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新通国际马志海:留学只是你人生规划的前端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5日01:10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马志海,新通国际副总裁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新通国际副总裁马志海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新通国际副总裁马志海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认为在现在的后金融危机时代,规划留学会有一些更好的机遇,还是说会遭遇更多的屏障,因为金融危机了很多国外人也开始回炉去留学,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讲是机遇还是挑战?

  马志海【新通国际副总裁】:总体而言可能是机遇吧,金融危机比如说对美国,公立大学的奖学金会少一些,但是相对而言美国大学就会对中国学生更加的重视,对中国留学生产出国会更加重视,所以你看有这么多美国大学来。我觉得其实这个影响可能更重要的是在学生和家长这一面,我觉得我们说理性留学说了很久了,但是这个事情总是慢慢的推进,我觉得金融危机让家长已然意识到留学和就业是非常紧密联系的,所以要做留学规划,首先要对孩子的职业做一个很好的规划,这一点上面是我们是很看重的。以前大家都在学校学会计,学商科,学金融,只是很盲目的,因为这些听起来很热,现在会想这些学完真的好懂嘛,这是一个总体的改进。

  搜狐出国主持人:当前的一些欧美国家,现在留学形势是怎么样的?比如哪个国家会喜欢招收什么样专业的一些学生?对于学生来讲更有利,他们更能够获得一些信息?掌握得更全。

  马志海【新通国际副总裁】:我讲一下几大最主要的留学目的国,像美国它的最大特点学校层次特别广,所以你所有水平学生都可以找到合适他的学校,所以随着美国的宣传越来越多,同学们对它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发现去美国留学人数越来越多。美国基本上所有专业都可以找到比较合适的学校,世界上其他哪个国家大学加起来也跟美国大学差不多一样多,它的教学深度非常的广,这是美国的特点,所以美国的留学生会越来越热。

  比如说澳洲,知道以前学商科的同学去澳洲比较多,澳洲像八大,前几名大学对商科要求越来越高,由于澳元升值,学生越来越觉得去澳洲可能跟美国的学费差不多了。澳洲工科理科原来宣传得不多,像心理学这种专业其实以前宣传得不多,反而是说迫使大家找一些新的卖点来吸引一些以前没有关注到的学生,这是一个很好的变化。因为澳洲出现了问题,所以使英国的留学更加的热,英国硕士制比较有优势,课程比较短,性价比比较高,所以去英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新通国际副总裁马志海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新通国际副总裁马志海

  另外,我觉得加拿大是个开放的国家,生活节奏不像美国那么快,也是比较容易的国家,尤其是加拿大现在越来越意识到教育这一块,以前的加拿大移民政策是有点好玩的,难民很容易进去,反而大学生不那么容易留下来。使加拿大意识到需要成为一个提高素质的移民国家,加拿大的推广会越来越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于目前中国的学生申请这些国家,您刚才做了一个概述。如果是家长到您这边来咨询,您给他们什么样的一些建议?最看重的是什么?

  马志海【新通国际副总裁】:我们一直说留学只是你人生规划的前端,很小的一段,所以你一定要把自己的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先想清楚,然后再决定去哪里留学,我们一直说你要考虑将来要做什么,然后再决定你读什么专业,去哪个国家读,因为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不同的情况,就像刚才说的四大留学国,各有各的特色,否则的话你真的需要了解,你自己对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的计划,然后去决定哪个国家最大的对我有所帮助。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于一些刚刚本科毕业,在当前社会找工作可能并不会找得特别理想的,而这样一群人可能是数量是非常庞大的,对于这些学生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马志海【新通国际副总裁】:我其实想说他第一个要反省的是他为什么找工作这么困难,我不是在开玩笑,因为我们一直在招聘员工,因为我们成长得很快,我们发现经常看重一个员工,他会被好几家公司看重,如果不是马上把它抓住的话,很快就被人抢走了。所谓的难找工作,可能只是说一部分人难找工作,像大家都会喜欢的员工依然很好找工作,而且很多人会喜欢,你难找工作你要想一想,可能你的大学没有做好下一步的准备,我觉得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这一点。

  还是那句话,我们的教育最大的缺陷是说没有鼓励孩子们能对自己做发展,这个孩子想做什么,喜欢什么,将来想要做什么,这种问题问得很少,所以按部就班,生产线下来以后,那边没有借口了,以前下面每一个生产线都有下面一个自动接上,现在没有了,然后很多人选择考研,你拖延的过程其实拖延得越多,损失越大,还是那句话,自我发觉这个过程是没法避免的,面对现实你想为什么,你想你的缺陷在哪里?然后再考虑怎么补,不是说留学是你补这个最好的方式,首先找工作要想因为什么,然后再想怎么弥补,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也可能不是。

  搜狐出国主持人:还有一群人,他们可能在职场工作已经有一些年了,积累了一些工作,也并不愁找工作,但是突然发现人到了一个瓶颈期,有的时候是工作的瓶颈,有的是人生观到达瓶颈,就想出国去走走看看,对学历的要求并不是说很高,就是想更多的了解这个世界,对于这些人您有什么建议,去哪个国家?是不是留学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马志海【新通国际副总裁】:我觉得对这种人来说,大概留学很大比例是很好的方式。因为开拓眼界是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另外一方面,你在职业的中期,你需要有一些火花,因为你的环境一直是这个样子,慢慢就没有创意了。所以你需要去一个不同的环境,我觉得留学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去哪个国家,对这一部分的人来说,除非他的专业,比如说他偏设计,偏创作艺术类的,那可能美国就是最好的,除此以外,美国和中国有很好的地方是说美国是一个大国,世界上发达国家里面是个大国的并不多,美国经验可以直接的跟中国互相借鉴,如果去美国的话,可以看到很多,可以让你反思很多问题,你想一想你在中国碰到的问题在美国是怎么解决的?如果有机会冲出一两年的时间,会是一个充电,加燃料,让你火箭喷发很好的机会。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个人认为留学会对一个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马志海【新通国际副总裁】:这个大概每个人会不同,我一直认为留学对人应该产生最大的影响在这几方面,对你的价值观应该有影响。

  搜狐出国主持人:更多元。

  马志海【新通国际副总裁】:对,不仅是更多元,你会知道你原来文化中很多的天然的,想当然的东西可能并不那么适合你。你或许会发现别人有些观点你更愿意接受,你看世界观不一样,价值观会不一样。第二点,会有一个全球化的背景,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其他人,他们的行为会影响到你,而你的行为会影响到他们。所以你做决定的时候,思考的角度就不一样。当然还有你的学历,还有你学到的知识,相对而言这两点是更重要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我也觉得其实任何的像留学的学历或者我有那样一段经历,其实最关键还是关乎灵魂方面的东西,感谢您!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新通国际副总裁马志海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新通国际副总裁马志海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