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慕尼黑大学副校长Putz教授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4月30日11:59

  搜狐出国会客厅: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Putz教授2010中国之行访谈

  访谈时间:2010年4月28日 16:00-17:00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访谈嘉宾:

  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Reinhard Putz教授

  德国慕尼黑大学国际事务部驻京专员高璇博士  

  PART1 架起通往中国高校的桥梁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搜狐出国会客厅。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慕尼黑大学教授Reinhard Putz先生。请Reinhard Putz教授对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今天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来到北京作为一个客人,也很高兴回答你们的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们第一部分想和教授了解一下德国慕尼黑大学和中国院校的关系,首先请教授对德国慕尼黑大学的优势专业和教育特色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德国慕尼黑大学的全称是路德维西·马克米连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学科除了工科没有,文科、理科我们都有所覆盖。我们在世界上排名非常靠前的学科主要有经济、自然学科,还有社会学科。在自然学科,我们有几个精英的研究中心,有纳米物理,现代光学和蛋白质分析。在德国,我们是精英大学之一,精英大学是德国几年前新设立的一个项目,在德国大学中评选精英大学,慕尼黑大学是最早被评为精英大学的三所大学之一。我们非常荣幸,我们在光学系还有一位教授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我们在生物专业也有非常优秀的教授和学生,许多国际项目都是在世界有名的。慕尼黑大学毕业的学生都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尤其在自然学科和生物学科,他们研究的项目就业前景都非常好。我现在虽然着重介绍了自然学科,但是不表示我们其他的学科也不优秀。比如说在人文学科、文化方面,各种语言学科、国际化交流学科,以及其他一些社会学科,我们都是国际性的。在这些人文学科的院系里面,我们有非常高的比例是外国学生。我想你可以获得关于我们学校的概况。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教授个人认为德国的高等教育有什么样的特点?从哪些方面能够体现它国际化的程度?慕尼黑大学国际学生的比例是多少?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慕尼黑大学现在有七千外国学生,大概有15%是外国学生,我们现在外国学生的数量正在减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希望外国学生来。我们这个数字最近没有攀升,原因主要是因为我们现在越来越重视学生的质量,就像国际上其他优秀大学一样,我们希望挑选最精英的学生到我们学校来。我想在这个地方补充一句,我们对在我们学校读书的中国学生都非常满意。回到您的第一个问题,在德国的教育有什么特色,我们认为德国的高校能够给出一个非常基础、非常普及、非常详尽的教育。有一些德国的研究学者在高校可能会感觉到有一些受约束,是因为整个德国各州高校他们都希望科研水平能够达到很高的水平,所以对学者的要求非常高。大部分的德国高校都是属于州级的高校。因为统一是州的管理,所以比较容易达到较高的水平。我还要强调一点,我本身并不是德国人,我是奥地利人,因为这个原因,我对德国教育系统能够更客观的评价,我认为德国的大学教育系统是一个非常基础性,它的每一个部分都能够做到非常的详尽,而且这是有他们的历史传统的。特别是在人文研究方面,由于德国整个的历史,我们回溯以前,在人文历史研究哲学方面都有很深的根源,所以这方面的研究是非常强的。最后一点,在德国大学中的教授都是通过很严格和非常多的步骤挑选出来的,州政府都对教授资格有所管理。所以,能够当教授的人资格都是非常高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此次教授在中国之行的初衷和意义是什么?和我们广大的网友做一个分享。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非常感谢这个问题。因为从这其中也可以看出我们德国高校自身的发展。我们之前对我们自己高校的水平一直是非常有自信的。但是几年前我们觉察到必须在国际化方面有所发展,因为只有越来越国际化,我们才能教出更好的学生。所以我们从前几年开始,就逐步的跟中国的精英大学取得了联系,并且发展了交流项目,给中国学生提供了许多到德国留学的机会,给学者们提供了一些交流的机会。我们为了让我们和中国高校的联系更加频繁、更加成功,以及能够获得更加准确的信息,所以我本人这是第二次到中国来,也是为了能够更直观的对大学获得一些自己的印象。也通过跟大学里面的教授和学生交谈,获得更多的信息。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你对此次中国教育交流有何期望?我们知道你去了上海、杭州,又来到北京,你对这三个城市和校际交流有什么感受?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三年前到过北京和上海,三年后我再次来,亲身感到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我对中德合作的期望非常高,我觉得这次来,我的期望都得到了满足。我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大学的开放度之高,我们慕尼黑大学和浙江大学有医学合作的项目,这次去见了这方面的同事,发现他们对国际化交流的准备和开放度真的让我非常印象深刻。这次在杭州,我们参观了杭州的西边一个新建的浙江大学的分院,主要是建筑学员,我感到非常的深刻和惊讶于学院现代化的水平以及它每天的高速发展。不管是在同济大学还是西安大学,我们都对中国的很多医学院的研究感到非常的惊讶。我觉得中国的医学和德国、国际上的医学完全是同步的。目前在浙江大学,我们有12个来自慕尼黑大学的学生在那里上学,他们也在学习中文,慢慢对中文熟悉。两天前我和浙江大学、慕尼黑大学大学的学生一起吃了午饭,我很惊讶他们对学校提供的教学和语言项目都非常感兴趣。我对我们将来高校合作充满了信心。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除了校际交流之外,慕尼黑大学倾向于在中国招收博士生还是硕士生?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硕士木我们比较感兴趣的是一些比较灵活的,比如说一部分在中国学生,一部分在德国学习。因为我认为硕士项目上,中国和德国的教育都有一些问题,如果把这两部分结合起来,取长补短是非常好的。在经济专业方向,如果学生们参加这种项目,是中国和德国的双向教育项目,他们会得到非常好、非常多的信息。

