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祖斯:企业与学校应共同设计职业培训课程内容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1:38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

  主持人 浩驰【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非常感谢沃特斯库特女士,接下来有请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祖斯先生发言,他演讲的题目是戴姆勒铸星教育。

  祖斯【戴姆斯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代表戴姆勒公司发言,刚刚在前不久我们刚刚在北京召开了一个戴姆勒可持续对话会。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此次会议上,非常感谢张小康大使、孙善学委员邀请我参加此次会议,并把我放在第一个发言环节讲一下戴姆勒的教育。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祖斯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祖斯

  我要做的就是给大家讲一下例子,讲一下如何和政府实现成功的合作,现在已经培训了一千个学生通过我们中心教育的项目。

  接下来讲一下我们公司,这并不是一张秘密的图片,这是世界上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汽车,我们非常自豪,我们已经有了125年生产汽车的历史,我认为我们成功的关键是由于我们人员的素质对教育的重视。戴姆勒公司是奔驰和戴姆勒集团下的重要的分支,不仅生产常用轿车,还生产卡车、大巴等等。这是我们戴姆勒在全球的分布,可以看到我们人员在欧洲的劳动力非常之强大,中国也在迎头赶上,在世界有1260100名的员工,中国现在的汽车保留量非常之高,在中国生产非常之好。

  关于我们在中国的工厂,我们看一下,我们都提到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在整个中国的市场有很多方面的车型加工和不同的组建等等。比如说商用车、公用汽车等等。我们现在也越来越多的人都是在中国生产的,我们已经开始在中国生产这些汽车引擎。今天我们主要是一个关于职业教育的研讨论坛。

  现在介绍一下戴姆勒在中国的职业教育方面的工作。

  我想大家都知道戴姆勒在中国每周都会有一个新增的经销商,这些经销商不仅仅包括那些服务型的经销商,也包括一些维修方面的经销商等等。

  现在我们还计划在中国招更多的经销商,在整个机电产业之外很多产业都有很好的经销商,但是我们觉得现在在机电工程师方面在中国比较短缺,因此在戴姆勒都会进一步努力来培训关于机电方面的技师和工程师,现在很多公司在他们在中国进一步努力来提高工人的技能来开展一系列的职业培训来培训他们的员工。

  我在这里面所放的阴阳的图片,大家都应该知道,因为我觉得职业培训,职业教育它不仅仅对公司的阴有利,对阳也有利,阴阳两面对公司发展非常有利的,对社会的发展也非常有利的,通过职业培训可以帮助市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有效性,利润以及品牌的忠实度等等,都是我们专注培训的重要领域,我们也要鼓励其他品牌的员工进行培训加入我们公司,我们要打造非常有持续性的培训工作。也要让我们员工提高有效性,同时让他们忠实我们戴姆勒公司,通过职业培训为我们员工做正确的事情和工作。

  在这里,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戴姆勒公司进行职业培训方面的状况,大家可以看一下(PPT),我们关于在中国不同地理位置上所进行的职业培训一系列的战略。在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有一系列蓝色的方块,是我们在一些省份已经进行的培训的工作。黄色的方块我们以后将要进行的培训。我们也会开放学生实习性的培训,这些学生在我们公司进行实习之后,他们毕业之后,可以吸收他们作为我们有效的劳动力。

  这是中国合作的模型,这是一个标准性的模型,公司内部的培训都是素质性和等级性的培训,质量主要是以标准为基础的。我们看一下整套系统,我们整个戴姆勒公司和学校都应该共同合作来制定一系列职业培训课程来确保所有的在职员工和学生,他们可以通过现场检测来进行很好的培训。我们要通过理论型的职业教育培训,还有通过现场现实的务实教育培训相结合,来发展这些员工的技能。

  这是2010年进行的三种课程的职业培训,首先,有一个汽车机电方面的培训课程,我们会进一步教授这些学生成为汽车维修方面的工程师,让他们掌握汽车方面相关技能,我们会在北京开设五个班级,在福州、上海、广州分别由一个培训班级。如果在整个汽车运行过程当中,如果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就应该看一下是哪个部件出现了问题?是电子方面还是机械方面?所以我们开设了关于汽车机电方面的培训课程。第二,关于装配钳工方面的培训,我们针对所有的学生进行机电方面的工程。第三,机械表面维修方面的课程。我们必须要确保所有的培训课程都能够高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所有员工技能。

  这张幻灯片,这是在合作方面的,教育培训方面所考虑的重要因素,所有这12点都在幻灯片上了,我们一系列的合作伙伴,也会与我们共同努力制定这一系列的标准。我们认为在戴姆勒铸星培训学院所雇佣的老师他们必须是知识型和实践型的智库,他们应该拥有很好的相关技能,比如沟通、交流、社交的技能,所以我们的课程融合了不同的方面,以确保公司内部所有的员工能够有效的工作,他们可以在技能沟通方面,并且在很多其他的方面得到很好的学习和提升。针对所有的学生我们也会进行全方位的考量,进行课程安排,帮助他们就业。我们也会进行一系列的关于实习生管理方面的培训,还有关于领导力方面的培训,我们也有一系列关于教师发展,教师认证方面的培训。通过这一系列的重要的元素,我们帮助学生他们在学院的培训找到更好的工作和就业。

  我们技能认证和质量控制方面都会进行一系列的考虑,谢谢,这就是我简单的介绍。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