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出国会客厅:中国留学服务行业盘点2010展望2011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9日16:54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接下来请各位总监对各个国家的热点事件做一下总结,同时也想请各位总监给我们的网友提一些指导的建议,应该如何准备去这个国家的留学事宜。应该怎么样利用好在这个国家留学的这段时间,为自己青春的时间增添色彩?我们先从美国开始。

  王敬【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美国部项目总监】:2010年美国几个大的事件,从年初到现在,就像刚才杨总提到中国学生吻瘫纽约机场,这是一个事件。第二个事件是今年5月份一个学生在美国大学和教授之间的冲突,被当作恐怖分子关起来,这个算是一个事件。再接下来可能就要属十月份的GRE考试了,在中国历史上首次出现“11G”,因为通常GRE是每年6月份,10月份,但是ETS失误导致学生10月份考试成绩取消,在11月份重新考试。11月中旬美国教育协会发布2010年门户开放报告,就像去年奥巴马访华提出来两个十万,每年继续在中国学生招收10万学生到美国读书,每年有10万美国学生到中国读书,但是去年刚刚提出就已经超过这个数字,大概超过两万多学生,这四个事件是2010比较重要的事件。

  在留学建议上,我认为中国学生到美国读书可能要注意安全问题,美国经历了911事件之后,整个国家对恐怖事件是严之又严,前段时间不光针对中国学生,包括针对美国人,去机场的时候都要脱衣检查。中国学生相当于访客,留学生进入美国一定要遵守当地法规,包括了解当地文化政策,跟美国教授、同学及时沟通。生活中,可能只是无意间一句话攻击了教授就被当成恐怖分子送进监狱,这是留学安全应该注意到的。10月份GRE考试重考,中国学生在此次事件中吸取的教训是一定要提早做准备。如果说学生很早就开始准备相关考试,比如7、8月份的时候,甚至提前更早时间准备留学事情,就算发生类似11G这种不可控的事情,也不会影响到自己整个留学计划和留学申请。还有一点,就像我刚才总结的,美国留学是火爆异常,在这种情况下要避免专业扎堆。中国学生赴美读书最火的就是金融,只要赴美读商科都是学金融,造成扎堆申请,所以专业选择要注意。还有赴美人数在不断增加,但是美国高校尤其是名校的招生计划并没有明显增加,竞争非常残酷。同样一点,我建议学生不要仅仅对留学申请做准备,更要有一个长期的规划,长远的规划,才不至于迷失方向。

  刘凤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英国部项目总监】:大家好,2010年对于英国留学来讲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一年,由年初的2月份,英国政策新政党一上台,就出现了新的签证政策改革,随着签证政策的改革,目前炒得沸沸扬扬移民政策将要改革。英国为了消减公共教育开支,对本国和欧盟学生学费将要进行大幅上调,进而引发了一些游行的事件。目前这些事件还都在继续进行当中。2010年伴随着学生签证政策一系列改变,英国对于在本土本学校也进行了部分调整,出现了一些新兴的专业,而且中国学生开始选择专业和留学的时呈现出一个多元化的趋势。对于新兴的专业,如时尚管理、会展管理、环境保护等,体现了英国把教育和产业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能够顺应市场的要求和变化来调整教育模式,对学生将来的就业也提供了一些更好的机会。

  对于签证政策的改革,英国政府调整新的国际留学生签证政策,是一个非常好的初衷。该政策一方面是简化了很多签证的程序,降低了担保金,以前大家都知道留学英国非常昂贵,高中毕业没有一百万担保金根本无法操作。现在不论那个阶段的申请,从高中到大学,到研究生,只需要一年的担保,这个担保实际上一年的学费加上生活费,这个对于工薪阶层的学生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同时扩大了市场,增强了英国教育的影响力。

  同时2010年英镑兑人民币汇率长期处于二十几年来较低点,人民币升值使留学英国性价比非常高,研究生一年的学制总费用除伦敦以外的地区不到20万。

  对于学生的语言,签证政策也提出了新要求,结合嘉华世达的经验:学生一定要提前准备雅思成绩,或者提前申请语言课程,切忌因为语言问题而导致拒签。

  至于两年的PSW的签证政策,目前是媒体炒作的热点,据说是新政党上台明年有可能取消,实际上PSW的取消对学生影响不是很大。综上所述,我坚信明年的政策对英国留学是非常利好的 ,现在中国经济处于一个亮点,都知道尽快的在国外拿到一个学位,有这样一个海外的经历。回国尽快的找企业找工作,有一个更快的发展。

