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加新入籍考试指南出炉 专家有移民“攻关要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9日10:39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中新网10月18日 综合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今年3月中推出新版公民入籍考试内容,10月13日再宣布要作出修订,令不少等候考入籍试的市民仿徨困惑。《星岛日报》记者比较新旧版考试内容,发现新版考试除提高及格标准并扩大考试范围,更加深考题的难度。记者特地走访两位资深入籍试辅导班导师,综合专业意见,为将到考入籍试的读者提供“攻关要诀”。

  新版入籍考试内容增多难度加大 专家提供“攻关要诀”

  移民部3月15日推出新版公民入籍考试指南《发现加拿大:公民权利和责任》(Discover Canada:The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Citizenship),取代实行15年的旧版《加拿大概况》(A Look at Canada)。

  新版不仅增加内容,考题也由记忆转为记忆加理解。笔试回答的20题中,及格线由以往12题提升至15题。本还须答对三条有关选举的必答题,但10月13日宣布修订,必答题取消,换言之,只须答对任何15题即可及格。

  新版出炉之后,移民部迄无公布及格率,就算记者再三查询仍未能提供及格率数字。无论入籍考试班导师或移民律师,均预测新版的考试及格率将低于旧版。事实上,新版考试推出后,移民部本定在最初半年(至9月15日),给予笔试不及格考生重考(retest)机会(这是以往没有的)。到10月中宣布修订时,更宣布重考可无限期延长,移民律师钱路相信,这是因为及格率过低。

  面对加深的入籍考试,考生如何准备?据中信中心入籍预备班导师谢英志表示,新版注重理解,不能死记硬背,必要时,需要参考多些背景知识,才能更好的理解指南中的内容。

  他指出,在预备班上,他共有6节课讲解指南的内容,但他就特别拿出一节课时讲解指南中涉及的历史部分。他说,历史部分在新版中占20%,但这些历史事件多涉及英法两国,虽然他并不明白这对加深加拿大公民的价值有何关系,但为了考试,学生仍须多了解。

  谢英志说,新版指南中的文字较多,图表很少,尤其对英文水平不是很好的考生来说,很难理解。他也发现,整本指南就像教科书,只是测试知识,而不是测试考生对加拿大公民价值的认识。

  谢英志又指出,新版难度增加了,有些内容连高中课本都没提及。他建议复习时,除要了解内容,最好也增加背景知识,以助了解;另外记忆重要词组,同时搭配记忆,这样在选择答案时可作双向选择,通过问题找答案,或通过选项来结合问题,以提高答对率。

  有曾复习新版及旧版的网友分析,旧版篇幅简短(47页),语言简单,读一遍就可琅琅上口。相反,新版指南内容增多(66页),语言也较难理解;同时各种时间、地点、人名层出不穷。该网友认为,无论从语言水平还是入籍知识的复杂程度去看,新版都比旧版难。

  英文水平要求高 概念问题不易理解

  中侨入籍辅导班导师林伟樵称,新版考试不仅要求提高,从学生的反应中也看出,试题的提问方式和词汇难度都有增加,不过,学生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英文技能问题,他更估计,新版考试的英文要求水平,相当于本地中学第10至11班要求,对新移民来说,是颇大的挑战。

  中侨互助会入籍辅导班导师林伟樵说,他教过新旧版的教材,从学生反应来看,新版内容更丰富,但难度也有增加,除页数增加、章节和内容增加外,书中的人名、时间和相关历史事件的介绍增加,彼此又不连贯,故较难理解。

  林伟樵说,从考试例题中发现,新版例题比旧版例题的提问方式更模糊,他举例说,旧版问题多问“何时”(When)、“谁”(Who)较简单问题,但新版的例题中,则增加大量概念性问题。

  林伟樵还发现,新版提供的考试例题有限,全书只有31条例题,但旧版则有116条例题,涵盖多个章节。他认为,移民部增加指南内容,或是增加难度均可以理解,也有利于申请者更好的了解加国的价值观和作为公民的责任,但他就希望移民部能够多提供例题,方便申请者复习,不过移民部称并无计划增加例题。

