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澳洲高校吁设独立签证 避免留学生计入移民人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09:21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澳大利亚《澳洲日报》报道,澳洲大学校长们建议给予海外学生一种特别签证,这种签证允许他们在澳洲读书,毕业后还有2-3年时间可在相关领域获取工作经验,让留学生不必被计入移民人数。而移民申请则在移民体系中另外进行。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校长希尔默(Fred Hilmer)称,这可以使教育产业免于卷入不断升温的人口问题争论。

  希尔默说:“你不应该(把留学生)计入移民数据中,因为他们并不能直接移民。此举将使留学和移民分离,也可以使留学产业避开政治争论。”他比喻道,工党和联盟党在澳洲移民和人口问题上集体火并,而留学生成了惨死在乱刀下的“无辜路人”。

  过去,学生签证持有人并无自动移民的权利,但从2001年起,政策的改变使海外留学生完成学业后可以通过申请技术移民定居澳洲。今年以来,因受到印度裔学生受袭事件多发、政府出台新政试图切断留学与移民间关联、澳元汇率不断攀升以及来自资金紧张的英美学校的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澳洲教育出口产业受到严重负面影响。

  由于来自海外学生的收入锐减,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成为八大盟校(Go8)中第一所宣布大幅削减财政支出的学校。莫纳什大学校长拜恩(Ed Byrne)称,莫纳什学院(Monash College)的留学生人数大幅下降了30%,澳洲商科留学生将近一半都是从该校毕业的。

  希尔默校长及拜恩校长均认为学生签证的严格要求,特别是有关申请人必须出具显示有足够资金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的证明,使澳洲在竞争激烈的留学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

  墨尔本大学校长戴维斯(Glyn Davis)也呼吁创设新的学生签证。“很多国家都有单独设立的学生签证,澳洲却没有。”他希望莫纳什大学的不幸遭遇能够促使决策者重新思考现有的签证政策。

  澳洲国际教育协会(IEAA)主席康纳利(Stephen Connelly)认为,澳洲应该设立一个留学产业的最高议事机构,就像旅游业事务由澳洲旅游局(Tourism Australia)主理一样。这样一个机构可以在法规(如签证规定)变更前,预先调查对产业的影响,还可以制定出产业的长期发展战略。

  关注留学产业资讯的读者不难发现,近段时间以来,隔三差五就有高校代表出面呼吁政府挽救国际教育产业。但并非人人都对高校的遭遇表示同情,周三(21日)《澳洲人报》上的一篇评论便暗讽这出由澳洲大学校长们集体出演的《惊声尖叫》有如低俗恐怖片。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