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出国会客厅:中国留学服务行业盘点2010展望2011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9日16:54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先请杨总对嘉华世达的团队以及历史做一个分享介绍。

  杨凌【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嘉华世达是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全资的企业,嘉华世达是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留学服务这个链条上,从出国到回国为广大学生提供一条路服务,提供自费留学的这一重要环节。实际上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就成立了信息咨询处,当时信息咨询处是搜集了全世界各国大学的一些资料,包括一些奖学金信息,入学信息,提供给有志赴海外留学的学生。那时候我们国家的留学还是以公派留学为主,自费的留学生比较少。当时国外一些机构,比如说英国文化委员会,日本文部省每年都会更新这些资料,是全部最大的中心。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日益增进,更多的自费留学生也希望赴海外留学。越来越多的自费留学生来我们这边查询,之后我们就开始提供了中介服务。随着跟国外的交往日益增多,我们就把这个信息咨询处变成了国际合作处,国际合作处就是除了国际教育交流和一些相关事务,比如现在的教育展还有一大部分业务就是做自费中介的服务工作。所以最早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指导办公室这个比较知名,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有官方背景的机构,来为有志赴澳洲自费留学生提供中介服务的。之后我们又成立了赴荷留学办公室,开始做美国、英国、日本,涉及20多个国家。到2000年的时候中介市场比较混乱,所以根据国家公安部,教育部,还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规定,从事自费留学必须要交100万的押金注册公司来进行。所以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就在国际合作处一部分业务基础之上,就注册了嘉华世达公司,来专门从事自费留学的中介服务工作。

  回想起来,到目前为止,嘉华世达从注册到现在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了。我们很多的工作人员也都是从国际合作处一直风风雨雨走过来,走到嘉华世达的今天,很多都是元老级的人物。比如澳洲部总监田丽铁老师都已经很多年了。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送出海外派出自费留学生已经万余人了。我们总是把最好的咨询顾问留在咨询公司的最前线,所以今天也请我们各个项目的总监来到这里跟网友一起分享我们的留学工作的一些经验。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谢谢杨总,刚才听到您讲嘉华世达的历史,觉得回顾过去总是心潮澎湃,您作为中国的国际教育与留学市场的领军人物,我也想请您先对2010年,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我们的留学市场做一个盘点和总结?

  杨凌【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有一点非常值得欣慰的,因为我们已经从事这个行业十年了。所以在2010年初国际教育展,还有之前跟媒体见面的活动之中,我们对2010年的留学市场做了一个预测,非常值得欣喜的是这一年过去了跟我们的预测是基本吻合的。总体来讲还是2010年留学还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当然各个国家水平参差不齐,每个国家都希望吸引那些以学习为目的,然后出国留学的人才,希望吸引优质、优秀的人才,当然在这一年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国家主要目的国都做了一些在签证或者移民方面的一些政策调整。但这些都不影响大局,他们的目的都是吸引优质的学生过去,中间也出现了磕磕绊绊的小事件,比如说学生的引发的安全问题,还有一些语言学校的倒闭问题。这些都是留学大潮当的一些小沙,并不影响这个大趋势。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谢谢杨总的介绍,接下来比较细致的对各个国家的留学做一个梳理。首先请我身边的王敬先生对美国做一个解读,您觉得2010年如果用一个关健词来归纳美国留学的话,您会选一个什么样的关健词?

  王敬【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美国部项目总监】:2010美国留学的关健词,就是“火爆、给力”,这四个字是我对2010年整个美国留学市场的总结。为什么说火爆呢?今年中国学生赴美读书的热情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人数也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人数增长之快也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所以总结这一年完全可以用火爆来概括整个美国留学市场。什么是给力?去年奥巴马访华提出来两个十万留学生计划,美国将会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和服务来欢迎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这个是相当的给力。同时汇率的调整,让中国学生赴美读书的花费不断的降低,这个也是非常给力。今年11月份,美国国务院下属国际教育协会数字的总结,2010年1月到11月赴美学生人数达到12万3千多,总体的增长差不多达到30%。同时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提出美国留学签证政策会继续保持平稳,并且美国政府在奥巴马总统带领下,给更加以开放的姿态来欢迎中国留学生。所以说2010年美国留学完全可以用“火爆,给力”四个字来总结。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谢谢王先生,您的关健词特别时尚,具有年轻人喜欢的特点。接下来对英国留学市场做一个总结。

