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简·霍洛韦:学生减负 实施改革的人至关重要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8:41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基础教育国际研讨会

西兰圣凯瑟琳学院简·霍洛韦女士
西兰圣凯瑟琳学院校长 简·霍洛韦女士

  简·霍洛韦【新西兰圣凯瑟琳学院校长】:我想最重要的角色在减负增效活动中的就是校长,我们要保证在每个学生身上都能够取得教学的效果,我们是第一个接触到改革信息的、也是去实施改革的人,所以我们必须能够去做到我们应该做的,所以我们也必须能够勇于并且非常乐于做出改变。同时校长还必须要能够有所有的一些视野,能够去从战略层面考虑问题,制定年度的计划,因为教师和学生来说,他们的目标是更加具体,而我们教育的目标要能够在一个愿景的层面去实现一个目标,达到一个目的。所以校长同时还要能够去激励教职员工,并且鼓励学生,这样让他们能够有热情、能够去追求卓越,并且得到相应的支持。

  同时校长还要能够保证教职员工职业发展需求得到满足,因为这个对于我们提高课堂表现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看一下新西兰的教育体系结构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儿童从幼儿园开始到大学一以贯之的体系,在12岁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国家的考试,11、12、13岁分别有国家级别的考试。所有这些学生都会得到国家的认证的证书。那么大学的体系,会要求学生能够满足第三层次的学习,并且能够涉及到各个领域之后,然后在各个学科、各个课程上获得相应的学分,才能够达到各个大学的要求,大学的入学现在越来越难,但是我们看到对学生的期待越来越高了。所以学校要保证学生能够接受、能够面对这样一个挑战,我们如何去实现呢?

  以我们学校为代表,这也可以适用于大多数的学校,我们从高中教育开始谈,学生基本上学习11个课程,涉及面非常广。在之后,在第十年的时候,他们课程会相应减少一些,到了第十一年的时候,课程又变少了,学生学习基本课程只涉及到六个领域,第九年到十一年,是大大减少了学生的负担,在第十二年的时候,还是只有六个学科需要他们涉足,在第十三年的时候也是一样。但是我们看到学生的选择面是很广的,我们提供的选修课程非常广,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我们在新西兰非常有吸引,因为新西兰政府非常积极地应对教育界的一些改革需求,并且支持我们的调研。而且我们致力于让每个学生都能实现潜能。我们相信这一点也是帮助新西兰在经合组织国家里排名非常靠前的原因。

  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学术成果,我们看到有很多国家层面的支持,有很多的资金支持。我们也会为那些没有办法上大学的学生提供一些相应的安排。我们看到政府会给学校一些指导性的方针,去指导他们如何开展工作。在新西兰我们看到也同样有一个董事会的制度,每个学校都会有自己的董事会。会有学生家长参与,这个组织会负责去了解学生的状况,并且跟政府层面沟通。我们想说这个董事会制度在新西兰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沟通的渠道。在这里学生家长和老师能够实现很好的互动,能够经常交谈,以保证学生的成功。

  我们看到新西兰的教育部同样会从学生入校第一年开始,开展相应的研究,并且给出一些方案,我们看到这里写得非常简单,但是体现了一个远见,而且在实现过程当中有很好的灵活性,所以这个极大推动了学生思维能力,并且推动了每一个学生的思维能力。

  另外一个很有特色的就是教育部让老师很好地加入决策过程当中来。所以老师得以看到更宏观的一个愿景。我们看到可以说新西兰教育体系是勤于思考、勇于改变,执行力非常强。

  新西兰有非常多样的文化和种族背景,学生不同需求也会被照顾到,很多支持都用于来推动学生在学业方面取得进步。我们看到通过学生和学生导师共同努力,我们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并且还有一个做作业的俱乐部,这个俱乐部里学生老师都会参与。我们还会在学校开学、学校上课结束之后,图书馆都会开放。开放的时间比较长,学生可以很方便地上网、获得相应的文献资源,同时让他们能够去完成他们的学业上的要求。

  我刚才提到开放式的沟通渠道非常重要,是最重要的,教师学生、家长之间需要有非常良性的互动、非常积极的互动,学生也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安排、这样可以有效地分配他们的时间。我们也不希望看到学生压力太大,家长也不需要看到这一点,学生和家长会知道他们如果需要帮助会从哪里得到。我们会有学校内的会面,有一对一的,把老师或者家长请过来跟学生聊天,看他们如何能够取得进步,学生需要做出自我评估在讨论里给出自己的意见。我们说保证了学生得到相应的、必须的关注。并且能够找到一个很好的办法去发泄自己的压力,并且减轻负担取得进步。

  另外觉得说非常有效的领导力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希望能够给学生减负,必须首先有非常有效的领导,不光是校长,同时还要有教育部。要有一个很宏观的指导方针。这个非常重要。这个能够把提高学业水平作为一个战略目标来提出。然后我们还需要能够做出平衡,我们可以获得的资源、资金,我们可以提供的培训,都要能够去和目标相符合,然后并且支持我们的愿景。同时我们也要保证每个学校都有非常能干的教职员工,非常高水平的教职员工,并且他们必须要对自己做的事充满热情,他们会乐于去了解学生,去跟学生交谈。能够真正地把学生融入到学习的过程中间,让他们成为主体,让学生最终说出来我们喜欢学习,因为他们发现他们自己是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的。

  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唐悦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