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访谈

美国名校留学价值及申请策略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8月13日11:07
 


    搜狐出国会客厅:美国名校留学价值及申请策略

    访谈嘉宾: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张伟用;

              金东方海外顾问王斯旻;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 演播室

    访谈时间:2010811

    访谈内容:


    一、赴美读本科,高考独木桥外另一选择;

    二、赴美国读研究生,拿高额奖学金与世界级教授共事;

    三、金东方海外顾问团队,美国留学申请服务新模式,美国名校精英留学生全程指导实现美国名校留学梦;

 

金东方海外顾问王斯旻(中),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张伟用(右)
搜狐出国会客厅:金东方海外顾问王斯旻(中),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张伟用(右)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搜狐留学访谈,今天来到我们搜狐演播室的两位嘉宾分别是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张伟用老师,以及金东方海外顾问王斯旻。关注留学动向的朋友们,都知道近些年来留美大潮已经席卷全国,美国典型的西方教育体制,众多全球顶尖的大学以及世界名企的实习就业机会,召唤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踏上赴美留学之路。张伟用老师作为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特聘留学顾问以及金东方首席咨询师,是一位是名副其实的资深留学专家。王斯旻曾分别就读于上海交大与美国公立名校密歇根大学(Michigan University in Ann Arbor)土木与环境工程本科,目前在美国常青藤盟校康乃尔大学研修建筑学硕士学位,他有着中美顶级名校的本科就读经历和美国顶级名校的研究生就读经历。今天我们就请两位来到演播室谈一谈美国名校留学价值及申请策略。首先我们还是要谈一个可以说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我想请两位从切身的经历和体会来说明下为什么选择留学美国呢?

 

       王斯旻【金东方海外顾问】:这确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我想以本人的切实经历比较下中美本科的教育差异。我本科就读的两所大学,一个是上海交通大学,一个是美国密歇根大学,在两国高等教育的地位是相似的。我想从以小见大的角度来讲讲两国大学的理念差异以及实力差距。上海交通大学是全国排名前五的大学,密歇根大学在美国综合排名是二十左右,在美国的公立大学排名和工科专业排名均在前五之列。但在一些重要的教育参数方面,这两所大学实力相差悬殊。比如说,密歇根大学在2008年的经费总额是75亿美元,而上海交通大学2008年同期则是2.43亿美元,要知道,教育经费的多少直接决定了教学质量,师资以及配套设施等各方面的硬实力。另外,这两所大学在教育体制和教学氛围方面也有明显的差别,国内的教育体制还是应试教育主导,虽然近年也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但本人感觉还是流于形式,从根本上讲还是以应试教育为核心的。我本科就读的是“2+2的项目,在上海交通大学完成两年的基础教育之后入读密歇根大学的土木工程本科,让我深有感触的,上海交通大学更倾向于教育学生对知识本身的掌握,强调的是以知识为核心,而密歇根大学强调是学生对知识的运用,强调的是以能力为核心。

       其实我就读的上海交通大学还不能算是典型的中国本科教育,尤其我就读的项目是跟国际接轨的,但交大的其他学院都有着大量的学分,大量的课业,老师在前面讲,学生在下面听,一个老师要对着一、两百个学生是很普通的现象,还是处于很基本传统的教学方式。反观密歇根大学,很典型的就是几乎每个课程会有项目,同学们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自主学习知识锻炼能力,一个课会由几个项目组成,每个项目是以大家组队的形式来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会有报告,演讲,来阐述学生的思想或者项目进展如何等等,还会有结业的论文,在很大程度上评判一个学生的标准,是在团队合作或者跟大家沟通的时候,通过这种量化的标准来评判的,考试并不是重点。

