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姜大源:瑞士人可通过培训拿到高职教育证书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5:10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

  主持人 王海平【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谢谢,下面请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员姜大源先生做瑞士职业教育创新与启示的演讲。

  姜大源【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员】: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给大家讲讲瑞士职业教育创新与启示,我准备了14张PPT,时间不够,我语速比较快。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员 姜大源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员 姜大源

  大家知道,瑞士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只有4.1万平方公里,750万人口,基本上它没有什么资源,除了自然风光很美好,可是瑞士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瑞士国民收入一直在全世界占据前列,最近几年来一直被评为全球的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第一的国家,为什么瑞士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离不开瑞士的教育。

  我想瑞士的教育是教育和高等教育并重,特别是瑞士的职业教育,就是双元制职业教育,瑞士在面对21世纪挑战的时候与2004年修订的瑞士联邦职业教育法,在这个法里面明提出来高等职业教育概念。高等职业教育概念是1996年中国人提出来的。构建了基于技能的职业教育体系,所以瑞士在联合国教科文的教育分类的5B层次构建了职业教育。这是北京可以得到启发的。

  这是瑞士按照国际职业教育分类的基本框架,从初期教育、学前教育、小学,以及到第二阶段的初中之上的高中,他们有3B层次和4B层次、5B层次职业教育。

  大家看这一下这张图,凡是绿色这一块就是职业教育,黄色这块是普通教育,大家看一下3B层次第二阶段的高级阶段存在的职业能力证书,这是通过培训的,还有中等专业学校通过学习能力的,4B层次的这是高中后非高等教育,大家看一下5B阶段,出现非常有意思的,最左边通过培训来达到高等教育的。左边第二个深色绿色这块,高等专业文凭和高等专业后的文凭,专业大学的学士和大学的硕士跟我们左边这两个是平等的,左边是技能性人才的培养,右边是研究型包括应用本科型的人才培养。

  大家看5B和5A就是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区别。最左边不通过学校教育,通过培训可以实现文凭的等值,通过高等教育这种职业性的高职同样可以达到跟右边普通本科同样的水平。瑞士做法就给我们很多启示,在瑞士是没有教育部的,瑞士是在国民经济部下有一个职业教育与技术署,既管中等职业教育,又管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包括这几种如图所示,如果3B形式的,高等职业三种:联邦考试、高等专业学校(高职)、专业大学(三本或者二本),我们可以联想到北京5+后的考虑,我今天就不详细讲了。这些东西在3B、4B、5B、5A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3B我们有了,4B有一部分,5B只是在专科层次,还有没有继续发展的空间呢?瑞士给我们的启示是可以的。

       瑞士这样的情况,在全世界构建出来从中职到高等职业教育技能性人才发展的通道,同样让全世界能够认识到技能性人才不是中间某一个层次的。而且通过瑞士的分析,我们看左边第一个,高等职业教育,最高等这块就是国家通过办高等职业教育它的收益率对国家来讲是最高的,远比蓝色的研究型的大学、粉红色的应用型或者工程型的大学,国家办高等职业教育收益率最高,这个图表已经显示出来。

  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存在什么问题?

  第一,知名度的问题,全世界没有这样的体系,高等职业教育还有本科?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世界还要打个问号,美国肯定是没有的。

  第二,如果我们高等职业教育有本科的话,走向学术化还是走向职业化?如果变成本科走向普通本科,二本三本工程教育和职业教育是有区别的,瑞士一直思考怎么解决四方面:第一,建立国家资格体系,建立了8级职业体系,欧洲的资格体系它就包括学历资格和职业资格两块,是资格体系,不是职业资格体系。第二,瑞士企图在高职本科上加重,现在欧盟27个国家高中后三年的高等教育全部认定为学士教育。瑞士这样一个国家的创新力体现在这儿。第三,强化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德国、瑞士、奥地利在人才培养方面德语文化圈有自己的思考。第四,加强信息的透明度,加强信息的沟通,让全世界知道瑞士搞这个东西。

  如图所示,我们看瑞士在3B城市中等职业教育基础之上,建立5B层次上的高职,通过学校的高职拿到的本科注明为专业学士,对技能性人才为什么可以到本科,我们技能性人才终结于专科,刚才我们所有的来宾都在讲技能技能,技能和技术什么关系?技能和技术是层次的关系吗?在我们长三角、珠三角等等很多地区谈到高职发展的时候一直有这个问题,我个人阐述一下关于技术和技能的关系。

