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张荣:应把学校的注意力引到关注学生发展上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1:35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北京2011教育督导评价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刘莉【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下面进行今天上午的最后一位嘉宾的演讲,请重庆市教育部委委员、副厅级督学张荣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义务教育教学学校内涵发展督导评估的探索与思考。

  张荣【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 市教委专职督学】: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 市教委专职督学 张荣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 市教委专职督学 张荣

  首先我要感谢研讨会主办方为我们中国重庆的教育督导者提供了一个国际交流与学习的机会。我今天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发展的督导评估。我想从三个方面和大家交流。

  一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二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本质要求。三是学校内涵发展督导评估的思考。

  一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学校发展内涵的命题的提出具有深刻而重大的意义。我认为这是对当前的教育摆脱功利遵循规律回归本源的一个根本要求。其实学校内涵发展这个话题并非是一个时尚的话题。但是在我们今天再言内涵发展,我认为必然有深刻的背景。这个背景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

  1、在当前办学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的状况下,学校发展的方向究竟在哪里?我提出这个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国家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的实行,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应该说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们在思考当前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的状况下,学校怎么落发展。它的方向究竟在哪里?在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学校规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把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发展的根本方向。那么这就迫切地要求我们的学校,必须将发展的注意力和着力点,请大家注意,注意力和着力点要迅速地转到学校内涵发展上来。必须将提升教育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取向,必须将学校的文化建设作为内涵的重要举措来切实加强。这是一个方面。

  2、在市场和功利的浸染下,学校发展的路径究竟在哪里?

  当前,我们进一步强调学校的内涵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讲教育需要理性更需要理性思考。我们认为当前学校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浸染了很多的功利导致有的学校教育精神的缺失和发展路径的迷茫。我们单就义务教育学校来看,惟考试论,教师为应试而教,学生为应试而学。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我们今天先不言外,只需扪心自问,当下我们还有多少教育管理者、还有多少校长和教师在坚守教育的规律,坚守教育的精神、坚守教育的本真、坚守教育的圣洁和美好。我们要从叩问中警醒,学校面对当下精彩而多变的社会,应该保持对高尚的追求,要坚守教育的精神、教授教育的责任和使命,要坚定内涵发展的正确路径,走出功利的泥潭,要摆脱分数主义、拜金主义、工具主义和实用主义的影响,使学生的生活没有兴趣和特长,要坚持把教育管理者、校长和教师的注意力和着力点,集中到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源、提高教学质量关注师生的健康成长上来。我认为这是学校必须坚持的发展路径。

  3、在育人为本的方针下学校发展的目标究竟在哪里?

  众所周知,教育的全部活动都是为了人的发展,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方针,我认为这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本质体现。也是学校发展目标的重要取向。当前,在育人为本的方针下,学校内涵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一个根本目标和三个新的人才观。一个根本目标,就是要把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个新的人才观,一个是全面发展观,我们要努力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人才,强调全面性。二是人人成才观,要面向全体学生、面向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方面,要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第三,就是多样化的人才观,我们要尊重学生的个人选择,鼓励学生个性发展。不拘一格培养人才。这是第一个方面,学校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学校内涵发展的本质要求。

  学校内涵发展的本质要求是什么?怎样的发展才是学校的内涵发展?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但是我认为学校内涵发展至少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方向目标上要实现量变到质变。要由过多关注学校条件改善、数量增加和规模扩大转到追求教育质量的提升上来,因而要特别地关注学校软实力的增强。它影响包含学校的先进办学理念高尚的办学精神,优秀的办学思想,特色的校园文化、科学的管理模式等等。

  第二,在教育的管理上,要实现粗放到精细,要由单纯的关注标志性成果的取得,粗放式的管理转到为学校内涵发展提供精细化管理服务上来。做到人本化服务。

  第三,在形象的显度上要实现同质到特色,要由千一面的同质发展转到异彩纷呈的特色发展上来。什么是特色?我们认为特色应凸显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凸显出全新的育人模式,更要体现出一种持久的、被社会认同的高水平的学校教育。我们说一所学校应该为它的特色而被世人永久铭记。一个学校的学生也应该因学校的特色而富有独特的精神力量。

  第四,在发展的动力上要实现传统到创新。要由传统的按步就班的发展模式转到创新突破、推陈出新上来。内涵发展不能单靠外力的推动,而是由于学校内部变革的推力,因此学校要自觉地改革创新,引领示范辐射带动率先发展。如前所述,我们对学校的内涵发展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但是我认为,一个学校真正的内涵发展最重要、最核心、最本质的就是打造学校的文化软实力提升学校的文化力。因为学校的内涵发展的本质最终要反映在学校的文化层面。学校内涵发展的过程就是一种文化发展的过程。学校内涵发展的方面一定是植根于师生思想心灵的东西,对师生的健康成长将产生重大的影响。重庆这几年在推进内涵发展中通过平安校园健康校园、绿色校园、数字校园、人文校园五个校园的建设,努力来提升学校的文化力,使不少的学校彰显出独有的校园文化,形成了异彩纷呈的办学特色和风格。因此我们认为,学校的文化力的提升是内涵发展必须追求的长远目标。

  三、学校内涵发展督导评估的思考。

  第一,学校文化力是内涵发展督导评估的关键。教育督导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动力和保障,怎样的督导评估才能推动学校的内涵发展?我认为学校内涵发展的督导评估应该是基于学校文化力的督导评估。什么是文化力?英国文学家泰勒(音)对文化有一个经典的概念,即文化是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和任何人作为一名社会成员而获得的能力和习惯在内的复杂整体。文化它存在于学校,其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思想、理论、精神、行为、习惯、风气,包括它的代表人物,即有全校师生整体意识所辐射出来的一切活动。那么学校的文化力,主要表现在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等层面。

  第二,我们构建了学校内涵发展的5个一级指标、32个二级指标、12个评价标准,体现了学校内涵发展的本质要求。在物质文化层面包括了学校的地理环境、规划布局等六个二级指标。在制度文化层面,包括了五个二级指标。在精神文化层面包括了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等17个二级指标。在行为文化层面,包括了师生的行为习惯、文明礼仪等四个二级指标。同时我们依据文化力的表现形式,制定了四性八力12项标准。四性整体性、优质性、独特性、稳定性;八力是认知力、导向力、凝聚力、约束力、识别力、辐射力、感染力,推动力。比如说我们将地理环境指标反映整体性可以用5个分值来体现。之后是综合平均得分。

  第三是评估模型及方法思考。目前我们对学校文化内涵评估引入了360度评估模型,是全方位、多角度、快反馈的评估模型。全方位就是讲主体评价的多元性,多角度就是讲主体评估对象的多样性,快反馈就是讲结果反馈的及时性。下面这个图是我们基于文化导向的义务教育的内涵发展的督导评估的模型。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追求教育内涵发展,是教育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是新时期义务教育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以教育督导评估为抓手强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是我们的使命所在,以上发言乃一口之言不一定正确。同时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鼎力支持和有力指导,真诚希望与在座各位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使教育督导在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中产生更加重大的作用。谢谢!

  主持人刘莉【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谢谢张荣先生的精彩演讲。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