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10年荷兰留学“橙色风”大型活动 搜狐出国独家首发

荷兰,自行车爱好者的天堂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荷兰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2010年03月18日17:03

  (来源:荷兰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有感荷兰”博文大赛参赛作品 作者:孙洪芹)自行车便捷环保,物美价廉,是老少皆宜的代步工具,她的发明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在我以前的印象中,自行车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男女老少上班上学、上街买菜都离不了自行车的帮忙,每逢在路口等待交通红绿灯时,放眼望去,那是一片自行车的海洋,五颜六色,好不壮观。我一直引以自豪地认为中国是当之无愧的自行车大国,中国拥有的自行车数量全球第一。直到去年一位从荷兰观光归来的好友告诉我荷兰才是自行车爱好者的天堂时我才对以前的看法有所改变。

  好友是个狂热的自行车爱好者,他告诉我在他为期一周的荷兰观光旅游中,他发觉荷兰简直就是一个自行车爱好者的天堂。荷兰的国土面积不大,大部分的国土低于海平面,因此又被称为低地之国,荷兰国土低洼平坦,沟渠纵横,汽车行使不便,轻巧便捷的自行车便大行其道。有关数据表明,荷兰全国约1600多万人口,拥有1700多万辆自行车,自行车人均占有量全球第一。在荷兰,自行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多的是在锻炼、休闲、娱乐及节能环保等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在当今全球气候变暖,地球温室效应日益明显的严峻形势下,低碳生活、低碳排放已成为时尚的潮流,聪明务实的荷兰人不以善小而不为,从政府高官到平民百姓,每个人都以对后代子孙负责任的态度,身体力行,积极投身于骑行自行车,做低碳排放的新潮人。让荷兰人引以自豪的是他们的国家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行车专用车道,为了更好地节能环保,荷兰政府采取各种有利措施大力支持民众自行车出行,全国各地自行车停车场所齐全,自行车租赁市场火爆,民众均以骑行自行车为荣,“骑车很健康”是荷兰人耳熟能详的口头禅。

  荷兰是欧洲富裕发达的国家,民众购买小汽车不是一件难事,但是荷兰人宁愿少买小汽车甚至不买小汽车而对节能环保的自行车情有独钟,这是荷兰人在追求低碳生活方式上的返璞归真,难能可贵,值得称道。相比之下,在今日之中国,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逐渐富裕起来的一部分中国人却以购买奔驰、宝马为荣,大街小巷充斥着小汽车、摩托车及电动车,骑自行车被看作没出息,没面子,自行车退居配角的位置,她的风光时代早已一去不返,如今已成为中小学生往返住地与学校的交通工具。

  作为代步工具的自行车目前在荷兰和中国的两种不同境况使我慨叹不已。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一直有一个美好的心愿,那就是希望在中国人生活富裕有能力购买小汽车的同时,也不忘像荷兰人一样为便捷环保的自行车留有一席之地,快乐地低碳生活,全身心地投身环保,那该是一件多好的事情啊!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