  田丽铁【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澳洲部项目总监】:我说一下澳洲的情况,从2009年到2010年年初澳洲发生一系列学校倒闭的事件,当时澳洲学校倒闭的消息报道出来的时候媒体有一些误导,包括报纸,新闻,网络,都报道说是澳洲的4所大学倒闭,这是非常不准确的,其实倒闭的不是大学,而是私利的TAFE 学院,因为之前澳洲从来没有学校倒闭的报道,所以这种大学的倒闭的报道出来确实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当时我们的电话剧增,全是家长和 学生的焦急询问。后来经过一些解释,媒体报道的修正,家长的震动也都平息了。特别是澳洲政府在倒闭学校的善后处理做的非常好,及时、妥善的安排了相关学生,相比新西兰语言学校倒闭后的处理情况,反而让我们感觉到这并不是是一个坏消息,让大家知道澳洲政府处理应急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澳洲的教育管理机制是非常健全的。进入澳洲公立大学是非常有保障的。现在一提起澳洲留学,都认为费用太贵了,其实情况不是这样的,尽管大家都说澳洲来到了寒冬,但是仔细想想现在去澳洲留学人那么少,如果您现在选择澳洲留学,就是进行教育投资,设想一下几年以后毕业生非常少,几年后你就是澳洲紧缺人才。现在大家都去英美,几年后那边的工作竞争压力就非常大,而相对澳洲来说竞争力非常小。

  而且去澳洲选择一个很好的大学,如世界排前六十的大学还是比其他国家更容易。澳洲移民政策看似收紧,但是对一些高端学生,像574类,研究类学生,这个政策还是放松的,由原来的LEVLE 4到现在的 LEVEL 3,目的在于吸收高端人才,净化留学生市场,希望好学生,真正来学习的学生来到澳洲。其实去澳洲留学,移民不是你的目的,而是学习,不管移民到哪个国家,你的肤色,还有人种已经决定了你的社会地位,永远是三等公民。作为年轻人来说出国留学是必须的,移民不移民是次要的,留学增加我人生的阅历,开阔我的眼界,了解世界最前沿的情况是什么,把自己塑造称国际型人才,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留学一定要理性,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国家去留学,是金子在哪里都闪光,不管移民澳洲还是回到中国,只要学成才都是一块金子,要把留学目的弄清楚,这是非常重要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寒冬中有哪些可以抓住的机会呢?

  田丽铁【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澳洲部项目总监】:目前选择商科的学生非常多,有时候看到很多学理工科的学生都去选择商科,感觉挺可惜的,其实他们在理工科方面发展会更好些。在澳洲留学也有很多机会,可以申请奖学金,移民或找工作相对其他国家还是比较容易的,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特别现在各个学校出了一些奖学金政策吸引学生。现在选择了澳洲,几年之后你就是澳洲紧缺人才。几年之后对你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希望所有的家长在孩子跨出国之前多多和嘉华世达老师多多交流,给孩子做更多的心理调试。

  田丽铁【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澳洲部项目总监】:关于安全问题我补充一个例子,曾经有一个留学澳洲的中学生,是一个小中介办出去,办到当地的一个中国人办的语言学校,澳大利亚有很多语言学校都是中国人在那掌控着,这个孩子到这个学校以后,学了一年半,16岁学到17岁半,语言总是不合格,学生从来也没有看到自己的卷子,老师就是告诉他语言不过,到澳洲18岁以下孩子要有监护人,他永远在几个中国人监护之下,没有自主的权利,挺可怕的。而且每次回国都要买很贵重的礼品送给学校的那几个中国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也不完全相信那几个“老师”的话了,孩子自己偷偷到外面参加了雅思考试,结果是8分,拿到这个成绩他心里有底了。但是当时就不让他毕业,他也不能转学的,在当地这个学校注册又是合法的。后来孩子跟家长说了,找到领事馆,领事馆介绍找到我们,在我们的帮助下孩子中成功转学。所以家长选择中介和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特别是中学生,孩子年龄小,没有自立能力,一定选择可靠的中介及学校。

  杨凌【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刚才我听田老师讲也非常的好,我想补充因为刚才提到了澳洲院校倒闭的事件,实际上当时田老师也说了,当时媒体报道的时候没有写到非常精确,实际上都是一些语言院校,澳洲政府处理这件事情做得非常好的。因为这件事情出来之后我们嘉华世达立刻提出了行动,我们希望免费帮助所有在失学的学生重新安排学校。但是澳洲政府它的反应会更快,所有的学生澳洲政府免费帮他们安置了。

  就这个事件我想提出一个问题,补救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最好的办法是防患于未然。所有的学生,还有家长在出国之前,择校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中介虽然起到这么一个作用,但是家长和学生在选择中介的时候,如何选择合法中介,在合法中介里如何自己增强辨别能力,然后选择那些良好的学校。我举一个例子,刚才讲到倒闭的语言学校,现在很多国家都是双录取,双录取你语言成绩不够的情况下,先去读语言,语言通过了之后,就可以直接拿一个大学的证书,但是有的非法中介,甚至有一些合法中介从这里面会钻一个很小的空子,因为他会把你学语言期间的证书安排在语言学校,并不是安排在大学语言中心,这样的话也许他会拿到更多的佣金。家长这个时候一定要辨别清楚,谨防这个陷井。很多好的大学都会有自己的语言中心,这样你入学非常顺畅,省时省力省钱。所以提醒家长和学生都留意。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我们反复提到了留学安全的问题,留学安全不光是有在国外生活的人生安全,同时还包括像您讲到的转学的这种顺畅,您选择的学校是安全的,中介给你办理的证书是安全的。还有你心理适应过程也是比较顺畅的。其实留学安全是一个非常大的范畴,也请杨总多讲一下,怎么样更好的去适应海外的生活?

