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国人留学趋于理智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5日00:45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张洪伟,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好,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九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致力于能够成为架设您们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首先请问您,您觉得2009年的留学市场比以前是什么样的状况?

  张洪伟【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2009年的留学市场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是一个迅速上升的时期。因为我们知道任何行业都有行业周期,从留学这个行业来说,或者说从整个大的留学教育和出国教育行业来说是一个上升期。通过几个方面可以分析出来,第一点我们通过一组数字来对比,比如韩国是我们的邻国,韩国经济发展的周期,包括对教育的理念,包括对下一代教育的狂热都跟我们比较像。目前为止,韩国留学生在美国留学生的比例是41%比例,这是非常惊人的。

  中国目前发展的经济状况和我们国内教育资源的匮乏,包括对整个留学的认知,家长对这个事情越来越了解了,都表明我们肯定会成为继韩国之后的第二大留学国。比如我们可以举几个方面的例子,第一,中国每年大概有1300多万的高中生毕业,能够成功考上大学,包括三本、大专,大概有500多万将近600万左右,甚至有700多万,接近800万学生是无书可读的。这表明什么呢?中国的高等教育资源匮乏,但是比前几年好多了,但是还是有很多孩子是读不了书的。

  这700、800万的高中生,每年读不上书的话是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些人有足够的实力,这个又占了很大,就跟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关。我们说最近五年以来,我们经济大迈步往前走,每年保持8%到10%的增长率。表明中国大多数老百姓手中的存款,或者他赚钱的能力比过去强多了。而且另外一点,中国的很多老百姓,比如现在40岁、50岁的家长,家里孩子正好要出国留学,他们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储蓄,这是一个很好的成本,中国是世界上存款最大的国家。

  第二个跟经济有关,中国的房价很奇怪,但是他使中国40岁、50岁的有送孩子出国读书意愿的家长手中有了这样的实力。比如举个例子,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任何一个地方的家长,只要手中有两套房,哪怕他手中几乎没有什么存款,送孩子出国读书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之前我跟一个家长聊天,他就说我送孩子出国留学这个问题没问题,尽管我的收入每个月只有2000、3000,但是我现在在首都有两套房子,在北京买一套房子是100多万以上,这还是比较便宜一点的。

  第二大点我感觉中国老百姓的经济实力对整个留学的产业推动是有力的,所以今年是迅速发展的一年。

  第三大点就是跟理念有关,有一个教育观念在家长的心里很流行,香港大学比中国最好的大学还要好一点。但是兴起了三年以后,到了五年以后的今天,人们发现港校热的风已经过去了,因为家长的观念差进一步缩小,觉得一些美国院校还要好,比如世界排名前五百的院校,美国占了57%左右,去香港为什么不去日本,反正距离差不多,因此这种信息差进一步缩小,使很多家长对留学的认识度,对这条路有了更深的了解。

  这样的话导致我能够预测,就是09年是留学迅速发展的一年,处在整个行业周期的迅速上升的阶段,离峰顶还有很长时间。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就您现在观察到的,就是家长还有学生在选择学校、专业和国家上有什么样的变化?

  张洪伟【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第一点越来越理智,我们知道中国人留学的话,其实跟民族性有一点关系,就是我们喜欢排名高一点的院校,过去就看排名,非前一百不去。现在我接触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发现他们越来越理智了,很多家长开始看专业,他们不仅看排名还要看专业,专业的选择更重要。有的学校可能排了100多位,但是这个专业是美国排名前五十位的,行家看专业。

  在中国哪怕你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但是如果要选会计专业的话,大家就会选择厦门大学的会计就业,专业选择更重要。另外一点他还特别关注这个学校的地理位置,学校的城市位置,这个其实也特别现实。因为我们出国留学不是为了留学而留学,是为了将来找到更好的工作,更好的就业前景。好的城市和好的就业环境对他的未来会特别好。

  比如我们知道留学的几大热点,一个是东北热,像波斯顿大纽约地区,周围地区都是非常好的地点,因为有很多的工作机会在这里。另外加州也有很多大量的工作机会,高新产业在这里。所以家长第一特别理智,在专业选择、地理选择上比过去不是那么盲目了。第二点的话有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有很多家长小学毕业就说孩子将来上大学要出国留学,就要做准备。这是一个很好的变化,因为出国考试不是那么简单的,越早准备就早一点把成绩准备出来,无论是语言还是生活上,都早一点准备好。

  这两点变化是我感受比较明显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觉得什么样的学生是比较适合出国留学的?

  张洪伟【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适合出国留学的话,其实我引用于老师的一句话:任何人都适合留学。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一定要准备好。怎么准备好呢?第一,这个学生一定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再出国读书,如果在国内都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出去读书可能是一个灾难。因为我们国内的教育抓的比较紧,老师在抓,家长在抓,不行的话有多少人见到你都抓一抓。那么出去读书就要靠自觉,美国这一点是比较好的,很多美国学生,如果你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有几科不及格就把你劝退了。

  第二点就是独立性要强,或者有比较好的生活独立性。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小孩子是家长照顾的比较好的,我记得很多中国的中学生好像在上大学之前袜子都没洗过。

  搜狐出国主持人:没有独立生活的经验。

  张洪伟【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对,这样的话突然换了一个环境他会比较痛苦,比较不适应,这样会出现很多问题。不过这一点我觉得可以事先准备好,就是家长恒下心来,袜子、衣服让他自己洗就OK了,让他养成自己做饭的能力等等,这些能力对出国留学都是特别重要的。

