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专访蒙纳士大学、墨尔本大学:出国留学要理性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3月12日18:58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杨爽、墨尔本大学驻京首席代表Sunny Chen

   导语:

  搜狐出国 (Goabroad.sohu.com),不仅传播新闻,更关注每一个你,洞察你的需求,前瞻你的未来,将你的梦想融入我们的蓝图!现在,请你展示留学梦想,牢牢捉住梦想,为自己加油!为所有坚持梦想的人加油!我们伴你飞跃重洋!

  访谈时间:2011年3月12日

  访谈地点:搜狐出国会客厅

  访谈嘉宾:杨爽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Sunny Chen 墨尔本大学驻京首席代表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官方报道

  搜狐出国主持人:欢迎二位来到搜狐出国。请先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杨爽[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我叫杨爽,是蒙纳士大学的招生办公室主任。我们的招生办公室主要负责整个大学的本科生、硕士生的招生,还有蒙纳士学院文凭课程,我们预科宣布的本地澳洲学生的招生和海外学生的招生。

  Sunny Chen[墨尔本大学驻京首席代表]:我九年前跟很多网友一样,也是一位准备出国的学子,当时我已经大学毕业,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怀揣着出国留学的梦想。今天作为墨尔本大学的驻京首席代表被派回北京,今天很高兴参加搜狐举办的节目。

  搜狐出国主持人:可不可以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墨尔本大学。

  Sunny Chen[墨尔本大学驻京首席代表]:墨尔本大学成立于1853年,在亚太地区以及世界上都享有着非常好的声誉。我们不光重视教学,在研究上也发展得很好。我们目前在校授课的有三名都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如果你是一个经济学院或者医学院的学子,在上面给你讲课的老师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我们学校提供的课程也是包罗万象的,比如说从医学、法律、教育一直到经济、金融、艺术等等。而且尤其是我们的研究生课程有340种之多。很多学生希望来到我们学校进行 学习,我也希望大家可以积极向我们咨询。

  搜狐出国主持人:讲到入学的基本条件有什么要求吗?

  Sunny Chen[墨尔本大学驻京首席代表]:我们现在对高中生的要求,很多高中生都非常关心如何来到墨尔本大学就读,如果是高中生直接升大学,我们需要经过一年的预科学习。我们高二的毕业生就可以招收了。我们对大学生想来我们学校读研究生的同学,我们分985、211和非211院校有不同的标准。经济商业学院对211大学平均录取标准是平均分80分以上,雅思成绩6.5就可以了,还要考GMAT,成绩是5.5分以上。

  搜狐出国主持人: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蒙纳士这个学校的概况。

  杨爽[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今天我们两位在这里的是墨尔本唯一两所八大的大学,一所是蒙纳士,一所是墨尔本。蒙纳士是八大中最年轻的一所,我们到现在只有五十年的历史,在五十年中这个学校能从无到有,而且现在是世界上排名非常好的一流大学,学校也是有自己独特之处的。我不想讲跟墨尔本大学有很多很相象的地方,讲一点不同的地方。蒙纳士这个大学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大学,而且也是最国际化的大学。我们除了在墨尔本本地之外有六个校区,在海外梦里沙有一个校区,在南非有一个校区,在意大利也有一个中心,在中国也很快会有一个动作。学校在国际化方面,尤其在成功办学,在澳大利亚的高校中也并不是很多。我们学校尤其是给学生提供很多的课程,给大家一些选择的机会。八大里面,尤其在墨尔本,我们是唯一一所能够提供双学位的,现在本科学生里,包括澳洲学生和海外学生大概有20%的学生都选择读双学位。将来给他工作的方向、发展方向都提供了很多的机会。我们学校很重视给学生一些不同的发展他能力的举措。我们有一个很好的项目叫MONASH PASSPORT,在这个项目里的学生可以选择到我们海外校区学习,或者跟我们其他签约的一百多所在25个国家的这些学校可以出去学一个学期或者是一年。也有很多成功发展这些学生的领导人的才能,他们甚至可以去非洲做义工。给他们全面综合素质的培养。这些我们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所以,我们学校现在在校学生大概有58000多人,三分之一是海外学生。很大一部分是从中国来的学生,从科研到教学到学生方面,中国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知道很多同学选择去澳洲留学有一个原因是考虑到之后的移民,近年来澳洲政府那边有一些移民政策一直在不断的变化,你们对这种现象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杨爽[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澳大利亚的移民,中国学生没有很理解他的政策的走向。很多人讲现在不能移民了,其实不是那么回事,移民的道路仍然是通的,但是方向不一样了,以前是选择留下做独立移民这种比较多。改了以后,政府尽量的要鼓励学生毕业之后找到一个比较好的符合他学的东西的工作。如果有做雇主提名的话,现在对雇主提名的移民是没有名额的限制。政府的导向是鼓励,他要跟劳工市场配合,他真正希望留下的是劳工市场需要的人才。从这个角度来讲,学生如果有能力,如果上了很好的专业,上了很好的学校,自己又有能力,英文又很好,出来能够找到比较好的工作的话,雇主提名办移民道路非常宽,但是跟以前的方法不同。

