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圆桌星期二》CSCSE-SQA HND项目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7月05日19:31

  许晓书【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主持人】:网友汪小潋:留学项目五花八门,国内留学真的像走出国门那样的效果吗?假如说当中国已经开放到完全国际标准,留学意义又何在?

  白生洲【北京科技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我们是07年加进来的。经过这几年,管理的时候,后来又把早晚自习加进来。在管的过程中,开始的时候有些学生认为我们按高中生的方式去管。很多学生比较反感,但是经过这么多年,我们感觉到一个孩子将来要能出去,想顺利的走,你在语言这一关里应该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刚从高中上大一的孩子,他独立做事的能力和自觉的能力方面我觉得有一些差。我们在大一的管理思路延续了一下,跟高中有一些像。但是到大二的时候我们就放下。让孩子在独立能力和自觉能力慢慢有一个适应。到大三的时候,希望他能完全自觉的去做一些他应该做的事。包括上课、包括做作业、写论文,他自觉的去完成。我们想让他将来第四年到国外能够有一个很好的适应。

  黄小勇【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国内留学真正能够达到国外留学那样的效果吗?我的答案是,绝对不相同的。我曾经在英国做过四年外交官,对于中国的华人在英国取得比较好的教授、顶尖人才们也有过很多的接触。这些人在英国学习和工作了那么多年。他们的专业知识毫无疑问已经做到最顶尖了。英语能力肯定也没有问题。我跟他们处的关系很好,私下交往中也会发现他们仍然在一个很小的中国人的圈子里面活动。大家除了上课工作以外,更多的业余活动就是中国人一起打打羽毛球,打打拖拉机什么的。就是做一些这样的事情。很难真正的融入到英国人的圈子里面去。国内留学和走出国门留学,可能不一定有一个很好的类比,但是也有点可以借鉴的地方,如果说有什么共同点的话,你都可以得到一个国家认可的国外的学位。我个人觉得出国留学最主要的目的不单单是获得一个文凭,更多的是要体验和了解生活。国际化人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国外文化知识的了解,风土人情的知识,这些,你只有真正去了,你才能够了解到是怎样的失衡。所以我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NO。

  第二个问题,中国永远不可能开放到国际标准,所以这个问题没有办法回答了。

  许晓书【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主持人】:网友问:川大的HND有真正特色?我今年高考英语只有80多分,三年后能出国吗?

  方定志【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我们会评估,如果学生愿意有这个纸箱,他愿意学习的话,我相信肯定行的。这完全取决于他自己愿不愿意学。

  许晓书【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主持人】:网友傻的有福:我听说很多大学的HND到了大三想出国才发现自己的国外续本大学要求是要在国外重读大一。至少有国外读两三年才能拿到国外的毕业证书,北理工有没有这种情况?

  宋桂芝【北京理工大学HND项目主任】:一般是没有的。如果雅思达不到5.5分的话,有三个月预科的学习,整体合格以后,才能进入HND。

  许晓书【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主持人】:网友汪小潋:HND属于严进宽出的课程,想知道在该项目上各院校是怎样平衡这两种体制差距的?是如何保证教育质量的?

  姜惟【北京交通大学SQA HND项目主任】:还有很多高考的落榜生选择了这个项目。他的质量还是严格按照SQA 的教育质量来把关。首先有一个预科课程,预科强化英语,英语达到升专业的标准,你才能够进入到专业科的标准。如果预科结束,你的英语没有达到这个要求,你要么就是退回,要么就是留级重新读。保证他语言的能力。第二年以后就完全按照SQA 的标准。每门课程都要经过严格的把关。在北京交大还有校内的督导听课、管理干部的听课等等体制。

  许晓书【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主持人】:网友:黄小勇院长您好,武汉理工大学SQA HND项目有什么样的优势?

  黄小勇【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武汉理工大学SQA HND项目从03年就开始了,03年到现在8年的时间里面,每年都保持着稳定的生源。我们一直把我们的生源维持在300上下,不想做多了,但是也不愿意把它变小了。我们每年学生的毕业率都在95%以上。出国率,从毕业以后一到两年,基本上超过90%的同学都出国了,也有少量的同学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选择出国。谈到稳定的生源数量和质量。这两者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学院的学生每年通过HND项目出国的学生两百左右。这些学生去向都比较好,目前我们在英国的剑桥大学、UCL、约克、华威,我们都是有相当多数量的。谈到教学质量的把握,武汉理工HND项目的学生教学和管理资源配备方面,有我们一定的特色,我们的学生进校以后每个班都配有学习导师和班主任。可能目前在大学里面这样配备的已经很少了,但是因为我们HND项目的科学性,我们还是有这样一种配备。教学管理团队也都是由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级别的来上课,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的配备,包括外教的聘请,我个人感觉我们外教配备率应该是比较强的。理工大学每年来访的海外院校的代表就有三百人左右。我每年接待老外的任务都能把我忙得一塌糊涂。武汉理工大学所有的海外留学生都在海外教育学院,我们把HND学生和海外留学生都完全融入在一起,相互探讨也有很大的促进性。

  网友花比奥:在座的哪些院校有免试入学,有怎样的要求?

  刘嬛【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HND项目主任】:我们从2002年开始全部招计划内的学生。根据他们招生的人数来定是否会招、怎么招计划外的。但是按我们的招生计划来说,全部计划内没有免试入学的。

  许晓书【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主持人】:大家都是国内的名校,但是是否在项目设置上有一些求同存异的特色。可以发送到搜狐微博。

  (茶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