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2010中国留学市场呈现六大特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15日10:22

  教育部官员在2011中国留学生论坛上指出———

  时下,“留学热潮”推动着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中国学子遍布世界各地。据统计,200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22.93万人,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7.5%;而2010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已达到28.47万人。在“留学潮”繁华背后,市场蕴藏着哪些特点?国际教育交流又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在3月11日举行的2011中国留学生论坛上,专家们的意见与观点为大家勾勒出一幅中国留学市场与国际教育交流未来发展的图卷。

  在2011中国留学生论坛上,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生建学指出,当前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在规模、类别、分布、安全和回国所起的作用等方面呈现出六大主要特征。

  ●留学人员的规模庞大

  据生建学副司长介绍,截至2010年年底,以留学身份出国在外的留学人员超过了72万人,2010年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的总数为28.5万人,同比增长超过了24%,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在主要留学人员派出国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高居榜首,中国2010年超越印度成为赴美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此外根据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的统计,中国已经成为赴这些国家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国。

  ●留学类别呈现出多样化发展趋势

  生建学副司长指出,从留学生群体来看,目前已从以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为主体发展到自费出国留学人员为主体。2010年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占当年总出国留学人数的93%;从留学人员培养模式上看,可以分为学历生和进修生,学历生又分为境外全过程的学历生和境内外联合培养的学历生;从留学人员选择的专业上来看,涵盖了多学科、多领域,但大部分留学人员,尤其是广大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学习专业主要集中在经济金融以及工程技术学科。

  ●留学人员的分布相对比较集中

  目前我国在外的127万人员中,大部分留学生集中分布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韩国、加拿大、新加坡、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等10个国家。

  ●留学人员的安全问题目前十分突出

  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规模迅速扩大,在外留学人员的安全问题呈现频发的态势,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据了解,在外留学人员多发的安全问题主要为交通意外,违反当地的法律法规,上当受骗和一些心理问题等等。部分留学人员的法律观念、风险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还有待提高。

  ●回国的留学人员人数已经过半

  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有63万人回国,公派留学人员回国率达到了98%,留学回国人员规模的扩大,得益于我国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也得益于国家鼓励回国和吸引人才的政策不断完善。

  生建学副司长预计,在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目标的推动下,从中央政府到各部门、各地方、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均开始新一轮的引才、引智的高潮,将有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

  ●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巨大

  “留学回国人员在我国教育、科技、经济、国防和社会发展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部分留学人员成为了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生力军”,生建学副司长说。据统计,目前中国科学院692名院士当中有590人是留学回国人员,超过77%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具有留学的经历;截至2010年年底,入选千人计划的高层次人才,绝大多数也都是留学人员;如今,由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总数超过万家,在全国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处于孵化阶段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也超过了8000家,这些企业有利地推动了我国在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由此可见,大批留学人才为建设祖国付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谈及国际教育交流未来发展趋势,韩国国立国际教育院丁相基先生提出了三点积极的发展方向。首先,学分的互换系统将获得极大推广。其次,大学的网络体系越来越活跃,各大学间采取多种方式展开积极的合作。三是教育开始逐渐采用一些新的信息技术推广。中国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先生对此也表示:“国际教育交流将给我国带来新的教育思考,在趋势、制度、方式上都会有所改变。因此,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在高等学校的领导者当中,要进行一个深刻的转变,既要服务于我们国内的经济建设,也要服务于我们面向世界的需求。”文/王玉琪

(责任编辑:许晓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