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威久荷兰部:荷兰留学奖学金额度将上涨

2010年03月29日12:39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威久留学荷兰部经理刘媛媛

威久留学刘媛媛

    搜狐出国主持人宋小青:请问您如何评价去年的留学市场,现在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刘媛媛:在荷兰来说每年的变化都有一些,但是不是很多,像04年之前可能都不需要NESO认证,现在每一个想要通过快捷MVV签证的学生都需要办理NESO认证。还有现在荷兰不再接收三校生,像一些职高中专、技校的学生必须有高考成绩才能有机会申请荷兰的院校。
   
    像今年荷兰NESO认证有一些变化,可能会搬到荷兰的海牙有一个新的安排。现在我们的学生要申请今年九月份入学的话就要抓紧做了,如果6月1号的时候才开始申请,可能就没有办法办理NESO认证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宋小青:那在荷兰来讲,最权威的专业大概都是哪些?
   
    刘媛媛:一般荷兰最好的专业就是商科,科技类的理工科,还有农业像园艺,花卉营销这样的专业。因为荷兰是一个花卉大国,农业大国,当然也有鹿特丹港口,在荷兰学习物流专业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搜狐出国主持人宋小青:这些专业在国内的就业和在 国外的就业是怎样的?
   
    刘媛媛:因为荷兰本身就是比较国际化的国家,2/3的人口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前,大家可能觉得就业在国外是非常好的选择,经过金融危机之后像英、美这种国家本国人都很难就业了,所以留学生多数都是选择回国,想要留下来真的是很困难。
   
    像荷兰失业率是全球最低,在金融危机之前它的失业率为零,现在可能会受一些影响,但是还不是很高,我觉得留学生只要能力够了,沟通能力较强留下来的几率还是很大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宋小青:那在荷兰,您刚才说到它的商科和园艺类的专业,课程的设计特色都有什么?
   
    刘媛媛:荷兰的授课方式可能跟国内有些不同,一般都采取小班授课,模式也是分成4-5人为一个小组,老师上课的时候会给一个题目,大家讨论,每次大家派出一个代表进行答辩,帮他们评分,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进去。不像国内,大家课堂上都是听老师讲,课后做作业,互动性没有那么强。
   
    搜狐出国主持人宋小青:您觉得荷兰相比其他国家的学校存在着哪些优势?比如居住还有其他方面?
   
    刘媛媛:荷兰的住宿可能不会像美国那样看起来那么优秀,一般的宿舍分为2到4人间、4-6人间这样一个大House,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屋子,这样费用比较低一些。在一般的中等城市一个月房租需要250欧元左右,大的城市可能需要400欧元。
   
    搜狐出国主持人宋小青:现在选择荷兰留学的是二、三线的城市比较多吗?
   
    刘媛媛:都有,北京去的只是占全国市场的一小部分,像专科的学生大部分可能会选择去英、美国家去读研究生。像英国可以专升硕,需要读一年的硕士预科,但这是非学历制教育,如果去荷兰可以选择1到2年的专升本,毕业后可以取得学士学位。
   
    搜狐出国主持人宋小青:刚才也说到了金融危机,在金融危机的状况下整个的留学市场有什么新的潜伏着的优势吗?
   
    刘媛媛:之前荷兰的奖学金并没有这么多,但是通过金融危机之后学费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是奖学金的额度也会发得多一些,所以要求没有像以前那么多。现在奖学金项目也多起来了,包括政府奖学金、荷兰院校奖学金、惠更斯奖学金、NFP、OTS橙色郁金香奖学金等等。
   
    搜狐出国主持人宋小青:您觉得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去荷兰读书?
   
    刘媛媛: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去荷兰,我记得前年的时候荷兰已经成了第五大留学热国。当然也是因为荷兰的学费非常低,本科生只需要3500欧元到6000欧元不等,生活费差不多,一般的城市5、6万人民币就够了,这样对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都是很容易接受的。而且就业率也很不错,毕业以后还可以无条件取得一年的延期签证,若在这一年之中学生找到了稳定的工作,用人单位可以直接为其办理5年的长久居留许可,还有像荷兰大部分专业都是学术与实践相结合式的教学,可能四年的本科参杂着一年或者半年的实习这样,实习也是有薪水的,虽然不多,但是有一些丰富的经验,就业会有一定的竞争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宋小青:刚才我们谈到实习的问题,有没有学生通过实习留在那个单位?
   
    刘媛媛:有啊,像我之前有一个学生,他应该比较幸运,是学的专升本的项目,毕业以后也没有继续选择读研,而是很幸运的留在了在荷兰的实习单位,规模虽然不是特别大,但是经常会有外派中国的机会,这样一来即拿到了欧元的薪水,还可以两国跑,最主要的是最后可以落荷兰。
   
    搜狐出国主持人宋小青:您觉得可以推荐几个荷兰比较好的学校来给大家选择吗?
   
    刘媛媛:因为荷兰的院校不多,总共才80多所,分三大类,U类、H类和I类。可能大家常常误会,认为H类院校是职业教育,其实不是这样的,H类院校属于高等应用教育学院,只提供本科和研究生这两阶段课程。像一般本科生选择的比较多。在研究型的U类大学里,本科专业选择的余地非常少,可能只有一两个专业。更多的还是研究生,硕、博、博士后这样的课程。要是学商科选择阿姆斯特丹商学院、鹿特丹商学院等等都是不错的。要学农业无庸置疑的就是瓦格宁根大学,这个学校的前身是荷兰国家农业大学,跟各国都有着紧密的合作,在农业上来说是最好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宋小青:今天的问题就是这些。
   
    刘媛媛:谢谢。
   
    搜狐出国主持人宋小青:谢谢您。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