       我想技术有两类三种,第一类是实体性技术和规范性的技术,实体性的技术是物化的设备和工具,规范性的技术就是管理类的,跟社会没有关系,是以文本形式出现的,这两类技术,人类知识含量凝聚在实体性技术和规范新的技术之中,问题是隐藏在宝马汽车里头,隐藏在会计程序里头的东西,处在被遮蔽的状态,如何为人类创造价值?必须靠人所掌握的技术,我们称之为过程性的技术,这种技术不能脱离个体存在,更多体现在个人的经验和策略上,只有通过人所掌握的技术,才能使那些在设备和工具里的技术,以及在工艺和规则里的技术为人类直接创造价值,把潜在的遮蔽的技术通过人掌握的技术去掉了。再好的宝马汽车没有司机开起来没用,再好数控机床没有人也没有用,这些人就是我们企业培养出来的,再好风景没有导游,再好的法律没有法律的律师去做的事情,他都等于零。人所掌握的技术才能使那些处在潜在状态的技术为人类创造价值,人所掌握的技术是什么?就是技能。

  什么叫技能?应用专门技术的能力。就意味着隐藏在所有技术当中的功能是通过人所掌握的技能给它“开显”出来了,技能和技术不是层次关系,技能和技术是随动、互动、伴生的,信息时代有信息时代的技术,也一定有信息时代的技能,所以伴随着技术发展,技能在随动在同步的发展。技能不是低于技术的,技能不是一个层次的概念,技能有一个属于自己发展的空间。所以如果把这个问题弄清楚了,我们为技能型人才的发展就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包括北京行动,包括“5+”职业教育分级体系,认为起码可以从这两个方面来技能型人才。

  遵循技能发展自身发展规律,我们中职培养经验层面的技能型人才,高职要培养策略层面的技能型人才。我认为技术工人是技术中级层次,3B层次的话,技术员、技师有可能是专科层员的,高技技师有可能是本科层次的,这是我的思考,我们就是对技能型人才的本身要重新认识它的定位,我们不可能1200所都变成二本,三本了,我们一定为技能人才的发展提供我们的思考。这种情况下,我们能不能考虑,我们左边就是中国现有普通教育的体系。中间蓝色的就是我们职业教育体系,我们初等职业教育还有几百所在老少边穷地区,高中阶段的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是三年左右,江苏省有一个“3+2”的,未来有没有本科层面的,有没有数字层面的,有没有更高的?我们作为一个思考。

        我们可以仿照欧洲的资格体系,我们能不能建立国家资格框架,国家框架包括学历资格,也包括职业资格。职业资格制度,我刚才讲了瑞士可以通过培训拿到高职证书,通过培训,我们叫做非正规的学习,只规范结果不规范过程,所有学校的学习既规范结果又规范过程。在后工业化社会,我们要给每一种人打通获得更高层次证书的过程。

  北京市也做出自己的探索,为技能型人才未来成长空间提供了可以借鉴的东西。我今天不能完全展开说,我就简单说说这点,我们一定思考职业教育如何有一个跨界的思考,在职业影响下的教育,因此就强调职业以需求为导向,同时强调在教育影响下职业。换句话说这个职业教育还关注人的一生,我非常欣赏德国和瑞士人的思考,企业为主,可是企业是功利的,企业功利性如何通过教育调节,德国联邦教育处通过联邦职教法来限定功利性的,如果把两者结合起来我们需要探索和跨界思考,如何把公益和功利集合起来,一定要实践,像北京市的实践我们可以得到新的数据和理解,同时又要哲学的思考,一定要提供哲学支撑上,实践上要检验,哲学上要思考,我们才能往前进。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新的经济发展,新的经济的出现,新的能源低碳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开拓了非常好的空间。可是天灾人祸,地震、泥石流、海啸、伊拉克的战争、阿富汗的战争、利比亚的战争,还有可能其他的战争,可能是最坏的时代,不管怎么样人类总会前进,而职业教育一定会为这样的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 王海平【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感谢姜大源教授,感谢您的话给我们带到新的视野,感谢您的发言。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