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亚欧留学:出国适合EQ和IQ双高学生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5日00:19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李肇辉,亚欧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您好,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九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致力于能够成为架设您们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李肇辉,亚欧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肇辉,亚欧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亚欧留学的情况,还有我们现在开展的比较有特点的项目。

  李肇辉【亚欧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欧留学是和凯胜移民公司联合的移民和留学两个捆绑在一起做的,因为现在有些孩子是先移民再留学的渠道,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这么一种渠道,所以这两个是联合在一起的。

  我们一些比较有特点的项目,我们最近有一个叫“Me too团”,我们在整个社会当中招募,一个是想留学的学生,还有一个是家长,还有一个是老师,还有随团的新闻记者,我们公司出钱邀请他们到国外去实地考察,看看国外的留学到底和中国有什么差别。现在这么多人都选择出国留学,到底国外的教育好在哪里,除了教育方面,包括生活方面,包括就业方面,方方面面我们都要做很全面的考察。现在我们正在报名,从这次展会就已经开始了,被选上的这几个人都是凯胜免费资助的,这是我们的一个项目。

  还有一个项目,现在有一个奖学金的项目,学生如果达到了,比如GPA达到了3.0以上的,就可以拿到美国的奖学金,和美国本国人一样的学费来上大学,我们大概算了一下大概4万人民币就可以在美国留学,这个也受到很多学生的欢迎,所以很多人都踊跃的报名,来参加我们这个项目。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因为2009年经历了金融危机的过程,您怎么评价2009年留学市场发生的一些变化?

  李肇辉【亚欧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我觉得金融危机其实对留学市场并没有太多负面的影响,反倒使整个留学成本降低了,大大的促进了留学的热潮,在09年整个全国选择自费留学出国的人数已经达到了创记录的20多万人,这也是很大的一件事,我们预计未来的这几年当中还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到国外去留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从90年代开始我国就一直处在出国留学热的这么一个过程当中,持续了有二三十年的过程,从当时到现在中国学生出国的选择方向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李肇辉【亚欧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我觉得人们越来越理智的选择留学,早期的时候属于就是我一定要到国外留学,只要跨出国门就算成功了,有这么一种盲目留学的倾向。现在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国外留学,他们到了国外以后反馈回来的信息,使得将要出国的人就有了一个理性的考虑。我个人认为,选择出国留学不光是为了追求学历,也不光是为了进到某一个比较发达的国家去接受教育,更重要的实质上的东西,应该是你到了这个国家,第一,你学大的是什么样的知识,你首先选择专业,第二,你真正到了那个地方以后也要去把真才实学学回来,而不是说大那面去混一混,混上几年回来以后就变成留学生了。其实我觉得,在国外留学并不是想像的只要出去很轻松就能拿到学位,其实不管到什么地方要想真的学到知识还得要努力学习,还得要勤奋、刻苦,才能真正学到东西。因为我在国外也留学和生活十多年,国内、国外生活、留学都有很深的体会,我感觉到国外去留学的人应该是做好思想准备,到那去不是享福去了,实际是吃苦,一定要下工夫,努力的把知识学回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就像您说的现在出国留学有可能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很多家长可能在给学生选择出国的时候更注重学校和专业,把重点放在这上面,反而忽略了学生有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自我保护的能力。今年我们搜狐出国频道在教育部留学中心的支持下,联合了各地的媒体还有“危情生存”的项目专家,我们3月20日将搜狐网络大厦有一个关于平安留学的公益讲座,您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建议给大家提供吗?

  李肇辉【亚欧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个话题确实是值得把它重点推出来,因为我多年在国外的生活、学习经历,确实有深深的体会,在这方面,因为咱们国家现在家庭一胎化的政策,使得学生在国内都比较受宠,就是没有太多的独立生存能力,这方面确实是非常欠缺,导致出了国以后突然一下就显得很失落,没有那么多人在保护他了,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自己来做,以至于这种思想上有很大很大的反差,甚至于还出现了极端的情况,我学不下去了或者自暴自弃了,这个问题确实是比较严重的。所以我觉得走之前确实有必要在这方面给孩子做一些准备,不光是出国之前的准备,而是说提前几年就应该在这方面做一些心理方面的培养,有意识的培养一些独立生存的能力。其中包括比如说你自己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生活方面的能力,除此以外很重要的心态方面的,现在在国内受不得半点委屈,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一帆风顺,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家长包办,思想上有什么障碍、遇到什么困难或者有什么挫折,自己很难克服,这方面应该着重的家长或者老师和学校在这方面引起重视,提前几年我认为就应该打下这种基础,不是说到了国外还像国内一样的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包办。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不能说在国内死读书,把成绩搞上去,就能出国。