  杨凌【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现在可能有一个词,在我刚工作的时候,那时候经常我的老领导会讲给我听,我们在给公派留学生做行前培训的时候,都会给他们讲到异文化的冲突,这是非常大的范畴。当然可能倒退十年,倒退二十年,中国和国外的不管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方面,差异都比较大,现在是越来越接近,这种异文化冲突可能在逐渐缩小。但是考虑到国家不同,然后种族不同,然后生活习惯不同,还有一个教育制度不同,很多都会带来一些差异。所以嘉华世达会提供一种课程,行前培训叫嘉年华的活动,我们是在学生出国之前,会把这种差异讲给你。小到一些比如说转换插头的问题,这是小到生活常识。大到一些如何选课,如何适应异国文化,落地之后如何进行心理调试,这些都会讲到。如果在纵观一下2010年,这安全问题,不管是被教育部,还是外教部,外教系统都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的工作。有的时候总想我们虽然是一个中介机构,但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我们是它的一个职能部门,我们不简简单单的从事中介的服务,我们在目前的给学生办理的过程中,我们也是尽量的希望加进一部分像心理的指导,还有国外的适应的课程。这些我们也都是跟一些机构在商谈过程中。但是行前培训我们秉承了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以前给公派人员培训优良的传统,还有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是一直在进行着。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希望所有的家长在孩子跨出国之前多多和嘉华世达老师多多交流,给孩子做更多的心理调试。

  杨凌【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尽我们所能多给学生和家长提供一些我们的经验,还有我们的建议。现在我们的员工70%都是留学回国的人员,然后我们还是希望他们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也是分享给学生。

  田丽铁【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澳洲部项目总监】:关于安全我补充一个例子,我说那个家长,特别是澳洲实际上中学生留学还是跟各个国家相比它的费用还是比的,特别是公校,它的费用跟中国国内私校费用是一样的,对中学生留学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中学生家长要特别注意选择学校,去年有一个学生回来了,当时在那里待不了,当时找到领事馆,领事馆找到嘉华世达,肯定要找到教育部机构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孩子读中学,一个小中介办出去,办到当地那个学校,澳大利亚很多学校都是很多中国人在那办,中国人在那掌握着,所以挺可怜的那个孩子。把这个孩子办在这个学校以后,永远语言毕业不了,学了一年半,16岁学到17岁半,到澳洲18岁以下孩子要有监护人,永远在几个中国人监护之下很可怕的。每个孩子每次考雅思永远不合格,小孩学一次雅思8分,每次回国都要给学校几个中国人买很贵重的礼品送给那些中国人的。当时他就出不来,没有他的信你是转不了学的,在当地这个学校注册又是合法的。后来小孩没办法,跟家长都说了,因为自己也不知道英文水平怎么样,拿到这个成绩心里有底了,找到领事馆,领事馆找到我们,后面给这个小孩进行了转学。家长选择中介和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么是公校,要么是澳洲很好私立学校,是控制中国学生数的。一个学校一年只招五六个私立学校,不是像美国人数是很多的,中学生留学特别要注意,孩子又小,没有自立能力,如果在当地中国人控制这个学校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边非法中介跟那边不是非法中介,肯定都注册了,也是合法的,但是也是中国人在主办的学校,那是非常可怕的,这个选择要非常注意。可能学费很低,担保金很低,因为中学生本身这一块担保金不是很高的,这一块要特别注意。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我们接下来进入到加拿大。

  刘晓丹【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加拿大部项目总监】:今年年初我们也接触到这样一个学生,她本人是其他机构办理去加拿大留学的,在加拿大当地续签时被拒签了,因为她的好朋友是我们的学生,他认为嘉华世达是最可靠的,所以我的学生在加拿大联系我,希望我们能够帮助她。我们第一时间帮她联系使馆查找拒签的具体原因。同时,建议她立即回国,因为她签证已经过期,不能留在加拿大,回到中国再申请对她而言是最好的选择。当她回到中国我们见面的时候,这个拒签档案已经调取回来。结果使这个学生感到气愤和震惊。原因是在加拿大期间有一个中介建议她到私立的语言学校学习英文,她交了学费,并用这个语言学校的证明办续签。没想到移民官给语言学校的老师打电话问她的情况,问认不认识这个学生,老师说是有这个学生在读书,又问老师知不知道这名学生是中国人?老师确说不知道她是中国人,一直以为她是加拿大人。这名老师这么说的原因就是这个私立的语言学校不能够招收国际学生,所以语言学校说了假话,造成了学生的拒签。学生被迫回到中国再次办理签证,庆幸的是第二次我们还是帮助她获得了签证。正好接着田老师有关平安留学的话题,我讲这么一个案例。