  第三点语言一定要过关,不过关就不要出去了。为什么呢?我们最起码达到听说读写的基本生活能力,否则去了以后跟不上,特别痛苦。在国内无论你在任何地方学习,包括在新东方学习,你花的金钱和精力都会比国外要轻松得多。国内只花几千块钱,最多一万块钱人民币就能把语言培训得相当不错了。在国外的话可能花的是几万美金,是几十倍以上的代价,与其那样不如在国内早一点把语言能力提升上来,把听说读写搞上去。

  做好这几项准备以后再出去读书,基本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生活有独立性,语言过关,再加上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还有最后一点,就是特别好的学习目标和未来职业目标,这样的话这个孩子出国读书绝对不会有任何问题。

  如果他目前还没有这些特点,那就从今天开始培养。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会遇到东西方文化差异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会造成一个孩子的文化“休克”(音),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张洪伟【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这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孩子和美国孩子的性格问题和交往习惯的问题。我们发现越早出去越好,比如本科在国内读完了去读研究生,你就发现很难融入了。但是我发现大多数的高中生出去读本科的时候,他融入度很好,为什么呢?因为他那个年龄吸收特别快,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觉得中国孩子自己的心态要做到很对,中国的孩子我最怕的就是出去扎堆,住在一起,吃在一起,什么都在一起,除了上课以外都说中文。过了几年发现家乡话比英文还好,这是对可怕的。

  一定要跟美国人或者世界各地的人充分的融入,这个融入我们说上去简单,实际上要迈出第一步。要有一个切入口,这个切入口开学之初是最好的,美国高校很多Club,俱乐部也好,或者各种各样的组织也好都会纳新,比如中国功夫俱乐部,拉丁舞俱乐部,还有这个俱乐部那个俱乐部,像社团一样的。这些社团和俱乐部组织一定要早一点进入,因为你进入的话说明你有一个朋友圈。

  中国的同学一个典型的特点,刚开始纳新的时候请你来,中国学生说不去,再请你来再不去,基本上就没有第三个同学请你参加了,所以要尽快的融入。我相信只要自己的态度做了调整,尽快的跟他们融入,就会很好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孩子越早出去越好,但是一个孩子的价值观正在形成的时候出去,或者还没有形成的时候出去,会对他有一种影响吗?

  张洪伟【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会有影响,所以我们觉得孩子什么时候出国最好呢?高中毕业以后出国最好。跟本科来比是越早越好,但是初中出去呢,或者高中期间在美国的话就看这个孩子的独立性怎么样了,如果这个孩子很独立,有好的生活习惯,他初中出去也可以。但是如果没有他这个生活习惯,在养成好习惯之前最好在国内,然后在大学的时候再出去,这样的话会比较好,因为这个时候已经18岁了,成人了,很多东西已经形成了,价值观、成熟度各方面都差不多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新东方做教育那么多年,从一开始做到现在做中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张洪伟【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新东方今年已经17年了,17年以来新东方有很多的变化。我们大概在1993年刚开始的时候,那个时候主要以大学生为主,但是2000年以来到现在为止,这十年来特别大的变化就是前7年,或者前7、8年主要是以本科生读研究生为主,现在的话就是另外一个主流开始了,成为上主流了。本科生出去读研究生是一个主流,另外一个开始越来越强,甚至我估计未来几年会超过这个趋势,就是高中毕业读本科,这是第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

  第二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家长和学生的变化,家长和学生对留学越来越了解,信息差已经不在了。现在很多专门做留学中介的发现几乎已经没生意可做了,因为家长对这一块非常非常了解了,已经完全可以自己操作了,这是非常可喜的变化。因为你对事物越了解,控制力越强,这是两个比较明显的。

  第三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中国家长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了,可以担负起相当大的比例的中国同学到美国接受最好的教育,这也是比较明显的变化。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搜狐出国频道的《平安留学》项目,您觉得如果一个孩子到国外遇到各种突发事件和危险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张洪伟【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国外多数的情况,学校开学的时候都会告诉你,相当于我们的辅导员和老生都会告诉你,在这个大学周边哪些区域是安全的,可以去,有哪些区域是不安全的,不应该去。所以我们去的话要入乡随俗,对于那些不安全的区域,无论是购物、租房子还是活动千万不要去。因为国外的划分是非常有意思的,两个区哪怕中间就隔一个阶段,这个区是比较贵的区,这个区就稍微一般的区,一般的区的话就经常发生被抢的恶劣案件,那这好一点的区的话就会好很多。

  所以我们第一要做好充分调查,看哪一个区安全,尽可能去安全的区域。如果我们由于经济上的原因,只能在不安全的区域租房子,那就掌握几个原则,第一晚上不要出门,第二个随身带一些,比如在美国兜里揣10美金、20美金就OK了,叫做保命钱,一旦遇到什么情况就掏20美金给他,这样的话我们的人身安全保证了。

  另外尽可能的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遇到任何问题的话,比如说有问题找警察。比如在美国911网络是非常发达的,一个电话几分钟之内警察就会赶到。其实中国的一些大学校园也在使用,有一个柱子上面有明显的闪灯,你要有任何危险或者觉得不安全,你就直接按那个灯,校警在三分钟之内会开着警车过来,你觉得自己走路不安全的话他会开车送你回去,一般这一点比较好。

  所以多数留学是比较安全的,我们提前做好准备,这样的话就好很多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您。

  张洪伟【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培训部】:谢谢。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