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办签证失败 加华人遇“有牌”移民顾问拖退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方洁莹
2010年12月06日10:13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中新网12月6日电 综合加拿大《明报》报道,有加拿大读者向报社投诉,指寻求本地正规的“有牌”移民顾问帮助办理签证,并在合约内列明,如果签证被拒,将退还2000元顾问费用;但在签证失败后,却“讨债”数月不果,期间还曾收到“空头支票”,他感叹移民服务的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经《明报》介入后,该顾问主动向事主还钱,但事主表示仍会向移民顾问协会投诉,作为对移民顾问界的警告。

  选择有牌顾问 仍一肚子气

  读者黄先生表示,他于今年1月受身在中国广州的亲戚委托,在本地寻找移民公司代为办理学生签证,来加拿大留学。他说,以前曾有与移民公司打交道的不愉快经历,差点被无牌移民顾问骗去大笔金钱,因此这次十分谨慎,经多方寻找,特别选择了一间号称已在本地经营20多年的移民公司,并确认该移民顾问是负责监管行业的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SIC)注册会员后,才决定与对方签约。

  黄先生指,双方于今年1月签下一份《服务合约》,合约中列明,顾问及行政费用共3000元加币,分两期缴付,在签约时和移民公司递交申请文件前,各付1500元;而若因“不可抗拒因素”导致申请失败,移民公司可在扣除行政费用800元及其他邮寄等费用后,退还顾问费用。

  不过在合约的退款守则部分,只列出申请人必须在收到移民部拒签信30个工作日内,向公司提出退款申请并出示拒签信,否则将视为自动放弃退款权利,但却没有任何文字说明,公司需在多少时间内,退还这部分款项。

  黄先生表示,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于8月20日发出拒签信,理由包括申请人未能证明有足够资金支付在加拿大生活和返回中国的费用,以及不符合移民法例对“临时居民”的定义,即是通常所说的“有移民倾向”,该拒签信由移民公司代收,并于9月1日转交给他。

  黄先生指,该公司一开始即表示同意退款,虽然在合约内并未列明期限,但对方在电话及邮件联络中,表示会在30日内退款,于是他耐心等候到10月1日,仍然是毫无消息,这才开始积极“追数”。他续称,曾多次致电该公司及上门询问,但接待人员一直以老板“出差”或“不在办公室”等原因推脱,直到11月1日才在办公室遇见老板。

  退款支票多次“弹票” 概叹消费者无保障

  黄先生说,该老板态度较好,开口即表示一定会退款,但又说公司确实暂无现金,于是开出一张2146.8元的支票,但日期写到11月15日,请他缓两个星期再去兑现;然而到15日后去银行才发现这是张“空头支票”,近日连番去银行查询,结果仍然如此。

  黄先生对此感到非常愤怒,认为该公司一直在刻意拖延欠款,不执行合约,他感到被欺诈,但同时亦无奈。

  黄先生说,自己已经特意找资深“有牌“移民顾问,用“真金白银”付款,但却遭到对方“耍无赖”。黄先生说,为2000元打官司又不值得,自己与该公司同在列市,都要付出大量时间精力“讨债”,如果身在外地,可能对欠款就会不了了之,他感叹移民服务的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黄先生选择向《明报》公开事件,《明报》接连多日查询,对象包括移民顾问协会。数天后,黄先生说,该移民顾问突然主动找他还钱,他相信是因为传媒介入所致,否则怎会追了数个月不果,突然“这么好肯还钱”。

  他知道可以正式向移民顾问协会投诉后,说虽然钱已收到,但他仍会提出投诉,作为对一些操守不好的移民顾问的一个警告,并为消费者立一个榜样,就是遇不公一定要追究到底。

  移民顾问协会:被投诉顾问可被吊销牌照

  负责监管行业的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SIC)确认,读者黄先生投诉的移民顾问,是持有正规牌照的注册会员。协会发言人蒂博(Nancy Tibbo)指出,CSIC有一套处理移民顾问服务消费者投诉的详细步骤程序,并会进行独立调查和审讯,若证实其会员顾问确有违规行为,可处以罚款甚至吊销牌照等惩罚。

  蒂博表示,消费者如需投诉某位会员顾问,可上到CSIC网站,查看投诉程序及相关规例,并下载投诉表格,按照说明填写信息及提供相关文件,协会首先会浏览所有材料,听取投诉人及被投诉顾问两方说法,并尝试调解。

  蒂博续称,若调解失败,协会将展开独立调查,若证实该顾问确有违反法规条例行为,会将其个案提交协会的纪律委员会,传召该顾问到多伦多总部接受审讯,根据情况,可能对违例者判以罚款、接受再教育、暂停或吊销牌照等处罚。

  对于黄先生投诉个案,蒂博表示,在没有了解到所有详情前,无法作出任何评论,但涉及合约顾问费用的纠纷,在该会《职业行为守则》(Rules of Professional Conduct)第九部分有详细条例,包括规定顾问应向客户提供书面文件,说明费用相关纠纷的投诉程序,并列明会在特定时期内处理客户相关要求等。

  她并提醒消费者,CSIC网站上列出所有现任、停牌及被吊销牌照会员名单,以及职业行为守则、规例、投诉及审讯程序等详细说明,消费者在选择移民服务顾问前,可先到该网站查询了解。

  另外,卑诗商誉局(BBB)发言人霍利特(Kevin Hollett)表示,该局今年已经收到6宗针对移民顾问的投诉,涉及金额多为4000元至5000元,理由包括未能如合约所写履行服务,甚至收钱后根本没有提出申请等等;另外还收到135宗对移民顾问的查询,要求BBB提供相关信息,如该顾问是否有不良纪录等。他表示,若认为移民服务提供者涉及违规行径,亦可对BBB作出投诉。

  网上论坛诉苦水受害者多哑忍

  本地各大中文论坛上,发帖投诉移民顾问服务的网民大有人在,显示黄先生对移民顾问的不满绝非单独个案。有网民抱怨,有移民顾问在谘询时一副专家面孔,交钱后就再无消息,三番五次都找不到人。

  此外,亦有人发帖指,长时间收不到移民顾问的消息,自己打电话问移民部才知道面试通知已经寄出很久,差点耽误大事。不少民众的投诉理由还包括收费过高,鼓励造假,或是移民顾问牵线的“雇主”倒闭,令到工作签证失效等。

  有网民通过论坛发起反抗,发帖指准备对某移民公司提出集体诉讼,征集更多受害者加入行动。不过大多数人都表示,不知如何对付这些“无良顾问”,多是无奈哑忍,自认倒霉,亏了钱又没办成事,只能通过发贴大吐苦水,提醒他人注意。(方洁莹)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