  PART2 日不落帝国——德国魅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德国被称为是日部落帝国,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一下它的魅力,请对德国的经济文化、风土人情给我们做一些介绍。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认为这个问题非常难,因为当你本人从德国来的时候,就很难判断哪些是对中国人更感兴趣的方面。德国对它的历史和它的古典的东西非常仔细。德国人自己非常重视和认为自豪的就是文学和工业方面的古典东西。德国的年轻人非常重视国际化方面的交流。比如说,我们以前医学院的学生16%的比例在他们的上学期间就会选择到国外任何一个国家呆几个月、一个学期甚至一年。另一方面,德国是一个比较著名的出口国家,主要是因为在工业方面的基础。因为工业先进的原因,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之间,许多到德国来留学的学生选择了学习工业技术方面,我也知道在中国很多高校的教授,甚至包括万纲部长都是曾经在德国学习过工业技术方面的专业。三年前我在同济大学见过万纲部长,我当时对他在德国的一些学习经历也是感到非常钦佩的。在政治方面,我想提的是,大家也都知道的二十年前东西德合并,这是对德国一件最最幸运的事情。东西德的合并对经济、技术、社会、人文方面都提出了很多的挑战,因为经过了四十多年的分开,在人们的生活、意识都产生很大的差异。我感觉德国虽然尽管有这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还是一步一步逐渐的让双方更多的认识到自己,更认识到对方,更加的融合,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最后一点,德国位于欧洲的中心,周围有许多的邻居,我们在欧洲在经济方面也是起到了很好的领导作用。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德国的教育、文化、应该、风土人情感兴趣的朋友,除了去德国留学,是不是还有其他的途径去德国更好的感受文化和魅力?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在德国有许多部门是专门负责和外国取得联系。最好的是德意志学习中心,在全世界都有它的分布,它可以详尽的提供德国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信息。如果想出国留学,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做项目,德意志学习中心提供很多奖学金给年轻的学者、年轻的机会认识德国。通过洪堡基金也可以了解很多的基础文化知识。歌德学院在各个国家都有。他们在那里可以了解到德国的文化。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教授个人印象最深刻的生活在德国的中国人的例子?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首先我脑袋里面冒出来的形象是中国学生的形象,中国学生是非常勤奋的,我认为德国学生已经非常勤奋了。但是中国学生比德国学生还要更加勤奋。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们太认真了,当然这种认真是非常好的。我以前在医学院教书的时候,我非常喜欢和中国学生打交道,我认为这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我自己经历了中国学生的发展,我认为在这二三十年中一直到现在,我看到中国学生越来越进步,对学习的兴趣越来越高。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给我们分享一下德语的魅力,在留学生学习德语方面,教授有没有比较好的指导建议?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因为我本身说德语,可能不能够很好的客观讲解德国语,德育的结构非常清晰,有严格的语法,通过这个语法,使德语的语言表达非常准确。也因为这个原因,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德语作为第二语言来学习,可能是非常容易的。由于德国语言的严格性,所以在用概念和定义方面,他可以定义得非常准确,也因为这个原因,在二战之前有许多重要的科学方面的著作都是必须要用德语去写的。