  在辅导过程中,林伟樵表示,大多数时间是为学生解释生字和内容,让学生先了解指南中的意思后,才能记忆。同时,他又通过已赴考学生的记忆得出一些考题,在辅导时特别向学员讲解,希望学生加深记忆。

  律师说自己赴考 或只能答对一半

  移民律师邓安怡指出,新版考试确实有一定难度,抛开英文程度不说,内容也较复杂。她说如她应考,也可能只答对一半,有些试题对土生土长本地人来说也非常困难。

  邓安怡指出,虽然试题难度大,但她还是建议考生在考试之前认真复习,争取一次通过考试,因为如果没有通过笔试,不仅要见公民法官,更需要长时间等待。邓安怡解释,全加国共有32个负责入籍的法官,大温地区只有3个法官,维多利亚则有1个。这些法官平日要负责检查通过考试的申请者,在他们的申请文件上签字,另外,还要准备入籍仪式,又要跟未通过考试的申请者面谈。因此如果没有通过笔试而要排期见法官,就会延误入籍的时间。

  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就认为,新版考试形式没变,只是内容增加,但只要认真阅读,就没有困难。不过他认为,不论是新版或是旧版考试,很多申请者面临的困难都是英文程度,而非考试内容。

  库兰又表示,新版指南的内容非常丰富,对于准公民了解加国有很大帮助。他认为如果没有考试,有些内容不会被了解,因此他认为,考生应该把握这个入籍前的机会,全面了解加国,加深加国公民的价值观。

  移民部称英文要求没变 新增内容聚焦政治军事及环境

  联邦移民部卑诗及育空地区媒体发言人纳杜(Johanne Nadeau)回复《星岛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自今年3月15日新版入籍考试实施至今年8月31日止,全国共有37,210申请者参加考试,不过移民部现阶段并没有完成考试及格率的统计,因此无法提供相关数据。不过她透露,新考试更注重考核作为加拿大人的意义,同时更重视概念性问题,而非事实性问题。

  纳杜又指出,移民部在新版考试实行前6个月安排过渡期,是为了监察新版试题,以便调整内容,令试题更好的反映出考生对于作为加国公民的意义以及对语言的要求。不过她就指新版考试的英文要求,跟旧版考试要求相同。

  对于有辅导员指例题有限而无法达到更好的复习结果,纳杜就表示,所有的考试内容都是根据《发现加拿大:公民权利和责任》考试指南,移民部并无计划增加例题数量。

  移民入籍试新增内容包括:政府责任、第一次世界大战、妇女投票权利、国殇日、第二次世界大战、魁北克民族及寂静革命、男女平等、加拿大体育、加拿大英雄、原住民寄宿学校、加拿大民主、奴隶身份及废除、1812年战争、1837至1838年叛乱、英雄里尔(Louis Riel)、加拿大艺术家、加拿大护林园。

  入籍考试历经多次改革

  联邦移民部1994年首次引入公民入籍笔试制度,并在1995年推出考试指南《加拿大概况》。此前,入籍申请者须要与法官面谈,由法官向申请者口头测试对加拿大的了解。2001年,移民部对入籍考试作出改革,要求考生必须正确回答关于公民的选举权利、选举办公室的运作,以及选举的程序及如何注册成为选民的问题,否则即使其他考题正确,也不能通过考试。

  2010年3月15日,移民部再次推行共66页的《发现加拿大:公民权利和责任》,比《加拿大概况》指南多出19页。不仅内容有所增加,及格水平也有所提升。

  新版考试维持在30分钟答20条多项选择题,增加了较多内容,比如男女平等问题、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国殇日的意义等,都是旧版入籍考试所没有。

  新版入籍考试指南除维持原有的加拿大历史、地理、政治、政府架构、选举和公民权利及责任之外,还增加了加国的政治制度、军队历史、族裔及社区文化等方面要求。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