  转回来说一下加拿大留学,加拿大留学一直都是不温不火的,如果让加拿大去跟美国、英国、澳洲比较,虽然都是英语国家,但是加拿大一直都不如这三个国家的热度高,没有象英美澳那么多的学生申请,这一切都基于它的签证政策,了解加拿大留学的人都知道,留学加拿大最难办理就是加拿大留学担保金的问题,对于担保金的数量,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加拿大留学费用与其他三个英语国家相比,是相对合理而且低了很多,去加拿大一年费用大概有15万人民币基本就够用了,包含学费和生活费,那么难点在哪里呢?难点就是担保金时间问题,加拿大使馆需要申请人提供的担保金要有18个月的银行历史记录,这18个月的政策已经维持8年时间没有改变过。这也就是阻断了很多想去加拿大学习的学生去不了的原因。但是欣喜的是从2008年开始加拿大已经不断的推出利好的政策鼓励学子们去申请加拿大留学。在2008年底使馆将担保金18个月的时间改为12个月,这个政策的调整已经让加拿大留学市场见到了曙光,可是没想到今年又有一个签证政策上的重大突破,即“中加学生合作计划【SPP计划】”,加拿大在今年年年初一直酝酿SPP计划在中国的实施问题,这个计划最开始是在印度试行的,效果非常理想,08年一年的时间印度去加拿大的留学生从一万一千人剧增到一万九千人,于是加拿大政府就考虑将这个政策向中国推广,在酝酿几个月之后,7月16号,这个政策终于出炉了。

  针对SPP我们总结为有两大利好和一个要求。利好一,学生如果有雅思5.5分成绩,可以不要12个月存款历史的硬性条件,即可申请签证。利好二,最快的速度可在三到五天获得签证,这要是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我们知道在几年前加拿大签证要经过四个月才能获得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而现在三到五天可以拿到。人们在大量推荐SPP计划同时,很多媒体包括学生都忘记了SPP计划还一个要求,这个要求是我们必须要重视的,否则在以后的几年就会有学生被要求回国的事情发生。所以我们嘉华世达在向学生推荐SPP计划的同时,还要强调指出你在享受这个利好的同时,要明白使馆是有要求的。使馆是什么要求呢?这个要求回应了我们杨总所提到的留学安全问题的一个方面,就是说参与SPP计划的学生,必须在信息披露表上签字,允许校方将你在加拿大学习、出勤等情况向使馆反馈,换而言之,加拿大使馆将对你在加拿大的学习和出勤进行实时跟踪。这一要求对于学生而言,是有了约束,但是对学生家长而言却是件好事情,因为加拿大使馆帮助监管学生的学习,确保学生完成既定的学业,从某种程度上说,也降低了中国父母的担心。所以说在参与这个计划的时候,一定要明白,你出国留学就不能随意更换私立学校,你换了私立学校就会造成之前我说的事件的发生。这是加拿大今年的一个主要的政策调整。

  提到加拿大留学,其实有很多话想跟大家分享,因为时间有限,那么就移民和旅游这两个大家关注的话题,再多说几句。

  针对于旅游,以前我们可以去英国,去澳洲,甚至去美国都可以旅游,但是无法去加拿大旅游。今年6月份胡锦涛总书记访问加拿大,正式签署了旅游目的地协议(ADS),这样中国人可以直接办理旅游签证而去需用商务签证前往加拿大了,对于学生家长而言可以随意去加拿大看望孩子了。我们有一个现成的案例,一个去加拿大留学紧6个月学生邀请其母亲和大姨去加拿大访问,母亲还好说,是可以获得签证的,但是在以前大姨是不可能被批准的,7月份我们替她们申请后,两个人都获签了,而且母亲获得四年多次往返的签证,这是很欣喜的事情,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加拿大旅游开放也是进一步的从侧面鼓励学生去留学。

  再谈一谈,移民,移民是不得不提的,加拿大留学吸引人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可以移民。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的政策都在调整,今年特别巨大,一个方向是投资移民,投资移民对于留学生而言没有太大的关系,可是对于留学生家长而言非常重要,加拿大政府提高了投资移民的门槛,从以前的40万加元保证金提高到80万加元,审批时从原来80万加元的背景提高到160万。投资移民的门槛变高的原因也是因为申请的人太多的原因,但对于留学生而言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对留学生而言有直接关系的是技术移民的政策。技术移民在2009年加拿大政府推出了经验类移民的政策,就是为了吸引在加拿大留学的学生留在加拿大,这个政策推出之后,进而每个省又提出不同的省内提名计划。比如说像安大略省,在今年4月,如果在安大略省获得博士学位,毕业之后不需要找到工作,你只要申请可以给省内提名,7月份又把博士门槛降到硕士,只要在安省硕士毕业,即可申请省内提名,第一个被提名的学生就是来自北京的学生,8月份提交的申请9月1号就获批了。紧接着9月16号曼省又提出一个政策更宽松了,从2011年开始,只要在曼尼托巴省完成两年以上的高等教育文凭的留学生,即使没有申请到工作,都可以申请移民。此外,留学生获得身份后,可以获得最高为之前总续费的60%的学费返还。同样BC省针对科学和医学类的硕士留学生毕业后也可享受省提名。移民加拿大是主要的方向,毕竟它的人口是很缺的。2011年一样大概还有20万的移民额度。说了很多了,加拿大我先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听你讲了这么多,加拿大不仅是初春,还是暖春。我有一个问题详细问一下,您刚才提到的SPP计划,它是涵盖一些什么类型的学校?比较优秀的,比如说前十名的大学,什么样大学都在计划里面吗?

