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英国本土学费上涨会否波及英国留学费用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9日12:14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近日,网上诸多宣称英国学费即将暴涨的消息铺天盖地,引发大众关注:据英国《华商报》报道,上周英国大学经费检讨报告出炉,报告建议政府取消对大学收费的上限规定,今后对英国及欧盟学生的收费标准,由各大学按照市场经济自行决定。许多人担心留学费用也会水涨船高。那么,英国本国学生的学费涨了,对外国留学生到底有没有影响?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建议撤销英格兰大学学费上限的报告获得了主管高等教育事务的英国商业、革新和技能部大臣文斯•凯布尔 (VinceCable)的认可。凯布尔12日对国会下议院表示,他赞同并认为布朗勋爵提出的高教经费改革政策“极具说服力”。这一表态也说明了英国联合政府对大学学费涨价的态度,取消学费上限是迟早的事。凯布尔还宣称,大学生要准备每年缴7000英镑左右的学费,有些课程的学费会更高。而此前,英国政府规定各大学本科生的最高学费每年不得超过3290英镑。调整后的学费相当于目前学费的2倍以上。媒体报道指出,英国高教经费审查报告的建议预计会从2012年开始实施。对于英国政府此次计划取消大学收费上限的原因,业界专家表示并非空穴来风,削减财政赤字是直接导火索。据分析,英国联合政府上台后制定了上千万英镑的财政赤字缩减计划,而对教育的财政支出也被列在削减的范围之内,预算削减幅度可能高达50亿英镑,约合500亿元人民币。而众所周知,大学经费的主要来源的途径包括:政府拨款;社会捐赠;从校办企业获得的其他收入以及向学生收取的学费。既然政府拨款已经缩减,而社会捐赠也因为金融危机的到来和经济的不景气而明显下降,同时校办企业等收入的状况并不乐观,因而要保证高质量的教育,学费成了大学挺过当下经济衰退,增加不受限制非政府性收入的不二法门。

  对此,有家长担忧,本土学生学费上涨之后,国际学生的学费是否也将水涨船高?

  艾迪留学英国项目资深文案师朱澜老师认为,取消学费上限政策目前只针对英国本土的学生,整个政策对国际学生没有产生巨大影响。事实上,英国大学对国际学生的学费并没有设置“上限”,中国学生读硕士的学费一般都在9000-18000英镑之间,这个收费标准是取消上限前英国本土学生的学费的3-4倍左右,所以对国际学生的收费不会大幅提高。

  就中国学生申请较多的会计金融专业来看,莱斯特大学2010/11年国际学生的学费在13,150英镑,而今年2011/12学年的学费为13,950英镑,涨幅800;曼彻斯特大学2010/11年国际学生的学费在17,800英镑,而今年2011/12学年的学费为18,400英镑,涨幅600;杜伦大学2010/11年国际学生的学费在15,500英镑,而今年2011/12学年的学费为16,500英镑,涨幅1000。可以明显看出,对国际学生的收费其实每年都有增加,涨幅都基本维持在3%到10%之间。这类涨幅主要是根据物价上涨率做出的相应调整,但不会如本国学生的收费那样翻上一番。大学在制定学费时,会通盘考量其它国家大学的收费标准,收费太高往往会本末倒置。这几年,加拿大、澳洲、新西兰、美国都在金融危机后调低收费标准和入境的规定;法国、荷兰、德国和北欧多个国家都纷纷开设用英语教授的课程。国际间的高等教育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英国大学怎么可能再对留学生盲目地乱涨价呢?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