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自费出国留学陷阱多 选中介先看"资格认定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5日09:39

  >>> 3·15特别策划:警惕留学机构的"可以操作"

    >>> 自费出国留学陷阱多 选中介先看"资格认定书"

    >>> 不法中介移民篇:无牌照经营或挂靠经营 

    近年来,自费出国留学热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学生把国外高校作为深造的目标。随着自费留学市场的日益红火,消费者的有关投诉也在增多。调查显示,留学服务行业的投诉热点大都为前期大夸海口,后期服务落实不到位,承诺未能兑现。

  教育部提醒出国留学人员,出国留学一定要选择质量可靠的学校。通过中介机构办理留学时,应查验其是否具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以及当地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允许其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业务的“营业执照”,并核对其核心资质情况。同时,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拟留学院校的资质情况,应查看驻外使领馆对该院校的认证文件,了解中介服务机构是否与该院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或协议,以及该合作意向书或协议是否报经当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确认。签署出国留学服务合同时,除了要将涉及双方利益的核心内容写入合同外,还应注意合同中署名的留学中介机构名称是否与其“资格认定书”上的名称相符;缴付有关费用时,应索要有效发票或盖有企业财务专用章的收据,以备将来发生纠纷时可作索偿之用。

  留学专家建议,家长或学生在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办理留学的过程中,若对某项服务感到不满或者不清晰,可以先与跟进的顾问协调,如果依旧无法解决,可以通过该机构的投诉渠道来反映相关情况。正规、诚信、专业的服务机构的投诉渠道通常是透明而畅通的,万一家长或者学生与留学服务中介之间的纠纷无法从内部来处理好,消费者还可以向教育部国际司教育涉外监管处反映相关情况或直接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投诉。

  投诉热点1

  收费名目繁杂令人蒙查查

  同一目的地、同一专业,各中介机构收费项目不统一、收费标准相差很大,让消费者深感困惑。目前,各中介机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皆自行决定,报主管部门备案。消费者不了解基本的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对哪些该收、哪些不该收、收费是否合理等问题心里没底,很容易造成纠纷和投诉。

  支招:弄清哪些费用不可退

  启德教育集团广州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陆明表示,正规的留学服务机构的收费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学校申请和签证办理,监护人(如有)接机住宿协助安排,离境后续跟踪等服务环节的中介服务费用。而服务费的收取和退费的相关细则,通常会在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上清晰说明,而且一旦双方签署,便具有法律效力。

  另外,为了避免学生在申请中处理繁琐的收费问题,中介服务机构会提供第三方机构代收部分收费的服务,比如代收给公证处的公证费、代收给学校的学校申请费,代收给使领馆的签证费、代收给校方或者住宿机构的住宿接机安排费等,中介服务机构代收齐相关款项后会立即转交给相应的部门或院校。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代收费用有些是可能退还的,有些则无法退还,这视乎费用是否已经发生而定。比如通常情况下,支付给学校的院校申请费,一旦学生递交了学校申请材料,即使后来没有被该所院校录取,所支付的学校申请费用均不予以退还。类似的还有公证费、签证费等,同样是不可退还的。不过如果费用还没有发生,如提前预付的学费,如果学生的签证无法通过,可申请退还款项,中介服务机构通常会协助学生处理退还,但是学校一般会把汇费扣除后才退还的。

  建议学生在签署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时,要弄清楚每一项的费用是由什么机构收,哪些可退还或者无法退还,做到心中有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