  Sunny Chen[墨尔本大学驻京首席代表]:这次移民政策的变化也许对整个澳洲的留学会有一定的影响,其实对我们学校基本上没有影响。可能跟一些其他学校不是很一样,一般来咨询我们学校的学生关注的焦点从来都不是移民,我们基本上一百个学生里有0.5个学生会问,我这个专业以后会移民吗,因为现在中国的机会非常多,很多去澳洲留学的学子他们希望在那边有一定的实习经验,或者是工作比较短的时间,但是很多学生都希望能够回到中国。以我自己为例,很多前几年曾经移民生活在澳洲的学生也渴望回到中国,因为现在中国的机会非常多。因为他们有了在澳洲学习和工作的经验以后,他们回到中国的路会更加的宽广。

  搜狐出国主持人:最后请二位给我们即将出国、即将选择去澳洲留学的学生一些中肯的建议。

  杨爽[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学生选择学校也好、专业也好、国家城市也好,要有理性的考虑,国内很多时候,我的感觉还是跟风比较严重。我认识的人去那边学了什么,我也要去学什么。有时候稍微需要考虑到你将来自己的人生思考、方案,你将来想做什么,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然后再考虑有哪些专业可以带领我达到那个目的,可以再考虑每个国家有什么学校,有什么专业,还要比较专业和专业之间又能给你提供一些不同的课程和帮助。很多时候选择自己喜欢学的、能学的对将来自己的一生会有重要帮助的,而不是说我的朋友去念了什么,我也去念什么。有时候我在中国见到的学生多数集中在一两个很窄的学习范围内,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希望学生在选择的时候能够更多的去搜索每个学校的不同,有些自己的想法。

  Sunny Chen[墨尔本大学驻京首席代表]:我在这里也想提一下我出的一本书《澳大利亚留学指南》,你刚才问的问题我的书中很多地方都提到了。在这里主要讲几点:第一,我非常同意她刚才说的,选择自己合适、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是非常重要的。家长经常来问我们,我的孩子应该选择什么专业,他让我们给他出主意,这是不对的,选择专业是自己的事情,今天流行的专业两三年后不再是流行专业了。同时,我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在出国前做好生活方面的提高。因为出国在外,毕竟是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很多生活上的不便都要自己去克服,很多同学如果在家里的时候已经是做饭、会照顾自己,这也是非常占便宜的。语言关,很多学生不管是雅思考多高,托福考多高,如果用英语进行思维、课堂讨论,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有机会中国同学一定要在出国之前打造好语言基础。同学们到达澳洲之后要多参与当地的活动,包括学生社团的活动,因为学习不光是死读书,我们去到澳洲去为了体验另外一种文化、另外一种经历,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虚度在澳洲的时光。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