  刘凤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英国部项目总监】:大家好,英国2010年可以用两个方面来概括,第一个跌宕起伏,第二个前景一片大好。跌宕起伏是指2010年英国签证政策不断调整,导致出现了一系列不适应,最主要的问题,在暑期,高峰期期间签证受理时间比较长,导致一些学生无法正常按时上学,我们嘉华世达基本提前为学生做准备,跟校方以及使馆及时做了沟通,我们的学生百分之百按时入学,整个一年在纠结中平顺利度过。前景一片大好,实际上英国留学形势非常好,我们年初时候做的预测,增长的数量基本上都是比较吻合的。2010年增长在40%以上,目前在英国留学总的学生数量达到8万5千人以上,明年前景持续看好,越来越中国学生留学英国,总性价较高,而且英国教育环境也名列世界前茅。

  田丽铁【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澳洲部项目总监】:大家好,澳洲留学原来一直都是比较火爆的,但是今年开始澳洲留学从巅峰跌到低谷,如果用几个字来形容澳洲留学的话,可以说2010年澳洲留学是:在严寒中行进,这一年留学真是非常艰难。因为从2010年1月份开始澳洲移民局对签证政策进行了微调,把生活担保金提高了,由原来12000澳元/年提高到18000澳元/年,当时还没有太大感觉,但是很快就发现这一个微小的变化引起很大的振动。因为随之而来的是澳元汇率逐月在上涨,学费也在上涨,澳元汇率一度超过美元汇率,这就意味着留学澳洲已经跟美国基本都持平了,甚至有的项目费用已经超过了美国。确实,澳洲的冬天降临了,而美国春天的来临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澳洲冬天,使得澳洲是严寒了。5月份的时候移民局出台新的移民政策,把所有的低端项目,如美发,厨师这些都删掉了,这些的项目的删除也失去一大批生源。11月份移民局再次出台新的移民政策,把原来的120分的移民分,缩少到65分,似乎移民难度又增加了,仔细揣测,我们感觉到澳洲移民政策更理性化了,目的在于吸收高端人才。澳洲的移民打分系统是比较科学的,也得到欧美一些国家的欣赏,他们也在借鉴澳洲的这种方法。澳洲移民的打分标准,使得每个想移民澳洲的人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参照打分系统,就知道自己能不能移民。非常科学。尽管今年是澳洲严寒,但是我们对澳洲留学和移民政策,解读和把握得比较好,还有一些学生愿意到澳洲留学,今年从我们这里走了不少学生,而且质量非常好。所以说澳洲移民政策的调整,使得不管是留学或移民,其含金量都提高了。

  刘晓丹【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加拿大部项目总监】:大家好,2010年盘点加拿大,用几个字概括一下,2010年对于加拿大而言应该算是“开花结果、迎来初春”的一年,本想说是加拿大的春天,但是澳洲田老师说现在是美国的春天,加拿大还比不了美国,我感觉初春还是合适的。加拿大自2008年连续三年不断的推出利好政策以来,终于在2010年我们看到了我们想要的结果,2010年去往加拿大学生,预计比09年的获签人数增加一万人左右,这个结果对于加拿大而言已经是一个非常乐观的现状了。所以说今年加拿大的政策,无论是留学,还是移民,都倾向于吸引中国学生前往加拿大留学。

  刑华楠【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荷兰部项目总监】:荷兰留学可以用承前启后四个字概括,荷兰留学从01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那个时候是一个完全摸索的状态,再加上可能那时候国家签证政策并不是很理想。导致很多去荷兰留学生以硕士为主。但是04年、05年因为荷兰学校不断提高门槛,这种研究生比例大幅度下降,本科比例有所上升,但是最近几年我们发现研究生比例又重新回到比较高的高度。就拿我们办公室来说,我们办公室80%以上都是出国读硕士学位的课程的学生,这是启后这一方面。承前,荷兰2010年本科学费政府补贴最后一年,到了明年荷兰本科学费得不到政策补贴。2010年开始一千欧元到四五千欧元到明年可能七八千欧元,所有的学校基本都是这么一个状态。但是各个学校又设置了自己的补贴政策,比如说奖学金,优异生减免学费等东西。我们更愿意用承前启后来讲荷兰留学,我们相信荷兰在2011年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一年。

  李永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德国部项目总监】:大家好,关于2010年德国留学市场来讲用一个词概括,可以说用平稳增长四个字来说。从这几年来看,中国学生赴德国大学读书人数一直在平稳增长,04年以来德国留学生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2010年相对于2009年人数增长20%左右,刚才大家都看到英美国家,或者其他英语系国家政策变化比较大,德国政策一直比较平稳。从04年以后,德国官方制定一个政策,德国官方包括校方对中国学生,学历上、学术上有一个高的要求,但是经济上要求却非常低,这几年来德国政策并没有大的变化。从现在来看,中国学生已经比较熟悉的了解德国的教育体系,教育制度,包括签证政策,也吸引了越来越中国优质学生去德国读书。从我们来看,预计到明年还会增长10%—20%增长率。平稳增长不仅是今年,而且明年还会继续增长。

