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图伊嘉·塔米:如何减轻学生负担?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1:26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基础教育国际研讨会

芬兰万塔市卡特侬考斯基中学校长 图伊嘉·塔米
芬兰万塔市卡特侬考斯基中学校长 图伊嘉·塔米

  图伊嘉·塔米【芬兰万塔市卡特侬考斯基中学校长】: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国际研讨会,我演讲的题目是"如何减轻学生负担"。

  我的演讲将主要谈到我们在结构上的一些做法,如何去提高学生的素质,以及如何减轻学生的负担。我们这样一个结构的安排,可以是全国的,也可以是一个城市或者一所学校的。我想我不光是给大家看一下结构的、制度的安排,同时也给大家举一些例子,来看我们在芬兰是如何减轻学生负担的。

  我来自万塔市,跟赫尔辛基市相邻,是芬兰第四大城市,人口达到了20多万。芬兰的基础教育体系,从七岁开始,持续九年时间。在这之前我们还有一个学前教育系统。幼儿园的学生也有60%的芬兰学生会入学。芬兰学生之后会进入到师范学校、二级中学。

  芬兰的基础教育部门,这个里面又分为七个小的部门。包括了学前教育等等。这里是基础教育的一些相关部门,万塔市一共有49所芬兰语基础教育学校。另外有5所是瑞典语学校,采用了两种芬兰官方语言,我们看到一年级到六年级学生有13500名,七年级到九年级是7500名,在基础教育方面我们要考虑到立法,考虑到国家的核心课程,各个自治市有一些相关的课程,学校也有一些校本课程。我们会制定年度计划,在学校层面和在城市层面都有这样的年度计划。我们会有教育的政策纲要等等。这里可以看到我们万塔市基础教育的职责。我们主要是致力于能够为每名儿童都提供相服务,保证他们的权利和义务。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得到照顾。而我们的基础教育是完全免费的,并且每天都会提供一顿免费的午餐。基础教育的目标是让学生能够顺利的毕业。这个目标目前已经实现了。

  我们说我们的使命就是要能够使学生长大成人,能够成为社会上勇于承担责任的一员。因此我们的教育是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知识技能,以及相应的终身学习的准备。

  看一下我们的课程分配。课时分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想实现目标就必须要能够随时调整我们的课时。芬兰的课时量是最少的,这里是一张表格,有我们一些课程的举例。我们知道有一个国家教育委员会去制定相应的政策,会给一些指导性的意见,看每个城市去决定相应的课时。大家可以看到每周有21课时,之后课时量会不断增加。基本上来说,我们的课时量要求在基础教育阶段222课时,有四分之一的课程是关于音乐、视觉艺术等等,或者是手工制作,包括家政学,芬兰的教育体系非常看重这些课程在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和平衡学业课程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这些课程之外有一些学术性课程,所以他们之间有一个平衡。

  同时学生可以选修一些课程,这些选修科目为了让学生能够找到他们的兴趣点。尤其是在技能和艺术学科方面。我们的这些选修课程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发展个人兴趣。这个对他们的一生都是很重要的。

  我们看到在我们的评估方面有一些不同的做法,根据2009年国际学生评估报告,有一些国家由学校来决定教学的内容和如何评价学生,如果学校有这些自主权,学校的学生往往会表现得比较好。而总体来说,芬兰对于学生学习和学校表现的评价主要是鼓励性和支持性的。主要是为了一个信息的分享。会提供给我们一些提高的空间。我们并没有针对学习成果的全国测验,也没有学校的排名表。我们不会比较学生和学校之间的表现差异。针对学习成果的国家评估是抽样测验,在这些评估之后我们主要是找出来学校需要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因此学校和学生可以集中精力学习,而不用担心要去跟别的学校、别的学生做比较。

  另外还有一张幻灯片,这个幻灯片主要讲了我们一个什么样的评估是所谓全面的学业评估。那么在我们学校当中,去年是三年级、六年级、九年级的学生进行了综合评估,而且还有九年级全国性考试,但是这个考试是选的考试,还有一些各个学校组织的考试,这些考试都是与家长、学生同时进行的对话式的评估。另外在每个学年当中有三次考试,其中一次是这些对话型的考试,五到八年的时候有一些打分的考试。

   除了这些考试之外,它的考试内容都不是由立法机构来确定的,即使在芬兰我们平均的课堂人数,其实都是比较小的,师生比例很高,每个课堂当中每个学生都可以获得老师充分的关注。2008年我们在全国的每个课堂平均人数是20人。另外还可以看到还有几个案例,我所在的城市,我们学习小组的人数,是差不多在不到22人,是平均数。七到九年级的时候每个班差不多21个学生。

  另外我们的基础教育法案,在今年年初进行了修订,对学生的知识分三个层面,一个是一般性的支持,加强的支持和特殊的支持。不同知识的层次是有差异化的。有这种辅导的教学,教育和职业的指导,知识的服务。兼职、特殊教育、助手、设备还有说明。还有个人的学习计划支持。

  所有这些不同的支持,有三个不同层次,就是我刚才讲的,一般性、加强性和特殊的支持。这些支持差异,所谓差异化我们是指在数学、英语、其他的外语方面我们可以分组教学。在芬兰有一些学生,如果是不同的民族背景,我们可以教他们的母语,另外还有不同的学习的资料,有不同的学习助手,同时学生也可以进行选修课的选择,作为差异化教学的部分。另外还有一种助手型的教育,在芬兰所有人都有权力获得这样的教学支持。而且如果在学习或者其他方面遇到困难可以寻求相关的支持。这些支持教学有不同的方式,而且只要是有这样的需求,就首先要找到家长,在家长同意的情况下提供这样的教学。而且我们的立法规定学校要配备相应资源,在每个学年当中尽可能多提供支持型教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唐悦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