    两所大学教学方式显著不同,在学生的考核机制上,一个让我印象很深的方面是诚信问题。据我所知,国内的名牌大学相对还要好一些,比如说上海交通大学比一般的大学相对要规范些,但作业的作弊和考试的作弊还是会有,据我朋友的反馈,这在很多的大学更普遍甚至猖獗。另外,在学术方面也会有诚信问题,比如在国内,一个课题有时要掰成几篇论文来发表,数据造假等现象也是时有发生。包括资金、诚信、背景的不同,因为国内大学刚刚发展没有多长时间,导致学校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国际上取得的认可度上国内名校与美国名校也是有着显著差距的。

总体来说,我有幸在本科期间就读于中美两所优秀的公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会了我很多的东西,它给了我很坚实的理科基础,引领我更好的发展;在能力培养方面,密歇根大学还是更有优势,尤其在未来接触社会、申请研究生和个人更大发展的层面来讲,密歇根大学则给了学生更大的平台和更好的机会。

 

金东方海外顾问王斯旻(左)、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张伟用(右)
金东方海外顾问王斯旻(左)、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张伟用(右)

    张伟用【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斯旻刚才以个人的经历非常客观地说明了中美本科教育的一些不同点,我来总结一下吧。在教育理念方面,国内的本科教育更多的还是关注学生怎么去学习,从课本上学到一些知识,以及对理论的理解。而美国的本科教育更多的还是侧重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当然还有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要看很多的资料,要写论文、做报告,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也得到全面的发展和提高。斯旻的例子非常典型,国内顶级的公立大学里培养了学生深厚的知识积累和扎实的理论基础,但在运用和实践方面还不够,而美国大学在这一方面是值得推崇的。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美国是教育资源型大国,中国在世界上也是响当当的大国,但教育资源方面还是比较欠缺,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更是稀缺。如斯旻刚才所说,交通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教育经费不是一个量级上面的,密歇根大学年经费75亿,上海交大还不到它的零头。这点从国家层面来更加典型,美国每年的教育经费总投入占GDP的比例稳定在7%以上,而中国的口号是每年GDP在教育上的投入要超过4%,但已经喊了18年,事实上还达不到这个水平,所以造成了教育资源的差异非常大。另外,美国社会也非常推崇教育,民间富豪投入教育的热情非常高,而且教育资本投入极其雄厚;总体而言,美国私立大学教育更优于公立大学,比如说,常年占据美国综合排名前20的大学均是私立大学。去美国留学,学生选择的余地大,享受的教育资源丰富,因此美国留学的优势还是挺明显的。在这里,我也鼓励大家,在学生的能力已经具备的前提下,家里也有能力支持孩子留学美国的话,可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留学美国去读本科或者研究生,对将来的发展确实是很有帮助的。

 

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张伟用
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张伟用

    搜狐出国主持人:谈了这么多关于教育体制和方式的问题,请问两位,在校园生活上,比如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方面,中美大学存在哪些差异呢?

 

    王斯旻【金东方海外顾问】:在这方面我也是深有感触的。因为不管是学生社团还是学生组织,都是校园生活的一部分,都是在从大学走向社会的必修课。学生未来是要走向社会的,在组织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对学生将来的发展很有帮助,我在两所大学里面都参加了一些学生活动和组织。在上海交大的时候,我是上海交大天文协会的会长,也是做到一个比较高的职位,社团活动也算是挺有成就的了。我将一个普通的学生社团,努力发展成为全校的十佳社团,付出了很多的艰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密歇根大学,我参加了混凝土独木舟队,也就是同学们自己组织的一个学校代表队,从各大公司找赞助,然后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一般来说船都是拿金属或者工程塑料做的,传统一些的也有木船,但我们这个队是拿混凝土做独木舟,做完独木舟以后,还要参加全国性质的竞速比赛,还是很独特的一个项目。

