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专业香港排名第一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4日10:29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好,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九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致力于能够成为架设您们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首先想请问,在这次教育展上您的学校会带来什么样的利好消息给中国的学生?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我们来主要是希望能够吸引一些优秀的内地学生到香港城市大学去念书。如果说高中生希望报考城市大学的话,我们有非常有吸引力的奖学金的设置。有三个入门的奖学金,按照高考成绩,香港城市大学因为是加入内地统招来招内地本科生,所以是按照他们的高考成绩来的。只要他的成绩达到我们的标准,就会进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虽然内地和香港只是一海之隔,这两个地方的教育有什么样的差别?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我想目前来讲可能内地的院校跟香港还是有差距的,这个差距主要是在香港比较国际化。因为内地同学来到香港主要是看中它的国际化的课程,还有我们国际化的师资力量,因为我们是全球招聘,基本上我们的老师来自世界上三十个国家,有48%的老师都是属于国际上招聘过来的老师。

  然后就是我们给学生的交换计划,就是交流机会,去海外交流的机会和实习的计划。我想这些目前来讲是香港城市大学的一些优势。应该说可以提供不同的选择吧。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香港城市大学的内地学生比例大概占多少?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其实我们招生非本地学生是受制于香港特区政府的规定,目前规定我们不能超过目前学生人数的20%。但是其实现在我们只招收到大概10%左右,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配套设施,包括我们的学生宿舍还没能够容纳这么多的非本地学生。所以我想我们学校可能是慢慢逐步,根据我们的情况来增加非本地学生的人数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我们还是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香港城市大学会给这些非本地学生在就业上有什么指导和帮助呢?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其实城市大学在我们这个专业的设置方面跟传统的大学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非常着重同学的动手能力。我们希望他在大学三年期间,没有毕业的时候就能够跟业界打好关系,这样就包括一些实习机会。这样的话就可以透过这种方法多学习,到毕业的时候,找工作的时候更具竞争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才您谈到本科生的招生条件,那对于研究生我们这边的招生条件是什么?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研究生我们分两种,一种是按学分上课,另外一种是研究式的硕士学位,这种跟老师做论文。两种招生模式跟研读方法和学费的设置都是不一样的。如果是修课式,一般要求硕士学位修30个学分,我们的要求基本是大学本科毕业,可能成绩要相对比较优良的。然后我们有托福和雅思的成绩,一般报考就一年。

  研究生如果本身有研究的学位,来了之后修的年数会短一些,三到五年不等。学费都是香港政府资助的,如果他能拿到我们特区政府每个月支付给他,大概现在是12000港元左右,一个月,学费、生活费都包在里面,其实是足够有余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么研究的学位有什么条件?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香港报的人太多,而且很优秀,因为这是拿到政府的资助,每个月12000港元左右,所以要求会比较高。但是标准我现在很难讲,因为报考的学生除了要有硕士和本科的学生之外,还需要填一下他的研究意向报告,然后老师要面试他。主要就看他有没有这样研究的能力,有没有这样的水平,老师觉得他的研究方向是不是可行等等。经过整个的程序之后看是否录取,但是不需要考。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是不是需要工作经验什么的?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工作经验可能在部分的学科里面会有利,这要个别看。

  搜狐出国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现在我们推出了一个项目,叫做《平安留学》,过一阵也要在搜狐做公益讲座。您觉得现在内地学生在应对突发事件和面对一些意外的时候,他们的状态会是什么样的?您会给他们什么建议呢?就是面临这种危险的时候。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您说指的危险是哪一种?

  搜狐出国主持人:比如人身安全,或者是一些置身于某一个突发事件的场所。因为并不是他熟悉的环境?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其实在我们大学里面,我们专门设置对内地学生的辅助小组。这个小组专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提供咨询、协助、服务等等的工作。因为这些来自外地的学生对本地情况不了解,他们会在这方面提供咨询。另外大学里面我们的学生发展处也有一些课程,包括刚才您讲的,就是有什么突发事件的时候,作为学生应该怎么样处理,有一些应变的方案,这些我们会通过讲座或者是小组讨论、研讨等方式把这些情况透露给学生知道。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觉得一个学校的地理位置会对这个学校和学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地理位置我觉得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城市大学就位处于香港九龙的心脏地带,所以交通是四通八达的。这样其实是香港城市大学的交流活动可以更频繁,而方便在我们大学举办或者举行,促进无论是学生还是学术方面的交流。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知道内地有信仰的人相对较少,可能不信任何宗教,那香港会对这些学生有没有一些影响?就是会不会比较排斥这些学生?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其实香港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地方,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不同地方的人相当多。我们非常强调一点,就是宗教自由,所以在香港的话你可以找到在学校里面,或者在外面、社会上也好,信不同的信仰的人非常多。我们大家是互相尊重的,是有这样的相处方式的,所以绝对不用担心。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这个学校哪个专业是有特色的,区别于其他的香港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其实我们的优势领域,比如在科技工程类,我们的电子工程在大学里排名是第一的,这是非常有优势的一个专业。另外我们的应用数学还有材料科学、光电子,这方面都是我们的强势。另外我们商学院,比如像会计、法律,这是我们城市大学独有的专业。另外商学院目前来讲是唯一一所商学院获得了国际三项认证的,这也是我们的优势跟特色。

  搜狐出国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您用一句话概括一下您学校的特点?

  香港城市大学卓燕: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培养专业型的领袖人才,所以希望我们毕业的学生能够成为专业人士。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谢谢您。

责任编辑:刘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