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BBC留学英伦专栏 > Interviews

经验谈:在BBC实习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1月05日15:53

  BBC英伦网 子川

  

吕怀远

吕怀远:BBC企业文化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能否在英国就业一直是在英国学媒体的中国同学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很多同学想找到理想的实习机会,从而为申请正式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BBC这类国际级媒体的实习机会和正式的工作空缺一样非常抢手。由于BBC部门繁多,所以有一个统一的网址,任何人都可以在那里搜索各个部门的实习机会空缺、上网填写申请表。合适的候选人可能会被面试或者电话面试。

  最近,伦敦城市大学财经新闻硕士专业的吕怀远刚刚结束了在BBC国际台英文部财经节目的实习。他有什么感想和体会?

  子川:你的实习机会是如何找到的?

  吕怀远(以下简称“吕”):我们专业有6个BBC实习的名额,同学们一起写材料申请,结果我很幸运被选中。

  子川:也就是说,这个实习是由导师介绍的,那么选拔过程是怎样的?

  吕:我们首先在BBC官网上进行了实习申请,再经过一定的筛选,但实习名额的人数是已经确定的。

  子川:实习期间的具体工作有哪些?

  吕:其实我在实习之前就抱着很低的标准。因为首先BBC是世界级的媒体,作为实习生,我不清楚自己的能力能够为这个部门贡献什么,所以我只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到这里。最初的时候,我主要以“看”为主,比如看同事是如何归纳节目流程的。后来我就开始负责打电话,邀请嘉宾来做采访。最近我写了一篇特别报道,关于圣诞节为什么会在中国如此大规模的倾入。

  子川:题目是主编定的还是你自己起的?

  吕:题目是我自己定的。因为我发现,有关中国的问题一直是小组讨论时永远的话题。

  子川:对于这段实习经历,你觉得有什么感受呢?

  吕:首先,不得不承认BBC的企业文化令人印象深刻,本来我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实习生,不确定自己的实力和能力。但是来的第一天,组里的每个人都来跟我打招呼。本来看到大家都很忙,我也不好意思向他们问好,所以当别人跟我打招呼的时候就感觉非常的兴奋,他们每个人都非常的友好。

  另外,他们的知识面也非常广,看待问题也非常深刻,每个人都非常敬业。每天早上开会的时候,他们都是做过研究之后,才商量和讨论当天的新闻主题。

  子川:总的来说,实习的收获超出了你的预期吗?

  吕:有一部分超出预期,比如,我最近完成的特别报道。但也有一部分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值。我在广播部门实习,但基本上没接触过实质广播的制作或编辑。因为大部分节目都是直播的,作为实习生不会直接接触到这方面。

  子川:你的专业很有特点,目前英国学校很少单独有财经新闻这个专业,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吕:我们教授在设置这个专业的时候主要是针对上一次的金融危机,因为当时,很少有记者能预料到,或者有的记者已经预料到金融危机会发生,但没有勇气说出来,所以教授想定向培养这方面的财经记者。在课程设置上也是以学习上一次经济危机为主,然后再部分的学习媒体在那场金融危机中的作用。

  子川:你在中国读的本科专业是财经类的吗?

  吕:完全不是,我本科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

  子川:那怎么会对财经领域感兴趣?

  吕:首先,我之前做过媒体方面的实习,也是在一家市级电视台。而且大学时,也一直在学校的广播站做英文播音,所以对新闻方面是比较感兴趣的。加上我对财经方面也有所偏好,自己读了很多这方面的书,所以才能比较幸运地被这个专业录取。

  我们专业今年一共才13个人。我个人觉得学新闻最好有比较专业的方向,比如说财经新闻。我之前也收到了威斯敏斯特大学等其它著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那时也经过了一定的挣扎,因为城市大学的新闻专业在英国是收费最贵的。我们专业在中国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但是城市大学的财经新闻的方向和提供实习机会让我选择了这里。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