  石东辉【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法国部、西班牙部项目总监】:法国2010年可以用一个词来说,阳光总在风雨后,为什么呢?因为从07年、08年、09年萨科奇上台这几年,中法的这种政治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直接影响到法国对赴法个别事件,影响中法个别教育交流,当然签证比以前严格很多,基本上这几年赴法留学都在八千人左右,没有增长。随着今年我们两国的关系的升温,政治经济交往的频繁的增长,我相信在两国政策的支持下,两国的学生教育的交流,包括中国留学生赴法留学人数会有一个明显的增长。再说一下西班牙2010年留学情况,用四个字就是雨后春笋,大家都注意到美国、加拿大其他国家留学增长已经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作为西班牙语对世界的影响力,学西班牙语的学生很容易就业,很多学生愿意去西班牙学习,我认为西班牙每年增长都要在40%以上,这样才对应西班牙语和西班牙留学在世界上的地位。

  陈月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意大利部项目总监】:2010年意大利留学市场四个字概括,就是适度宽松,因为从2004年我们开展意大利留学以来几乎每一年意大利政府都做一些留学的政策调整,使得想去意大利留学的学生,在赴意过程中受到了很多的阻碍,不能顺利得到签证,或者转到其他国家。而2010年意大利政府不仅没有推出新的趋紧政策,而是语言政策上放宽。这个释放了非常好的信息,意大利政府正在重视中国留学市场,想要进一步中国留学生市场。

  李丽娜【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日本部项目经理】:网友大家好,说到日本留学,我觉得最能概括2010年日本留学状态的,是动荡与希望这两个词,为什么这么讲呢?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在日本一直延续到今年,第二点,日本执政党更换,还有首相不断的更换。第三点,近期日本和中国双边关系,包括钓鱼岛事件等,时有发生。这些对有意赴日留学的学生来讲,是一个很不稳定的状态,这就是动荡。但是从真正留学的具体工作来讲,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日本从08年30万人的留学计划提案,到2009年开始执行,一直到今年它都是一个非常稳步的逐渐的不断在展开的过程。包括今年的在中国举行的中日大学校长研讨会,日本对中国留学生签证的调整、改革,都充分体现了留学市场还是在稳步的发展。这个就是我们的一个希望。谢谢大家!

  罗妍彬【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韩国部项目经理】:各位网友大家好,如果让我来评点2010年韩国留学市场的情况,我打算选择抗击降温,这两个词。为什么说是降温呢?因为刚才美国、加拿大、还有英国都迎来了春天,还有火爆,还有前景一片大好,在有限的留学市场中,韩国留学自然会受到一些影响。为什么说抗击呢?因为在这样的降温条件下,韩国政府和韩国一些高校出台一些新的应对措施,比如提高奖学金的额度,给外国留学生提供打工和实习的机会,像这些优惠的政策仍然能够吸引很多外国留学生赴韩学习,我想在2011年,韩国留学依然会秉承着低廉费用的最大优势,活跃于留学市场中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刚才不管从火爆、给力,还是从严寒中前行,还是到温暖如初春,各位专家都用非常精炼,非常全面的词语概括了2010年国内留学市场的特色。我接下来想请杨凌女士,再您记忆当中,2010年有哪些留学大事件是特别突出的?请您和网友一起回忆一下?

  杨凌【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很多国家签证政策的一些改变,还有一些移民政策的改变。比如说像英国,在年初突然简化了一些签证的手续,存款方面的。它的愿望是良好的,没想到最后入学季的时候,造成了签证递进去质押在使馆,还有英国上升学费引发学生游行,像美国简化了办签手续,但是美国虽然大批奖学金发放,留学人数增多,比如说奥巴马刚提出来,我希望吸引可能十万中国留学去美国学习。之后在前不久突然就爆出现在中国学生在美数量已经超过印度学生,居于第一位了,这些都让我们感觉为之一振,但还是有一些小的事件发生,比如中国学生在美国安全问题,可能跟教授发生冲突。或者在机场的时候行为不当,有一些拘禁的事件发生。其他的比如半岛一些冲突的事件,会引发赴韩或赴日一些留学可能会降温,种种这些事情吧,我觉得下面可以请我们各个总监也帮助回顾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