  刘晓丹【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加拿大部项目总监】:SPP计划只是针对于一些公立的学院,是加拿大政府跟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的合作,在中国签定协议共有39所公立学院,这个政策的实施,报读此课程的学生获得的移民分数会更高。这为在中国高考失利、大专生、中专生、职高学生、本科生,以及准备转专业的大专生和本科生等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的留学信号。对于出国,很多中国家长第一印象我要读大学,拿到学位,回到中国有面子,好看,但是在加拿大并不是这样子,加拿大认为能力最重要。所以参与这个计划全部都是公立社区学院,他们有很好的Co-op课程,及上课与实习相结合的课程,这些学院更有利与你留在加拿大,学习同时又实习,在毕业之后会找到相应的工作,即使不打算留在加拿大没有关系,因为加拿大会给你三年工作签证,有了工作背景再回到中国,我相信在中国发展肯定会不一样的。谢谢!

  刑华楠【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荷兰部项目总监】:2010年,对荷兰不能不算大事,荷兰世界杯进入决赛圈。平时,一提起荷兰这个国家,大家总是在熟悉和陌生边缘徘徊,一说荷兰能想到的就只有阿姆斯特丹了,很多人只能说出一个阿姆斯特丹,再厉害点说出海牙之类的。虽说荷兰留学推广了已经十年了,但好多人都不熟悉,认为它是小语种的留学国家,我在这儿借荷兰足球进世界杯决赛的时机说一下,其实真正的荷兰教育也像足球那么精彩。荷兰的教学大部分是英语授课,荷兰是欧洲最早开设英语授课课程的国家之一,目前的英文授课课程已有1490多个。荷兰的大学城市就像欧洲其他的大学城,学术氛围浓厚,同时也是舒适自在的。今年我们做了一些计划,先游再学,可以先到那边看,真正根据你的感光,选好在哪上学,每个人性格不一样,有的喜欢热闹一点,有的喜欢静,有的喜欢古老的城市,先看好,选好,到9月份再去那个地方读书。

  李永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德国部项目总监】:德国2010年归纳为两件事情,都是10月份发生的,第一件事温家宝总理10月份去比利时参加亚欧领导人会议期间,短暂拜访默克尔,可以看出两国经贸关系重要性,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贸伙伴,两国经贸伙伴发展,必然会带起两国教育文化的交流。德国高等教育最高权利机关是德国高校校长联席会议和德意志交流中心联合制定德国高校联合事务准则,主要针对德国高校提高对外国留学生的服务,从外国留学生申请德国高校申请咨询,包括外国学生到德国高校以后,对德国高校的了解,以及德国高校对中国以及其他留学生生活方面指导。比如杨总提到文化方面,因为中国学生学习努力,但是中国人爱扎堆,跟中国人交往比较多,跟德国其他国家学生交往不是很多。这一方面德国高校会加强中国学生和本国学生的交流和交往,也是为了更好使中国学生适应德国的高校生活。这个对中国学生来讲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也是对中国学生更好的了解德国教育,包括社会环境制度,也会使他们生活更好一些。

  另外我们经常提到英语国家,比如美国、澳洲、加拿大都是一个移民国家,因为一般想到德国都认为德国是一个传统的欧洲国家,是一个非移民国家,其实现在德国几年前已经制定一个政策,很多学生不了解。现在在德国取得学位以后,都会获得签证,工作满五年以上可以申请永久居民权,如果满八年以上可以申请德国国籍,这是我对德国留学一些看法。

  石东辉【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法国部、西班牙部项目总监】:法国的大事,中法交往今年前一段时间,胡锦涛访问法国,六年之后访问法国,在访问期间我们驻法教育参赞朱小玉把胡锦涛这次访问教育领域里的合作做了一些总结,基本上说了两点:第一点法国和中国的教育交往,要把留学生数量要提高,现在在法国中国留学生三万五千人,在法国第二大留学生团体。我们未来的五年法国政府计划从中国吸引到五万留学生,也就是每年要有20%左右的增长,这个是对我们的一个支持。第二个两点,双方共同同意在各自的国家推广中文,在中国推广法文教育,在法国推广中文的教育,两个两点为中国去法国留学的市场带来一个什么变化呢?

  通过中法两国政府直接的协议,我们分析会对中国学生赴法国留学产生的影响,第一法国会采取更多的方式来吸引中国学生去法国上学,第二法国根据目前的规定,赴法留学的手续将会变得越来越容易,第三到法国目前不能以语言方式录取,只能以专业去录取,我认为不久的将来会开放,就像意大利似的零语言基础也可以学语言,当然签证有一定变化,但是对于双方交流,对于中法教育交流会有帮助的。

  接下来再说前一段中法高等教育论坛在上海同济开的,我才发现中国法国教育交往,实际这么多年来还是很多的,尤其是大学的合作。比如北航,上海交大,这种工程师的合作,中法航空学院的合作,都做得非常好。法国政府倡导,包括法国使馆倡导,未来也要增强大学高等教育之间的合作,这样我想我们在校的学生能参加这样的合作的项目,也对中国学生去法国上学有很大的帮助。中国在校大的学生将是中法大学教育交往项目的受益者。

