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圆桌星期二》留学服务高峰论坛 新通国际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9月05日16:48

    许晓书【搜狐教育频道主编】:我们看到很多留学机构对留学服务有细分,我们看到新通有一个改变,现在我们说新通11年和以往的15年有什么不同,有怎样的升级会有怎样的不同?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刚才讲到的,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一种必然,我们见证了整个中国教育服务行业的发展,就像搜狐建立互联网的发展一样,在这个过程期间,我们也走过了一个过程,比方说新通国际如果安排3-5年是一个阶段的话,第一个阶段我们做的更多的工作好像是保姆,为什么说讲保姆呢?在第一个阶段第一个5年,国外的信息和国内的信息大量的不对称,不是说信息太多了,而是信息太少了。所以我们的留学顾问更多充当收集的角色,整理的角色,像一个秘书,然后帮助到学生。

    比如说像在座的同学你来了以后有什么样的问题帮你解决,所以我们也有培训的老师帮他提高英文,我们会有留学顾问帮你办签证。但是在第二个5年过程中发生了变化,因为第二个5年是互联网的成长时间,爆发的时间,大家觉得这个信息很多了,那么这个时候,你要做的工作,可能就不再是保姆型的工作,那个时候我跟同事讲我们要从保姆变成一个教练,可能更像是贴身的教练,你还是要帮他很多,但是更多的是帮他怎么做,比如说刚才提到一个例子就是专业的选择,是特别普遍的例子,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间,常常碰到两种同学,假如说是大学还没有读过的学生,你问他说你喜欢什么,很多同学是很茫然看着你的,他不知道他喜欢什么,因为我们从专业的角度来讲,你选什么专业很重要,因为你一辈子从事的工作能不能跟你的兴趣结合起来,另外在大学毕业的学生,你会发现他常常跟你说,你不知道他喜欢什么,但是知道不喜欢什么,就是我学过的那个专业,就是我不喜欢的,所以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就做了很多的,我觉得是像一个贴身教练的这样一个工作,帮助同学不断的去理解。

    接下来的5年特别是到2011年,2010年和2011年是新通国际的第14年到第15年,我们依然希望更多的能够做一个导师,我们依然会提供教练的功能,教练的功能是,好象我的健身教练,你的学生一定要暴露这个训练场里,才可以帮助你来做一些什么,而现在我们更多的是发出自己的声音,对这个行业的认识,对留学的事件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把更多的观念和理念更多的传播出去,让更多也许可能将来某一天出国留学的学生,包括真正在家庭中成长过程中的孩子家长能够了解这些理念,在这个过程中恰如其分的帮助他们。所以从保姆到私人教练再到导师,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是在不断的提升,新通国际在留学这个行业来说,我们到底对这个行业的贡献,对这个人群的贡献是什么?今天的导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可能要花更长的时间把导师这个角色做的更成功。

    许晓书【搜狐教育频道主编】:滕老师,在这个转变中您认为有没有最难的地方?

    滕文峥【新通留学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我本人的角色转变,对我来说可能有一个关键的节点,是在自己有了孩子以后,对于这个角色的定位上面,或者在跟一些学生和家长的沟通上面,更能够站在一个帮助他们教育投资,或者说教育规划的决策来看待,在这之前,我们经常在说顾问跟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一开始我们可能说是朋友,建立这样一种关系。在之后会有一些老师,刚才提到导师,会有这样的概念。慢慢的我们见到的案例会更多,各种各样发生的情况会更多,所以相当于的我们类似的自己当成一个探照灯,就是预先看到了这个学生将来也许他会碰到的一、二、三,也许是几种状态,结合他们现有的方向或者说是起步,可以更好,可以达成我们自己的规划有效规划的,所以从这个改变上面来讲的话,这个算是一个部分吧。

    许晓书【搜狐教育频道主编】:姚老师呢?

    姚晓磊【新通留学浙江分公司美国部总监】:其实对我来讲,感触比较大的是,现在很多媒体或者行业内会发生互通的留学越来越低龄化,包括微博上很多家长疑虑,这么小的小孩送出去到底好不好,但是我认为是有这么一个趋势存在,所以会发现有很多很小年龄的小孩子,或者家长一起过来,先做咨询,了解一下,到底这样的一个方式是不是适合,我在做咨询这一块来讲,首先我非常清楚学生和家长真正的想法,是不是跟着大流,大家那么小出去,我也出去,我们想还是要根据学生的本身的情况,思想成熟度如何,包括他的学业状况现在是不是适合留学读书,而不是按照以前我们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只是一味的帮助学生申请到所有的学校,但是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这个路子走,从这个方向还是会有一个质的一个改变。

    许晓书【搜狐教育频道主编】:肯定也是说学习需求、家长需求也是不断的升级,那身处一线的工作人员怎么更新自己?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实际上是讲,我们做跟从一个教务规划顾问的角度落说的话,他的能力其实是多方面的,就像我们刚才说你要变成一个好学生,不能只是一个会考试的学生,考试得高分的学生。一个好的教务规划顾问,我想他对国家教务的知识要充沛,甚至周边环境的了解,这只是必要知道的一部分,像新通国际现在我们做的很多人员的素质的培训和提升,除了刚才讲的这个部分是必须以外,其实还有其他的功能,比如说我们希望我们的同事有非常好的理解的能力,倾听的能力,你要真正知道客户要什么,有时候客户说的,并不是他真正担心的,他担心的表达也不一定是,所以你要有非常好的理解能力。

    第二个要真正能够塑造我们这个团队有自己的使命感,你所从事的工作不是可以召回的工作,汽车是可以召回,可能飞机也是可以召回的但是从教育角度来讲,人在这条流水线没有办法召回,你要有很好的正确的工作的职业观,这是我们非常强调的一点,也是刚才说到的,就是说你不只是为他去一个好学校,或者说我只是追后一个速度的问题,而是说要把这个判断,建立在说,他是不是适合以及适合以后,依然他付出的困难,怎么去帮助他和提升和抗击风险的能力。这是一部分。

    第三个也包括一些后续的延伸,比如说新通国际有特色的客户服务的体系,我们叫360度的留学安全服务,那个过程中间,我们客服经理有很多有海外的工作和生活的经验,有时候你会发现他们并不是希望解决问题,只是听一下一个刚刚出国的孩子的妈妈心理的空虚或者过度的紧张,你需要听到的是倾诉,你需要知道一些心理的知识,包括我们开的很多的课堂,这样我们工作人员自己需要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我想,我们要做好这个,就像刚才说的,就是客户的预期会变得更理性,客户的要求对一个行业的发展来讲,他要求的成长会促进行业的成长,对从业人员来讲你需要不断的提升和挑战你的专业能力,这个专业能力不仅仅是知识本身。从新通国际来讲我们比较好的通过各个模块的训练落实到从业人员的培养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岳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