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建国60年国际人才大国崛起之旅:《大国大视野》之写意澳大利亚

澳元坚挺澳洲留学成本大增 国际学生剧减

来源:大洋网-《赢周刊》 作者:杨启蒙
2009年12月15日15:17

  澳元坚挺 国际学生剧减

  澳洲留学成本大增

  一度大幅贬值的澳大利亚元,从去年10月份开始持续大幅升值。澳元汇率的坚挺,对于正在打算留学澳洲的很多国际学生来说,这意味着留学成本的大幅度增加。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澳元的大幅升值,将给澳洲越来越红火的留学产业带来一定的冲击,明年留学澳洲的国际学生可能会下降10%左右,尤其是来自印度的学生会大幅减少。不过,无论是国内的留学中介机构还是澳大利亚的研究机构,对于中国内地留学市场却充满了乐观。

  留学澳洲经济成本剧增50%

  去年,澳元一度大幅贬值,去澳大利亚留学非常划算。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澳元升值幅度相当大。仅仅在一年的时间里,澳元兑换人民币汇率的涨幅已经超过50%。据了解,去年10月澳元兑美元的汇率最低时仅为0.6008,而最近已经狂涨至0.9276,澳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涨幅已经达到54%。

  澳元的大幅升值,对于打算去澳洲留学家庭来说,这意味着留学成本的大大提高。儿子在澳洲读大学的一位陈女士表示,去年她的儿子连学费、生活费大约15万就够了。

  但由于汇率涨了这么多,今年的支出已经多了五六万,以至于她后悔不迭地表示,“现在澳元涨得这么厉害,早知道去年就多兑换一些澳元放在手上”。而对于那些正打算去澳洲留学的家庭来说,由于汇率的变化,现在去澳大利亚留学需要支付更多的留学成本。

  据一些留学顾问介绍,按照去年上半年的澳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估算,三年本科的学费加生活费,50万元人民币出头一点就可以了。但按现在的汇率算,需要的费用就折合70万元人民币以上。由于澳元的大幅升值,这意味着在澳洲完成三年本科学业至少需要多花费20万元。

  明年澳国际学生将减少10%

  据澳洲日报报道,近日据澳洲最大的调查机构之一Hobsons Asia-Pacific公司完成的一份新调查显示,由于澳元大涨导致在澳留学成本剧增,加上印度学生对赴澳留学心存阴影,明年来澳洲读大学的海外学子可能剧减10%。

  Hobsons常务董事哈灵顿(David Harrington)表示,这一预测是基于今年三季度澳洲国际教育产业反映出的趋势作出的。近来,申请来澳洲留学的人数大为减少,但这一趋势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在实际入学人数上体现出来。因此,下一学年上学期的留学生入学人数不会出现明显减少。大部分留学生也都会在上学期入学。

  据悉,往年每个三季度中,各大学都在疲于应付雪片般从海外飞来的留学申请。而今年Hobsons公司调查了八大盟校的其中3所大学和其他11所大学后发现,海外留学申请减少了15%。公司目前仍在继续跟进调查,公司发言人表示,没有奖学金可拿的自费研究生受影响最大。

  本次调查还发现,不久前四名印度裔男子在墨尔本一家酒吧门外遭围殴一案遭媒体曝光后,来自印度的留学申请数量直线下降。此外,印度留学生向来以精打细算闻名,昂贵的澳元也会阻止他们来澳留学。

  内地留学市场受影响不大

  尽管认为澳元大幅升值会对澳洲蒸蒸日上的留学产业带来一定的打击,但Hobsons这家澳洲知名的调查机构表示,澳洲的高等教育对海外学生仍有很大的吸引力。不过值得指出的是,即使是来自印度留学市场的低迷,也不太可能导致整体需求的下降,尤其是在中国留学生市场崛起之后。调查显示,来自中国的留学申请,增长幅度已经超过了15%。

  澳洲最大的留学生招生机构IDP执行长波洛克(Pollock)预计,明年来澳接受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海外学生总数仍将有小幅增长,但印度留学生所占的比例将缩小。波洛克表示,那些以帮助留学生获取永居资格为“唯一目的”的学校将受到最为沉重的打击,因为它们的生源大都来自印度,明年将是它们的严冬。

  波洛克还表示,印度留学生大都集中于澳洲低端的私立职业教育市场,这类学生减少,反而有利于提高整个产业的素质。

  澳洲经济机构Access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理查森(Chris Richardson)也相信,短期的外汇币值波动不会对澳洲的国际教育产业造成长期负面影响。“澳元上涨不会把国际教育产业逼到存亡边缘。”理查森认为,海外国家的中产阶级正在迅速扩大,将为澳洲提供大量的海外生源。澳洲流失的海外生源大都来自那些在次贷危机中衰退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如美国、加拿大、日本,尤其是中国香港。不过,来自英国、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的留学生则有所增长。

  IDP表示,希望现行的学生签证法规改革能够鼓励留学生在澳洲修习学士以上的学位,或者延长在澳洲学习的时间。理查森对此表示赞同,称海外需求的提高对国际教育产业早已形成了挑战。

  而国内留学机构普遍认为,尽管澳元升值,但澳大利亚对于中国学生而言依然是最有吸引力的留学国家,因为澳洲鼓励留学生留在当地就业,这对于很多打算今后移民澳洲的留学生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启德留学的留学顾问陈先生表示,“相比其他国家选择留学澳洲还是有很多自身优势的,这块留学市场不会因为澳元的升值而受到太大影响,选择去澳洲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将会比较平稳。”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