  我再说说西班牙的事件,西班牙的事件,有来个,刚才荷兰说了他们拿世界杯拿第二,西班牙拿第一。我为什么要说世界杯,不是说西班牙的足球踢得好,和留学,我认为没关系。但是我们观察一下世界杯,进前八位有四个队说西班牙语,这就说明西班牙语在国际上的市场化很大,有很强的市场。

  第二个事件,可以看看前两天诺贝尔文学得住落在西班牙马里奥著名作家身上,他之所以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那就说明西班牙高等教育在这一方面非常强。我们看很多学生要到西班牙学习,我们可以拿一个数据来举,现在西班牙属于高等教育,公立大学属于免费教育,去西班牙上学国际学生有十万学生,到西班牙学研究生的学生它的比例比到德国,比到英国还要高30%,西班牙本国学生这样。说明它的高等教育还是很发达的,尤其是建筑、旅游、工程、还有语言,因为现在未来世界三大语言,英国英语,中文,西班牙语,西班牙语未来必将成为国际通行语言,我们看看南美大地,基本以西班牙语为主,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很近,第二美国南部全部是西班牙语,西班牙语的发展必定带来很多人需要做贸易用西班牙语,所以带动了我们的学生去学西班牙语的就业非常好。所以去西班牙上学,润物细无声,很多学生默默的去学,未来给自己找一个非常好的就业机会,所以我觉得西班牙留学2010年以后不远的将来,西班牙留学的学生将会自己事业上的收获。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法国和西班牙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小语种国家,请您详细讲一下小语种人才在市场上什么样的就业情况?

  石东辉【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法国部、西班牙部项目总监】:现在对于中国学生留学来说,中国学生学小语种,现在在大学,包括中学教育我们的英语水平基本上差不多,稍微雕刻一下可以交流了。小语种代表你未来的发展,先看小语种国家的经济怎么样,我们看法国是欧洲的两架马车,它的经济可以看看,所有的商场,一楼基本上一看进去80%的柜台都是香水,是法国的。我们高速火车提速三分之一是法国技术,我们空客这次胡锦涛买了一百多架空客,这一基础上说明我们贸易的增长,必然带来小语种人才的需求的增长,肯定对法语需求非常强。我们再看看西班牙语,无论是南美、阿根廷,我们现在牛肉进口国,西班牙、智利、墨西哥这些都是贸易主要伙伴,尤其南美经济发展,未来世界杯还是在巴西举行,虽然它是葡萄牙语,但是这俩语言就是山东话和北京话没有太大差别。所以未来中国和这些南美,和西班牙国家的贸易的增长,必然带来小语种学生的增长,必然带动小语种学生就业的更好,未来的前景更好。我老把教育看成一种投资。投资怎么来说呢?我投出来的钱回报率越高说明收获越大,这两个国家西班牙和法国,基本上以免学费为主,整体的教育体制是免学费的。到那边一年学费五万,最多八万,你按这个投资来说,你的回报率是很高的。因为你有市长,有就业,所以我还是鼓励大家去小语种国家多学学,会英语之外再学一门语言不差,而且文化不差。

  陈月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意大利部项目总监】:简单介绍一下意大利政府2010年取消了意大利语A2等级证书,留学生只需要在使馆预注册时通过他简单的口语测试即可申请意大利大学,即获得意大利签证。我在这里想借这个机会主要想给各位网友提一些建议,如果想去意大利留学的话,首先我建议学生尽量不要集中报管理经济类的课程在意大利,因为这一类课程非常难的。需要学四到五门法律课程,很多学生到了意大利通过两三年学习之后不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书,只能转其他的专业。这样的话,我们的学生在留学过程中耽误了非常多的时间。还有一个建议,希望广大学生不要只报一所知名院校,像佛咯伦萨美术学院,世界排名第三,报考的中国学生非常多竞争非常激烈,如果考不上的话可能就会面临转学,或者是转到不喜欢的专业。我希望学生多一些选择,大家知道意大利大学它的教育资源是非常平均的,不像咱们国家都集中在少数几所大学,它的教授每年都有轮值,意大利没有排名,只要他开设这个课程都是非常好的。除了少数的服装设计,时尚类的,需要在顶尖的私立学校学习,其他的都是一样的。