  PART3 快问快答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下面一个环节是快问快答。第一个问题,想问教授他认为最理想的快乐是什么样的?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这里想的快乐是自由,不受约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教授最想拥有的一种才能。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很好的演讲者和非常机智的回答问题的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教授本人最害怕的是什么?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比较害怕的是疾病,尤其是大脑方面的疾病。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教授个人最近的心境怎么样?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现在感到对我人生现在这个阶段非常的满意。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还在世的人中,他最钦佩的是谁?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这个问题比较困难,但是我比较钦佩的是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名字叫亚诺斯,他是印度的,他发明了一种非常小的信贷制度,在这么大一个国家,一个很多问题的国家,他发明这个东西解决了很多人的生存问题,贷款给很小、很底层的农民,我认为这个人很了不起。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他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我不太清楚,因为本人的成就总是外人看得最清楚。我想可能是我自己本身在医学方面,原来在我们自己大学教学过的独立学院,我创造并且使之牢固了一种新的学习模式的硕士项目,我觉得这是我最值得骄傲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他身上哪个特点是他觉得最痛恨的?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觉得我有时候有点懒惰。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如果能够选择的话,希望做什么运动?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这个问题也很困难,因为在过去的年代中好的事情太多了,但是我自己本人年轻的时候非常热爱爬山,但是现在没有时间了,我希望能够再有时间去爬山。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他最痛恨的是什么样的人?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不喜欢不真诚和掩掩藏藏的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认为我的家乡就是我最宝贵的财产,我不知道这个答案是不是准确。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家乡是奥地利吗?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的家乡是在奥地利的一个小村庄,我在那里和我的夫人认识,并且建立了感情。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你觉得这辈子最奢侈的是什么?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认为对我来说最奢侈的事情是我有机会跟那么多的青年学者接触。因为青年学者每年都会来一些新的,他们带来一些崭新的思想,我觉得这是非常宝贵、非常奢侈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他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哪一种?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认为最严重的痛苦是当一个人在你身边,他很痛苦,你没有办法帮助他,他也不让你帮助他。最轻的痛苦我现在还不知道。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你认为自己身上具备哪种素质是被高估了的?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很多人认为我是一个非常博学的人,但是其实我并不是这样。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最理想的职业就是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他对自己的外表哪一点最不满意?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这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有时候对自己的发型不太满意,但是不满意的时候直接去力发电。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世的人中最轻视的人是谁?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不能说出这个名字,但是是一个欧洲南部的政客,我不喜欢。但是不能说出他的名字。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你最喜欢男性身上什么品质?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认为一个优秀的男人应该有的品质是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很灵活,他能够一步步向自己的目标接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女士是同样的,我认为一个目标清晰的人是非常好的。可能对女性来说,我比较喜欢女性能够在社会上在自身周围能够建立起非常好的社交关系,这是很好的品质。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他最看重朋友身上的什么特点?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认为作为一个朋友来讲,最珍贵的品质是能够非常开放,能够非常直截了当的面对面的交谈。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他这一生中最爱的人或者东西是什么?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爱我的夫人和家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他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希望在我熟悉的环境下在睡梦中死去。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你认为什么时刻是最重要的时候?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现在。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在我年轻的时候有一位老师在一次练习课后对我讲,只有你清晰的认识到一个目标的时候,你才能准确的找到通往这个目标的道路,这是伴随我一生的名言。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非常有幸能够在这个美丽的春天邀请到Putz教授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相关的视频图文实录也会呈现在搜狐出国频道,谢谢广大网友的关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