  李肇辉【亚欧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实国外很多好的学校很注重这方面的例子,比如哈佛大学或者世界顶尖的大学,其实接收学生的时候不完全看学生的学习成绩,哪怕你全A,一个B都没有,也不一定你就能被人家选上,所以经常有这种例子,他可能并不是全A,甚至于有B,学习并不是那么完美,但是他其他方面非常出色,比如说他的组织能力、他的社交能力或者他其他的特长,方方面面的这些能力,可能反倒是更被这些一流大学看好,这些学校会认为只有这种人将来才会真正出人头地,将来才会真正的出成绩。所以咱们国家有时候这个教育,人们的观念上有点偏,就是他不注重全面的培养,可能偏重于这种文化课的追求,所以这点一定要注意。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如果说想把自己的留学经历做的更完美一些,还需要自身的综合素质要高一些。

  李肇辉【亚欧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对,综合素质是非常重要的,经常我们在国内也能看得到,往往有时候学习最好的学生将来未必是有出息的学生,其实他学习可能一般般的,反倒最后毕业以后都是出很大成就的。现在这些例子比比皆是,所以我觉得在学校里其实就应该注重这方面的培养。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除了智商要高以外情商也要很高。

  李肇辉【亚欧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情商也要高,或者有些很大型的活动,他很有组织能力,或者他作出很感人的创举,方方面面的这些能力其实非常被这些一流大学所看中,所以我觉得其实以后可能这就是一个趋势,国内可能也会慢慢慢慢的要更重视这方面。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您认为作为咱们中介机构、培训机构这样的部门、这样的单位,为学生出国还能提供哪些更好的服务?

  李肇辉【亚欧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实中介机构,因为它的经验,这方面经历了成千上万的案子,所以他不会再走弯路,如果学生的条件符合,他会根据很多很多选择去优化,选择最适合于这个学生来申请的学校或者一个专业,所以说比较好的专业能够给他提供非常好的指导,这个确实少走很多弯路,这点确实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比较负责任的中介,我觉得在方方面面都应该给学生做好这方面的服务,包括对他出国以后的提醒,像我刚才说的这些,其实都应该在服务当中贯穿进去,真正对学生负责,而不是说紧紧为了挣那点中介费,其实应该真正把这个学生的前途和他服务全过程贯穿在一起,真正让学生出国以后没有浪费时间,真正选择他自己应该选择的专业,这个是中介公司我觉得应该做到的。你真正切切实实的从学生的角度来考虑,而不在于说你挣了多少钱了,如果说人的思想出发点走偏了的话,有可能会以这个中介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这样对学生就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了。我觉得很负责任的是说,应该从学生的利益上来考虑,他适合于什么样的学校。比如说我接触到一些学生当中就发现,他可能片面追求学校的排名,我一定要美国TOP10才去,其实你仔细了解他并不是很优秀的学生,你愣去拔苗助长,假设给他放到那个学校里他可能跟不上,可能更受罪,有些时候未必那个就是适合于他的,所以我觉得应该选择一个更适合于他的学校或者是一个专业。有些专业也是,其实他不是很喜欢,只是说这个专业将来挣钱多或者找工作好找,他非常烦那个专业,那这个也学不好。关键要重视学生自身的条件,这样量身定作可能将来走的路更顺一点,免得他到了国外以后意识到了,再翻回来说不行,这个专业我实在是受不了,我再重新选一遍,那时间不就浪费了几年过去了嘛,这样对他来说也不好,因为毕竟我们是过来人,我们有这方面的经验,他是头一次接触这个,他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我们一定要给他一个正确的引导,虽然不是他所想像当中的美国TOP10特别名牌的大学,显得好象不是那么光彩,有的时候感觉我一定要和谁谁谁相比,一定要怎么怎么样,其实这样反倒是一个虚荣,应该脚踏实地的选择一个真正适合于他的,这才是真正适合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最后请您对参加这次展会的学生和家长和马上要出国的学生做一个祝愿。

  李肇辉【亚欧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外的留学确实是当今的一个潮流、一个趋势,我个人也确实是非常鼓励如果有条件的人应该选择去国外接受更好的教育,但是并不是说迈出国门就等于成功,迈出国门其实才等于你的开始,应该到了国外以后更加加倍的去努力,真正去勤奋学习,不是去享受,到国外只有自己的勤奋才能真正换得你的成功,到国外要有各方面的准备,包括吃苦或者说发愤图强,才能达到你真正预想的结果。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