  李丽娜【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日本部项目经理】:说到赴日本留学的同学们最关键的几个大事件,一个是日本的执政党的变化,和首相的更换。这件事不但对赴日本留学的学生心里的产生了影响,同时对我们这些做出国留学服务工作的工作人员心理上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每一次变动都是特别牵动我们每一根神经,引起我们很大的不安。很多人想日本从07年按原计划完成了接纳10万人留学生计划之后,08年由福田首相提出来了30万人的留学计划,这个计划能不能持续执行,这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非常大的影响。我们回顾一下08年由福田康夫首相提出接纳30万留学生的计划,到今年为止经历了麻生首相、鸠山首相、和菅直人首相,它的政党也是也更换了,我们每一个学生都在担心这个计划能不能继续执行?什么时候会发生变化?我们随时都关注这个发展的状态。从2010年来看,其实可以欣喜的看到所有政党的变化,对我们的留学的政策,并没有根本的影响。08年时,我们也来到过搜狐,当时谈到过30万人计划的事,那个时候从福田首相提案开始,已经有日本的相关教育机构,来到我们嘉华世达公司,跟我们研讨日本在中国招生留学生的环境,讨论日本相应的政策等等。日本教育机构经过了非常详细调研、策划,之后提供了对留学生开放的科目?由哪些学校牵头来实现这个计划?他们都做了很详细的安排。逐渐的从2010年秋季开始了接收学生,今年比较好的大学,如:大阪大学,在日本排名第三的大学,已经开始了直接招收中国的本科生,和硕士生的项目。这个项目其实是得到了日本政府(文部省)的资助。文部省现在已确定13所优秀大学接收留学生,同时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招收的学生基本可享受到学费减免和全免。日本的大学也是为了能够招收到中国更好的、更优秀的学生,不至于因为语言的障碍影响入学,所以他们也在扩大英语授课的课程。如日本著名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一桥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立命馆大学等等,不远的将来都会相继在明年的秋天开始计划执行,开始来中国招生。

  另外还有一个大事件,就是近期发生的钓鱼岛的事件,我们可以看到此次事件,在两国民众当中,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造成不小的心理波动。但是我觉得教育还是有他自身的规律,是不会完全受政治的影响,政治的控制的。中日之间教育文化的交流,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还是有着非常深厚的基础的。所以在我们学生申请日本留学,在日本接受留学生方面来讲,没有特别显著的影响。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今年日本对中国的包括的签证政策的变化,并没有受到根本的冲击。今年中,一个是对留学生签证的变化,过去就读语言学校学生只能拿到“就学”签证,在日本不享受留学生待遇。这一次从7月份已经完全调整成了“留学签证”,这实际上应该看做是对赴日本就读语言学校学生的一个地位的认可,同时是他们享受了很多留学生的待遇。今年包括旅游签证,日本也是在放宽政策。另外,日本各大学加大了对中国学生招生力度,加上日本在高中生招生方面也有发展的趋势,比过去来讲有了更多的优惠。明年,应该是在各个方面同时展开的一个状态。

  回顾了这些之后,我们基本上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觉得从近十年日本留学动态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大致的规律,一般两年左右就有一个动荡来临,一阵子之后又恢复了平静,有时还会出现较强的反弹。以我做了近十年的留学服务工作的经验,我认为日本的留学市场它的抗击打力是非常强的,无论政治怎样变化,或是一些小的摩擦,日本国教育国际化的基本大政方针是不会变的。我国学生走出国门,接受更多更好的国际化教育的趋势,这几年也是不会不变的。所以希望同学们放宽心,不要犹豫,去日本留学,选择好您的方向,明确目标,坚定地走下去,成功就在你的眼前。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大家想到日本留学会想到动画和CG这方面比较发达,是不是实际留学选择这方面专业比较多呢?日本在专业上有什么样的优势?

  李丽娜【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日本部项目经理】:现在选择去日本留学学习动漫专业的学生的确非常多,我们也有一些在中国是研究生毕业的学生,也选择了到日本深造。像我们这几年送出去的,包括电影学院毕业的,他们都是搞专业的,有些在中国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还有像现在传媒大学的学生,也有申请赴日本学习的动漫专业的。因为日本不管是在技术上,还是它的设备上都是领先于世界的。如果要讲到日本很特色的专业,当然它的金融、理工类也很强。但是我发现现在中国的学生选择了环境保护,设计包括像环境设计,工业设计等这些的学生也在逐年增长,当然日本最近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就业形势不很稳定,但是日本缺少就业人口,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学生们还是有非常大的机会的。

  罗妍彬【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韩国部项目经理】:刚才李老师谈到了日本钓鱼岛事件,那么我想就韩朝争端问题发表一些我个人的看法,当下半岛局势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大事,现在很多家长还有学生在咨询过程中也有一定的顾虑,那么到底韩朝争端会不会引起留学安全问题呢?我认为基本不会。从历史经验来看,韩朝争端历年都会发生,就现在的现实情况来看,和平稳定仍然是大方向,所以韩朝半岛局势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另外韩国政府还有学校也会积极的提出一些很好的政策来吸引学生,韩国政府对于外国留学生申请韩国学位课程的条件做出了一些调整。往年学校各自自行安排的语言考试将无效,外国留学生必须持有韩国能力考试TOPIK 3级以上成绩单才具备申请韩国学位课程的资格,也就意味着国内的韩国留学直通车,或韩国留学预科班等项目可能在将来入学的时候会面临着操作上的难度和问题。所以也希望各位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刚才聆听了各位专家的解读,觉得各个国家各有亮点,接下来请杨总做一个总结。

