应该有的本领。现在中国的教育,高考还是处于过独木桥的状态,在国内很多孩子没有办法获得比较好的交流的资源和机会。在这种条件下,如果孩子还偏小,自理能力不是很强,他可以考虑走HND这条道路,在国内完成三年的学习,再到国外去完成一年的本科和两年的硕士。这样的话,对他来讲,这五年的时间可以决定他将来的一生。这几十万的投入是非常划算的一笔投资。世界优秀大学喜欢什么样的人才?请给出不多于3个关键词。

  Mr.NeilMacGowan【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合作事务部门主任】:世界上优秀的大学,我们觉得他们喜欢优秀的有自信的年轻人。他们能有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够探讨问题、争论、辩解问题,同时要有创新的能力,对自己的想法有自信。在苏格兰的大学,我更喜欢有自信心、有能力学习、会交流、能够融入团队这样的优秀人才。同样,我认为HND也给学生提供一个这样的方式去学习、去成长,给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能让他们进入更好的大学。

  王晓红【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勤奋、思考、自信。中国的学生勤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从思考这方面来讲,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也有的他会思考,但是他不问。思考是一个创新的前提,现在中国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怎么样培养思考的问题是一个重头。另外,这也是很多中国学生欠缺的。

  程雪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SQA HND项目招生办主任】:应该具有解决技术能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和管理终端能力这样一个应用型知识。

  方定志【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比较注重学生发展的前置,一个是综合素质要好。第二,学习能力要强。第三,特别注重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也可能是思想创造,也可能是实际的技术方面的创造。这三方面的努力,我想国外的大学就很欢迎。

  姜惟【北京交通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独立、创新、包容。必须要有独立的思考能力,要有创新的意识,还要有文化包容的心态。

  翟晓明【上海财经大学SQA HND项目招生办主任】:第一个词,能够洋为中用,能够把国外的知识用到中国的发展中来。第二,中为洋用。能够把中国传统的理念和文化用到西方的问题上去。这个国外大学很看重。第三,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无论你在西方地位怎样,但是祖国始终在你心中。

  白生洲【北京科技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前面几位老师观点我大概比较认同。世界名牌大学要接受的这些学子们,我感觉首先要勤奋,第二要自信,第三要有创新。我说的勤奋是你勤快达到了一定的标准,你可能曾经见到,见到你以后如果你很自信,说的一些问题特别有独特性、有吸引人的观点,这些学生,包括国内、国外的大学都比较愿意接受。

  陈旭【中国人民大学SQA HND项目招生办主任】:我更想站在学生的角度,第一,有思想,思维方式应该是积极创新的。第二,要重学术,平时知识的积累和学习。第三,实践能力强。再补充一个,语言能力强。

  刘嬛【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HND项目主任】:第一,我认为是有志向的。第二,有才能。第三,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赵婷【北京师范大学SQA HND项目招生办主任】: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能力。我们学习很多的知识,在这个基础上如果你加进去自己的东西,有所创新,才能进步。第二,自己学习的能力。同时,也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更主动一些。同时,遇到问题的时候,学会怎么样用分析的角度去解决问题。第三,自信。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孩子如果有自信,他可以很轻松的站在台上,与同学和教授做自己的演示,做完任何事情做完以后去学习、生活、工作,自信都是非常重要的。

  牛应山【首都师范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很多。如果用三个词,第一,独特,一定要独一无二,具有自己显著特色的,这是每个大学希望看到的。第二,自主、积极向上、乐观的、社会喜欢的人,包括从孩子到大学到成年人,他希望是乐观的。第三,创新。需要勇于创造一些新的东西。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三个词。

  宋桂芝【北京理工大学HND项目主任】:第一,独立精神。第二,创新精神。第三,具有内涵。

  于安平【南京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第一,学生要有独立思考能力,能够表达自己的观点。第二,你有这个思维的同时能够沟通,有表达力。第三,社会责任感。你是否有辨别好坏的能力。

  王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SQA HND项目主任】:第一,兴趣广泛。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兴趣。第二,善于学习,善于解决问题。第三,社会责任心,热心公益。

  王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SQA HND项目主任】:首先,要有梦想,知道自己要去干什么。第二,足智多谋,遇到问题了就得解决问题,不管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但是应该有最好的方式。第三,作为中国人,不管你要学会跟人相处还是怎么样,必须要有一个谦虚包容的态度。

  黄小勇【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第一是领导型。第二,爱心。第三,聪明,不管是哪个世界顶尖大学,不管多么优秀的人才,如果智商很低的话,也没有学校愿意要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