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雅思考试20周年庆典

搜狐出国名人坊专访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同声传译第一人仲伟合

  搜狐出国名人坊专访间

  雅思20年庆典重磅嘉宾:仲伟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同声传译第一人

  搜狐出国主持人:

  参加雅思20周年的教育峰会和庆典,你现在有什么样的心情。

  仲伟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同声传译第一人]:

  非常高兴我第一次参加雅思考试是15年前。

现在雅思在中国已经20年了,这个考试在中国推出不仅仅是为很多年轻人提供出国留学机会以及出国就业,也为中国的外教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而且今天看到业界,以及中介以及我们考试行业很多的同行。

  搜狐出国主持人:

  您也是国内英语教育的权威人士,您认为雅思考试的模式对于国内外语教学测试的改革会起到哪些推动作用?

  仲伟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同声传译第一人]:

  雅思考试其实上最基本的基于交际理论基础上推出的一个考试。1989年推出以后,最初是英国、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的学校接受,逐渐被世界上很多国家大学接受。主要是因为这个雅思设计的非常科学合理,从测试学角度来讲,我们讲考试的效度和信度结合的非常好,能够满足考生的需求。

  搜狐出国主持人:

  您如何看待它的听说读写的测试方式,您觉得它是否能够全面地测试学生的英语能力?

  仲伟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同声传译第一人]:

  目前来看它和世界比较流行的测试方式相比较,雅思考试最能够反映一个人的英语水平,比如说口语考试,它是采用考官和考生面对面的方式学生一进到考试室,考官用非常温和的态度,逐步的带入考试当中,让考生消除了他紧张的心情,实际是考官在鼓励和挖掘这个学生用英语沟通和交际的能力。它的听力考试,它的试卷内容不是单纯像我们目前通行的标准化考试的方式。它可能有对话、有讨论,还有个人谈话的考试方式,甚至还有主观题的问答题,这恰恰是到英语国家学习或者生活都会面临的问题,实际生活或者学习当中必须要听懂的内容,真正是能够反映出这个人的听说读写的能力。写作也是,不是给你出一个命题,比如学术性的考试让你描述一个表格或者描述一个事件然后写一篇议论文,也是学习或者工作需要的内容,通过这样的方式全面测试考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

  国内高校是否借鉴了雅思考试的模式?

  仲伟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同声传译第一人]:

  我刚讲了雅思考试是急于交际理论基础上推动的一种英语水平考试的方式。“交际教学法”实际上是上世纪70年代末期在英国首先推出来。当时中国有一批学生在英国留学,把“交际教学法”引入到中国,这是跟雅思考试后来也是基于同样理论基础上推出的考试是一脉相连的。雅思考试反过来对我们中国的英语教学方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它的听说读写的四块的设计和国内很多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都有一定的关联度。

  搜狐出国主持人:

  目前国内很多大学生原来可能选择四六级或者英语八级,但是现在更多人选择考雅思和托福,这个趋势说明什么问题,是否是我国的考试模式已经不受他们的欢迎了?

  仲伟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同声传译第一人]:

  四六级考试和四八级考试也是国内英语专家花很多年功夫推出的、独具中国特色的英语考试方式,四六级或者四级、八级其实并不是说像雅思考试,比如说从1分多9分一个一个的级别,所以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叫“大学英语四级”、“大学英语六级”。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实际上是大学生进入第四学期的考试称四级考试,第六学期参加的考试是六级,专业英语也是。第八学期英语专业毕业时候的学生考试就是专八的考试。这个考试其实要根据国内的学生,也根据他的学习内容设计出来的考试。四六级、四八级目前在国内被我们业界和企业认可。用人单位在接受毕业生的时候了解一下是否参加了四六级或者四八级,一定程度能反映出考生的英语水平,但是毕竟是独具中国特色的测试方式,和雅思和托福这样的国际化英语考试有一定的距离。目前在国外很多大学还没有接受我们国家的英语水平测试,所以学生想出去获得更好得发展,留学或者是就业可能要更好是参加国际性的考试。这本身也是对自己英语学习的测试,另外也是一个促进。整个考试过程中毕竟要复习,要学习很多和语言提高相关的知识。

  搜狐出国主持人:

  我国现在的大学生,比如说雅思是20年,这20年内中国的大学生的英语水平都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现在水平如何?

  仲伟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同声传译第一人]:

  你问了一个既简单又难回答的问题。中国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走了这么多年,一直是我们中国高等教育当中一个比较难的问题,今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把大学生英语教育改革再次作为2009年高等教育司的工作重点,一个重要的改革方向。这么多年花了那么多的精力培养我们的学生,小学、中学、大学一直学英语,但大学毕业后很多人很难用英语自然流利的和外国人交谈,这让我们反思大学英语教育问题出现在哪儿?比如说四六级考试更多是应试教育,这很难锻炼出学生的英语实际能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

  全民英语您认为什么时候会到来?

  仲伟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同声传译第一人]:

  中国有13亿的人口,全民英语还有相当一段时间。但主要是年轻一代,如果年轻一代的英语问题解决了,后面的时间会越来越短,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要看到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逐步强大,其实汉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不可否认另一方面很多其他国家的人正在学习汉语,将来可能是双向的交流。

  搜狐出国主持人:

  您是中国同声传译第一人,您给我们讲讲英语水平提高,您有什么好的方法?

  仲伟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同声传译第一人]:

  这个问题是被问了无数遍的问题,实在没有办法给任何一个人非常好的答案。外语学习一是要功夫要下到,你没有花那么多的功夫就没有办法把语言练到一定的程度,当然有一部分人有天分的关系,可能天生就是学语言的好材料,但是更多要花很多功夫学习。举一个例子,我当年在英国学“会议传译”的专业,实际上我每天至少三小时自己在语言实验室进行口译的练习。我想这本身也说明,你花了功夫才能学到。第二,很多人天天下决心学外语,今天找一本《新概念》第二册学了一个月,稍微有点提高仍到旁边,或者工作忙又扔了,又过了一个月,又把《新概念》第二册拿起来,学习了十年,一直学习一本教材,但是始终没有办法往前推进。这就是自己的规划没有做好。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能够去参加一个专业的经过规划的学习,如果不能够进入专业的高校进行学习,一般的培训机构也要进一个比较严肃认真的培训机构,给自己量体裁衣进行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因为语言培训需要大量的加强,这样才能对整体水平有提高。第三,针对一些学生,在校大学生,外语的学习其实不仅仅是坐在课堂、坐在图书馆,那样没有办法把所有的外语技能掌握,更多是真正接触生活当中的外语,比如多看一些电视、听一些广播,和外国人多进行交流。我自己体会当年读大学让我一下子很大的口语提高,就是经常参加大学各种各样的英语口语竞赛,这样一些实际活动很好的锻炼了自己的外语能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

  对于上班族来说,现在国内很多大的英语培训机构有比较高端的英孚、华尔街,面对这么多培训机构该如何选择?

  仲伟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同声传译第一人]:

  首先知道学英语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应付工作还是要将来留学,还是希望提高英语改变自己目前的生活或者工作状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然后再设计计划,目前有一些培训机构自己没有一个非常好的培训内容,没有非常好的培训机构,但是有很高的培训价格。很多的学习者是不是觉得价格越高培训效果就越好,这个还是要打大大问号,还是要实地调查,对它的师资、教材、教学内容进行很好地的了解,另外要知道自己需要哪些方面提高,真正制定一个计划,让自己英语水平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仲伟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