  杨凌【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留学市场还是比较活跃的,我觉得还是硕果累累。2011年我想这个趋势不会改变,而且会越来越好。因为纵观这十年的历史,各个国家它对于留学生以学习为目的去对方国家的学生,还是采取的开放还有吸纳的政策,这个一直没有变。尤其希望接收那些优秀的、优质的学生去所在国学习。刚才大家也都提到了,比如美国签证放开,这就是美国一种敞开胸怀的态度。而且大量的奖学金的投入,给优秀的人才,这都是一种开放吸纳的胸怀。英国签证政策手续简化这都是比较好的政策,刚才提到的澳洲虽然现在面临的是严冬,但是我觉得澳洲为什么会提高担保金,他还是希望提高担保金,在签证政策中把美容美发厨师这些政策要改变,就是防止低端,我是希望好的学生来澳洲。各个国家都是如此,刚才我们讲的是英语国家,那些小语种国家,大部分刚才我们讲的欧洲大部分都是高福利的一些国家,包括德国。虽然在留学市场中并不活跃,德国身影并不活跃,但是德国有理工专业,科技非常强,但是一直以来对国内高精尖学生都是敞开怀抱的,到德国学习免学费不说,可能有50欧元注册费,一切为你解决得非常好,你的福利、待遇都非常好。所以刚才提到的荷兰,有非常好的大学城,包括法国、西班牙,他们免学费,他们都是这样一种态度,包括亚洲一些国家,刚才提到的韩国和日本。日本从30万的人招收计划,到一些大学虽然他们一直给我们的感觉是比较保守,我很难让你一下子从国内直接写几份申请书到日本入学,但是实际上一旦学生进入日本大学,奖学金是非常多的。我想如果说作一个详细统计,它的奖学金发放的比例,对外国学生发放的比例根本不亚于美国。所以我觉得各个国家的态度一直是开放的,还有吸纳,这是国际上的一个形势。

  我觉得再看中国,有一个大家都非常公认的事实,因为我们的经济腾飞,首先为我们学生去海外留学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物质基础。另外中国人重孩子,重教育,是我们民族的一个传统美德,所以我们在一个家庭的财务计划中,教育部分的投资是最重要的。往往家长已经给孩子预留出来了,如何把这一部分钱运用好,我们如何帮助孩子更好的踏出国门,这是需要教育工作者帮助他们完成的一件事情。

  另一方面最近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一个非常可喜的事情,我们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推出了,我们在里面仔细阅读,我们对留学生的政策还是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我们这大政方针是不变的,而且牵扯到自费留学这一块,跟我们业务相联系的这一块,国家还是希望给自费留学生一些政策方面的指导。虽然我们是一个从事中介服务的结构,但作为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来讲长期以来我们一直给自费留学生一个政策性的指导,这个目标还不能变。

  另外这个纲要里面提到要给优秀的自费留学人才一个资金方面的鼓励的支持,这是我们嘉华世达在未来的一段时期的目标,募集一些民间的资本,除了给他们争取海外的奖学金,另外募集一些民间的资本帮助那些家庭条件弱一些,经济条件弱一些,但是优秀的学子赴海外留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杨总,我们看到国内的留学市场大大小小非常多的留学服务机构,经济十年洗牌,优秀的中介机构市场上声音更加多一些,但是同时又一些小的机构,像您刚才提到的相对甚至不太正规的机构,他们也仍然从事着一些业务活动,我想请您对整个国内服务的这些市场做一个盘点?您觉得接下来像这些机构他们之间会怎么样洗牌?他们在业务方面,给客户提供的服务方面,还有各个公司的人才管理,人才吸纳,还有品牌的打造方面,都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未来的动态?

  杨凌【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总体来说大浪淘沙吧,国家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很多政策,所以在2000年为什么要注册公司?像我们这样事业单位也一定要注册公司来从事自费留学的中介服务,你要交一百万的押金。为什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跟公安部介入,因为本身留学是一个教育范畴,教育领域的事情,但是因为教育部没有执法力度,只好联合公安和工商,加强对这一块的管理,这是国家的一些政策。但是就像国外的私立院校一样,先说一些不法中介存在,这个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看看他的资质,首先看是合法的还是不合法的。有一些不合法的中介,如果要选择他,自己要给自己一个百分之百的理由。我觉得首先家长要分清这个。之后在合法的中介里如何选择?现在网络上信息指导比较多的,多给自己一些背景资料,多让自己擦亮眼睛。刚才我讲大浪淘沙,经过这十年来,我觉得很多机构做的是稳扎稳打,踏踏实实的,项目也是优秀的,这个肯定是逐渐体现出来。比如我们嘉华世达今年的业务又上涨了50%,比如说现在风头浪尖上的美国项目增长速度是相当快的,大家都说美国形势一片大好。应该所有参与这个的中介机构都会获利。但是实际上仔细观察,这里面降价风波,但我们一直维持我们的价格不变,为什么会有降价风波,肯定是吸引学生,有的招了很多很多人,50%都退掉了,一个看他办理的学生,一个是看时间长短,另外一个层次如何。前三十,前二十,前十的一个都没有办出去过,我觉得家长是不是就要考虑一下,难度的做不了,那一些简单的是不是要打一个问号?这些方面应该擦亮眼睛。我也知道很多机构虽然有些留学市场不错,但是很多机构已经无声无息的消灭了,不存在了。我们在选择的时候,要审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