       对比两个社团最典型的不同,就是学生参加社团目的性,在相应的学校里面都是一种很典型的社团,上海交大以兴趣为导向参与建设社团,像天文协会会员,大家都是喜欢天文,有些同学对天文不是很了解的,就是喜欢星座,同学们组织到一块儿了解天文知识,组织出去做一些天文观测,看日食、流星雨等等。我觉得这个社团规模比较大,大家兴趣也比较统一,好处是对于社团里的核心的成员,尤其是干事、部长以及会长的锻炼是很大的。对于我来讲,对于整个团队的运作和资金的控制,与老师及公司的沟通并管理队员,这个锻炼是相当大的,但同是社团的一分子,一个普通的会员得到的锻炼却很有限,也就是一起参加些活动,跟大家玩一玩,结交一些朋友等。

       我在密西根大学混凝土独木舟队,也是核心成员之一,但不是部长、会长之类的级别,而我能得到一些以前在交大没有得到的机会,因为它的目的不同。这个混凝土独木舟队伍,是以项目为导向,以科研为导向,像普通的混凝土是做不出来船的,或者说做出来的船很笨重,拿不了名次的,是容易折的。我们就要研制混凝土,看这个混凝土怎么不容易折,看他的形状怎么符合流体力学,能够让他划起来,划的更轻便、更快,这就培养了队员的研究能力,实践能力。

我们要造这个船,学校鼓励我们去找做混凝土的公司或者是做建筑材料的公司拉赞助并提供资源和平台的支持,这样我们与公司沟通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未来也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与相应的行业的公司都做过沟通,也能获得更多的机会,比如说争取实习甚至求职。如果我们去外地组织一个团去参加比赛,整个过程就是能力锻炼的过程。

    相比较起来,两所大学的社团都可以给学生提供很好的锻炼能力的机会。但是由项目主导的这方面来讲,密歇根大学比上海交大更切合实际,紧密联系行业,能够对未来学生的发展,尤其是职业的发展起到一个引路的作用,而且它的内部的合作和分工比较合理,组织相对也先进一些,每个队员都得到了足够的锻炼,能够做到各司其职协同合作。

 

    张伟用【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斯旻以个人的经历,很具体地阐述了社团经历对于学生在本科就读之间带来的一些帮助和成长。我认为中国和美国,尤其是本科阶段参加社团的最典型的区别就是说,他们参加社团的目的所导致的,国内的是以兴趣导向,玩一玩的意味更浓厚些;美国以项目导向,和行业接触的非常紧密,而且还是科研导向,做这个社团会有一定的社会应用价值,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和这个行业有一定的接触,个人能力,无论是办事能力还是科研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扩展,能够将大学的平台与公司的资源充分结合起来,这种方式是值得推崇的。

       事实上,我接触到很多国内的学生,只有一部分参加社团是出于兴趣做一些事情;但还有一部分学生,参加社团目的却不太纯粹,或许并不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兴趣,而是说,我要参加这个社团,我要获得很高的职位,为我的简历增加一笔亮丽的色彩,以便将来无论是找工作、还是申请国外大学的研究生,都更有优势些。在这种状态下,学生努力甚至刻意地争夺到了些大而空的名头,个人能力并没有得到真正的锻炼;尤其说结合某些行业扎实地去做事做研究,也不太现实,这其实是挺遗憾的事情,事实上也助长了一些不正之风,学生也变得更加浮躁。

       从大学层面上来看,中国和美国的大学对于学生社团提供的支持也不太一样。美国鼓励学生的社团运作,愿意给学生一个很好的平台甚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学生课余时间得到充分利用,学生能力也得到一些锻炼。但国内本科还是强调学术成绩方面的教育,学生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有些大学甚至不提倡学生过多接触社会,因为说这样会觉得影响学生学习,甚至变坏什么的,这样对学生本身也是一种禁锢,毕竟学生将来还是要接触社会的。在教育引导的方式上面,我认为中美两国确实存在很大的差距。

 

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张伟用(左)、金东方海外顾问王斯旻(右)
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张伟用(左)、金东方海外顾问王斯旻(右)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旁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